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的適用範圍,商業石材目前應用中主要有哪些型別

2021-03-04 04:52:00 字數 6188 閱讀 9788

1樓:大貓網路科技(北京)****

按材質分類通常就有

花崗岩:蝦紅、鏽石、g684、山西黑、蒙古黑、珍珠白、江西綠、安溪紅、丁香石、丁香黃、壽寧紅、虎皮白、芝麻黑、g648/廣西楓葉紅、岑溪紅等

大理石:黑白根、銀白龍、淺啡網、深啡網、義大利大花白、廣西白、杜鵑紅、木紋黃、卡拉拉白、洞石等

石料:雕刻聊、圓柱、鏽板岩、文化石、白砂岩、木紋砂岩、崗石、九龍壁、花崗岩、黑灰色板岩、蘑菇石等、石灰石、洞石等

砂岩:木紋砂岩,黃砂岩、砂岩浮雕、山水紋砂岩等

按石材的用途來分類

建築物:窗套、拼花、薄板、柱座、拼板、欄杆、柱子、圓柱、門套、馬賽克、羅馬柱、空心圓柱等

庭院:鵝卵石、椅、花盆、亂形板、欄杆、石球、風水球、噴泉、桌、燈籠等

環境:地鋪、蘑菇石、台階石、文化石、環境石、路沿石、盲人石、小方塊、車止石、卵石等

石家具:臺面板、洗面臺、洗臉盆、石碗、台板、廚房臺面板、茶几、洗手台、洗手盆、石材潔具、洗臉臺、石工藝品、、台上盆、石桌等

石雕:人物、佛、動物、影雕,石柱、石獅、砂岩浮雕等

工藝品:石材工藝雕刻、小工藝、石球、棋、雕刻、燈、家具、裝飾、玉石茶几等

墓石:中國式,美式,歐式、亞洲試,紀念碑,骨灰盒,墓園,墓碑配套等。

其它:人造石複合板、石材機械、石材護理產品

簡述天然大理石和花崗岩的特點和適用範圍

2樓:匿名使用者

理石和花崗岩的區別

建築裝修、裝飾用的主要有大理石和花崗石。大理石主要用於室內,花崗石主要用於室外,均為高階飾面材料。用大理石和花崗石作室內外飾面裝飾效果好、耐久,但造價高,因而多用於公共建築和裝飾等級要求高的工程中。

但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自身的生活環境的美學觀念也在不斷地更新,大理石和花崗石也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家居裝飾裝修中。

石材主要分為人造和天然兩大類,這裡主要介紹和。

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屬於中硬石材,主要由方解石、石灰石、蛇紋石和白雲石組成。其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約佔50%以上。

其他還有碳酸鎂、氧化鈣、氧化錳及二氧化矽等。由於大理石一般都含有雜質,而且碳酸鈣在大氣中受二氧化碳、碳化物、水氣的作用,也容易風化和溶蝕,而使表面很快失去光澤。所以少數的,如漢白玉、艾葉青等質純、雜質少的比較穩定耐久的品種可用於室外,其他品種不宜用於室外,一般只用於面。

3樓:匿名使用者

大理石和花崗岩的區別,商業上的花崗岩主要是除了碳酸鹽、碳酸鎂。以鈣鎂組成的石材一般就叫大理石的材料,碳酸鹽的礦物,由於礦物材料本身的特性,所以在強度上、耐酸性上要弱於花崗岩,所以在我們廚房裝修中一般少用大理石。而花崗岩的礦石礦物組成一般都是長石、石英,這一類礦物的穩定性較強,抗風化能力強,而這個比較實用,但是一般花崗岩中相對富含一些放射性的礦物。

所以說像大理石一般我們很少用於外牆的掛件和鋪設地面。

4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花崗石是火成岩,也叫酸性結晶深成岩,是火成岩中分布最廣的一種岩石,屬於硬石材,由長石、石英和雲母組成,其成分以 二氧化矽為主,約佔60%-75%。岩質堅硬密實,按其結晶顆粒大小可分為"偉晶"、"粗晶"和"細晶"三種。

