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引導的基本要領,介紹禮儀的基本要點

2021-03-04 03:04:08 字數 5793 閱讀 8409

1樓:主酒天下

一般而言,手勢由進行速度、活動範圍和空間軌跡等三個部分所構成。在人際交往中,主要被用以發揮表示形象、傳達感情等兩個方面的作用,基本手勢: 垂放最基本的手姿。

做法:一是雙手自然下垂,掌心向內,疊放或相握於腹前;二是雙手伸直 下垂,掌心向內,分別貼放於大腿內側。 背手多見於站立、行走時。

做法是雙臂伸到身後,雙手相握,同時昂首挺胸。

持物即用手拿東西。做法,可用乙隻手,也可用雙手,拿東西時要動作自然,五指併攏,用力均勻,不要蹺起無名指與小指,以避免作態之嫌。

鼓掌表示歡迎、祝賀、支援的一種手姿。做法,右手掌心向下,有節奏地拍擊掌心向上的左掌。必要時,應起身站立。

誇獎主要用以表揚他人。做法,伸出右手,蹺起拇指,指尖向上,指腹面向被誇獎的人。將右手拇指豎起來反向指向別人,就意味著自大或藐視。

將拇指指向自己的鼻尖,就是自高自大、不可一世的意思。

指示用以引導來賓、指示方向的手姿。做法,以右手或左手抬至一定高度,五指併攏,掌心向上,以肘部為軸,朝一定方向伸出手臂。 在熱烈的場面裡,禮儀小姐最引人注目,你們的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都要給人以美的感受,是代表了僑光的精神、形象的體現。

所以禮儀小姐的自身素質必然有很高的要求,必須具有堅強的毅力和高度的工作責任心。禮儀小姐們無論是炎熱的夏日,還是寒風刺骨的冬天,一站就是幾個小時,其中的冷熱、勞累、飢餓、疼痛是一般人難以承受,但絕對不能流露出半點不耐煩,展示給賓客的始終是真誠、熱情、平靜、自信、友善的微笑。

一、 正確的動作規範

1) 正確的站姿: 1、頭正、頸挺直、雙肩向下沉,人體有向上的感覺。 2、收腹、立腰、提臀 3、兩腿併攏、膝蓋挺直、小腿往後發力,人體的重心在前腳掌 4、穿旗袍時,可站丁字型或「v」字型,頷略收,雙手交叉置於肚臍位置上 5、站立時應保持面帶微笑

2) 正確的坐姿 坐姿的原則是「坐如鐘」給人以端正、大方、自然、穩重之感 1、 入坐時要輕、穩,走到座位前輕穩地坐下 2、 女士的雙膝應併攏,任何時候都不能分開 3、 坐在椅子上,一般坐滿椅子的2/3,一般情況下,不要靠背,休息時可輕輕靠背

3) 正確的走姿: 1、以站姿為基礎,面帶微笑,眼睛平視 2、雙肩平穩,雙臂前後自然地,有節奏地擺動,擺幅以300~350為宜,雙肩、雙臂不應過於僵硬

3、重心稍前傾,行走時,兩腳兩側行走的線跡為一條直線 4、步幅要適當。女士穿旗袍和高跟鞋時,步幅應小些 5、走路時應有一定的節奏感,走出步韻來

二、 禮儀小姐的工作程式

1、 迎賓 迎賓是禮儀小姐工作的第一環節,禮儀小姐應站在門口的兩側陸身著旗袍,披戴綬帶,化淡妝,頭髮盤起,穿高跟鞋,雙目平視,嘴唇微閉,面帶微笑,微收下頜。給人以婷婷玉立的感覺。來賓到來時笑容可掬地給人標準的450鞠躬禮並親切問候:

