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法》的適用範圍

2021-03-07 06:07:33 字數 4231 閱讀 8644

1樓:home好人乙個

《安全生產法》第二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

(以下統稱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適用本法;

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對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鐵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與輻射安全、特種裝置安全另有規定的,適用其規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法》適用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的安全生產。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第二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以下統稱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適用本法;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對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鐵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與輻射安全、特種裝置安全另有規定的,適用其規定。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的適用範圍,

1、在該法第一章、第二條做如下規定: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以下統稱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適用本法;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對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鐵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另有規定的,適用其規定。

2、本條的解釋與適用:

1)、本法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首先,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的概念是很寬泛的,包括領土、領空、領海。凡在這個範圍之內所有從事生產經營的單位的安全生產都要適用本法,受本法的調整,遵守本法的規定。

其次,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的範圍也是很廣的,包括各種所有制的、各種形式的、各個行業的生產經營單位。例如:國有企業、集體企業、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國內企業、外國投資企業,煤礦企業、煙花爆竹企業、商場、影院等。

2)、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適用其規定。本法對適用其他法律、行政法規的行業作了列舉式規定,即:消防、道路、鐵路、水上、航空等行業。

由於這些行業有消防法、道路交通法、鐵路法、水上交通法、航空法等法律及相關的行政法規,對其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都已作了規定,因此,法律規定適用其規定。

4樓:匿名使用者

適用於只要發生生產和經營狀態的單位,危險行業就算是不在生產狀態,也適用。

5樓:zr永遠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以下統稱生產經營單位)

6樓:工保網

企業安全總監製

企業安全總監是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專職負責人,專門負責監督管理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直接對企業主要負責人負責,原則上不得安排其兼任或兼職其他工作。由企業選任、聘用或由上級生產經營單位按照管理許可權委派,以正式檔案予以任用。

專案安全督查員制

專案安全督查員從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機構人員中選定派駐施工現場,代表企業對工程專案履行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監督指導專案負責人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專案安全督查員直接對委派的單位負責,是專案安全生產工作的專職督查人員,專門負責監督管理本專案的安全生產工作,原則上不得安排其兼任或兼職其他工作,但因工作需要可代行專案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職責。

安全專案包聯制

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安全生產機構人員對公司直管專案實行全員包聯,明確責任領導和具體責任人。包聯人定期和專案安全督查員對專案安全生產情況進行溝通,並定期組織專案安全檢查,加強安全工作指導,消除安全隱患。

企業有分公司的,公司領導對分公司進行包聯,分公司也應參照公司規定對所管專案實行包聯,定期將專案安全生產情況向包聯公司領導匯報,共同研究,提出安全生產工作意見或措施。

1、「安全總監製」各省政策發文

其實,在近日釋出的《安全生產法》修正案送審草案中,已提到安全總監制度或將納入立法,「生產單位可以設定安全總監」這一內容尤其值得關注。此外,關於施行「安全總監製」,已有多省市相繼發文。

山東2023年12月24日,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釋出《關於推行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總監製和專案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委派制的通知》,明確:2023年2月1日起,在全省建築施工領域推行企業安全總監製和專案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委派制。其中,安全總監為本單位副職級別,待遇要高於其他副職並單獨發放崗位風險津貼。

此前,《山東省安全生產條例》於2023年5月1日起施行,規定從業人員在300人以上的高危生產經營單位應當按照規定設定安全總監,並建立安全生產委員會,應當建立安全生產承諾公告制度,建立並落實單位負責人現場帶班制度。

江蘇江蘇省安委會於3月16日印發《關於全面強化落實企業主體責任 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的通知》,明確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同時要求企業應依法依規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或者配備專(兼)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企業主要負責人、分管安全生產負責人、安全總監、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應具備與本單位所從事的生產經營活動相適應的安全生產知識和管理能力。

其中,高危行業企業應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危險化學品、礦山、道路運輸、建築施工等重點行業領域內達到一定規模的生產經營單位應配備安全總監、註冊安全工程師。

湖北2023年8月29日,湖北省安委會釋出《關於在重點行業領域生產經營單位建立安全總監制度的通知》,明確了安全總監制度的實施範圍,安全總監的任職條件、任免及待遇。

通知要求:湖北省從業人員100人及以上,或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礦山、金屬冶煉、建築施工、交通運輸等行業領域的生產經營單位均應建立安全總監制度。

寧夏2023年6月3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住建廳印發《全區建築施工領域推行安全總監制度實施方案》的通知。此前,寧夏回族自治區安委會辦公室也曾下發《關於在全區重點行業企業推行安全總監制度的通知》,在全區重點行業企業推行安全總監制度。