5樓:匿名使用者

理石:變質或沉積的碳酸鹽類的岩石。組織細密、堅實、可磨光、顏色品 種繁多,有美麗的天然色彩。由於不耐風化,較少用於室外。其普通耐用年限為150年。

花崗石:屬岩漿岩。其主要成份為長石、石英、雲母等。其特點為構造緻密、 硬度大、耐磨、 耐壓、耐火及耐侵蝕。花紋為均粒斑紋及發光雲母微粒。其普通耐用年限為200年。

整體來說,大理石比較好看,而花崗石比較耐用。

大理石主要用於加工各種形材、板材,作建築物的牆面、地面、臺、柱,是家具鑲嵌的珍貴材料。還常用於紀念性建築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大理石還可以雕刻工藝美術品、文具、燈具、器皿等實用藝術品。

 大理石的質感柔和美觀莊重,格調高雅,花色繁多,是裝飾豪華建築的理想材料,也是藝術雕刻的傳統材料。

6樓:匿名使用者

花崗石材:花崗石石材是沒有彩

色條紋的,多數只有彩色斑點,還有的是純色。其中礦物顆粒越細越好,說明結構緊密結實。   大理石板材:

大理石材礦物成分簡單,易加工,多數質地細膩,鏡面效果較好。其缺點是質地較花崗石軟,被硬重物體撞擊時易受損傷,淺色石材易被汙染。鋪地大理石盡量選單色,選擇檯面時有條紋的飾布效果較好。

商業石材目前應用中主要有哪些型別

7樓:冠上嘀嘀

1.目前業界使用的石材品種多種多樣,石材的分類方式也有許多種。不僅有以石材的岩礦分類;也有以岩石型別、成因分類的;還有以石材的工藝商業、岩礦化學效能、石材的硬度、石材的基本形狀、用途及特徵等分類的。

當然,石材的分類不是單級的,而可以是多級的。

2.按岩石型別分類主要有火成岩、沉積岩、變質岩三類。

3.石材的工藝商業分類主要有大理石(雲石)類、花崗石(麻石)類、板石類、砂石類、碎石類五大類,主要是根據石材的硬度、加工效能、應用特徵、產品流通的特點來確定石材分類的。這裡所述的概念只是乙個石材商品分類名稱,相對於學術專業名稱的概念來講,此分類方式是不嚴謹的。

4.在園林中按使用用途分類主要有飾面石材、文化石材、建築輔料用石、陵墓用石、雕刻用石、工藝用石等。主要是根據其使用行業、範圍、用途等方面來劃分的。

5.在使用用途中,通常將火成岩中的玄武岩(如福鼎黑)、輝綠岩(如四川天全二郎山菊花綠)、閃長岩(如天全郵政綠、寶興綠)、花崗岩等,變質岩中的片麻岩(如山東白麻、貴妃紅)和混合巖(如加州金麻、河北平山幻彩石)等,沉積岩中的碎屑岩(如廣西五彩石)和化學沉積岩都通稱為花崗石,一般質地較硬[33]。同樣,在石材工業及商業流通領域中,將大理岩、白雲岩、石灰岩、灰岩、蛇紋岩等通稱為大理石,一般質地較軟]。

關於石材的種類知識,誰有詳細的資料?

8樓:hi漫海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石材主要有大理石、花崗岩、水磨石、合成石四種,

其中,大理石中又以漢白玉為上品;

花崗岩比大理石堅硬;

水磨石是以水泥、混凝土等原料鍛壓而成;