「您好!歡迎光臨。」

2、 引導 來賓到來,應問:「先生(小姐)您好!請問你是否參加宴會的嗎?」,確認身份後,熱情地以手勢引導「先生,請這邊走。」

3、 簽到 禮儀小姐應將每個來賓引領到簽字臺。請來賓簽字要講究禮貌。對來賓的合作表示感謝。

4、 帶來賓入座 入座時動作要領實操時再詳細講解

5、 帶來賓上台講話以及領獎

6、 送來賓 送來賓時應與迎賓的動作一致,對來賓的到來應感謝:「謝謝您的到來,慢走。」

三、 注意事項

1、 走路時最忌內八字、外八字,膝蓋彎曲,左顧右盼,身體鬆垮,無精打采

2、 禮儀小姐在來賓到達之後才姍姍來遲,這是對客人的不尊重;在宴會的過程中,禮儀小姐卻不知去向,或者手忙腳亂,丟三落四,勢必破壞了慶典的隆重氣氛;如果在接待過程中,禮儀小姐因精力不集中,洋相百出,就會讓來賓感到嘉應學院學生的整體素質的低下,記住,你們的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並不是代表你自己而是代表著整個嘉應學院的形象,必須要嚴格要求自己

3、 禮儀小姐穿旗袍時絕對不能跑或走成大步,托盤時手指絕對不能露出紅布

介紹禮儀的基本要點?

2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1、與來家人外出,路遇家人不源相識的同事或朋友。bai2、本人的

du接待物件遇見了其不相識zhi的人士,

dao而對方又跟自己打了招呼。

3、在家中或辦公地點,接待彼此不相識的客人或來訪者。

4、打算推介某人加入某一方面的交際圈。

5、受到為他人作介紹的邀請。

6、陪同上司、長者、來賓時,遇見了其不相識者,而對方又跟自己打了招呼。

7、陪同親友前去拜訪親友不相識者

引導客人要領是什麼?意思是說怎麼接待客人,需要注意事項是什麼?

3樓:留下一片林

1、問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36330候和迎客

一般情況下當聽到門鈴聲或敲門聲時,要迅速應答,同時前去開門。通常房門可分為外開門和內開門,如果門是向外開的,用手或身體擋住門,讓客人先進入;相反門往內開,你先進入,按住或擋住門後再請客人進入;通常叫做外開門客先入,內開門己先入。在擋門時,要側身,留有充分的出入口,並且面對客人微笑著說「請進」及伸手示意方向。

請客人進入後再慢慢關上房門,跟隨進屋。

在開啟大門後,要以親切的態度,微笑的面容先向客人禮貌問候,如「您好」、「歡迎您」,對認識的客人也可以直接稱呼,如「張先生,您好」;「李阿姨,歡迎您」。如果有不認識的人,可先問明對方尊姓,然後立刻稱呼和問候,並向雇主稟報。一般情況下不必與客人握手,如果客人把手伸過來,你要順其自然隨之一握,並請客人進屋。

如客人需要脫外衣、放雨傘、換拖鞋,應主動給予幫助。如果家中有小孩子,也要囑咐孩子向客人問好。如果客人手中有重物,招呼過後,應接過重物幫助放好。

若客人手中提的是禮物則不能主動上前接過。但是,如果雇主不在家,且未有明確交代,則不要輕易接待客人,應待請示雇主後再行決定是否接待客人。

在帶領客人會見主人時,要配合對方的步調,在客人左前側作引導。引導行走時上體稍向右轉體,左肩稍前,右肩稍後,側身向著來客,保持兩步左右的距離,可邊走邊向來賓介紹環境,同時觀留心察來訪者的意願。要轉彎或上樓梯時,先要有所動作,讓對方明白所往何處。

如果要帶客人到主人的房間時,應先敲門,得到允諾後再開門並引導客人進入。

2、招待賓客

(1)座位的安排

客人進房後,通常請賓客坐上位——指離房門較遠的位子,而離門口近的座位為下位。目前國際上通常認為右為上,因此入座時常請賓客坐在主人的右側。如若賓客是一對夫婦,最好讓他們坐在一起,而不要分開。

一般來講,坐長沙發比坐單人沙發更顯尊貴。當然具體如何讓座,要根據雇主家待客房間的環境、座位的優劣、用茶的方便及其雇主的習慣綜合考慮。

在請進讓座接待中,要同時有「請、讓」的接待聲音和相應的手勢,並立即請客人落座。當然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座位較好的沙發、椅子。客人來到後,你的主要任務就是滿足客人的需要,不要把客人冷落一旁,要使他感到你處處為他考慮。

