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產生的基礎是什麼?國家產生的標誌是什麼

2021-03-03 23:43:05 字數 5204 閱讀 7488

1樓:

簡而言之:

國家產生的基礎是生產力的發展。

生產力——分工決定的階級關係——國家的產生及其本質屬性。這也是唯物史觀有關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基本原理。

國家產生的標誌是國家機器的出現。(主要包括軍隊,警察,監獄,法院等組織)

標誌著羅馬國家的產生是什麼事件?

2樓:漫閱科技

西元前578年塞維•圖里阿改革塞維•圖里阿改革標誌著羅馬由氏族制度向階級社會過渡,標誌著羅馬國家的產生,在羅馬古代的歷史上具有深遠的意義。

夏潮國家形成的主要標誌是什麼?

3樓:宛東泗州打油郎

夏朝國家形成的主要標誌是一系列國家機構的建立

4樓:匿名使用者

lz您好

是國來家機器的出現!自

夏以「父傳子,家天下」bai的形式du

,用世襲取代禪讓制。

同時在zhi《尚書 甘誓》dao中……

嗟!六事之人,予誓告汝:有扈氏威侮五行,怠棄三正,天用剿絕其命。

今予惟恭行天之罰。左不攻於左,汝不恭命;右不攻於右,汝不恭命;御非其馬之正,汝不恭命。用命,賞於祖;不用命,戮於社。

這代表夏出現了維護統治的軍隊,法律,夏啟甚至因有扈氏的有罪而給於判決處罰,軍隊不聽令也要處罰(法庭),這都是國家機器形成的標誌。

5樓:匿名使用者

精選問答夏朝組bai建了**du

和軍隊,並制訂了zhi法律。

夏朝(dao

約前21世紀版—約前16世紀)是中國史書中記載的權第乙個世襲制朝代。根據史書記載,禹傳位於自己的兒子啟,改變了原始部落的禪讓制,開創中國近四千年世襲的先河,中國歷史上的「家天下」,從夏朝的建立開始。

國家形成的標誌是什麼

6樓:威小人物

答案:軍隊、法庭、監獄、**等的出現標誌著國家的誕生。

(附:私有財產和階級的出現也逐漸醞釀著國家的形成)

7樓:星星

領土邊境設立了國際公認的海關。

國家是怎麼產生的?國家的產生有什麼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的一般定義: 各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解釋。如西塞羅《共和國》:國家乃人民之事業,而人民是許多人基於法的一致和利益的共同而結合起來的集合體。

韋伯《經濟與社會》(上):國家是一種制度性的權力運作機構,它在實施其規則時壟斷著合法的人身強制。

duguit:國家是一種人群組織,在這個組織中,人被區分為統治者及被統治者。

bodin:共和國是對公共事務的主權性管理。

恩格斯:國家無非是乙個階級鎮壓另乙個階級的機器。

總之,是乙個成長於社會之中而又凌駕於社會之上的、以暴力或合法性為基礎的、帶有相當抽象性的權力機構。

如果我們將一國之內的諸組成部分依範圍大小列乙個表,則國家的位置大概是:社會—政治—國家—**。

祖國與國家的區別:前者是乙個地域、文化、歷史、宗教、有時是民族及人種概念,而國家是乙個政治權力機構。

國家與**的區別:在國家與**的關係上,有時國家與祖國的概念不分。在分得十分清晰時,國家大於**,尤其是國家是主權者的同義詞,而**只是國家的僕人、權力的執行者、被委託人。

但在國際舞台上,國家的概念比在國內政治中寬泛很多。此時國家是國際法中的主體,是該國範圍內的整個社會的代表,是這個國家全體人民的代表,與國內政治中的祖國十分相近。

第一節 國家的起源

國家不是與市民社會一起誕生的,它是人類社會生活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或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看,是社會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和表現。它應當是乙個歷史現象,即在人類社會發展的一定階段誕生,又會在一定階段消失。

西方政治學界對國家起源的研究有兩種思路。一種是對人類不同的政治社會形態進行比較,以看出相對於其他政治權力組織形式,現代國家的特殊性。一種是對西方國家的發展軌跡進行歷史的觀察與描述。

第一種思路的結果是對現代國家三個特點的總結(即國家起源的三個標誌):

