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禮儀的基本特徵,現代禮儀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2021-03-04 04:55:09 字數 4953 閱讀 3905

1樓:手機使用者

現代社交禮儀泛指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應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具體表現為禮節、禮貌、儀式、儀表等。

現代社交禮儀的原則

真誠尊重的原則

真誠是對人對事的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是待人真心實意的友善表現,真誠和尊重首先表現為對人不說謊、不虛偽、不騙人、不侮辱人,所謂「騙人一次,終身無友」;其次表現為對於他人的正確認識,相信他人、尊重他人,所謂心底無私天地寬,真誠的奉獻,才有豐碩的收穫,只有真誠尊重方能使雙方心心相印,友誼地久天長。

平等適度的原則

在社交場上,禮儀行為總是表現為雙方的,你給對方施禮,自然對方也會相應的還禮於你,這種禮儀施行必須講究平等的原則,平等是人與人交往時建立情感的基礎,是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的訣竅。平等在交往中,表現為不要驕狂,不要我行我素,不要自以為是,不要厚此薄彼,更不要傲視一切,目空無人,更不能以貌取人,或以職業、地位、權勢壓人,而是應該處處時時平等謙虛待人,唯有此,才能結交更多的朋友。

適度原則即交往應把握禮儀分寸,根據具體情況、具體情境而行使相應的禮儀,如在與人交往時,既要彬彬有禮,又不能低三下四;既要熱情大方,又不能輕浮諂諛;要自尊卻不能自負;要坦誠但不能粗魯;要信人但不能輕信;要活潑但不能輕浮;要謙虛但不能拘謹;要老練持重,但又不能圓滑世故。

自信自律原則

自信的原則是社交場合中乙個心理健康的原則,唯有對自己充滿信心,才能如魚得水,得心應手。自信是社交場合中乙份很可貴的心理素質。乙個有充分自信心的人,才能在交往中不卑不亢、落落大方,遇到強者不自慚,遇到艱難不氣餒,遇到侮辱敢於挺身反擊,遇到弱者會伸出援助之手;乙個缺乏自信的人,就會處處碰壁,甚至落花流水。

自信但不能自負,自以為了不起、一貫自信的人,往往就會走向自負的極端,凡事自以為是,不尊重他人,甚至強人所難。那麼如何剔除人際交往中自負的劣根性呢?自律原則正是正確處理好自信與自負的又一原則。

自律乃自我約束的原則。在社會交往過程中,在心中樹立起一種內心的道德信念和行為修養準則,以此來約束自己的行為,嚴以律己,實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擺正自信的天平,既不必前怕虎後怕狼的缺少信心,又不能凡事自以為是而自負高傲。

信用寬容的原則

信用即就講究信譽的原則。孔子曾有言:「民無信不立,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強調的正是守信用的原則。守信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在社交場合,尤其講究一是要守時,與人約定時間的約會,會見、會談、會議等,決不應拖延遲到。二是要守約,即與人簽定的協議、約定和口頭答應他人的事一定要說到做到,所謂言必信,行必果。

故在社交場合,如沒有十分的把握就不要輕易許諾他人,許諾做不到,反落了個不守信的惡名,從此會永遠失信於人。

寬容的原則即與人為善的原則。在社交場合,寬容是一種較高的境界,《大英百科全書》對「寬容」下了這樣乙個定義:「寬容即容許別人有行動和判斷的自由,對不同於自己或傳統觀點的見解的耐心公正的容忍。

」寬容是人類一種偉大思想,在人際交往中,寬容的思想是創造和諧人際關係的法寶。寬容他人、理解他人、體諒他人,千萬不要求全責備、斤斤計較,甚至咄咄逼人。總而言之,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考慮一切,是你爭取朋友的最好方法。

慣例俗話說:「禮輕情義重」。在必要時候送一些禮物給對方,是公關活動的一項內容。

饋贈要注意時間,要把握好時間和機會,最好能在傳統的饋贈時間。傳統的饋贈時間有以下幾個:

第一,傳統的節日或重大紀念日。我國的傳統節日如春節、元宵節、中秋節、元旦等。重大的紀念日如「五一」、「六一」、「七一」、「十一」等。

第二,廠慶、校慶等。在這樣的日子饋贈禮物給對方,能表達自己的乙份祝福。

第三,老人的誕辰或孩子的生日。

第四,一些富有意義的活動。如:職工大會、聯歡會、表彰會等。

饋贈要注意禮物的選擇。選擇禮物要根據具體的情況或場合。如給孩子可送些糖果或玩具等,給老人可送些壽糕或保健用品等;給病人可以送些食品、花束等;廠慶、酒會、招待會可送些花籃、花束等;逢新年、聖誕節,可送年曆、煙、酒、糖、茶等;而到外地出差或從外地歸來,則可適時地送些當地的土特產,如北京的果脯、新疆的葡萄乾、沿海的海產品等。