合成石是以天然石的碎石為原料,加上粘合劑等經加壓、拋光而成。

後兩者因為是人工製成,所以強度沒有天然石材高。

現今常用的石材種類分為四大類:沉積岩、變質岩、火成岩和人造石。

一、沉積岩 沉積岩是由冰川、河流、風、海洋和植物等有機體中的碎屑脫離出來,沉積形成岩石礦床,並經過數百萬年的高溫高壓固結而成。

1. 石灰石:主要礦物成分為方解石。礦物顆粒和晶體結構不多見,表面平滑,呈小顆粒狀。

硬度不一,有些緻密石灰石可以拋光。顏色有黑、灰、白、黃和褐色。石灰石含海水形成的石灰,故而得名。

2.砂岩:由石英顆粒(沙子)形成,結構穩定,通常呈淡褐色或紅色,主要含矽、鈣、黏土和氧化鐵。

3.皂石 :由各種滑石形成,很軟。它是耐磨的緻密礦,不易產生汙跡。

4.化石 :含海洋貝類、植物天然化石,被認為是石灰石。

5.石灰華(孔石) :一般是忌廉色或淡紅色,由溫泉的方解石沉積而成。因水流從石頭中穿過而形成很多小孔,這些小孔常用合成樹脂或水泥填滿,否則需要大量的養護工作。

屬於石灰石和大理石。

二、變質岩 變質岩是在高溫高壓和礦物質的混合作用下由一種石頭自然變質成的另一種石頭。質變可能是重結晶、紋理改變或顏色改變。

1.大理石 是重結晶的石灰岩,石灰岩在高溫高壓下變軟,並在所含礦物質發生變化時重新結晶形成大理石。主要成分是鈣和白雲石,顏色很多,通常有明顯的花紋,礦物顆粒很多。摩氏硬度在 2.

5到5之間。

大理石分為三類:

白雲石:菱鎂礦(碳酸鈣鎂)含量 40%以上

鎂橄欖石:菱鎂礦(碳酸鈣鎂)含量在 5%到40%之間。

方解石:菱鎂礦(碳酸鈣鎂)含量少於 5%

2.板石:

由黏土巖、沉積頁岩(有時由石英石)形成的變質岩,礦物顆粒微細,薄而易碎,通常為黑、灰或綠色。

3.蛇紋石

因其花紋似蛇皮而得名,最常見的顏色為綠色和褐色。摩氏硬度在 2.5至4之間。含大量的鎂,源於火成岩。重結晶作用和鑽石拋光效果有時不佳。

三、火成岩

火成岩主要由火山材料形成,如岩漿。地表下的液體岩漿冷卻、凝固。礦物質氣體和液體滲入岩石而形成新的結晶和各種顏色。

花崗岩:

主要由石英( 35%)、長石(45%)和鉀形成,一般為深顏色。方解石即使含有也非常少。質地非常堅硬,比大理石養護要容易,但仍有小孔,並會產生汙跡。

按照石英、雲母和長石的混合比列不同,花崗岩分為不同型別。黑花崗岩即鈣長石,所含石英、長石極少,其成分不同於真正的花崗岩。

四、人造石

人造石是用非天然的混合。 物製成的,如樹脂、水泥加碎石黏合劑。

水磨石: 大理石和花崗岩碎片嵌入水泥混合物中。

凝聚石或聚集石: 大理石碎片嵌入有顏色的樹脂混合物中。

文化石或仿造石: 樹脂混合物上油漆或與油漆混合,貌似大理石。

9樓:湖南建材市場石材基地

按加工分:主要有分為:平面板鋪地石、磨砂亞光鋪地石、毛面鋪地石、機刨條紋石等。

平面板鋪地石:產品經磨拋光或火燒工藝處理,廣泛用於室外各種環境地面鋪裝,最常用的地方有:景觀道路、社群花園路面、休閒娛樂場所、建築廣場、車站、碼頭、停車場等。

因間隙灰縫施工,具有較好的防滑性,並易保持清潔,這種天然材質使環境提公升檔次和品味。

磨砂亞光鋪地石:廣泛用於室內、室外環境地面鋪裝和牆面裝飾。產品最佳的適用範圍是:

水上運動專案場館、衛浴環境、商業娛樂場所、要求特殊室內效果的星級酒店和家居等。

毛面鋪地石:以手工打製為主,在產品表面打製出自然斷面、剁斧條紋面、點狀如荔枝表皮面或菠蘿表皮面效果。材質以花崗石為主。

主要產品有鋪地石(用於鋪裝不同景觀路段)、牆角石等毛面手工石材,厚度大方,回歸自然,耐用性好,鋪地石、台階石為常用產品。使用壽命長,是大型標誌性、歷史性、永久性建築的常用選材。

