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失去了很多的成語,關於失去的成語

2021-03-04 04:33:19 字數 7130 閱讀 9383

1樓:匿名使用者

韶華易逝 容顏易老 滄海桑田 往事如煙 曲終人散 觸景生情

時過境遷 物是人非 恍若隔世 撫今悼昔 班荊道故 患得患失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關於失去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暗淡無光】:暗淡: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

【黯淡無光】:黯淡:同「暗淡」,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

【黯然魂消】:心神極度沮喪,好像失去了靈魂。

【黯然無光】:失去光彩。

【黯然無色】: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百身可贖】:百身:指己身死一百次;可:能夠;贖:抵償。指不惜自己死一百次,只要能夠抵換回失去之人。表示對死者極其沉痛的悼念。

【悲觀厭世】:厭世:厭棄人世。對生活失去信心,精神頹喪,厭棄人世。

【不省人事】:省:知覺。指昏迷過去,失去知覺。也指不懂人情世故。

【不自由,毋寧死】:如果失去自由、主權,寧可去死。

【悵然若失】: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悵然自失】:悵然:因不如意而感到不痛快。形容神志迷亂,像失去什麼似的樣子。

【逞己失眾】:逞:放任。指由著性子胡來會失去眾人的支援。

【池魚籠鳥】:池裡的魚,籠裡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處堂燕雀】: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摧志屈道】:摧:摧折,放棄;道:道德。拋棄理想追求,失去道義節操。形容身處逆境,不能守操如一。

【寸進尺退】:前進一寸,後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償失。

【打光棍】:指單身成年男子適婚年齡後仍未結婚或婚後又失去妻子的男子。

【大事去矣】:去:失去。形容事情無法挽回了。多指政權喪失,國家滅亡等大事。

【大璞不完】:指玉既經雕琢,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做了官,喪失了原來的志向。

【單鵠寡鳧】:鵠:天鵝;鳧:罷鴨。孤單的天鵝,獨居的野鴨。原是古代的琴曲名。後比喻失去配偶的人。

【當面錯過】:面對面地失去了機會。

【蕩然無存】:蕩然:完全空無。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蕩然無遺】:蕩:洗滌;蕩然:乾淨的樣子。全都毀壞,消失盡淨。形容原有的東西完全失去或毀壞。

【蕩然無餘】:蕩:洗滌;蕩然:乾淨的樣子。全都毀壞,消失盡淨。形容原有的東西完全失去或毀壞。

【蕩然一空】:蕩:洗滌;蕩然:乾淨的樣子。全都毀壞,消失盡淨。形容原有的東西完全失去或毀壞。

【悼心失圖】:悼:悲傷;圖:謀劃。因悲痛而失去了主張。

【得而復失】:復:又,再。剛得到又失去了。

【得人者昌,失人者亡】:人:指人心。得人心的就能興隆,失去人心的就要滅亡。

【得失參半】:得失:得到與失去。得到的和失去的各一半。即得失相當。

【得失相半】:得失:得到與失去。得到的和失去的各一半。即得失相當,不相上下。

【得意忘形】:形:形態。形容高興得失去了常態。

【顛倒錯亂】:顛倒:本末倒置;錯亂:錯雜混亂。把本來的順序完全搞亂,完全失去正常狀態。

【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失節:原為封建禮教指女子失去貞操,後泛指失去節操。貧困餓死是小事,失節事情就大了。

【廢物利用】:使失去原有使用價值的東西發揮其尚有的效用。

【孤兒寡婦】:死了父親的孩子,死了丈夫的婦女。泛指失去親人,無依無靠者。

【孤鴻寡鵠】:孤:孤單;鴻:鴻雁;寡:失偶的婦人;鵠:天鵝。孤獨失伴的天鵝。比喻失去配偶的男女。

【孤鸞寡鳳】:比喻失去配偶的男女。

【寡鳧單鵠】:原是古代的琴曲名。後比喻失去配偶的人。

【過時黃花】:黃花:菊花。重陽節後的菊花。比喻過了時的或失去意義的事物。

【海翁失鷗】:翁:老人。在海邊居住的那個老翁沒有捉取到海鷗。比喻人如果懷有私心,就會失去朋友的信任和情誼。

【邯鄲匍匐】:比喻盲目效仿以致失去自己原來的長處。

【寒氣刺骨】:冷得幾乎失去知覺,感到特別冷。

【胡孫入袋】:胡孫:同「猢猻」,猴子。猴子進了口袋。比喻中計而行動失去自由。

【猢猻入布袋】:猢猻:猴子。猴子進了口袋。比喻行動失去約束。

【虎落平川】: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老虎離開自己稱王稱霸的深山老林,落到了平地上。比喻有權有勢或有實力者失去了自己的權勢或優勢。

