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禮儀與現代禮儀的差距,現代禮儀和古代禮儀有哪些區別

2021-03-04 05:18:33 字數 6766 閱讀 5456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大封建 但比較有規矩 現代的太開放 又有不文明的現象

現代禮儀和古代禮儀有哪些區別

2樓:地獄郵政

現代禮儀禮貌源於禮,禮之產生,可以追溯到遠古時代。可以說現代禮儀原於古代。

現代禮儀是對別人的禮貌和客氣,是不分等級的,而古代禮儀是分等級的,等級低的人必須向等級高的人行禮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禮儀更多重視尊卑,輩分,現在有這些層面的意思,不過人文關懷和平等更多的被強調。尤其是在對女士的對待上有很大的改變

4樓:為然變乖

女人的地位有所提公升 以前她們動不動就 其他變化不大

古代禮儀與現代禮儀的區別與聯絡

5樓:雪雅星箜

古代禮儀與現代禮

儀的區別:

一、中國古代禮的內涵和作用大大超過了現代禮儀;

二、中國古代禮與法相結合,現代禮儀乃自我約束;

三、中國古禮強調等級,現代禮儀注重平等;

四、中國古禮存在扭曲人性、踐踏人權的內容,現代禮儀尊重人性、維護人權;

古代禮儀與現代禮儀的聯絡:

1、現代禮儀是在古代禮儀的基礎上與時俱進的進行改變而成的;

2、現代禮儀源於傳統禮儀,但發揚光大,更廣更寬更親切;

3、很多傳統禮儀的精神沿為今用,如孔子說的「溫良恭儉讓」、「不失口於人,不失足於人,不失色於人」等。但傳統禮儀尤其是封建社會禮儀更多用於統治階段。

6樓:未の來丶

現代禮儀更簡潔,古代禮儀更繁瑣 現代禮儀是建立在相互平等的基礎上的,古代禮儀是為了表示謙卑 現代禮儀主要是社交禮儀,古代禮儀多是典禮、祭祀、儀式等等 現代禮儀並不是社會公認必須要統一執行的,古代禮儀是整個社會都必須執行的 現代禮儀主要來自於西方,並不是我國本土的 現代禮儀的差異主要是地域差異,古代禮儀多是時代差異,同一時代基本一樣

現代禮儀與我國古代禮儀主要有哪些差異

7樓:我本良善

從總體上講兩者主要有三方面的差異:

其一,二者基礎不同。古代禮儀制度是以等級制度為基礎的,現代利益雖然承認身份差異,但更強調以人為本、人格平等、社會公平,並且以尊重人作為自己的立足點與出發點。

其二,二者範圍不同。古代3禮儀講究的是「禮下不庶人」 ,因而與貧民百姓無關,而現代禮儀則適用於任何交際活動的的參與者。

其三,二者的目標不同。古代利益以維護封建統治秩序為目的,而現代禮儀則重在追求人際交往的和諧與順利。

應當說:與古代禮儀相比,現代禮儀更關心的是人際交往的成功,因此其核心內容就是人際交往的行為規範,而不是像古代禮儀那樣以自我約束為主。

同時,現代禮儀更簡潔,古代禮儀更繁瑣

現代禮儀是建立在相互平等的基礎上的,古代禮儀是為了表示謙卑

現代禮儀主要是社交禮儀,古代禮儀多是典禮、祭祀、儀式等等

現代禮儀並不是社會公認必須要統一執行的,古代禮儀是整個社會都必須執行的

現代禮儀主要來自於西方,並不是我國本土的

現代禮儀的差異主要是地域差異,古代禮儀多是時代差異,同一時代基本一樣

中國古代禮儀與現代禮儀的區別

8樓:9點說史

一、二者基礎不同

古代禮儀是以封建等級制度為基礎的,現代禮儀雖承認身份差異,但更強調以人為本、人格平等,並且以尊重人作為自己的立足點與出發點。

二、二者的目標不同

古代禮儀以維護封建統治秩序為目的,而現代禮儀則重在追求人際交往的和諧與順利。

三、二者的範圍不同

古代禮儀所講究的是「禮不下庶人」,因而與平民百姓無關,而現代禮儀則適用於任何交際活動的參與者。 應當說:與古代禮儀相比,現代禮儀更關心的是人際交往的成功,因此其核心內容就是人際交往的行為規範,而不是像古代禮儀那樣以自我約束為主。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是傳承千年的禮儀之邦,聲教播於海外。相傳在3000多年前的殷周之際,周公制禮作樂,就提出了禮治的綱領。其後經過孔子和七十子後學,以及孟子、荀子等人的提倡和完善,禮樂文明成為儒家文化的核心。

