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古代名人傳記的文言文。字數在以下。謝謝

2021-03-04 04:10:57 字數 795 閱讀 2919

1樓:陸陸可愛

高柔字文惠,陳留 人也。柔從兄幹,袁紹甥也,在河北呼柔,柔舉家從之。太祖①平袁氏,以柔為管長。

縣中素聞其名,奸吏數人,皆自引去,柔教曰:「昔邴吉臨政,吏嘗有非,猶尚容之。況此諸吏,於吾未有失乎!

其召復之。」鹹還,皆自勵,鹹為佳吏。**既降,頃之以幷州叛。

柔自歸太祖,太祖欲因誅之,以為刺奸令史;處法允當,獄無留滯,闢為丞相倉曹屬。鼓吹②宋金等在合肥亡逃。舊法,軍征士亡,考竟其妻子。

太祖患猶不息,更重其型。金有母妻及二弟皆給官,主者奏盡殺之。柔啟曰:

「士卒亡軍,誠在可疾,然竊聞其中時有悔者。愚謂乃宜貸其妻子,一可使賊中不信,二可使誘其還心。正如前科,固已絕其意望,而猥復重之,柔恐自今在軍之士,見一人亡逃,誅將及己,亦且相隨而走,不可復得殺也。

此重刑非所以止亡,乃所以益走耳。」太祖曰:「善。

」即止不殺金母、弟,蒙活者甚眾。文帝③踐阼,以柔為治書侍御史,賜爵關內侯。民間數有誹謗妖言,帝疾之,有妖言輒殺,而賞告者。

柔上疏曰:「今妖言者必戮,告之者輒賞。既使過誤無反善之路, 又將開兇狡之群相誣罔之漸,誠非所以息奸省訟,緝熙治道也,臣愚以為宜除妖謗賞告之法,以降天父養物之仁。

」帝不即從,而相誣告得滋甚。帝乃下詔:「敢以誹謗相告者,以所告者罪罪之。

」於是遂絕。帝以宿嫌,欲枉法誅治書執法④鮑勳,而柔固執不從詔命。帝怒甚,遂召柔詣臺⑤;遣使者承指至廷尉考查勳,勳命乃遣柔還寺⑥。

注:①太祖:曹操。

②鼓吹:軍中鼓吹手。③文帝:

曹丕。④治書執法:官職。

⑤臺:尚書臺。⑥寺:

廷尉官署。

求古代名人智慧型的小故事,給我20個古代名人小故事!!

司馬光砸缸 鑿壁偷光 王戎不取道旁李 這是4年級語文書上的 給我20個古代名人小故事!1.泰勒斯看到人們都在看告示,便上去看。原來告示上寫著法老要找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來測量金字塔的高度。於是就找法老。法老問泰勒斯用什麼工具來量金字塔。泰勒斯說只用一根木棍和一把尺子,他把木棍插在金字塔旁邊,等木棍的影子...

「文」在古代文言文中的意思,在古代文言文中「引」有幾種意思?

1 事物錯綜複雜所造成的紋理或形象 燦若 錦。2.刺畫花紋 身。3 記錄語言的符號 字 盲 以 害辭。4 用文字記下來以及與之有關的 憑。藝。體。典。苑。獻 指有歷史價值和參考價值的圖書資料 採 a 文辭 文藝方面的才華 b 錯雜艷麗的色彩 5 人類勞動成果的總結 化。物。6 自然界的某些現象 天 ...

求這句文言文翻譯,求這三句文言文的翻譯

原文 清陳康祺 郎潛紀聞 卷十三 並世奇男淑女,慧業天生,湮沒蓬蒿,姓名翳寂,豈少也哉!試翻譯 同時代的特殊的男子,閑雅貞靜的女子,智慧型的業緣,經典義理的研讀,俱都是經過後天努力和天生的啊,可是常常會湮沒在窮鄉僻壤之處,姓名暗淡寂莫無人知曉,這難道還少嗎!同時存在於世界上的才華極其出眾的人,天生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