【**失色】:**失去了其明亮的色彩。舊時比喻人的命運不佳,有再大的才能也不能顯示出來。

【恍然若失】:恍恍惚惚的好像失去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寧,不知如何是好。

【恍然自失】:自失:好像自己失去了什麼。形容猛然醒悟後的迷惘惜戀的的心情。

【灰心短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同「灰心喪氣」。

【灰心喪氣】: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灰心喪意】:猶言灰心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毀不滅性】:毀:舊指居喪過於哀痛。指不能過分悲傷而失去本性。

【昏迷不醒】:昏昏沉沉,失去知覺。

【魂不負體】:形容極端驚恐或在某種事物**下失去常態。同「魂不附體」。

【魂不附體】:附:依附。靈魂離開了身體。形容極端驚恐或在某種事物**下失去常態。

【魂不赴體】:形容極端驚恐或在某種事物**下失去常態。同「魂不附體」。

【魂不著體】:形容極端驚恐或在某種事物**下失去常態。同「魂不附體」。

【魂不著體】:形容極端驚恐或在某種事物**下失去常態。同「魂不附體」。

【魂顛夢倒】:猶言神魂顛倒。精神恍惚,顛三倒四,失去常態。

【魂飛天外】:形容萬分恐懼,或受到某種刺激而失去了主宰。

【見物不取,失之千里】:見:遇到,看見;取:取得;失:失去。見到時不拿過來,以後再想要就更難辦了。形容不要錯失良機。

【劍老無芒,人老無剛】:芒:鋒芒。劍用久了就會失去鋒芒,人衰老之時也失去剛性。

【江山之恨】:江山:指疆土。指失去疆土的仇恨。

【蛟龍失水】:蛟:傳說的無角龍。蛟龍失掉了賴以生存的水。比喻英雄失去憑藉。

【進退失據】:前進和後退都失去了依據。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

【進退失踞】:前進和後退都失去了依據。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同「進退無據」。

【進退亡據】:前進和後退都失去了依據。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同「進退無據」。

【進退無據】:前進和後退都失去了依據。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

【驚慌失措】: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驚惶失措】: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禮失則昏】:失去禮義就必然導致昏亂。

【利令志惛】:因貪圖私利而失去理智,把什麼都忘了。同「利令智昏」。

【利令智昏】:令:使;智:理智;昏:昏亂,神智不清。因貪圖私利而失去理智,把什麼都忘了。

【利令智惛】:利:利益,私利;令:使;智:理智。形容因貪圖私利而失去理智。

【籠鳥池魚】:關在籠裡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麻痺大意】:麻痺:肢體失去知覺和運動機能障礙,比喻失去警覺。指粗心、疏忽,對事物不敏感,失去警惕性。

【麻木不仁】:不仁:沒有感覺。肢體麻痺,失去知覺。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漠不關心。

【盲者失杖】:杖:手杖,拐杖。瞎子失去了拐杖。比喻失去依靠。

【茫然若失】:茫然:失意的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東西。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毛羽零落】:比喻失去了幫手或親近的人。

【夢魂顛倒】:比喻心神恍惚,失去常態。

【夢寐顛倒】:夢寐:睡夢;顛倒:錯亂。指人由於思念情切,心神恍惚,失去常態。

【夢想顛倒】:比喻心神恍惚,失去常態。

【名譽掃地】:指徹底失去聲譽。

【明珠彈雀】:用珍珠打鳥雀。比喻得到的補償不了失去的。

【木朽蛀生】:朽:腐爛。木朽腐爛就會生蟲子。比喻失去檢點就會犯錯誤。

【難得者時,易失者機】:難:困難;時:時間;機:機會。難得的是時間,容易失去的是機會。軍事上指要抓住戰機。

【皮不存而毛焉附】:存:存留;焉:**;附:附著。皮都沒有了,毛往**依附呢?比喻事物失去了藉以生存的基礎,就不能存在。

【皮之不存,毛將安傅】:存:存留;附:附著。皮都沒有了,毛往**依附呢?比喻事物失去了藉以生存的基礎,就不能存在。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焉:哪兒;附:依附。皮都沒有了,毛往**依附呢?比喻事物失去了藉以生存的基礎,就不能存在。