(2)款待賓客

客人落座後,你應擔負起招待的任務,首先應端茶遞水,如果是盛夏,也可以送上清涼飲品,如有可能,可以提出幾種飲品請客人選擇。首次沏茶入杯不要倒得太滿,通常七分滿即可。送茶時最好使用托盤,將茶杯放入托盤內,以齊胸的高度捧進,先將托盤放在桌上,再取出茶杯,雙手敬上,先賓後主,並輕聲招呼:

「請用茶!」。

注意要將茶杯放在安全的地方,且杯耳朝著客人。如需要將茶壺放置在桌上,應將茶壺嘴對外而不能對人。退出時,通常手持托盤,面對客人倒退幾步,在離開客人的視線後再轉身背對客人靜靜退出。

如果送茶時房門已關,應先敲門,在得到容許後再開門進入,然後說聲「對不起!」再進屋。若客人停留時間較長,應隨時主動為客人續水敬茶;續水時,要將茶杯拿離茶桌,以免倒在桌上或弄髒客人衣服。

雇主會客時如無明確要求,在他們談話時,你盡量不要在屋裡走動、幹零活。在接待過程中,還可以根據雇主的指示為客人送上些水果、小吃等。如果客人帶著孩子,應給小孩取一些糖果和玩具,並可以讓雇主家的孩子與客人的孩子一起玩耍。

如果雇主會客時帶著小孩不方便,你可請示雇主:「您若沒有什麼事,我可以帶孩子到別處玩;若有事,您可以隨時叫我」,當得到雇主的同意後,應對客人禮貌示意,隨後帶孩子們到別處玩耍。

如果客人已逗留至快用餐時間,你的雇主和客人均無告別之意,你應請示雇主是否需要備餐。注意,請示時要將雇主請到別處再問,並要了解清楚飯菜的特點和豐盛程度,切忌當著客人的面就請示雇主是否需要備餐;若需要備餐,應主動按要求準備飯菜。餐後應準備些洗乾淨的水果,必要時要去皮後放在客廳的茶桌上供客人享用。

(3)送客禮儀

如客人提出告辭時,要等客人起身後再隨主人相送,且應跟隨在主人之後,切忌沒等客人起身,先於客人起立相送,這是很不禮貌的。「出迎三步,身送七步」是迎送賓客最基本的禮儀;因此,每次待客結束,都要以歡迎「再次見面」的心情來恭送對方回去。通常當客人起身告辭時,家政服務員應主動為客人取下衣帽,必要時可幫他穿上,同時選擇最合適的言詞送別,如說些「希望下次再來」等禮貌言詞。

當確定客人已離去且已走遠後再輕輕的將門關嚴。一定不能在客人剛出門時你就將門『砰』的關上;否則,會讓客人感到來此做客是不受歡迎的。客人告辭時如帶有較多或較重的物品,送客時應幫客人代提重物,並按照引導賓客的禮節送客。

尤其對初次來訪的客人更應熱情、周到、細緻些。通常送客可考慮平房住戶送到大門口,高層住戶送到電梯口。與客人在門口、電梯口或汽車旁告別時,要目送客人上車、關上電梯門或離開。

要以恭敬真誠的態度,笑容可掬的表情鞠躬或揮手致意,不要急於返回,應待客人完全消失在你的視野外,或電梯門關閉後,或車開出視線外後才可結束告別。

禮儀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4樓:小杉

1、維護國家利益

在參與涉外交往活動時,應時刻意識到在外國人眼裡,自己是國家、民族、單位組織的代表,做到不卑不亢。自己的言行應當端莊得體,堂堂正正。

在外國人面前,既不應該表現得畏懼自卑、低三下四,也不應該表現得自大狂傲、放肆囂張。應表現得既謹慎又不拘謹,既主動又不盲動,既注意慎獨自律又不是手足無措、無所事事。