西漢以後,作為禮樂文化的理論形態和上古禮制的淵藪,《儀禮》、《周禮》、《禮記》先後被列入學官,不僅成為古代文人必讀的經典,而且成為歷代王朝制禮的基礎,對於中國文化和歷史的影響之深遠,自不待言。

隨著東亞儒家文化圈的形成,禮樂文化自然成為了東方文明的重要特色。毋庸置疑,要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就必須了解中國禮儀文化。

9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說,今天的世界是乙個「迅速縮小」的世界,隨著各國人民經濟文化交往的日益頻繁,禮儀的重   要性越來越為人們所關注。中國是乙個有著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國,素有「禮義之邦」的美譽。當今中   國社會生活中的許多禮儀習俗,都可以從中國古代找到它的源頭,所以在學習、借鑑西方禮儀文化的同時,   也有必要繼承並弘揚我國的古代禮儀文化。

但我們應該看到,中國古代之禮與現代的禮儀精神有很大的   不同。**它們的不同,對我們吸取古禮之精華,拋棄其糟粕,具有較大的現實意義。

一、中國古代禮的內涵和作用大大超過了現代禮儀   在英美文化中,etiquette 一詞,意為禮節、禮儀,指一般的行為準則和一般的社交應酬方式;courtesy 一   指一種很莊重、肅穆、程式化的儀式,如民間的婚、喪、喜、慶,國家的大型慶典、會議儀式等,國際間的經濟   這個詞就是「禮」。中國之「禮」的內容不僅涵蓋了上述三詞,且大大超出了它們的範圍,在更大的範圍內發 揮著獨特的作用。   現代禮儀所表達的是人的一種外化修養和某種程式化的規範,是一種交流「語言」,用於人與人之間的   交往過程,傳遞的是友好、尊重的資訊,以快捷、簡明、實效為其特徵,力求表達人們真實的情感,其形式及   傳遞的資訊力求被對方準確無誤地認識和理解。

內容與形式的統一,真實情感與行為形式的一致,即為現   代禮儀的重要特徵之一。現代禮儀只是一種人類的世界**流語言。而中國古代的禮包容了社會生活的   各個方面,在社會生活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不僅是人際交往的行為規範,而且是等級秩序的標誌,是   一種被不斷強化、深化的倫理道德觀念。

古人認為人之所以有別於禽獸,是因為人能講禮,禮成了文明的   標誌。《荀子 修身》雲:「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立,國家無禮則不寧。

」把禮看成是萬事萬物賴以生存   的基礎。禮又被古人視為評定是非,區別異同,判別嫌疑的標準與尺度。《禮記 曲禮上》雲:

「夫禮者,所以   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分爭辨訟,非禮不決;   第16 卷第2 期 荊門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2001 年3 月vol.16 no.

2 journal of jingmen vocational technical college mar.2001   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禮不定;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班師治軍,蒞官行法,非禮不誠不莊。」禮的影響達到   了生活的各個層面,其作用面之廣、影響之深、意義之大,現代禮儀難望其項背。

  禮在中國古代是一種政治制度,是古代統治階級治理國家的一種手段。禮原本起源於祭祀。《說文》:

  「禮,履也。所以示神致福也。」清代學者解釋說:

「禮之言履,謂履而行之也。禮之名,起於事神。」統治階級   為了其自身的目的大力倡導信神尊鬼,並將自然的天地等物神格化,人格化,同時亦將君主神格化,宣揚君   主乃天之子,是代天神在人間行使權力的,所以君主又叫天子。

因此,禮之事神就發展成為事君。《荀子   禮論》雲:「禮有三本,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類之本也;君師者,治之本也。

……故禮,上事天,下事地,   尊先祖而隆君師,是禮之三本。」敬天神,祀地祉,尊先祖的落腳點是為了隆君師。這樣禮就成了君主統治   人民的手段。

《周禮 春官 肆師》:「凡國之大事,治其禮儀,以佐宗伯。」所謂宗伯是指宗法制下宗主(君主)   和侯伯(諸侯國王) 。

這就是說,用禮儀來解決國家大事。《禮記 禮運》說:「安民治上,莫善於禮。

」儒家學   說的創始人孔子在《論語 為政》認為:「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在孔子看來,用德和禮來治理國家要比用政和刑來治國要優越得多。

