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家長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與奉獻

2021-03-04 01:19:52 字數 5066 閱讀 9040

1樓:張欣悅

與孩子談談自身成長的感受,讓他學會感恩與奉獻。今天就跟孩子談談,自己從小長大的過程中,曾有過的無助困難的事情,在接受到父母、社會、和他人幫助後的感受,然後講講自己又是如何回饋社會和幫助他人的經歷。用這些真實的故事與感受在孩子面前呈現真實的自己,這樣孩子才會在我們的生命成長裡,學會感恩、奉獻和回饋,明白金錢與財富除了自身的基本需求外,用來回饋社會和幫助他人才會更有意義和價值。

所以今天與孩子認真的談談生活、談談奉獻、談談人生價值意義,將你的真實感受與感動傳遞給孩子,為他能成為乙個懂得感恩、回饋與奉獻的人而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正好是你標題的反面教材,我的父母讓我學會了憎恨和厭惡甚至反感,讓我變成了乙個冷血動物

家庭教育讓孩子學會感恩 怎樣教育孩子學會感恩

3樓:匿名使用者

讓孩子學會感恩,關鍵是通過家庭、學校的教育,讓孩子學會知恩、感恩。只有這樣,才能讓孩子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乙個生命,尊重每乙份平凡的普通的勞動,也更加尊重自己。只有知道感恩的人,他的一生才會少了許多怨天尤人的不平。

1、讓孩子從感恩父母做起

父母應該讓孩子理解父母的艱辛。如今不少孩子聚在一起往往吹噓自己的父母地位怎樣顯赫,怎樣日進斗金,卻不願講父母真實的工作狀況。事實上很多孩子根本不知道父母工作的辛苦,更不知道父母的錢是何等的來之不易。

據資料調查顯示70%的小學生認為父母的付出是天經地義,沒什麼過意不去的。在這種情況下,有意識地把孩子帶到父母的工作現場,讓孩子一起參與勞動,讓其親身感受父母工作的艱辛,掙錢的不易。父母對孩子付出的一切是不求回報的,但是在他成長過程中,讓他學會接受愛心,懂得感恩,知恩圖報是不可缺少的一課。

2、父母要起表率作用

孩子好動、好模仿、可塑性強,容易接受外界的各種資訊。父母的一言一行,在有意無意中孩子都會看在眼裡,慢慢地記到心裡,並逐漸給孩子一種行為上的暗示。因此,作為父母,在對孩子實施感恩教育的過程中,應秉持「以身作則」的原則,做好感恩的表率。

不僅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常懷感恩之心,用感恩的眼睛看待周圍一切,還要用自己的愛引導孩子、感染孩子。當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關愛或幫助父母時,父母應敏銳體察,適當感謝和鼓勵孩子。父母的這種感恩方式,不僅言傳身教,使孩子切身體會到父母的感恩意識和感恩行為,也使孩子體會到了施恩的快樂。

因此,父母的表率行為,對引導孩子感恩、施恩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3、父母要在孩子面前學會「示弱」

如果父母總能把每件事做得又快又好,那麼孩子就沒有機會插手幫忙。久而久之,孩子便習慣了接受,他所有的需要都被父母無條件地滿足了,理所當然地認為什麼事情都應該先滿足他,認為別人的給予都是應該的。

父母學著在孩子面前「示弱」,孩子能夠做的事情就讓孩子去做,讓孩子去吃苦就是讓他懂得父母和別人的給予與幫助是一種「恩惠」,而不是理所當然或者欠他。

4、父母要充分利用各種節日作為教育的載體

利用各種節日的機會教會孩子學會感恩,如春節時要教孩子熱情接受爺爺、奶奶及其他親屬送給他的禮物,並表示感謝,不管價錢多少,回到家裡都要求孩子妥善保管,學會珍惜別人的情意。

如何把家庭教育落實成感恩教育1000字作文

4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良好的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下面是一位家長就此談到的幾點體會。

我從最初受到父母的啟蒙教育,到現在教育自己的女兒,人生的經歷告誡我,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一樣對孩子十分重要,甚至決定著他們的發展方向,影響到終生。現就家庭教育問題,談談我的一點體會。

**是目標。學會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孩子終身受益。教育孩子要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決不能讓孩子成為知識豐富而性格古怪,對父母沒有感情,對他人 、社會漠不關心的人。

要把孩子看成乙個獨立的人,充分尊重和理解孩子,無論犯有多大的錯誤,要和他講道理。我對孩子一直是堅持這個教育原則,讓他們在學校、社會和家庭教育下,從小在德智體美勞等各方面得到全面發展,最起碼應該成為有益於社會的合格公民而適應現代社會。

