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樣調查的適用範圍,抽樣調查的適用範圍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9:01:05 字數 2759 閱讀 2218

1樓:愛你

第一抄、不能進

行全面調查

襲的事物。有些事物在測量或試驗時有破壞性,不可能進行全面調查。如,電視的抗震能力試驗,燈泡的耐用時間試驗等。

第二、有些總體從理論上講可以進行全面調查,但實際上不能進行全面調查的事物。如,了解某個森林有多少棵樹,職工家庭生活狀況如何等。

第三、抽樣調查方法可以用於工業生產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第四、利用抽樣推斷的方法,可以對於某種總體的假設進行檢驗,來判斷這種假設的真偽,以決定取捨。

抽樣調查的適用範圍有什麼特點

2樓:

抽樣調查的優越性: 1 節省費用 2快速 3較高精確性 抽樣調查還具有諸如靈活性等各種優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抽樣是指按概率比例抽樣,屬於概率抽樣中的一種。是指在多階段抽樣中,尤其是二階段抽樣中,初級抽樣單位被抽中的機率取決於其初級抽樣單位的規模大小,初級抽樣單位規模越大,被抽中的機會就越大,初級抽樣單位規模越小,被抽中的機率就越小。就是將總體按一種準確的標準劃分出容量不等的具有相同標誌的單位在總體中不同比率分配的樣本量進行的抽樣。

論述題抽樣調查顯然不及普查準確,為什麼人們常常使用的是抽樣調查而不是普查?

4樓:匿名使用者

抽樣調查的基本知識

1、概念:它是按照一定方式,從調查總體中抽取部分樣本進行調查,用所得的結果說明總體情況的調查方法。抽樣調查是現代市場調查中的重要組織形式,是目前國際上公認和普遍採用的科學的調查手段。

抽樣調查的理論原理是概率論,概率論中諸如中心極限原理等一系列理論,為抽樣調查提供了科學的依據。

2、分類:抽樣調查分為隨機抽樣和非隨機抽樣兩類。

隨機抽樣是按照隨機原則抽取樣本,即在總體中抽取單位時,完全排除了認得主觀應因素的影響,使每乙個單位都有同等的可能性被抽到。遵守隨機原則,一方面可使抽取出來的部分單位的分布情況(如不同年齡、文化程度人員的比例等)有較大的可能性接近總體的分情況,從而使根據樣本所做出的結論對總體研究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另一方面,遵循隨機原則,可有助於調查人員準確地計算抽樣誤差,並有效的加以控制,從而提高調查的精度。

非隨機抽樣不遵循隨機原則,它是從方便出發或根據主觀的選擇來抽取樣本非隨機抽樣無法估計和控制抽樣誤差,無法用樣本的定量資料,採用統計方法來推斷總體,但非隨機抽樣簡單易行,尤其適用於做探測性研究。

3、抽樣調查的特點

(1)從經濟上說,抽樣調查節約人力、物力和財力

(2)抽樣調查更節省時間,具有較強的時效性

(3)抽樣調查具有較強的準確性

(4)通過抽樣調查,可使資料蒐集的深度和廣度都大大提高

儘管抽樣調查具有上述優點,但它也存在著某些侷限性,它通常只能提供總體的一般資料,而缺少詳細的分類資料,在一定程度上難以滿足對市場經濟活動分析的需要,此外,當抽樣數目不足時,將會影響調查結果的準確性。

4、抽樣調查的適用範圍

(1)對一些不可能或不必要進行全面調查的社會經濟現象,最宜用抽樣方式解決。

舉例:對有破壞性或損耗性質的商品質量檢驗;對一些具有無限總體的調查(如對森林木材積蓄量的調查)等。

(2)在經費、人力、物力和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採用抽樣調查方法可節省費用,爭取時效,用較少的人力物力和時間達到滿意的調查效果。

(3)運用抽樣調查對全面調查進行驗證,全面調查涉及面廣、工作量大、花費時間和經費多,組織起來比較困難。但調查質量如何需要檢查驗證,這時,顯然不能用全面調查方式進行。

普查:普查是專門組織的一次性的全面調查,用來調查 屬於一定時點上或一定時期內的社會現象總量。

普查具有資料報括的範圍全面、詳盡、系統的優

點,但是普查的工作量大,耗資也多,一般不宜經常 舉行。(如全國人口普查)

抽樣調查:抽樣調查是一種非全面調查,它是按照隨機 原則從總體中抽取一部分單位作為樣本來進行觀察研 究,以抽樣樣本的指標去推算總體指一種調查。

抽樣調查同其他調查比較,既能節省人力物力財 力,有可以提高資料的時交性,而且能取得比較正解 的全面統計資料,具有很多優點。

5樓:

普查涉及面廣、調查單位多,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通常需要間隔較長的時間;普查的使用範圍比較窄,只能調查一些最基本及特定的現象。

抽樣調查是實際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調查方式和方法。

抽樣調查的特點:(1)經濟性。這是抽樣調查的乙個最顯著優點。(2)時效性強。(3)適應面廣。抽樣調查適用於對各個領域、各種問題的調查。(4)準確性高。

理解了吧?

抽樣調查涉及的問題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總體和樣本

2:抽樣調查的使用範圍

3:統計推斷問題

7樓:abc高分高能

抽樣調查的要點有哪些

抽樣調查法的分類

8樓:揮霍

這是一種最簡單的一步抽樣法,它是從總體中選擇出抽樣單位,從總體中抽取的每個可能樣本均有同等被抽中的概率。抽樣時,處於抽樣總體中的抽樣單位被編排成 1~n編碼,然後利用隨機數碼表或專用的電腦程式確定處於1~n間的隨機數碼,那些在總體中與隨機數碼吻合的單位便成為隨機抽樣的樣本。

這種抽樣方法簡單,誤差分析較容易,但是需要樣本容量較多,適用於各個體之間差異較小的情況。 多階段抽樣是採取兩個或多個連續階段抽取樣本的一種不等概率抽樣。對階段抽樣的單元是分級的,每個階段的抽樣單元在結構上也不同,多階段抽樣的樣本分佈集中,能夠節省時間和經費。

調查的組織複雜,總體估計值的計算複雜。

抽樣調查的比例怎麼確定,抽樣調查的數量怎麼確定

抽100人吧,分別為各個不同層次的人,按總體的比例確定抽樣比例 抽樣比例是執行gb2828,不過企業也有自己的抽樣方案 抽樣調查的數量怎麼確定 1 對於平均數型別的變數。對於已知資料為絕對數,一般根據下列步驟來計算所需要的樣本量。已知期望調查結果的精度 e 期望調查結果的置信度 l 以及總體的標準差...

抽樣調查的作用是什麼,什麼是抽樣調查

經濟性好.實效性強.適應面廣.準確性高 找出可能出現的錯誤或者檢驗產品 調取一部分,估計總體 抽樣調查是根據部分實際調查結果來推斷總體標誌總量的一種統計調查方法,屬於非全面調查的範疇。它是按照科學的原理和計算,從若干單位組成的事物總體中,抽取部分樣本單位來進行調查 觀察,用所得到的調查標誌的資料以代...

人口抽樣調查的抽樣方式

根據人口抽樣組織方式的不 同,有簡單隨機抽樣 分類 層 抽樣 多階段抽樣 等距抽樣 整群抽樣,典型社群估算等多種形式。它們各有其優缺點,在實施人口抽樣調查時,通常加以綜合運用。簡單隨機抽樣 也叫純隨機抽樣,是指對總體各單位不經過任何整理而抽取調查樣本。為了避免被抽取的單位過度集中或分散,人口抽樣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