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初為人父的文言文,求一篇初為人父的文言文

2021-03-04 08:56:31 字數 2093 閱讀 2328

1樓:攸心碳賤

原文:吾年bai歲在而立,稚子初生,du家徒蓋如zhi我所歡。初為人父dao

,心緒混雜,蓋歡內愉之使耳,如幻乎,

容如夢乎,至今仍不勝信。吾祠有後,吾父甚喜,愛子入世,其逢人必告,逢親必報。吾子乎,必才也!

大才不做,小才必居。吾愛吾稚勝愛吾身,吾欲使其生之所安,成之使學,立在學成。神技傍身,聞名於世!

大概的意思是:我今年年紀30,我的小孩出生了,家裡的的人都跟我一樣非常開心。第一次做人爸爸,心情很複雜,可能是因為太過開心導致的吧,就好像幻境一般,夢境一把,至今都不能相信。

我這個家有後了,我的爸爸非常開心,愛子剛剛出生的時候,他見到人就跟人說我孩子出生了,見到親人都會開心的報知這個喜訊。我的孩子啊!肯定會是有才華的人。

即使大的才會沒有,也要有小才華。我愛我的孩子勝過愛我自己,我要讓他生在安樂的環境中,在他長大**的時候讓他去學習,30歲的時候,就會學有所成了,有一門很專業的技術在手上,他的名氣將會在世上傳開!

請幫忙找一首描寫初為人父的詩歌,可以做為朗誦用的。非常感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十月懷胎久,

一朝鳴呱呱。

眉目幾相似,

手足時蹈舞。

才憂衣衫薄,

又憐未飽腹。

經夜不能寐,

自此為人父。

無以嘉名賜,

百思不得苦。

遍尋經史集,

始恨少讀書。

東家贈我衣,

西家贈我佈。

寒暖相噓問,

關切無重數。

有生唯康健,

不在貴與富。

親愛人之本,

浮雲莫相逐。

三十無功名,

碌碌塵與土。

本身無一是,

何以授與汝?

今日襁褓中,

嗷嗷待我哺。

他日行千里,

莫道難相顧。

執手兩相看,

心潮未平復。

天下父母心,

直在可憐處可以嗎

3樓:蠻帆劇美麗

我國是詩的國度,當我們徜徉在唐詩宋詞優美的詩境中時,也不妨調轉藝術的輕舟,揚起思維的雙漿,馳向外國詩歌的殿堂,在那裡你可以領略到另一番藝術的優美風光.今天我們共同欣賞**偉大詩人普希金寫的一首著名政治抒情詩--《致大海》.

《致大海》寫於2023年.2023年,普希金因創作了大量的政治詩而引起沙皇的驚恐.被沙皇**放逐到南高加索,由於他熱愛自由,不願阿諛逢迎敖德薩總督,於2023年又被革職遣送回鄉(第二次流放).

臨別前夕,詩人登上高加索海邊的岩石,面對波濤洶湧的大海,想起自己坎坷的經歷,想起與大海有關的英雄,不禁思緒起伏,寫下了這首詩篇.

古代初為人父叫做什麼

4樓:剛榮

有後代就可以稱老爺了,原來的老爺公升級為老太爺。

因為在中國只有擁有後代的人才有人追隨,就算你是皇帝,王爺也一樣,沒有後代的話什麼都是不確定。

所以初為人父就代表有了後代真正的成為了成年人,可以負擔起社會上的責任。

5樓:

是幸福的感覺,有了責任。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你長大了,也能體會到做父母的辛苦了。

描寫初為人父的喜悅的句子

6樓:匿名使用者

1)喜悅湧進了她的心中,心彷彿蕩漾在春水裡。2)她那甜蜜的微笑,像一股清涼的泉水在我心中流過。3)她歡喜得滿臉飛霞,兩隻圓圓亮亮的眼睛,好像兩盞小燈籠。

4)當我一頭鑽進落滿灰塵的書堆時,心中的狂喜是難以言喻。5)英語測驗得了分,我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像小鳥一樣飛進了家門。6)哥哥欣喜若狂,握著這張浸透了他的汗水的通知書,舒暢地、盡情地笑著。

7)爸爸變了,那才叫人舒暢呢。我欣慰,我開心,比什麼都令人歡欣鼓舞。8)離開賽場,迎面而來的是同學們喜出望外的笑容,是手舞足蹈的歡呼。

我心裡也樂開了花。樹葉兒在風中搖擺,好像在為我快樂舞蹈;鳥兒在空中歡叫,好像在為我歌唱。

鼓勵初為人父的短語

7樓:

當幸福來敲門,殺死乙隻知更鳥,很多理智的,暴風影音好像有這麼個標題

求一些古文,求一篇文言文

成語 燭鄒亡鳥 晏子春秋 原文 景公好弋,使燭鄒主鳥,而亡之。公怒,詔吏殺之。晏子日 燭鄒有罪三,請數之以其罪而殺之。公曰 可 於是召而數之公前曰 燭鄒!汝為吾君主鳥而亡之,是罪一也 使吾君以鳥之故殺人,是罪二也 使諸侯聞之,以吾君重鳥以輕士 是罪三也。數燭鄒罪已畢,請殺之 公曰 勿殺,寡人聞命矣 ...

翻譯文言文,急求啊,翻譯一篇文言文,急求啊,

在亭子裡能看到長江南北上百里 東西三十里.波濤洶湧,風雲時而出現,時而消失。白天,船隻在亭前往來如梭 夜間,魚龍在亭下悲聲嚎叫。景物變化萬端,驚心動魄,不能長久地欣賞。現在我能在亭中的小桌旁席上賞玩這些景色,抬起眼來就足夠看了。向西眺望武昌的群山,只見 山脈蜿蜒起伏,草木成行成列,煙雲消散,陽光普照...

求用文言文罵,成績好沒素質的人,求一篇用文言文罵,成績好沒素質的人。

母之,誠彼娘之非悅!媽的!真他媽的不爽!孟德,令無羌乎 操,你沒病吧!汝彼母之尋亡乎 的找死嗎?君學好有何用,誰家之竇必須公。吾觀汝即連探糞之工作者不著,不素養者。如卿此之人竟配及中國人,被夷人殺,吾之上下亦不憐卿!研發費用為規範 對方地方遇到大富大貴v物業費大概衣服還是的股份成功換衣服v我無法v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