家長是鏡子。「天才」不能創造,但家長只要不失時機地去發現、培養,開發孩子天賦中的特長,以自己的勤奮努力去走自己所追求的人生道路,孩子就很有可能獲得成功。家長不僅是孩子的天然教師,也是監護人,同時是夥伴、朋友和榜樣。

孩子的言行舉止無不體現著家長們的思想意識形態。「當父母不容易,當好父母更不容易」。事實確實如此。

如何當好家長,我認為,首先,努力「學會關心」。家長應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地關愛社會、國家、他人、朋友、同事等等,使之尊老愛幼,相幫謙讓,寬容大度,待人和氣。其次,要加強自身修養。

家長應堅持以德育人,奉公守法,依照社會主義道德原則、規範,自覺地將完善自己道德品質的實踐活動示範於孩子。再次,要創造和諧環境。教育環境的優劣是孩子成長的寒暑表,要建立和諧的家庭和社會,那麼家庭生活氣氛的默化薰陶不可忽視,家庭長輩品行道德的心靈潛在不可低估,孩子在適當表揚和鼓勵中生活,他將學會自尊和自信;在羞辱中生活,他將學會自卑;在平等中生活,他將學會公道;在爭吵、埋怨、偏愛和缺乏溫暖中生活,他將學會詭辯、責怪、妒忌和冷漠……,這種現實是「無言之教」。

不是危言聳聽。

孩子是老師。家長應善於學習孩子們的優點和長處。孩子們有很多「可愛的缺點」值得大人們學習。

如蓬勃向上的朝氣,好問好學的學習態度;不保守,善於接受新生事物的特點;少世故,對人對事的真誠直率;對新科技和新型玩具等未知知識一學就通、一玩就會的本領等等,他們在這些方面的優點都是值得家長學習的。孩子的這種優勢,作為家長應充分的給予肯定、鼓勵和讚揚,不可忽視、指責、抑制,以至於扼殺。

於丹講座如何讓父母學會教育孩子感恩的觀後感

5樓:匿名使用者

感激在我們大家中間,是陽光,是雨露,是頭頂永遠晶瑩閃爍的星辰,也是我們首先要教會自己孩子的一種生活習慣。應當說,父母對孩子的愛是需要得到精神和物質的回報的。一旦孩子懂得回報了,父母的愛才有積極的意義。

那麼,如何教育孩子學會感恩呢?  首先,將感恩習慣的養成教育滲透於日常生活之中。讓孩子從小就浸潤在感恩的環境裡,真心感受,再通過家長的言傳身教,使之耳濡目染,並內化於人格之中。

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契機對孩子進行教育,如:告訴他這件衣服是爸爸給你的,你要感謝爸爸;這本書是哥哥姐姐送你的,你要謝謝哥哥姐姐。時時言感謝,事事存感恩。

其次,要充分利用各種節日作為教育的載體。如:春節時要教孩子熱情接受爺爺、奶奶及其他親屬送給他的禮物,並表示感謝,不管價錢多少,回到家裡都要求孩子妥善保管,學會珍惜別人的情意;教師節,讓孩子親手製作賀卡送給老師,表達對老師的美好祝願;父親節和母親節,給爸爸媽媽說幾句感謝的話語,不一定感謝爸爸媽媽給他們幫了多大的忙,而只需表達生活中感覺很幸福的一點一滴。

再次,組織相關活動,讓孩子在對比中感知幸福,學會感恩。可以帶小孩到孤兒院或傷殘醫院參觀,可以鼓勵、組織孩子與貧困地區的孩子結對交友等,讓孩子在對比中體會過去不懂、不在意因而也不會珍惜的東西,改變孩子的冷漠,從而引發其慈悲心、惜福心、感恩心。