饋贈時要注意方式,饋贈的禮品要用禮品紙包裝。禮物一般應當面贈送,但像祝賀節日、贈送年禮等,可派人送上門或郵寄。

當代流行的花語。送花已漸漸地成為一種時尚,與此相聯絡,在國際上也形成了公認的花語,即各種花所代表的含義。如:

玫瑰代表愛情,紫羅蘭表示誠實、樸素,白菊代表真實,白桑表示智慧型,松柏表示堅強偉大,竹子表示虛心正直,橄欖表示和平,百合花表示高潔,康乃馨象徵母親,牡丹花象徵富貴,菟絲花表示戰勝困難,萬年青表示友情長存等等。所以,送花時可根據具體情況送不同的花束。如探望病人時,多用紅罌粟和野百合花組成花束,表示祝他早日**;勉勵別人時,常用鳥不宿、紅丁香、菟絲子組成花束,表示願君成功;送別親友時,常用松枝、胭脂花組成花束,表示友情長存。

現代禮儀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2樓:家庭教師張

現代禮儀不僅融合了傳統禮儀的一些特性,也發展了自己的一些新優點,具體來說,其特徵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傳統性

禮儀是乙個國家、民族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在我國,現代禮儀是以傳統文化為核心,並不斷吸收其他民族的優秀文化,在長期的社會生活實踐中逐漸發展和完善起來的。它根植於傳統文化這塊沃土上,因而有著深刻的傳統性。

「禮儀之邦」幾千年的文明史,中華民族修禮、崇禮、習禮的傳統美德,深深地融入現代禮儀之中,約束和規範著現代人的行為。禮儀是將人們在長期生活及交往中的習慣、準則固定並沿襲下來,有著廣泛的社會文化基礎,禮儀這種傳統性是根深蒂固的。在社會生活中,禮儀是人們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大都沒有形成文字,無須刻意傳播,它是在人們相互交往中傳播、繼承、相沿成習,積澱下來的。

在這個過程中,傳統禮儀的那些煩瑣的、保守的內容不斷被摒棄,只有那些體現了人類的精神文明和社會進步,代表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本質和主流的禮儀,才得以世代相傳,並被不斷完善和發揚。

(二)共同性

禮儀是在人類共同生活的基礎上形成的,是同一社會中,全體成員調節相互關係的行為規範。禮儀隨著社會生產、生存環境和生活形態的變化而不斷充實完善,逐漸成為社會各階層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禮儀的內容大都以約定俗成的民俗習慣、特定文化為依據,集中地反映了一定範圍內人們共同的文化心理和生活習慣,從而帶有明顯的共同性特點。

禮儀又被應用於人們的社會交往之中,其範圍和準則必須得到廣泛的認可,才能在相當的範圍內共同遵守,這也決定了禮儀的共同性特點。由於交往範圍不斷擴大,原先由於地域和文化交流限制所造成的禮儀規範的差異逐漸被打破,許多禮儀形式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接受和認可,禮儀的共同性特點將會日趨明顯。

(三)差異性

禮儀作為一種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其運用要受到時間、地點和環境的約束,同一禮儀會因時間、地點或物件的變化而有所不同。這就是禮儀差異性的特點。禮儀的差異性首先表現為民族差異性,不同民族的禮儀多姿多彩,各具特色。

各民族的習俗禮儀都凝結著本民族本地區人民的文化情結,人們嚴格遵循,苦心維護,難以改變。比如同是見面禮,不同的民族有著不同的表現形式。禮儀的差異性還表現為個性差異,每個人因其地位、性格、資質等因素的不同,在使用同樣的禮儀時會表現出不同的形式和特點。

比如同是出席招待會,男士和女士要有不同的表現風格。禮儀的差異性還表現在其時代變異性,它隨著社會的進步而不斷發展、豐富和完善。禮儀總是體現著時代要求和時代精神,因而會隨著時代發展而產生差異。

世界各國都很重視禮儀改革,現代禮儀發展變化的趨勢是使禮儀活動更加文明、簡潔和實用。

(四)自律性

禮儀是社會生活中約定俗成的習慣和規則,禮儀對人們的各種行為規範都有著廣泛的約束力,但這種約束力不是強制性的。禮儀不像法律那樣威嚴,也不像道德那樣肅然,禮儀的實施無須別人的督促和監督,有人冒犯了禮儀規範,也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禮儀的實施,主要是依靠人們自覺地利用禮儀規範來約束自己的行為,這就是禮儀的自律性。

