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證的適用範圍

2021-03-12 14:16:26 字數 2195 閱讀 4541

1樓:特特拉姆咯哦

《行政處罰法》第四十二條規定,行政機關作出責令停產停業、吊銷許可證或者執照、較大數額罰款等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當事人要求聽證的,行政機關應當組織聽證。

聽證程式:

(1)聽證會前首先由書記員清點核實申請人、案件調查人及其他聽證參加人是否到場及其身份的真實性。

(2)書記員宣布聽證會紀律、聽證參加人的權利義務,報告主持人聽證會可以開始。

(3)聽證主持人介紹聽證主持人、書記員的身份資格,並詢問當事人是否申請迴避。當事人申請聽證主持人迴避的,聽證主持人應當宣布暫停聽證,報請行政機關負責人決定是否迴避;申請聽證員、書記員迴避的,由聽證主持人當場決定。對駁回申請迴避的決定,當事人可以申請複核一次。

(4)聽證主持人宣布聽證事項、介紹案由並說明聽證會的目的和宗旨後,由調查人說明當事人的違法事實、證據、處罰依據、擬作出的處罰等。

(5)當事人就調查方公布的事實、依據及己方的主張進行陳述和申辯。

(6)在聽證主持人的主持下,調查人、聽證申請人進行質證,然後辯論。

(7)其他聽證參加人(第三人、證人等)進行陳述。

(8)調查人、聽證申請人進行最後陳述。

(9)主持人宣布聽證會結束。

聽證會後主持人應及時製作聽證報告書。聽證會是乙個內部審查把關的程式,要起到「安全閥」的作用。故行政處罰聽證出具的聽證報告書以及對案件的事實、證據、處罰依據和處罰建議提出的意見,對行政機關負責人的最終決策具有重要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依照行政處罰法的規定,行政機關必須組織聽證的,從行政處罰案件上有乙個限定範圍,即行政機關給予責令停產停業、吊銷許可證或者執照、較大數額罰款等重大行政處罰的案件,當事人要求聽證的,行政機關不行拒絕,都要組織聽證。另外,行政機關認為有必要進行聽證的也可以組織聽證。也就是說,並不是所有的行政處罰案件都必須聽證。

限定聽證案件的範圍,是從公平與效率兼顧的原則出發,既保證行政機關處理行政處罰案件的效率,注重行政處罰程式中的民主程式的建設。聽證儘管是行政處罰當事人的一項重要的權利,但是,依據行政處罰法的規定,聽證並不是行政處罰必經程式。只有符合法律規定的範圍內的行政處罰案件,才舉行聽證。

當事人對什麼樣的行政處罰案件可以提出聽證要求?依照行政處罰法的規定,當事人要求聽證的,首先具備的乙個前提,就是當事人對行政機關作出的行政處罰,在違法事實的認定上有重大分歧。如果當事人與行政機關對違法事實的認定無異議,則不必舉行聽證了。

其次,是要在行政處罰案件的限定範圍內,只有屬於重大的行政處罰案件才可以舉行聽證,即給予責令停產停業、吊銷許可證或者執照、較大數額罰款的行政處罰案件。第三,必須是當事人要求聽證的或者行政機關認為有必要舉行聽證的,行政機關才組織聽證。前兩個條件具備後,當事人本人不要求聽證的,行政機關可以不組織聽證。

聽證除了由當事人提出以外,行政機關認為有聽證必要的也可以組織聽證。但是,必須事先商得當事人的同意。行政機關認為有必要舉行聽證的情況大致有以下幾種:(1)

行政處罰案件重大、複雜,需要極其慎重決定的,在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前,行政機關組織聽證,有利於作出正確的行政處罰決定;(2)符合行政處罰法規定的聽證案件範圍,並且當事人對事實的認定確有不同意見,當事人又有聽證意願的,但是當事人因客觀原因或者有正當理由,在行政機關告知後的三日內未能提出聽證要求的,行政機關可以根據情況決定是否組織聽證;(3)行政處罰案件在本行政機關的許可權範圍內的行政管理事項中,帶有普遍性,有很大影響的,通過公開舉行聽證,可以擴大影響,有利於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自覺守法的,行政機關可以組織聽證。除以上所說的幾種情形之外,行政機關認為必要時,經當事人同意,都可以組織聽證。

有人提出,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是很重的處罰,為什麼不能進行聽證?由於聽證是在行政機關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前舉行,而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即行政拘留,如果在行政機關作出決定之前,不能實行行政拘留,就不存在聽證的問題。如果行政機關已經作出行政拘留的決定,卻又要組織聽證,實際工作中很難處理。

第二個原因,給予行政拘留處罰的一般是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就應當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規定辦理。治安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被裁決拘留的人或者他的家屬能夠找到擔保人或者按規定交納保證金的,在申訴和訴訟期間,原裁決暫緩執行。

裁決被撤銷或者開始執行時,依照規定退還保證金。」按照這一規定,被裁決行政拘留的人,有進行申訴訴訟的權利,並且在申訴和訴訟期間,行政拘留處罰可以暫緩執行,解決了行政處罰法規定聽證要解決的問題。因此,行政處罰法規定:

當事人對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有異議的,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有關規定執行。因此,行政拘留等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案件不包括在聽證適用範圍內。

電子簽章適用範圍有哪些,電子簽章的適用範圍有哪些?

電子簽名法 規定以下情況不能使用電子簽章 一 涉及婚姻 收養 繼承等人身關係的 二 涉及停止供水 供熱 供氣等公用事業服務的 三 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的不適用電子文書的其他情形。除了上述的幾種情況下,各行各業都可用到電子簽章。電子合同是網際網路改變人們生產生活的重要體現之一。通過可靠的電子簽名簽署的電...

防水卷材適用範圍 防水卷材的適用範圍有哪些?

索普瑞瑪防水卷材的5大效能都有哪些防水卷材的適用範圍 1 主要是在大型的建築工程 種植屋面 水池 水渠 隧道 地下室 車庫 地鐵等工程。2 其實防水卷材分為好多的型別,如 反應粘結型防水卷材 高分子防水卷材 改性瀝青防水卷材等。3 每種防水卷材都有比較適合的工程範圍。如 反應粘的適合大面積的預鋪 溼...

法律和道德的適用範圍有何區別,適用範圍和應用範圍的區別

範圍嘛!怎麼說呢!在法院上,講究的是證據,不管你是好人還是壞人,只要你的證據充分有對你有利,那麼你就會勝訴,反之,你的證據不足,即使你是被人陷害的,你也只能敗訴。道德就比較偏向情感化,不會理會誰的證據多,而是看人品而定。總之,法律和道德各有各的優點,各有各的缺點,所以我國的憲法正在完善法律的制度。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