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所倡導的現代學習方式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2021-05-05 05:33:57 字數 2728 閱讀 4354

1樓:匿名使用者

轉變學習方式從根本上說就是要從傳統學習方式轉向現代學習方式。但是現代學習方式不是特指某一具體的方式或幾種方式的總和,從本質上講,現代學習方式是以弘揚人的主體性為宗旨。以促進人的可持續性發展為目的,由許多具體方式構成的多維度、具有不同層次結構的開放系統。

認識和把握現代學習方式的本質特徵是我們創造性地引導和幫助學生進行主動的、富有個性的學習的重要保證。

一、主動性主動性是現代學習方式的首要特徵,它對應於傳統學習方式的被動性,二者在學生的具體學習活動中表現為:我要學和要我學。我要學是基於學生對學習的一種內在需要,要我學則是基於外在的誘因和強制。

學生學習的內在需要一方面表現為學習興趣。興趣有直接或間接之分,直接興趣指向過程本身,間接興趣指向活動結果。學生有了學習興趣,特別是直接興趣,學習活動對他來說就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享受、一種愉快的體驗,學生會越學越想學、越愛學,有興趣的學習事半功倍。

相反,如果學生對學習不感興趣,情況就大相徑庭了,「強扭的瓜不甜」,學生在逼迫的狀態下被動地學習,學習的效果必定是事倍功半。另一方面表現為學習責任。學習是誰的事情,誰應當對學習承擔責任?

教師當然應該對學生的學習負責,但是如果學生自己意識不到學習的責任,不能把學習跟自己的生活、生命、成長、發展有機聯絡起來,這種學習就不是真正的自我學習。只有當學習的責任真正地從教師身上轉移到學生身上,學生自覺地擔負起學習的責任時,學生的學習才是一種真正的有意義的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提出了課程的「綜合性」。 首先,課程結構 「綜合性」的目的是,打破長期以來的學科本位,這既是歷史長期積澱的結果,又是當代世界發展對教育改革的客觀要求。第二,提出了課程的「選擇性」。

課程結構的選擇性是針對我國不同地區、不同學校和不同學生的差異而提出的。第三,提出了課程的「均衡性」。課程結構的「均衡性」是依據全面發展的理論和素質教育的思想而提出的,即我國要培養的是德智體全面、和諧、均衡發展的「完整」的人。

課程結構「均衡性」的內涵主要從三個層面上體現出來:(1)對學習領域的規劃和設計,或者對學科與活動的規劃和設計必須全面、均衡;(2)對各學習領域,或者學科與活動的課時安排必須均衡;(3)課程內容的選擇必須均衡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記數學筆記。記一些你認為最有價值的方法或是例題,因為數學講究的主要是方法。

二、對知識結構一定要熟悉,知識是縱橫聯絡的。要熟記公式定理,對一些規律也要牢記。

三、一定要及時複習。

四、在備考過程中,主要熟化那些解題小結論,每類問題都有通訊通法,透徹理解每一類問題是關鍵。這樣就不要用題海戰術了,輕鬆多了,不過話說回來也要適當的做些練習,免得生疏。以上是我多年來學習數學的經驗,相信我沒錯!

好好學習哦!

我國新課改提倡的教學模式有哪些

新課程應該提倡什麼樣的學習方式

你是如何理解新課程所倡導的「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如何使用這種方式促進學生的學習效果?

4樓:血刺朱雀炪

、「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教學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方法的選擇,都應有助於這種學習方式的形成」。

2、「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3、課堂教學要給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將「預設」和「生成」結合起來,好的課堂效果也只有在師生互動中才能生成。

——著名特級教師 沈大安

4、改變學生學習方式的前提是改變教師的教學方式。要變處處牽著學生走的教師主宰式,為順著學生的學來「導」的啟發引導式。

——全國小語會理事長 崔巒

5、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

6、「你有乙個蘋果,我有乙個蘋果,互相交換,各自得到乙個蘋果;你有一種思想,我有一種思想,互相交換,各自得到兩種思想」。

——著名作家 蕭伯納

7、「所謂**的教學方式是指在教師指導下學生運用自主探索研究的方式進行學習,主動獲取知識,發展能力的實踐活動」。

——著名語文教育專家 周一貫

8、建構主義理論認為,學生是知識意義的主動建構者,而不是外界刺激的被動接受者。只有通過自己的切身體驗和合作、對話等方式,學生才能真正完成知識意義的建構。

7、建構主義學習觀認為,學習是學生主動建構知識的過程。學生不是簡單被動地接受資訊,而是對外部資訊進行主動選擇、加工和處理,從而獲得知識的意義。

9、「凡是教師能夠講述的,能夠傳授的知識,多半是死的、凝固的、無用的知識;只有學生自己發現、**的知識,才是活的、有用的知識」。

——著名人本主義教育家 羅傑斯

10、建構主義提倡在教師指導下的、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也就是說,既強調學習者的認知主體作用,又不忽視教師的指導作用,教師是意義建構的幫助者、促進者,而不是知識的傳授者與灌輸者。學生是資訊加工的主體、是意義的主動建構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動接

你好:新課程倡導的學習方式是什麼? 答案是: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 答案對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 是完全正確的 那麼就是 自主建構學習 小組合作學習 問題**學習 希望採納

6樓:袁亞文

是的,「自主、合作、**」,是新的教學理念。

新課程強調學生的學習方式主要有?

現代禮儀的基本特徵,現代禮儀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現代社交禮儀泛指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應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具體表現為禮節 禮貌 儀式 儀表等。現代社交禮儀的原則 真誠尊重的原則 真誠是對人對事的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是待人真心實意的友善表現,真誠和尊重首先表現為對人不說謊 不虛偽 不騙人 不侮辱人,所謂 騙人一次,終身無友 其次表現...

傳統文化的基本特徵,傳統文化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它是指中國歷史上以個體農業經濟為基礎,以宗法家庭為背景,以儒家倫理道德為核心的社會文化體系。她是我們的祖先傳承下來的豐厚遺產,曾長期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她所蘊含的思維方式 價值觀念 行為準則。她一方面具有強烈的歷史性 遺傳性 另一方面又具有鮮活的現實性 變異性。她無時...

現代教育的基本特徵現代教育的主要特徵是?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姚建新 現代教育的特徵現代教育,是以機器化大生產為基礎,正處於以商品經濟為基礎的現代社會,與現代社會因素密切關聯。現代教育有以下特徵 1 受教育者的廣泛性和平等性 1 全民性 面向全體人民,又可稱為廣泛性。2 公平性 現代教育的公平性既現代教育要為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