1)統治者及**的專業化。

2)權力中心的集中化。同時在全國範圍內形成了統一的、金字塔形的法律體系(在法制國家內:憲法—法律—法規—行政命令)或規範體系。

3)政治權力的制度化、非人格化、非家族化。這首先意味著抽象的公共權力與執政者的分離:執政者不是國家、不是公共權力本身,而只是它的一定時期內的執行者,或最多是代表。

它還意味著公共權力的行使應嚴格限制在法定的範圍之內,其運用應嚴格遵守現行法律,而非統治者的個人好噁,要去除一切不確定性。

通過第二種思路的觀察,我們可以看到,國家是在市民社會中逐漸生長起來的,是為了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而被人創造出來的。

它大致經歷了以下幾個過程:在西方:以希臘城邦為代表的城邦制國家(city—state, etat—cité)—帝國(馬其頓或羅馬)—現代民族國家(nation—state, etat— nation)。

在以中國為代表的東方,國家出現得比較早,且形式少有變化。秦王朝便已經奠定了中國現代國家的基礎。

在西方,現代民族國家的建立大概首先從13世紀的英國、法國開始,其典型特徵是王權與教權、封建主權力的鬥爭,而在此過程中,國家相對於市民社會的獨立性也日益凸顯。

第乙個階段是王權與教權的鬥爭;

第二個階段是消除農奴、佃農對領主的人身依附關係,使得全國人民都只有乙個上級:國王。在革命之後,這種對國王的忠誠轉化為對民族的忠誠,對祖國的忠誠,則現代意義上的公民就出現了。

第三個階段是各種政治機構、行政機構的出現,如市鎮議會、如各種諮詢機構(逐漸演化成**各部)等,這是現代官僚政治的開始。

第四個階段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關係的日益法制化。這個過程可以從英國大憲章算起,而到1628的petition of rihts和 1689的 bill of rights初步得以實現。它將政治權力及其運用規範到了乙個成文法的框架之內,成為了後來代議制的先聲。

到了北美獨立戰爭,特別是法國大革命,這一過程基本完成:制訂了成文憲法,制訂了人權與公民權法案,使得個人可以對抗國家的胡作非為。

在中國,國家的形成要比西歐早得多,且中間沒有如中世紀般的中斷。大概春秋末年、戰國以後,各諸侯國已經走上了非封建化的道路,國家的基本特徵和職能已經具備。到了秦王朝統一中國後此過程基本結束。

此時的中國當然不是乙個法制國家,但法制化並非國家的核心特徵。

在西方,國家起源的動力**於衝突及社會各角色面對衝突而採取的對策。第乙個動力**於卡羅琳王朝解體後領主之間的軍事對立。隨之產生的不斷互動導致了國家權力的**集權化。

第二個動力來自於經濟的發展:西歐經濟在15—16世紀後的迅速發展造成了社會階層的多元化及他們利益的互相衝突。各階層都無法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都無法獨佔政治權力及經濟權力,無法否定他人的利益。

為了不同歸於盡,只好採取妥協、協商的辦法,只好求助於乙個相對超然而又強大的公共權力。

這些在15—17世紀間成型的西歐民族國家,一經建立便面對著無休止的外部威脅和衝突,便處於不斷的戰爭之中(一直到1945)。為了應付戰爭,它們需要增加稅收並將其更加制度化,需要建立完善的系統的官僚體系以治理內政、動員兵力,需要在民眾中喚起愛國主義情緒,需要建立一支強大的常備軍正如湯因比所說的挑戰/應戰機制。這個機制使得國家更加完善、現代化、強大。

馬克思主義對國家的起源做了自己獨特的解釋。

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國家是社會在一定發展階段上的產物;國家是表示:這個社會陷入了不可解決的自我矛盾,**為不可調和的對立面而又無力擺脫這些對立面。

而為了使這些對立面,這些經濟利益互相衝突的階級,不致在無謂的鬥爭中把自己和社會消滅,就需要有一種表面上駕於社會之上的力量,這種力量應當緩和衝突,把衝突保持在『秩序』的範圍以內;這種從社會中產生但有自居於社會之上並且日益同社會脫離的力量,就是國家。」

列寧《國家與革命》: 「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和表現。在階級矛盾客觀上達到不能調和的地方、時候和程度,便產生國家。反過來說,國家的存在表明階級矛盾的不可調和。」

