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成語指殷實的家產,什麼成語?家產雖然破敗,但家什雜物還值不少錢

2022-05-04 12:25:02 字數 2813 閱讀 3055

1樓:靳大希鴻禎

「安寧殷實」不是成語,「()()殷()」的成語只有2個:

1、青鳥殷勤

qīng

niǎo

yīnqín

【解釋】青鳥:古代傳說中傳送信件的使者。比喻常通資訊,傳遞訊息。

2、輷輷殷殷

hōng

hōng

yīnyīn

【解釋】輷輷;象聲詞,同「轟轟」,指聲勢浩大;殷殷:震動聲。形容人馬眾多,聲勢浩大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蘇秦列傳》:「人民之眾,車馬之多,日夜行不絕,輷輷殷殷,若有三軍之眾。」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用於書面語

2樓:啊佛號

火中取栗huǒ zhōng qǔ lì

[釋義] 偷取爐火裡烤熟的栗子。比喻冒險為別人出力;自己上了當;卻一無所得。

[語出] 故事見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登的寓言《猴子與貓》。

[正音] 慄;不能讀作「sù」。

[辨形] 慄;不能寫作「粟」。

[近義] 代人受過 為人作嫁

[反義] 坐享其成

[用法] 用來比喻被人利用;冒了風險卻沒有得到好處。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犯罪分子通過走私毒品發財;純屬~;最後只能落入法網。

尤其是家產殷實的人家 家產殷實什麼意思

3樓:南途山藥

家產殷實就是說他們家產一種叫殷實的果子,這種果子很值錢,所以他們家很有錢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比較有錢,家底比較好

什麼成語?家產雖然破敗,但家什雜物還值不少錢

5樓:

破家值萬貫

逆來順受 ( nì lái shùn shòu )

解 釋 逆:不順;順:順從;受:忍受。指對惡劣的環境或無理的待遇採取順從和忍受的態度。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這個..是在想不出來成語可以形容的

第二個是 逆來順受

7樓:緋村可木樂

1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2忍辱負重 逆來順受

什麼成語能形容百姓殷實,國家富有

8樓:曉林清風

國富民強、國泰民康、物華天寶、人傑地靈。

9樓:匿名使用者

民殷國富,形容經濟狀況良好。

殷實是什麼意思?

10樓:唯愛小潔

基本bai解釋

◎ 殷實 yīnshí

[well-off;substantial] 富裕;充實殷實人家du

反義詞空虛

英文翻zhi譯

1.well-off; substantial詳細dao解釋

充實;富裕。《後

內漢書·寇恂傳容

》:「今 河 內帶 河 為固,戶口殷實。」《晉書·孫恩傳》:

「時東土殷實,莫不粲麗盈目。」 元 劉致 《端正好·上高監司》套曲:「殷實戶欺心不良,停塌戶瞞天不當。

」 清 李漁 《慎鸞交·狠圖》:「自家非別,乃 蘇州 鄉下第乙個殷實財主,戶名叫做 趙錢孫 的便是。」 靳以 《下場》:

「他想,到了那時候,就可以給 妞兒 找乙個殷實的婆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殷實;拼音: yīn shí。造句:

這裡是魚公尺之鄉,人民的生活都很殷實。詞意探源:(1)指眾多;充滿。

《後漢書·寇恂傳》:「今河內帶河為固,戶口殷實。」(2)指富裕;厚實。

如:家境殷實。

12樓:玉萍春曉

殷實就是家產非常多非常豐厚的意思。

安寧殷實是不是形容生活富足的成語

13樓:任巖松的海角

「安寧殷實du

」不是zhi成語,「()dao()殷()」的成語只回有2個:

答1、青鳥殷勤

qīng niǎo yīn qín

【解釋】青鳥:古代傳說中傳送信件的使者。比喻常通資訊,傳遞訊息。

2、輷輷殷殷

hōng hōng yīn yīn

【解釋】輷輷;象聲詞,同「轟轟」,指聲勢浩大;殷殷:震動聲。形容人馬眾多,聲勢浩大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蘇秦列傳》:「人民之眾,車馬之多,日夜行不絕,輷輷殷殷,若有三軍之眾。」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用於書面語

什麼產什麼富的成語

14樓:偶俏

沒有這樣的成語的,有個物產豐富的詞語短語

蕩產傾家 指喪失全部家產。

破產蕩業 指耗盡家產。同「破家蕩產」。

百城之富 形容藏書極多,似擁有許多城市那樣富有。

多文為富 以多學知識、技能為富有。

發財致富 因獲得大量財物而富裕起來。

發家致富 發展家業,使家庭變得富裕起來。

民殷國富 殷:殷實,富足;阜:豐富。國家人民殷實富裕。

欺貧愛富 欺侮貧窮,喜愛富有。

為仁不富 要仁愛就不能發財致富。參見「為富不仁」。

嫌貧愛富 嫌棄貧窮,喜愛富有。指對人的好噁以其貧富為準。

1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成語:物產豐富

國家產生的基礎是什麼?國家產生的標誌是什麼

簡而言之 國家產生的基礎是生產力的發展。生產力 分工決定的階級關係 國家的產生及其本質屬性。這也是唯物史觀有關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基本原理。國家產生的標誌是國家機器的出現。主要包括軍隊,警察,監獄,法院等組織 標誌著羅馬國家的產生是什麼事件?西元前578年塞維 圖里阿改革塞維 圖...

什麼指可什麼成語,帶有「指」的成語?

屈指可數。發音 q zh k sh 釋義 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今文儒之盛,其屈指可數者,無三四人。非皆不能,蓋忽不為爾。示例 中國民族工業就只剩下屈指可數的幾項了!茅盾 子夜 二 近義詞 寥寥無幾。反義詞 不可勝數 恆河沙數。指日可待。zh r k d i 釋義 形容不要多久就可達到...

續啥開啥(成語),啥啥啥大的成語

成語 續鳧斷鶴 拼音 x f du n h 解釋 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出處 莊子 駢拇 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 鶴脛雖長,斷之則悲。示例 截足以適履,猶以為工未至也,如是則寧復有詩哉?清錢謙益 題 交蘆言怨集 繼往開來 繼 繼承 往 過去 開 開闢 來 未來。繼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