2、基本要求:儀表

講究儀表與衣帽整潔,面、手、衣履要潔淨。男子的頭髮、鬍鬚不宜過長,應修剪整齊。指甲要經常修剪,一般與指尖等長,不留汙垢,保持手部清潔,若手部有疾症或疤痕要戴手套。

衣著要整潔筆挺,不能有褶皺,鈕扣均應整齊,褲扣不能在室外或公共場合整理。襯衣一般為白色硬領,袖與下擺不露出外套,並放入褲內。要按交際場所或交際需要著裝。

禮服、領帶或領花應結好,佩戴端正,並備潔淨手絹與梳子。皮鞋應擦亮。

不要在人前做剔牙、摳鼻、掏耳、剪指甲、搔癢等**的小動作。也不要在人前打哈欠、伸懶腰、打噴嚏、擦鼻涕、咳嗽,打噴嚏時應用手帕、餐巾紙捂口鼻,面向一旁,避免發出大聲響。

3、行為舉止

舉止大方得體,態度和藹端莊,精神飽滿自然,言行檢點。站、坐、走都要符合常規,任何失禮或不合禮儀的言行者會被視為有失體面。

4、說話語氣

說話客氣,注意身份。說話時神情衿持和藹,面帶微笑。隨便與人攀談是失禮行為,萍水相逢,應在有人介紹後方可交談。

5、遵守公共秩序

遵守公共秩序,不打攪、影響別人,尊重別人。不隨意指責別人或給別人造成麻煩或不便。發表議論與指責別人會被認為缺乏教養。

在圖書館、博物館、醫院、教堂等公共場所都應保持安靜。在隆重的場合,如舉行儀式、聽講演、看演出等,要保持肅靜。

6、守約遵時

這是國際交往中極為重要的禮貌。參加各種活動,應按約定時間到達。過早抵達,會使主人因準備未畢而難堪;遲遲不到,則讓主人和其他客人等候過久而失禮。

因故遲到,要向主人和其他客人表示歉意。萬一因故不能應邀赴約,要有禮貌地盡早通知主人,並以適當方式表示歉意。與人約會不能失約,不能超時。

失約和超時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承諾別人的事情不能遺忘,必須講「信用」,按時做好。

7、信守約定

當前,在國際交往活動中,人們將尊重對方,即將對交往物件的重視、恭敬、友好作為涉外禮儀的核心。在一切涉外交往中,都必須認真而嚴格地遵守自己的所有承諾,說話務必要算數,許諾一定要兌現。

滑冰的基本要領?滑冰的技術要領

初次上冰前先要佩戴護肘 護膝 手套,頭盔等防護用具,選擇好合適的冰鞋。穿冰鞋。初學滑冰的人穿冰鞋時,前兩三個扣眼的鞋帶可系得稍微松一點兒,後面的鞋帶要繫緊,腳腕子在鞋裡不晃動,才好向兩側傾斜使勁蹬冰。著裝要點。初學滑冰的人應穿長袖衣褲,戴上手套,以免摔倒時擦傷 兒童可以戴上護膝 護肘 頭盔等護具。服...

餐桌禮儀的基本禮儀,餐桌上的基本禮儀

1 座次借西方宴會以右為上的法則,第一主賓就坐於主人右側,第二主賓在主人左側或第一主賓右側,變通處理。2 斟酒上菜由賓客右側進行,先主賓,後主人,先女賓,後男賓。酒斟八分,不可過滿。上菜順序依然保持傳統,先冷後熱。熱菜應從主賓對面席位的左側上 上單份菜或配菜席點和小吃先賓後主,上全雞 全鴨 全魚等整...

滑冰的基本要領?初學輪滑時的基本動作要領

初次上冰前先要佩戴護肘 護膝 手套,頭盔等防護用具,選擇好合適的冰鞋。穿冰鞋。初學滑冰的人穿冰鞋時,前兩三個扣眼的鞋帶可系得稍微松一點兒,後面的鞋帶要繫緊,腳腕子在鞋裡不晃動,才好向兩側傾斜使勁蹬冰。著裝要點。初學滑冰的人應穿長袖衣褲,戴上手套,以免摔倒時擦傷 兒童可以戴上護膝 護肘 頭盔等護具。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