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產生的條件是什麼,近代憲法產生的條件

2021-03-27 11:50:18 字數 1398 閱讀 3475

1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憲法的產生有著它深刻的經濟、思想、政治和法律條件。

1、比較發達的市場經濟是近代意義憲法產生的經濟條件

(1)市場經濟要求所有社會成員具有最基本的人身自由,以適應市場經濟對「勞動力」的需求。

(2)市場經濟要求有統一的市場,打破封建社會地方割據的局面。

(3)市場經濟要求平等,反對特權。只有商品所有者之間的平等交換、商品之間的等價交換,才能實現商品的價值和商品所有者的利益的最大化。

(4)市場經濟要求統一而公平的規則。

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是建立民主制度,與市場經濟最相適應的政治外殼是民主制度。憲法的內容即民主制度,涉及到資產階級或者無產階級在政治和經濟上的根本利益,這是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都要將憲法奉為國家根本法的決定性原因。

2、民主的、大眾的和科學的文化是憲法產生的思想條件

封建社會末期,在市場經濟發展的基礎上,資產階級啟蒙思想家如英國的洛克、法國的孟德斯鳩、美國的潘恩等提出了許多激動人心的代表資產階級利益和要求的口號和思想,以反對和批判封建統治所賴以存在的思想體系。如以「法治」批判「人治」,以「人民主權」取代「君權神授」,並提出「天賦人權」「自然權利論」「社會契約論」「權力分立論」「民主」「自由」「正義」等適應資本主義商品經濟發展需要的口號和理論。這些學說和理論一經提出即能夠深入人心,獲得人們的認同和響應,喚起了人們的權利意識和民主意識。

在資產階級奪取政權後,成為資產階級制定和實施憲法的理論基矗

3、比較發達的民主政治是近代意義憲法產生的政治條件

資產階級革命的勝利和資產階級**政權的建立是資產階級憲法產生的政治基矗資產階級在長期的反封建主義的鬥爭中建立了以普選制、代議制為核心的民主政治制度,這種政治制度適應的資產階級以全體人民代表的名義進入議會和國家機構,反映資產階級的政治利益和要求。資產階級在革命勝利之後便將這種政治制度以根本法的形式固定下來,藉以維護自己的統治。

4、憲法產生的法律條件

隨著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關係日益複雜,使得封建社會的諸法合體的立法模式已經遠遠不能適應社會需要,要求根據社會關係的不同性質制定不同的法律。當越來越多的單行法律的出現時,不同規則之間的矛盾與衝突就會越來越明顯,這時憲法應運而生,因為只有憲法才能保證法律體系的統一性與內部的和諧一致。

2樓:涇河故園

階級力量對比發生變化,需要法律確定階級地位,保障人民權利。

近代憲法產生的條件

3樓:女神的為尾巴

近代憲法的產生是資本主義商品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商品經濟是憲法產生的經濟條件。在封建社會末期,資本主義生產方式逐步替代了封建生產方式。

憲法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涉及到重大的社會問題,時代的主要矛盾和衝突,解決問題的最有效的方式方法

憲法是法律的什麼,憲法是什麼法律是什麼有什麼區別

憲法 constitution 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1 適用於國家全體公民,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憲法是法律的法律 憲法是乙個國家的根本 它本身是一部法律,更是本國所有法律的總法,它規定乙...

憲法的概念,憲法是什麼 法律是什麼 有什麼區別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本質上同普通法律一致 簡單說,憲法就是一切法律之上的法律。任何其他法律都必須遵循憲法,不可超出憲法的範圍和要求,可以把憲法比作其他法律的爸爸或者媽媽。初二 初三的政治書?初二初三的政治書說得很清楚.咔。一樓的挺不錯的 憲法就是一切法律之上的法律 憲法是乙個國...

憲法與法治的關係,憲法和法律的區別是什麼

憲法是乙個國家的根本 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 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法治是以民主政治為前提和目標,以嚴格依法辦事為理性原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