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角色遊戲中培養幼兒的交往能力的途徑和策略

2021-03-04 08:11:49 字數 4004 閱讀 1474

1樓:芥末留學

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他們缺少與的同伴的交往。

但是同伴的交往對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非常重要的。

在角色遊戲中,幼兒在參與遊戲時,每乙個環節都要面臨與同伴之間的交往,從分配角色到進入角色最後結束遊戲,這些都需要幼兒與同伴之間的友好交往。

教師可在這些環節進行的過程中激發幼兒的交往熱情。

教師要根據幼兒的知識經驗範圍和遊戲的需要,為他們創設豐富的遊戲情境,激發遊戲慾望,引發幼兒交往。

幼兒以自己對社會生活的種種印象對遊戲的情節進行設計和安排,並按照自己的願望,興趣和能力來進行遊戲。

幼兒個人的經驗豐富,角色遊戲的水平也就越高。

教師應在寬鬆的環境中開展遊戲,孩子是遊戲的主人,在遊戲中幼兒應該是自由的、自主的,這樣才能更好的發揮他們的主動性、積極性。

在遊戲中,老師也一起參與,並以遊戲的口吻啟發、引導、鼓勵幼兒,要使孩子常常感到成功的歡樂,以提高他們活動的興趣增強自信心。

如何在區域遊戲中促進幼兒主動學

2樓:芥末留學

在多年抄的幼教理論學習和保教實襲踐中,深刻地認bai識到,區域遊

du戲活動對培養幼兒zhi

的創新能力起到至關重要的dao作用。

在此,把自己通過區域遊戲培養幼兒創新能力的實踐心得、感悟以及反思加以總結,與大家分享。

一、區域游對培養幼兒創新能力的可行性

眾所周知,幾乎所有的幼兒都喜歡區域遊戲,這是因為在區域遊戲中,幼兒能找到無窮的樂趣,並樂此不疲,也說明了區域遊戲與幼兒之間有著天然的聯絡。

這種天然的聯絡不是偶然的,是有其自身的心理基礎的。

首先,區域遊戲是幼兒主動、自願進行的活動,這種內在的參與動機正是培養幼兒創新能力所需要的。

孩子進入幼兒期後,隨著動作和語言的發展以及生活範圍的擴大和獨立性的增長,他們會逐漸產生渴望參加**社會生活的強烈願望,但是幼兒本身具有的知識經驗和生活能力又令他們不可能參與**活動。

為了滿足這種需要,區域遊戲作為對現實生活的一種模擬,便受到幼兒的歡迎。

其次,區域遊戲是自由的活動,且伴隨著快樂和愉悅,能夠為幼兒創新能力的發展提供民主、寬鬆的氣氛。

如何在遊戲中培養幼兒關愛他人的品質

3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以身作責。

成為孩子的榜樣是最重要的。

孩子在形成叛逆之前,最大的能力是學習和模仿。

如何在傳統遊戲中培養幼兒的合作意識

4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一、從幼兒的興趣入手,培養合作意識

興趣是推動幼兒探索和學習的一種最實際的內部動力,良好的學習興趣使幼兒在一種輕鬆和娛樂的心境中完成任務。如何培養幼兒對合作的興趣呢 ? 就是要重視孩子的好奇心,讓幼兒感覺到與人合作是一件有趣的事,激發幼兒想嘗試與人合作的慾望。

幫助幼兒克服不良心理,大膽與幼兒交往合作。

二、在互幫互助中,培養幼兒合作意識

由於幼兒年齡小,生活經驗比較缺乏,在活動及平時的生活中,我經常用語言提示幼兒幫助能力差的同伴幫助他們一起去完成任務。如在午睡時,能力弱的幼兒不會穿**服,我就激勵能力強的幼兒去幫助他們。使幼兒們了解到有了困難可以請同伴幫助的辦法,體驗到了合作的愉快,同時也增進了小朋友間語言的交流和情感的建立。

幼兒之間的合作常常會帶來積極愉快的結果;活動成功,事情做成,增進友誼。這對強化幼兒合作意識是非常重要的。

三、組織多種活動,提供幼兒練習的機會

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形成的,幼兒無意識到有意識的發展也是有一定的階段。要完成這個過程,不是老師上幾節課,搞幾個活動,做幾個遊戲就可以完成的,而是在幼兒一日生活的點點滴滴不斷地進行教育滲透,不斷地提醒,經過日積月累形成的。 孩子每天在園的一日生活就是乙個一起學習、遊戲的時間。

那麼教師就應該。想辦法為幼兒創造與同伴進行合作性競爭的學習和遊戲機會,讓幼兒在實踐中學習合作性競爭。

合作是現代社會所賦予的新的親社會能力,我們應該注意培養幼兒這種意識,讓他們逐步掌握與人合作、競爭的能力,為他們將來踏入社會,成為被社會接納和歡迎的高素質公民打下良好的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在遊戲中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 乙個懂得合作的孩子**後會很快適應工作崗位的集體操作並發揮積極作用,而不懂合作的孩子在生活中會遇到許多麻煩,產生更多困難並且無所適從。幼兒期正是人各種合作素質形成的關鍵期。合作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個體為了實現共同目標(共同利益)而自願地結合在一起,通過相互之間的配合和協調(包括言語和行為)而實現共同目標(共同利益),最終個人利益也獲得滿足的一種社會交往活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教育——財富蘊藏其中》指出:「學會合作,是面向21世紀的四大教育支柱之一」。有專家指出:

