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人以眇眇之身,興兵這句話是誰說的?天下大定是指什麼

2021-03-04 02:01:37 字數 2555 閱讀 8868

1樓:之上拙計

是秦始皇對御史、丞相說的。

寡人這個稱呼,很明顯是先秦時代君王自稱啊。

天下大定指平滅了六國,統一了天下。

2樓:無名英雄再現

是秦始皇對御史、丞相說的。

天下大定指滅了六國,統一了天下。

他認為定天下的原因是六國均已經被消滅。六國君王均已經被秦所得。嚴格說當時天下還有乙個衛國存在,天下算不得完全統一。

寡人以眇眇之身中「寡人」指的是誰

3樓:萌萌噠

「寡人以眇眇之身,興兵誅**,賴宗廟之靈,六王鹹伏其辜,天下大定。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傳後世。其議帝號。」

——《史記》

文中的「寡人」指秦始皇嬴政。

寡人以眇眇之身

4樓:諸像非像

1、是秦始皇對御史、丞相說的。

2、天下大定指滅了六國,統一了天下。

3.他認為定天下的原因是六國均已經被消滅。六國君王均已經被秦所得。嚴格說當時天下還有乙個衛國存在,天下算不得完全統一。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初並天下,令丞相、御史曰:「……寡人以眇眇之身,興兵誅**,賴宗廟之靈,六王

5樓:文爺君瓆矄竟

(1)秦始皇;依據:他自稱皇帝;建立了**集權制度,如皇帝制度、「家天下」的皇位繼承制度、三公九卿和郡縣制;制定了秦律。

(2)君權與相權之間的矛盾。漢:漢武帝建立新的決策機構「中朝」,成為朝廷決策的重要機構。

唐:實行三省六部制,三省的分工使宰相的權力一分為三。宋:

在宰相下設參知政事、樞密院、三司使,把宰相的職權一分為三,便於皇帝總攬大權。明:明太祖廢除丞相制度,權分六部,直屬皇帝。

幫幫忙翻譯下面一段話

6樓:

秦國剛統一天下,命令丞相、御史說:「從前韓王交出

土地獻上印璽,請求做守衛邊境的臣子,不久又背棄誓約,與趙國、魏國聯合反叛秦國,所以派兵去討伐他們,俘虜了南韓的國王。我認為這很好,因為這樣或許就可以停止戰爭了。趙王派他的相國李牧來訂立盟約,所以歸還了他們抵押在這裡的質子。

不久他們就違背了盟約,在太原反抗我們,所以派兵去討伐他們,俘獲了趙國的國王。趙公子嘉竟然自立為代王,所以就派兵去滅了趙國。魏王起初已約定歸服於秦,不久卻與南韓、趙國合謀襲擊秦國,秦國官兵前去討伐,終於打敗了他們。

楚王獻出青陽以西的地盤,不久也背棄誓約,襲擊我南郡,所以派兵去討伐,俘獲了楚國的國王,終於平定了楚地。燕王昏亂糊塗,他的太子丹竟然暗中派荊軻來做刺客,秦國官兵前去討伐,滅掉了他的國家。齊王採用後勝的計策,繼絕了與秦國的使臣來往,想要作亂,秦國官兵前去討伐,俘虜了齊國國王,平定了齊地。

我憑著這個渺小之身,興兵誅討**,靠的是祖宗的神靈,六國國王都依他們的罪過受到了應有的懲罰,天下安定了。現在如果不更改名號,就無法顯揚我的功業,傳給後代。請商議帝號。

」丞相王綰(wǎn,碗)、御史大夫馮劫、廷尉李斯等都說:「從前五帝的土地縱橫各千里,外面還劃分有侯服、夷服等地區,諸侯有的朝見,有的不朝見,天子不能控制,現在您興正義之師,討伐四方殘賊之人,平定了天下,在全國設定郡縣,法令歸於一統,這是亙古不曾有,五帝也比不上的。我們恭謹地跟博士們商議說:

『古代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泰皇最尊貴。』我們這些臣子冒死罪獻上尊號,王稱為『泰皇』。發教令稱為『制書』,下命令稱為『詔書』,天子自稱為『朕』。

秦王說:「去掉『泰』字,留下『皇』字,採用上古『帝』的位號,稱為『皇帝』,其它就按你們議論的辦。」於是下令說:

「可以」。追尊莊襄王為太上皇。又下令說:

「我聽說上古有號而沒有諡,中古有號,死後根據生前品行事蹟給個諡號。這樣做,就是兒子議論父親,臣子議論君主了,非常沒有意義,我不取這種做法。從今以後,廢除諡法。

我就叫做始皇帝,後代就從我這兒開始,稱二世、三世直到萬世,永遠相傳,沒有窮盡。」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9分)材料一:秦初並天下,令丞相、御史曰:「……寡人以眇秒之身,興兵誅**,賴

7樓:落顏顏

(1)嬴政;皇帝(2分)

(2)**——丞相、御史大夫、太尉,地方——郡守、縣令(郡縣制)(1分)

實質:**集權體制(1分)

(3)分封制(1分)

(4)材料一:秦朝沒有實行先王的治國之道。鉗制思想愚弄百姓;(4分)材料二:秦朝沒有實行儒家的禮治,沒有對百姓加強禮儀廉恥的教育;

材料三:原六國的民眾不滿秦朝的統治;

材料四:秦朝的刑法過於嚴苛,施行**。

試題分析:(1)材料一反映了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建立了皇帝制度。(2)材料二中秦始皇設職授官是指在**和地方分別建立三公九卿和郡縣制度,其實質是建立**集權體制。

(3)材料二中「政治權力等級世襲」是指周代實行分封制。(4)直接概括四則材料的核心觀點即可得出秦朝短命而亡的原因。

點評:秦代**主義**集權制度在**的具體表現是「三公九卿制」,在地方表現為「郡縣制」,材料強調了「三公九卿制」對後世產生的影響。高考關注的角度是**主義**集權制度發展的歷程和具體特徵,而秦代是這一制度的開創時期,應從整體上對此有所把握。

這句話誰說過 這句話是誰說的?

郭敬名 1983年6月6日出生,四川自貢人血型ab,雙子座。愛好電影羽毛球睡覺。2002和2003獲得第三第四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2003年入選年富比士中國財富名人榜,成為年紀最小的進榜者。2002年出版散文集 愛與痛的邊緣 2003年出版長篇 幻城 2003年出版長篇 夢裡花落知多少 2004...

這句話是誰說的?這句是誰說的?

是內蒙古蒙牛乳業 集團 股份 董事長兼總裁牛根生說的。學問學問,不懂就要問,為了弄清楚道理,就算挨打也值得。這句話是孫中山講的,體現了他認真讀書的精神。孫中山小時候在私塾讀書。那時候上課,先生念,學生跟著念,咿咿呀呀,像唱歌一樣。學生讀熟了,先生就讓他們乙個乙個地背誦。至於書裡的意思,先生從來不講。...

這句話是誰說的,這句話的原話是什麼,是誰說的?

我國的財政支出採用的是 基數原則 就是按照商定的基數去分配的。打個比方,過去歷年上海財政預算是100億元,那麼現在財政給你撥100億。如果你今年夠了,就這100億 如果你今年還不夠,說缺口是多少,再給你補上,明年在這個基礎上增減。所以,這就造成乙個現象,如果當初核定的基數不合理,就會延續下去,導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