【屁滾尿流】:形容驚慌到極點而失去自禁。

【強得易貧】:指非分之得容易失去。

【秦失其鹿】:鹿:喻指帝位。比喻失去帝位。

【琴瑟失調】:琴瑟:古樂器名,比喻夫婦。琴瑟演奏的不諧調。比喻政令不當,失去調節。也比喻夫婦不和。

【青黃不交】:青:未成熟的莊稼;黃:已成熟的莊稼。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比喻新舊失去銜接。

【青松落色】:松樹失去了青翠的顏色。舊時比喻世道衰敗時人情的冷落、淡薄。

【屈節辱命】:失去了節操,辱沒了使命。

【去食存信】:比喻寧可失去糧食而餓死,也要堅持信義。

【人老珠黃】:舊時比喻女子老了被輕視,就象因年代久遠而失去光澤的珍珠一樣不值錢。

【人離鄉賤】:指離開故鄉,無親無故,失去依靠,遭人輕視。

【人事不省】:指昏迷不醒,失去知覺。

【人事不醒】:指昏迷不醒,失去知覺。同「人事不省」。

【人事不知】:指昏迷不醒,失去知覺。同「人事不省」。

【人之雲亡】:人:賢人;雲:助詞;亡:失去。賢人死亡了。舊時用來懷念那些身繫國家安危的賢人。

【日月無光】: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榮辱得失】:榮耀和恥辱,得到和失去。

【如痴如醉】: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如失左右手】:好像失去了左手和右手一樣。比喻失去了得力的助手。

【如醉如痴】: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喪膽消魂】:喪:喪失;消:失去。形容驚恐到極點。

【喪膽銷魂】:喪、銷:失去。形容驚恐到極點。

【喪魂落魄】:失去了魂魄。形容非常驚慌、恐懼的樣子。

【喪魂失魄】:失去了魂魄。形容非常驚慌或心神不寧的樣子。

【喪家之狗】:比喻失去依靠、無處投奔或驚慌失措的人。

【喪身失節】:身受汙辱,失去節操。

【喪失殆盡】:全部失去。

【稍縱則逝】:縱:放鬆;逝:失去。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蛇無頭而不行,鳥無翅而不飛】:比喻失去主導或羽翼,就辦不成事情了。

【神魂顛倒】:神魂:精神,神志。精神恍惚,顛三倒四,失去常態。形容對人或事入迷著魔。

【神魂失據】:神魂:神志;據:依託。形容神志失去常態。

【神經錯亂】:①指精神病。②指精神和思慮迷糊不清,失去常態。

【神龍失勢】:比喻失去權位。

【神色倉皇】:倉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面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

【神色張皇】:張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面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同「神色倉皇」。

【失而復得】:指失去而後又得到。

【失林之鳥】:失去樹林的鳥兒。比喻無處藏身與生活。

【失鹿共逐】:失:失去;鹿:指帝位;逐:追趕。失掉帝位,天下大亂,人人爭著追逐。比喻失去政權後,天下大亂,各路英雄爭奪帝位。

【似醉如痴】:猶如醉如痴。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手足失措】:手足失去安放的地方。形容極其驚慌。

【壽陵匍匐】:壽陵:古地名;匍匐:在地上爬。指胡亂模仿別人不成,反而失去了原來的樣子。

【爽然若失】:爽然:主意不定的樣子;若失:象失去依靠。形容心中無主、空虛悵惘的神態。

【四海飄零】:四海:代指全國各地。飄零:比喻遭到不幸,失去依靠,生活不安定。指到處飄泊,生活無著。

【隨珠彈雀】:用夜明珠去彈鳥雀。比喻做事不知道衡量輕重,因而得到的補償不了失去的。

【太璞不完】:太璞:未治之玉。璞經過加工,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出來作官,就喪失了純潔。