恩格斯認為,國家是在氏族組織瓦解的基礎上產生的,它與氏族組織既有著歷史的聯絡,又有著原則的區別。

區別主要是:1)國家是按地域劃分居民的,而氏族是以血緣劃分的。2)特殊的暴力機關的建立—軍隊、警察、法庭、監獄等。

我們可以看到,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與西方資產階級學者的觀點的核心不同在於:前者認為國家表明了階級矛盾的不可調和,是乙個階級壓迫另乙個階級的工具;而後者認為國家是各階級之間利益衝突的裁判者。

第二節 國家的要素及類別

我們已經談到過,有時國家並不僅僅意味著行使於市民社會內部的政治權力,而是意味著在政治意義上的這個社會本身,如在國際關係中。正是在這個意義上,20世紀初的幾位法國和德國學者如jellinek, laband, carré de malberg,創立了國家三要素的理論,強調了政治權力與領土、人民的統一。

國家三要素理論可以如此概括:當在乙個固定的領土範圍內居住著乙個人民(經常是同一民族或有共同的認同感),而在這個人民中又行使著乙個合法的政治權力時,便存在著國家。

所謂領土,在現在世界中是三維的:領土、領海、領空。

作為國家的基本要素,領土並不只是供人居住的一片土地,它同樣構成了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的歷史、文化、宗教記憶的一部分,是這個國家的象徵,是聯絡人民、使他們自我認同及互相認同的紐帶。有時這後乙個作用甚至引起不同種族、人民之間的衝突,如科索沃、耶路撒冷。

最理想的領土邊界當然是自然邊界:高山大河。但在更多情況下,現代國家的邊界是條約邊界。

在19—20世紀,邊界的神聖性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承認,成為了國家主權的載體。而20世紀末年,隨經濟的發展及各國間的相互依賴和交流,邊界的重要性又有變化的新趨勢。

所謂人民,在過去、特別是在西歐,首先是指乙個民族。在現代,則是指所有服從於乙個主權權力的人民。它可以是乙個民族,也可以包括若干民族;可以是本國人,即通過血緣關係得到此地位的人,也可以是歸化了的外國移民,當他們離開自己的國土時,並不失去本國人民的資格。

人民並不僅僅是國家的臣民。在現代國家中,它首先是政治生活中的乙個重要角色,是乙個國家政治權力合法性的唯一**,是一國的主權者。按照自然法理論及現代民主理論,它在國家權力出現之前便已存在,或者說國家是他們的創造物。

在國內政治的領域中,人民更多地是被定義為公民,即有權參加政治事務的人。它超越了人們在經濟地位、文化、職業上的不同,使人們有了乙個新的共同身份。

合法的政治權力(**),是一國政治生活中的乙個重要角色,乙個法人。國家意志因而與統治者的個人意志不同。在國內事務中,它合法地管理著人民,公正地處理人民之間的衝突,以及作為**權力處理與其他國內法人的關係。

它壟斷著合法的強制權,單方面制訂法律規範,是乙個權力機構。當然在現代法治國家中,公共權力也必須在它制訂的法律規定的範圍內活動。

為什麼書法藝術不在別的民族或國家產生而單單在中國產生

這與書法的性質定義有關 書法藝術是用毛筆書寫漢字並具有審美慣性的藝術形式。其中除了工具毛筆。漢字是很重要的因素。漢字是書法的根本。因為漢字為象形文字它本身就具有美的特徵。漢字文化圈的國家都有書法比如日本他們稱書法為書道。中國的書法藝術興始於漢字的產生階段,聲不能傳於異地,留於異時,於是乎文字生。文字...

AWM是哪個國家產的

awm是英國產的。awp是英國精密儀器製造公司為執行狙擊任務而研製的步槍,其設計思想是不管槍管清潔與否,都要做到首發命中。awp狙擊步槍是英國國際精密裝置 的傑作。它是在l96a1步槍的基礎上改進成的,於20世紀80年代末問世。先解釋一下。我不知道樓主是否說的有誤awm是反器材步槍,巴雷特公司在20...

歐詩漫是哪個國家產的啊

歐詩漫是中國浙江歐詩漫集團 旗下的奢侈品品牌。品牌詮釋 osm,歐詩漫化妝品品牌使用標誌,取自英文osmanthus 桂花 的前三個字母osm和英文all smile 共同的微笑 的音譯,二者結合就有了 歐詩漫 英文osm 一詞。它是公司形象 特徵 信譽 文化的綜合與濃縮。字母 o 代表著珍珠。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