禮儀的這一特點,要求人們在實施禮儀的過程中,樹立起一種內心的道德信念和行為修養準則,不斷提高自我約束、自我克制的能力,在人際交往中自覺地遵守禮儀規範。禮儀的自律性並不是說禮儀是可以隨意冒犯的,不注意禮儀的人在社會生活中會處處碰壁,孤獨、尷尬、失意總是難以擺脫,而自覺地注重禮儀,與人交往就會一帆風順,處處受人尊重。

(五)等級性

禮儀的等級性表現在對不同身份、地位的人士禮賓待遇的不同。在社會生活中,人們往往用長幼之分、男女之別來規範每個人的受尊重程度。而在官方交往中,則要確定有官方禮賓次序,確定官方禮賓次序的主要依據是擔任公職或社會地位的高低。

這種禮賓次序帶有某種強制性,不同的人因此而得到不同的禮賓待遇,但這並不意味著尊卑貴賤,而是現代社會正常交往秩序的表現,反映了各級公務人員的社會身份和角色規範。禮儀的等級性在社會交往中還表現為雙向對等性,即在不同地區、不同組織的交往中,雙方人員在公職身份和社會地位上要相近,業務性質要相似,以此來表示對對方的尊重。雙方的交往還應當是一種尊重互換、情感互動的過程,在禮節上要有來有往、相互對等。

這是工作需要與禮儀要求的結合統一。

禮儀的基本特徵和功能

3樓:匿名使用者

禮儀是人們在社會交往中普遍遵循的文明行為準則或規範的總和。具有以下基本特徵:

(1)規範性。禮儀既有內在的道德準則,又有外在的行為尺度,對人們的言行舉止和社會交往具有普遍的規範、約束作用。遵循禮儀規範,就會得到社會認可和嘉許;違反禮儀規範,就會到處碰壁招致反感、受到批評。

正所謂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

(2)是操作性。禮儀規範以人為本,重在實踐,人人可學,習之易行,行之有效。「禮者,敬人也。

」待人的敬意,應當怎樣表現,不應當怎麼樣表現,禮儀都有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具體操作方法。

(3)差異性。禮儀規範約定俗成,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由於民族特點、文化傳統、宗教信仰、生活習慣不同,往往有著不同的禮儀規範,「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這就需要增加了解,尊重差異,不可唯我獨尊,我行我素。

(4)時代性。禮儀一旦形成,則具有世代相傳、共同實踐的特點。但是禮儀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隨著時代發展變化而吐故納新,隨著內外交往日益頻繁而互相借鑑吸收。

禮儀的功能:

(1)禮儀是人們生活和社會交往中約定俗成的,人們可以根據各式各樣的禮儀規範,正確把握與外界的人際交往尺度,合理的處理好人與人的關係。

(2)禮儀是塑造形象的重要手段。在社會活動中,交談講究禮儀,可以變得文明;舉止講究禮儀可以變得高雅;穿著講究禮儀,可以變得大方;行為講究禮儀,可以變得美好……只要講究禮儀,事情都會做的恰到好處。

古代禮儀與現代禮儀的差距,現代禮儀和古代禮儀有哪些區別

古代的大封建 但比較有規矩 現代的太開放 又有不文明的現象 現代禮儀和古代禮儀有哪些區別 現代禮儀禮貌源於禮,禮之產生,可以追溯到遠古時代。可以說現代禮儀原於古代。現代禮儀是對別人的禮貌和客氣,是不分等級的,而古代禮儀是分等級的,等級低的人必須向等級高的人行禮 古代禮儀更多重視尊卑,輩分,現在有這些...

現代教育的基本特徵現代教育的主要特徵是?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姚建新 現代教育的特徵現代教育,是以機器化大生產為基礎,正處於以商品經濟為基礎的現代社會,與現代社會因素密切關聯。現代教育有以下特徵 1 受教育者的廣泛性和平等性 1 全民性 面向全體人民,又可稱為廣泛性。2 公平性 現代教育的公平性既現代教育要為每...

現代教育的特點是什麼,現代教育的基本特徵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姚建新 現代教育的特徵現代教育,是以機器化大生產為基礎,正處於以商品經濟為基礎的現代社會,與現代社會因素密切關聯。現代教育有以下特徵 1 受教育者的廣泛性和平等性 1 全民性 面向全體人民,又可稱為廣泛性。2 公平性 現代教育的公平性既現代教育要為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