  把禮作為治國的手段,這是西方社會和現代中國社會所沒有的,更是現代禮儀所無法承載的。

二、中國古代禮與法相結合,現代禮儀乃自我約束   在古代中國,禮之所以能在治理國家上發揮作用,是因為禮與法相結合。禮包容了法,為法的靈魂;法   是禮的後盾,是法的體現。法與禮互為表裡,互為補充,成為統治者統治人民的兩件法寶。

《周禮 天官太   宰》雲:「禮典以和萬邦,以統百官,以諧萬民。」典者,法也。

禮典就是禮與法。孔子認為「禮樂不興則刑罰   不明」,把興禮樂當作執法的前提。儒家的另一位代表人物荀子在《荀子 勸學》說得更加明白,「禮者,法之   大分,類之綱紀。

」即認為禮是法的總綱,法是禮的派生物,他在《荀子 修身》強調,「非禮是無法也」。即沒   有禮就沒有法。《唐律疏義 名例》雲:

「德禮為政教之本,刑罰為政教之用,猶昏曉陽秋相須而成者也。」宋   **學家朱熹從理學的角度闡述了禮法一體的觀點,他說:「禮者,天理之節文」;「法者,天下之理」。

因而   得出「禮字、法字實是理字」的結論。用「理」把「禮」與「法」融合在一起。在實際的運作中,嚴重的違禮就是   違法,不僅會招致**的譴責,而且會帶來刑役之苦,甚至滅頂之災。

大臣若僭禮穿天子的服飾,是犯了十   惡不赦的彌天大罪,要下獄處死,甚至族誅。從三國魏《新律》始,將大量屬於禮的內容納入法律條文中,此   後的晉律、北齊律、北周律和唐律、宋律、元律、明律、清律,無不如此。如屬於違禮行為的不孝、以妾為妻、   居喪期間入仕、服飾違製等,都明文規定屬於違法,要處於年數不等的刑役。

  這種以禮入法,以禮代法,禮法互為依託的現象,在現代法制社會是無法想象的。現代的法制社會,禮   與法有嚴格的分野,違法則以刑律處之,違禮則屬於個人修養道德問題的範疇,最多受到議論或**的批 評絕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三、中國古禮強調等級,現代禮儀注重平等   現代禮儀是人與人交往過程中對對方表示尊重、友好的慣用形式。是建立在平等、互敬的基礎上,對   對方的尊重,也就是一種自尊,也會贏得對方對自己的尊重。現代禮儀體現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互動關   系,建立在現代社會的道德觀、價值觀之上,以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為原則。

不論是個人之間,集體之間,或   國家之間,不因大小強弱,都應當一律平等,如果違背了平等、尊重的原則,也就違背了現代禮儀的基本準   則。如國際禮儀中的國際禮賓次序以字母先後順序或時間順序等自然順序來排列,以及對等原則等等。   中國古代的禮儀是建立在等級制基礎上的,「天有十日,人有十等」,各等級之間享有不同的政治權力,   經濟利益,也享有不同的禮儀規格。

天子有天子之禮,士大夫有士大夫之禮,庶民百姓有庶民百姓之禮。   同屬婚禮,其內容、程式卻因等級的不同而有極大的差異。更重要的是禮是維護這種等級制的工具。

《荀   子 王制》:「勢位齊而欲惡同,物不能澹則必爭,爭則必亂,亂則窮矣。先王惡其亂也,故制禮義以分之,使   貧、富、貴、賤之等,足以相兼臨者,是養天下之本也。

」《漢書 公孫弘傳》雲:「進退有度,尊卑有分,謂之禮。」   以現代禮儀所要求的服飾美為例,現代禮儀的服飾按其功能劃分為禮服、工作服和休閒服;遵循的是tpo   原則,即根據時間(time) 、場合(place)和目的(object)進行正確的著裝,以美、和諧、實用為前提。

而在古代   其等級區別相當嚴格。封建社會裡衣冠是等級的標誌,人們不能自由地選擇衣服的質地、顏色、花紋、樣   式,只能在封建禮儀所規定的等級範圍內選擇。如西漢人崇尚黃色,黃色成為帝王服飾的專用色,任何人   不得使用。