21世紀的成功者將是全面發展的人、富有開拓精神的人、善於與他人合作共處的人。而在當今社會,隨著獨生子女家庭的增多,孩子愈來愈成為家庭的核心、家中的「小太陽」「小皇帝」,這使孩子形成唯我獨尊、自私霸道等不良的行為習慣。在幼兒園的一日活動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由於孩子不會合作,不善於合作,所以常會因爭搶玩具而爭得面紅耳赤,然後就賭氣獨自乙個人玩遊戲,不願再與同伴交流。

為了讓幼兒體驗成功與喜悅,獲得合作的快樂,我們借助遊戲這一幼兒活動的主要方式,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遊戲活動,幫助幼兒學會合作,主動合作,使身心健康發展,真正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

一、積極創設交往環境,激發幼兒合作意識。   幼兒只有在交往過程中,才能體驗到合作的樂趣。而當前大部分幼兒還處於「自我中心階段」,很少能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再加上日益增多的獨生子女及日趨單元化的住宅,減少了幼兒與同伴之間的交往機會。

因此,要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為幼兒創設交往環境、提供交往機會就顯得非常重要。那如何在遊戲中積極創設交往環境呢?   1、豐富的物質環境   豐富、優美的環境能美化、裝飾幼兒的生活空間,更重要的是能陶冶幼兒的性情,使其身心愉悅。

遊戲中豐富的物質環境是幼兒進行交往的橋梁:不同內容的區角,如娃娃家、理髮店、   醫院、商場、表演區、益智區等,能讓幼兒模仿各種角色進行活動和交往;區角中琳琅滿目的材料,如各種商品、形象的理髮用具、娃娃家的炊具、醫生的聽疹器、表演區中的頭飾等能充分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興趣,為幼兒提供了充分的合作交往機會。   2、和諧的人際環境   (1)教師的榜樣作用   俗話說:

「身教重於言教」。要培養幼兒的合作精神,教師應處處為幼兒做榜樣。如:

引導幼兒學習「裙子」的製作方法,要將裙布釘在拉直的鬆緊帶上,乙個人是很難辦到的。正當教師想辦法時,另一教師走上前給予了幫助。教師相互協作很快完成了作品。

教師的合作精神深深地影響了孩子,他們也相互合作辦起了「服裝加工廠」:有兩人一組的,有三人一組的;有的釘扣子,有的裝飾。大家一起合作,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從這樣的活動中,幼兒也充分體會到了合作帶來的成功和快樂。   (2)同伴的交往氛圍   同伴之間和睦相處的關係及團結協作的交往氛圍能進一步增強幼兒的合作意識。比如:

在表演區,可選擇熱鬧的「**伴舞」場面:有的小朋友敲鑼打鼓,有的小朋友則在有節奏的**聲中唱歌跳舞,還有的小朋友幫助小演員精心打扮。這些小樂手、小演員、小化妝師們相互協商,相互合作,共同完成了一台熱鬧而出色的節目,真是快哉快哉!

這樣和諧、輕鬆、愉快的環境使幼兒受到了耳濡目染的影響,增強相互合作的意識,也提高了幼兒的合作能力。望採納

如何在幼兒園戶外體育遊戲中培養幼兒合作交往能力和規則意識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遊戲對於幼兒之所以魅力無窮, 就是因為幼兒的自主性可

如何在遊戲中培養幼兒的自主性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遊戲對於孩子的成長,就象維生素一樣必不可少,是孩子最喜歡 的活動,是適合孩子人格健全發展的活動。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曾說過:「遊戲在兒童生活中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具有與**活動、工作同樣重要的意義。

在遊 戲時,孩子們雖然是在玩,但卻象在認真地做事。對於他們來說,遊戲並非是隨意玩耍,而是一種「嚴肅的工作」。在這個遊戲的過程中,教師始終是個觀察者,沒 有對發生的狀況進行任何干預。

孩子們是遊戲的主人,在自由、寬鬆的氛圍中,他們無拘無束地參與活動。所以說,在遊戲中培養幼兒的自主性是乙個有效途徑。

如何增強幼兒在角色遊戲中的角色意識

幼兒規則意識的培養,對幼兒以後走上社會的作用是長遠的,乙個不懂規則,不知怎樣與人交往的幼兒,以後走向社會就寸步難行。所以幼兒園教師就要重視幼兒的規則意識,幼兒的規則意識可以通過體育遊戲來培養,遊戲是幼兒園教學最常用的教學手段,幼兒在體育遊戲中可以學習一些動作技巧,還可以愉悅心情,使身體健康。教師在遊...

如何培養幼兒合作交往能力,如何培養幼兒的審美能力?

激發幼兒合作的興趣,創設適合幼兒合作的條件,促進幼兒愉快發展 通過實習過程中的探索發現,要提高幼兒的合作能力,必須要重視激發兒童對事物的好奇心及求知慾,要給幼兒創造合作的機會,培養幼兒解決合作中遇到問題的能力,給予兒童自我表達 自由創作及體驗活動樂趣和成功感的機會,通過合作研究式的師生互動 同伴互動...

如何培養幼兒的交往能力,淺談如何培養幼兒人際交往能力

引導作用,不用刻意的培養,孩子還小啊。著什麼急啊 如何培養幼兒人際交往能力 如何培養幼兒的社會交往能力 如何培養幼兒的審美能力?具體來說有 1 親近大自然啟迪幼兒的審美情趣。2 美術欣賞活動是培養幼兒審美能力的重要手段。3 創設審美環境是 提高幼兒審美能力的前提。4 提高教師的審美素質是開發幼兒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