【痰迷心竅】:指中風昏迷。也形容一心貪圖某一事物而失去理智。

【脫韁之馬】:比喻脫離羈絆的人或失去了控制的事物。

【玩人喪德】:戲弄他人,以致失去做人的道德。

【亡戟得矛】:比喻得到的和失去的相當,或有失有得。

【罔極之哀】:罔:無,沒有;極:盡頭;哀:悲哀。哀傷以了極點,沒有更悲哀的了。指失去父母的悲哀。

【惘若有失】:惘:失意。神情頹喪,好像失去所愛所戀的樣子。

【忘乎其形】:猶忘形。形容得意或興奮得失去常態。

【瞎說八道】:失去理智說胡話或毫無根據地瞎說一氣。

【瞎說白道】:失去理智說胡話或毫無根據地瞎說一氣。

【銷魂奪魄】:神魂顛倒,失去常態。形容因羨慕或愛好某種事物而著迷。

【欣喜若狂】: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虛實失度】:失度:失調。虛與實失去平衡。

【旋得旋失】:很快得到,不久又失去。形容得失都很快。

【言多失實】:話講得多就失去了真實性。指說話不實在,浮誇嚴重。

【燕雀處堂】:處:居住;堂:堂屋。燕雀住在堂上。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燕雀處屋】: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同「燕雀處堂」。

【義不屈節】:節:節操。為了追求正義,決不失去節操。

【因小失大】:為了小的利益而失去大的利益。

【英雄難過美人關】:指英雄人物往往因迷戀女色而失去鬥志,身敗名裂。

【慾令智昏】:欲:慾望,貪慾;令:使;智:理智;昏:昏亂,神智不清。因貪心太大而失去理智,把什麼都忘了。

【戰慄失箸】:戰慄:恐懼的樣子;箸:筷子。害怕得連手裡的筷子都掉了。形容嚇得失去了常態。

【張皇失措】:張皇:慌張;失措: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麼辦才好。

【張皇無措】:張皇:慌張;無措: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麼辦才好。

【智以利昏】:智:理智;昏:昏亂,神智不清。因貪圖私利而失去理智,把什麼都忘了。

【墜歡可拾】:墜:失掉;拾:撿起。失去的歡樂或寵愛的物件可以重新撿起。比喻重歸於好。

【自我得之,自我捐之】:捐:捨棄,拋棄。從我手裡得到的東西,又從我手裡失去。比喻興敗無常或得失相抵。

【自我得之,自我失之】:從我手裡得到的東西,又從我手裡失去。比喻興敗無常或得失相抵。

【走火入魔】:走火:過頭。對某種事物迷戀到失去理智的地步。

【坐失良機】:不主動及時行動而失去好機會。

【坐失時機】:坐:徒然,白白地。白白地失去好機會。

形容沒有好好珍惜,失去了才後悔的成語諺語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滿意採納 成語後悔莫及 悔不當初 何必當初 追悔莫及。形容 沒有好好珍惜,失去了才後悔 的成語諺語是什麼?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後悔莫及 悔不當初 追悔莫及 悔之晚矣 讀音釋 義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z o zh j n r h b d ng ch 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

我對我的婚姻已經失去了信心,對老公失去了該有的信任和信心,我

自己連個朋友都沒有嗎 我可以收留你,我是離婚的,找我來 我對婚姻失去了信心,一段沒結果的婚姻該結束還是繼續 是你要求太高了,處處把你捧在手心,他不用做事情呀,幸福就是無限的容忍和互相包容,你自己也說自己身體不好,你結束了這段感情,會找到比他更好的嗎,男人也不容易,你確定自己全心全意愛他了嗎,問你個問...

為什麼我失去了愛的能力,為什麼我好像失去了喜歡人的能力?

歷了那麼多以後,你還是一次次的鑽牛角尖,有時候真的很想給你幾個巴掌,打醒你,為什麼不清醒一 分手,是每個人必經的感受。誰沒有誰就不能活下去的道理一向是剛分手的人給自己找的一個傷心偏激的藉口,既然愛已成灰,既然他義無返顧用她來代替你,而你還在卑微的難過些什麼,這樣的男人或者女人值得你去傷心值得你去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