唐以後,紫、朱、綠、青等色成為不同等級的官服的顏色,一般貧民商人只能穿白衣、黑袍。元朝   的《通制條格》規定娼優要「穿皂衿子,戴角冠兒」。封建統治者為了自身的利益,建立起一整套嚴格而細密   的禮儀制度,目的是為了消弭被壓迫階級的反抗意識。

《禮記 中庸》說得非常明白,「夫禮,禁亂所由生,猶   坊(即防)止水之所由來也」。所以,禮崩樂壞之時,也就成了人民反抗時機成熟之日。而每次戰亂之後,統 治者又不遺餘力地恢復禮制,重申封建禮儀。

四、中國古禮存在扭曲人性,踐踏人權的內容;現代禮儀尊重人性,維護人權   現代禮儀是建立在尊重人性,維護人權的基礎之上;現代禮儀追求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友好、尊   重,營造的是一種安定、和諧的氣氛,創造的是一種舒適和平的生活環境。遵循的原則有真誠、理解、寬容、   互尊互幫、謙虛隨和。如現代禮儀規範中的:

尊重隱私、尊重各國各民族風俗習慣等。而中國古代的有些   禮儀則與人權精神相去甚遠,特別是到了封建社會中後期,許多禮制禮儀是對人權的踐踏,對人性的摧殘。   如現代禮儀中有尊重女性,愛護女性的女士優先原則;而中國古代禮儀對婦女的有些要求卻是背道而馳,   有的甚至達到了殘酷的程度。

中國古代的婦女被剝奪了參與社交的權力,未嫁之前要隱居閨閣,不能拋頭   露面,更不能與異**往;在婚姻問題上沒有發言權,「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定下終身;嫁雞隨雞,嫁狗隨   狗,言語行事謹小慎微,忍氣吞聲地侍奉丈夫,低眉順眼地服侍公婆。翻開《女論語》、《女戒》、《書儀》等書,   書中所載對女性禮儀的要求苛刻之極。《女論語》對妻子侍奉丈夫的禮儀要求設有專章,其中有云:

「夫若   發怒,不可生嗔;退身相讓,忍氣吞聲;莫學潑婦,鬥鬧頻頻。」對丈夫百依百順,唯命是從,是封建禮儀對婦   女的要求。而離婚的權力也掌握在丈夫手中,甚至「口多言」也會成為被休的理由。

為了達到「婦容」所要   求的「三寸金蓮」的儀容標準,女性就要違背自然天性,將好端端的雙腳纏成行動不便的小腳,慘痛之狀,難 以言表。對人性的摧殘,對人權的踐踏,由此可見一斑。   中國古代禮儀文化極為豐富,以上所言只是從它與現代禮儀精神相違的幾個側面,並非是它的全部,   中國古代禮儀中也有許多值得我們現在借鑑的內容,如「禮主和」的精神、飲食之禮、待客之禮等等。

本文   的目的是為了提醒人們,在繼承我國古代傳統禮儀文化的同時,要採取批判繼承的態度,拋棄其封建糟粕,   以便更好地吸收其民族精華,形成既符合國際慣例,體現現代禮儀精神,又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禮儀文化。

現代禮儀的基本特徵,現代禮儀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現代社交禮儀泛指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應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具體表現為禮節 禮貌 儀式 儀表等。現代社交禮儀的原則 真誠尊重的原則 真誠是對人對事的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是待人真心實意的友善表現,真誠和尊重首先表現為對人不說謊 不虛偽 不騙人 不侮辱人,所謂 騙人一次,終身無友 其次表現...

禮儀是人必備的素養,因為現代禮儀

c試題分析 我們用反向思維方法來推這個題,禮儀是乙個人的必備素養,禮儀不僅 僅是一種形式,而且是乙個人 乙個集體乃至乙個國家精神文明的象徵。我們必須具有良好的素養,使自己的言行舉止符合禮儀的要求。因此 是錯誤的,因此與它有關的選項就被淘汰掉。點評 這乙個題出的比較好,有利於學生加強這一方面的修養。便...

我國現代禮儀中相見禮儀包括哪些部分?介紹的原則有哪些

我國現代禮儀中相見禮儀包含如下五個部分 一 稱呼 彼此之間的稱謂語。二 介紹 介紹自己和介紹別人。三 行禮 包括握手禮 脫帽禮等。四 交談 交談的時候的坐姿 站姿等。五 交換名片 交換名片的禮節。介紹的原則 介紹也有先後之別,應把身份低 年紀輕的介紹給身份高 年紀大的,把男子介紹給婦女。介紹時,除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