勞保基金和社會保險費一樣嗎,社會保險基金都包括什麼?

2021-03-04 05:07:40 字數 2906 閱讀 1217

1樓:鑽誠投資擔保****

勞保**與養老保險金的區別如下:

1、勞動保險**:《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實施細則修正草案》中規定,職工因病或非因工死亡時,由勞動保險**項下給付喪葬費和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對於建設單位而言,在開工前按規定必須繳納足夠的建設工程勞動保險**。

對於不按規定繳納勞動保險**的企業,建設主管部門將不發放施工許可證。具體規定諮詢當地的建設主管部門。

2、社會保險:社會保險是由**舉辦的一種強制性保險,其保險****於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繳費及財政的支援。主要專案包括: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具體內容可以參見《社會保險法》。

社會保險**都包括什麼?

2樓:七情保溫杯

社會保險**主要包含五大類,分別是: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

除基本醫療保險**與生育保險**合併建賬及核算外,其他各項社會保險**按照社會保險險種分別建賬,分賬核算。社會保險**執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社會保險**應專款專用,不允許任何組織和個人以任何形式侵占或者挪用。

我國社會保險****可以大致分為四個方面:

(一)由參保人按其工資收入(無法確定工資收入的按職工平均工資)的一定百分比繳納的保險費;

(二)由參保人所在單位按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一定百分比繳納的保險費;

(三)**對社會保險**的財政補貼;

(四)社會保險**的銀行利息或投資回報及社會捐贈等。

3樓:

一、社會保險**包括五項內容,具體為:

1、基本養老保險**;

2、基本醫療保險**;

3、工傷保險**;

4、失業保險**

5、生育保險**。

二、概念

社會保險**,是指為了使社會保險有可靠的資金保障,國家通過立法要求全社會統一建立的,用於支付社會保險待遇的專項資金。旨在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商、失業、生育等情況下獲得幫助。用此種資金購置的資產及其增值部分也屬於社會保險**的範圍。

擴充套件資料

一、我國社會保險**的**,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1、由參保人按其工資收入(無法確定工資收入的按職工平均工資)的一定百分比繳納的保險費;

2、由參保人所在單位按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一定百分比繳納的保險費;

3、**對社會保險**的財政補貼;

4、社會保險**的銀行利息或投資回報及社會捐贈等。

二、我國社會保險**主要有以下三種籌資方式:

1、現收現付制

現收現付制是一種以橫向平衡為指導原則的**籌集方式,依規定收益方式實施,由社會保障機構按所需支付的保險金額進行社會籌資。

一般由雇主和雇員按工資總額的一定比例交納社會保險稅或社會保險費,這種模式要求,先做出當年或近幾年內某項社會保障措施所需支付的費用預算,然後按一定比例分攤到參加社會保險的單位和個人,當年提取當年支付。這種模式一般以支定收,不留積累。

從目前來看, 雖然人們對現收現付制頗有爭議, 但它在各國仍佔主導地位。

2、完全積累制

完全積累制的社會保障**籌集模式,指的是以遠期縱向平衡為原則的籌資方式。其實質是個體一生中的代內再分配制度。

該模式一般要求勞動者從參加工作開始,按工資總額的一定比例由雇主和雇員或只有其中一方定期交納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作為長期儲存積累及保值增值的**,所有權歸個人。 到規定條件領取時,一次性領取或按月領取。

3、部分積累制

部分積累制是對現收現付制與完全積累制的整合,這是一種混合橫向平衡原則和遠期縱向平衡原則的籌資模式。

保障費用一部分採取現收現付方式,用於滿足當前需要;另一部分採取積累方式,用於滿足未來支付需要的增長。部分積累制籌資模式是對原有兩種模式的綜合和創新。

4樓:啊呀呀壞了

社會保險**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

僅在2023年和2023年,社保**理事會的管理規模就出現巨大提公升。

2023年11月18日,***公布了《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實施方案》。

方案指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基本目標是彌補因實施視同繳費年限政策形成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缺口,促進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養老保險制度。

人社部作為重要的參與部門,也參與了討論。

「國資劃轉社保**,肯定全社會都在推動,我們有預期,很多好的資產我們都想要。」社保**理事會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社保**理事會還要對養老保險**投資運營的部分進行監管。

「社保**監管體制機制建設相對滯後,人員薄弱。有資料顯示,養老**人均監管資產1340億元。」唐霽松表示擔憂:

「與三會(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相比,困難更多,管理資金更大,人員顯得更不足。」

社會保障**和社會保險**的區別

5樓:開心鬼

全國社保**與社會保險**的區別

一是資金**不同。全國社保**由**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投資收益和***批准的其他方式籌集的資金構成。社會保險**是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的統稱,主要依靠所在單位和個人的繳費形成。

二是性質和用途不同。全國社保**屬於社會保障儲備**,專門用於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支出的補充、調劑,而社會保險**則主要用於個人養老、醫療、工傷、失業和生育保險待遇的當期發放。

三是運營管理方式不同。全國社保**由全國社保**會管理運營,可投資配置於經***批准的固定收益類、**類和未上市股權類等資產,可以在中國境內市場和境外市場投資運營。而各種社會保險**則由各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管理,按社會保險險種分別建賬,通過預算實現收支平衡。

目前,社會保險**必須存入財政專戶,投資運營範圍和領域受到嚴格限制。

社會保險費有哪些,社會保險費包括哪些

社會保險費主要包括以下五種 1 基本養老保險費。1 在職員工的養老保險費 繳費基數 20 企業 繳費基數 8 個人 2 自由職業人員等個人繳納的養老費 繳費基數 20 3 事業單位對費率的規定因地區不同而各不相同,具體由社保經辦機構核定。4 繳費基數一般是按照你上一年度所有工資收入的月平均數來確定。...

用人單位未按規定辦理繳納社會保險費應承擔哪些法律責任

針對一些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規定明確,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0.5 的滯納金 逾期仍不繳納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 要求,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30日內為其職工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

工作幾年,用人單位要給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

在用人單位工作滿乙個月的當天起,用人單位就應當與你簽訂勞動合同。不與你簽訂合同,你可向當地的勞動仲裁委員會反映。簽定了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即有為你繳納社會保險的義務。用人單位在招錄新員工後,只要試用期結束,成為正式員工,用人單位就應該與職工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開始繳納社會保險。你只要在用人單位過了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