最後,作為「為人師表」的教師,要做好表率。在學校中、在學生日常交往中,得到學生的幫助,老師始終要對學生的付出表示感謝,讓孩子在洋溢著濃濃的感激的氛圍中茁壯成長。

6樓:匿名使用者

aaaaaaaaaaaaaaaaaaaaaa自己寫

陪伴孩子成長溫暖句子

7樓:小入戲

1、願我的寶貝永遠在愛的海洋裡遨遊,在幸福的天空翱翔,平安快樂--永恆。

2、生活是一本精深的書,別人的註釋代替不了自己的理解,願你有所發現,有所創造。

3、願你享有期望中的全部喜悅,每一件微小的事物都能帶給你甜美的感受和無窮的快樂。

4、寫給小寶寶的祝福語:我祝福小寶寶健康成長。快樂幸福。將來一定事業有成。

5、你是泊於青春的港口的一葉小舟,願你揚起信念的帆,載著希望的夢幻,駛向遼闊的海洋。

6、空中點點閃爍的螢光環繞著繽紛的夢想,祝福你,雙手合十許下的心願,都一一實現在眼前。

7、每天和愛人在一起說說話,看看電視,陪陪孩子和家人在一起有甜蜜的笑容這就是幸福。

8、陪孩子在一起,真的就足夠了。讓我們細細品味那些「足夠了」,感受這些細微的幸福。

9、我渴望的幸福是:讀許多書,養幾隻貓狗,種很多花,和父母在一起,陪孩子們長大。

10、假日,最幸福的莫過於一家三口團聚,三人同行,共享美好生活,和孩子在一起,陪孩子長大,告訴孩子這個世界的點點滴滴。

11、作為父親,能陪孩子在一起,就是一種幸福。不要管去做什麼,不要管孩子有多不聽話。

12、我九分慶幸,一分妒嫉,你們睜開眼就是花的世界,一下子就沉浸在幸福裡;我一聲祝賀,九聲期冀,願你為後人創造更美的天地。

13、聰明的人,今天做明天的事;懶惰的人,今天做昨天的事;糊塗的人,把昨天的事也推給明天。願你做乙個聰明的孩子,願你做乙個時間的主人。

14、恆久不變的濃濃的愛,化作你發奮求知的動力,助你達到理想的彼岸。祝願你健康永遠,愛心永恆。

15、磨一根開心的針,抽一根愉悅的線,穿起如意吉祥,為寶寶縫製一件好運的衣裳,祝福寶寶百日快樂,千時如意,萬事順心。

16、親愛的寶貝:因為有了你,一切變得更美好,可愛的小寶寶,歡迎你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在這漫長的人生道路上願你健康成長,幸福快樂。

17、我認為健康和快樂是人生最重要的兩件東西,如果它們可以轉讓,我願意把我的那乙份都給你,我的寶貝,生日快樂。

18、陪孩子,在一起,幸福時光,美食相伴。培養孩子,不僅僅為了生命的延續,更重要的是參與一段生命成長的過程。

19、普通女人的簡單幸福,有更多的時間陪孩子在一起,有更多的時間陪老公在一起。陪伴是一輩子的幸福,懂陪伴的才是好女人。

20、只要有時間,我就和孩子呆在一起,陪陪孩子聊聊天,做乙個忠實的粉絲,分享孩子學習,生活的快樂,覺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1、在校呢?要聽話懂事,用心的學,跟著老師的思路走,不要貪玩。

2、「孩子就像家長的一面鏡子。孩子的教育,德育心意慧智成。德育是關鍵,智慧型和意識的善正德是關鍵,後天的規範教育是前提。

家長不學會將言行作為孩子的楷模,不知道如何將善知識和正確的言行傳授給孩子,卻只望開發先天,迷於慧境,則沒有不會失敗。

3、雖然你在這次期中考試中有所進步,但也要養成成不驕敗不餒的學習作風,自己對你的學習也做一下總結,把自己所不一會的給補回來,在以後學習中,也要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爭取在以後的學習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4、我相信你一定成功,學習越來越好,比期中考得更好,一定要努力爭取明天更美好。

家庭教育讓孩子學會感恩,怎樣教育孩子學會感恩

如何陪養孩子感恩,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如何教育孩子感恩 常常聽到許多家長討論 孩子不懂感恩怎麼辦 的話題,他們說現在的孩子覺得爸爸媽媽 爺爺奶奶 老師等對他們的愛是理所當然的,不會感恩,也不會感謝。特別是有些孩子的爸爸媽媽也是獨生子女,就很少有意識地對孩子進行感恩教育。現在的這些獨生子女 小寶貝 小...

家長如何正確教育孩子家庭教育孩子的

良好的家庭教育對孩子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乙個好的家庭環境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孩子以後的人生。當孩子的好朋友 作為父母愛孩子是我們的天性,乙份責任。方法一 尊重孩子的 狡辯 反饋效應 每當家長指出孩子的錯誤時,孩子總會找出很多個理由來證明自己的清白。這時,家長一般都會氣憤地稱孩子的這種行為為 狡辯 ...

家庭教育如何有效溝通,家庭教育之家長如何與孩子有效溝通

我們經常用 不能 必須 絕對 等詞語,對孩子發號施令,沒有尊重孩子,孩子沒有平等的發言權,屬於單向溝通。因為工作原因,我們和孩子的溝通次數有限,即使是有限的溝通,也因為缺乏對孩子的尊重,不能做到有效溝通。親子溝通不僅有利於家庭和睦,還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家長說教多,聆聽少,家庭教育如何有效溝通?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