機刨條紋石:在室外石材的應用中,為了防滑並增加立體效果,有剁斧石、機刨石、火燒石等作法,但這些傳統的作法滿足不了日益高檔裝飾建設的需要。條紋石以其紋路清晰分明且圓滑的特點,為現代城市建設增添了亮麗的風采。

10樓:百度使用者

建築用飾面石材大致可分為五大類。天然石材是指從天然岩體中開採出來的,並經加工成塊狀或板狀材料的總稱。用於建築裝飾行業的兩個最基本的石材的種類是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

天然石材如大理石、花崗岩、石灰石等。這裡把關於花崗石、大理石、砂石、板石、人造石材這五大類詳細說明一下!

花崗石1、形成:花崗石是由地下岩漿噴出和侵入冷卻結晶,以及花崗質的變質岩等形成。

2、成分:花崗石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其含量約為65%—85%.

3、化學性質:花崗石的化學性質呈弱酸性。

大理石1、形成:大理石是由沉積岩和沉積岩的變質岩形成,通常伴隨有生物遺體的紋理。

2、成分: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其含量約為50%-75%.有的大理石含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矽,有的不含有二氧化矽。

3、性質:呈弱鹼性。

砂石1、形成:砂岩又稱砂粒巖,是由於地球的地殼運動,砂粒與膠結物(矽質物、碳酸鈣、粘土、氧化鐵、硫酸鈣等)經長期巨大壓力壓縮粘結而形成的一種沉積岩。

2、成分:主要成分為砂粒(二氧化矽)含量在65%以上、膠結物。

3、性質:呈弱酸性。

板石1、形成:板石也是一種沉積岩,其形成與砂石相同。

2、成分:成分主要為二氧化矽。其特徵可耐酸。根據板石的成分可將板石分為三大型別:1、碳酸鹽型板石

2、粘土型板石

3、炭質、矽質板石

3、性質:成弱酸性。

人造大理石

1、形成:人工造成。

2、成分:由改性樹脂與碎石組成。

3、性質:中性或偏鹼性。

其實石材的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新石材、還是翻新後的石材,隨著正常的投入使用和時間的推移,石材的磨損會越來越嚴重其光澤也越來越低。石材必須要通過及時的保養才能達到應有的水平,如果光澤度下降幅度超過保養恢復能力就無法達到回覆水平。所以及時保養還是很有必要的。

電子簽章適用範圍有哪些,電子簽章的適用範圍有哪些?

電子簽名法 規定以下情況不能使用電子簽章 一 涉及婚姻 收養 繼承等人身關係的 二 涉及停止供水 供熱 供氣等公用事業服務的 三 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的不適用電子文書的其他情形。除了上述的幾種情況下,各行各業都可用到電子簽章。電子合同是網際網路改變人們生產生活的重要體現之一。通過可靠的電子簽名簽署的電...

防水卷材適用範圍 防水卷材的適用範圍有哪些?

索普瑞瑪防水卷材的5大效能都有哪些防水卷材的適用範圍 1 主要是在大型的建築工程 種植屋面 水池 水渠 隧道 地下室 車庫 地鐵等工程。2 其實防水卷材分為好多的型別,如 反應粘結型防水卷材 高分子防水卷材 改性瀝青防水卷材等。3 每種防水卷材都有比較適合的工程範圍。如 反應粘的適合大面積的預鋪 溼...

聽證的適用範圍

行政處罰法 第四十二條規定,行政機關作出責令停產停業 吊銷許可證或者執照 較大數額罰款等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 當事人要求聽證的,行政機關應當組織聽證。聽證程式 1 聽證會前首先由書記員清點核實申請人 案件調查人及其他聽證參加人是否到場及其身份的真實性。2 書記員宣布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