北京2023年3月19日上午,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研究推動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總監制度實施辦法的檔案起草工作。

會議討論了北京市生產經營單位實行安全總監制度的必要性、可行性,圍繞實行安全總監制度最關鍵要解決的定位問題、職權問題、實施範圍、法規依據、發文形式等5個焦點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並達成一致意見。

下一步,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將組織專人負責,按照工作計畫步驟,堅持走出去、請進來「開門」搞研究,深入開展專題調查研究,廣泛收集彙總有關檔案依據,充分吸收借鑑兄弟省市的經驗成果,認真梳理參考相關部門的意見建議,推動完成檔案的起草印發工作。此次會議標誌著本市正式啟動《北京市生產經營單位實行安全總監制度實施辦法(試行)》的起草工作。

深圳《深圳市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規定》於2023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增設了安全總監制度:

第十一條 高危生產經營單位從業人員在50人以上的或者其他生產經營單位從業人員在300人以上的,應當設定安全總監,作為本單位專門負責安全生產的分管負責人,履行本規定第十條規定的安全生產管理職責。

2、安全總監有哪些職責?

安全總監是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的專職負責人,專門負責監督管理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原則上不得安排其兼任或兼職其他工作。安全總監主要職責包括:

1協助本單位主要負責人履行安全生產工作職責,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規章等規定;

2監督本單位分管業務的其他負責人按照「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的要求履行安全生產職責,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規章等規定;督促生產經營單位各部門、各崗位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3協助本單位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開展工作,負責領導安全生產委員會日常工作,定期聽取安全生產工作匯報,及時研究解決安全生產存在的問題。組織制定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規劃和年度工作計畫,組織實施安全生產監督檢查、指導協調、考核等工作;

4負責管理本單位安全管理機構及安全管理人員和應急救援隊伍,撤換不稱職的安全管理人員和應急救援人員,向生產經營單位分支機構和生產經營場所派駐安全管理人員;

5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考核行使「一票否決權」,生產經營單位在確定擬提拔重用、表彰獎勵人選時,應當就其履行安全生產職責情況徵求安全總監的意見;

6擔任事故調查組組長,按照組長負責制,負責牽頭組織調查縣級以上人民**委託生產經營單位調查的未造**員死亡、重傷三人以下以及直接經濟損失300萬以下的一般事故;

7組織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操作規程、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安全投入計畫、教育培訓計畫、重大危險源的安全管理措施和重大事故隱患治理方案進行審查並監督落實;

8制止或撤銷本單位負責人下達的任何影響安全生產、可能導致生產安全事故的決定,制止和糾正任何違章指揮、違規生產、強令冒險作業和違反操作規程規範標準等行為,作出立即停止作業(施工、使用)及撤離現場等臨時處理措施決定;

9立即直接向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報告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督促或組織生產經營單位落實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部門的監管指令和要求。

安全總監制度的建立與完善,是當前重點行業領域所需。安全總監的設立,意味著專人專職,專職代表「一把手」履行安全生產管理職能,全面管理安全生產工作,並直接對主要負責人負責,能夠有效地提公升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在生產經營單位中的地位和作用,優化安全管理人員履職環境,推進生產安全管理的改革與發展。

電子簽章適用範圍有哪些,電子簽章的適用範圍有哪些?

電子簽名法 規定以下情況不能使用電子簽章 一 涉及婚姻 收養 繼承等人身關係的 二 涉及停止供水 供熱 供氣等公用事業服務的 三 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的不適用電子文書的其他情形。除了上述的幾種情況下,各行各業都可用到電子簽章。電子合同是網際網路改變人們生產生活的重要體現之一。通過可靠的電子簽名簽署的電...

防水卷材適用範圍 防水卷材的適用範圍有哪些?

索普瑞瑪防水卷材的5大效能都有哪些防水卷材的適用範圍 1 主要是在大型的建築工程 種植屋面 水池 水渠 隧道 地下室 車庫 地鐵等工程。2 其實防水卷材分為好多的型別,如 反應粘結型防水卷材 高分子防水卷材 改性瀝青防水卷材等。3 每種防水卷材都有比較適合的工程範圍。如 反應粘的適合大面積的預鋪 溼...

聽證的適用範圍

行政處罰法 第四十二條規定,行政機關作出責令停產停業 吊銷許可證或者執照 較大數額罰款等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 當事人要求聽證的,行政機關應當組織聽證。聽證程式 1 聽證會前首先由書記員清點核實申請人 案件調查人及其他聽證參加人是否到場及其身份的真實性。2 書記員宣布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