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入選國家中心城市對濟南會產生什麼影響

2021-03-04 06:28:34 字數 5400 閱讀 2341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濟南市城市總體規劃的批覆》,明確濟南的城市定位:環渤海地區南翼的中心城市!相比年初對青島的批覆,此次批覆,濟南的城市定位變成了「山東省省會、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環渤海地區南翼的中心城市」。

省會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濟南歷屆規劃中不變的定位,毫無爭議;但這一次***的批覆中,刪掉了哪些表述呢?

在上報給國家住建部審批的濟南城市總體規劃中,濟南的城市性質是「山東省省會,著名的泉城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環渤海地區南翼和黃河中下游地區的中心城市」。顯然,黃河中下游地區的中心城市表述被遺棄了。

這樣的改變其實意味深長。

黃河中下游地區首先是乙個地理概念,從地理上濟南毫無疑問是這個地理區域的中心城市。但地理上的區域並非就是經濟上的發達區域。所以,我們看目前全國確定的13個重點經濟發展帶中,黃河中下游地區並不在經濟規劃中的區域概念裡面。

濟南拋棄了地理上的概念分割槽,轉而進一步強化進入國家級的經濟發展區,並定位為環渤海地區的南翼中心城市。

中國有三大經濟中心隆起帶,分別是珠三角、長三角和環渤海。從區域增長上看,南快北慢,珠三角和長三角發展較快,而環渤海作為經濟增長上的第三極,近年來發展緩慢。

在這個區域裡,環渤海的地理概念上囊括了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和山東,其中北京和天津是兩個國家級的主中心城市,兩個副中心城市乙個是青島,乙個是大連,濟南和瀋陽則是南北兩翼的區域中心城市。

但此次濟南被明確為南翼中心城市,而在瀋陽的城市總體規劃中還暫未見到北翼的表述,瀋陽的城市定位是「遼寧省省會、國家中心城市、國家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同時,瀋陽的城市規模則定位為特大城市,中心城區人口735萬,城市建設用地730平方公里。

就環渤海地區近年來的發展而言,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無形中掩蓋了環渤海經濟區的光芒,這也就導致了濟南在融入經濟發展第三極的國家戰略中沒有沾到太多的便宜。

《經濟學人》對2023年中國最具發展潛力的13個都市區的研究中,把山東半島城市群列入其中,這一城市群的人口規模將來可以達到2000萬。從這個角度上分析,濟南與青島的城市錯位發展,某種程度上是在正視發展差距,不搞拔苗助長。

青島的發展優於濟南,這是不爭事實,濟南可以不服,需要的是見賢思齊的勇氣和迎頭趕上的擔當精神。

而就山東在全國經濟中的地位而言,青島又是落後的。山東是全國gdp前三甲的大省,青島和濟南在全國城市競爭力的綜合排名卻不過是15名和30名。相反,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的發展速度,卻遠遠超出了人們的習慣性認知。

就這一角度而言,青島向特大城市進軍,無形中也是國家對山東這個經濟大省的特別期許。

國家中心城市,為什麼沒有濟南

2樓:半山樹

據說北京,廣州,上海,深圳定位為全球城市;天津,重慶,瀋陽,南京,武漢,成都,西安,杭州,青島,鄭州,廈門入圍國家中心城市。如果真是這樣,濟南、哈爾濱、長春作為省會未能入選,相反青島、廈門作為非省會城市入圍國家中心城市。

所謂國家中心城市,是指處於中國城鎮體系最高位置的城鎮層級。肩負重要發展職責作用,這樣級別的城市要在全國具備引領、輻射、集散功能的城市,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對外交流等多方面的表現。

國家中心城市是一座城市地位的體現。剛建國的時候,中國設立了11個**直轄市,其中遼寧省就有四個,分別為鞍山、瀋陽、本溪、撫順。最近剛看完了一部電視劇集《鋼鐵年代》,講述的就是當時全國最大的鋼鐵廠鞍山鞍鋼,可以看得出當時東北工業在全國的影響力,東北城市在全國的影響力。

2023年,全國只保留了北京、上海、天津三個直轄市,其他直轄市改為省轄市。作為政治、經濟中心的瀋陽、武漢、廣州、重慶、西安等大城市在經濟、政治上的特殊地位,國家對其在改為省轄市後「政治、經濟待遇不變」,實行國家計畫單列體制,2023年後取消。到了80年代,設立城市計畫單列作為了城市經濟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前後共批覆了14個城市成為計劃單列市。

到了90年代,深圳、重慶、大連、青島、寧波、廈門這6個非省會城市仍保留計劃單列市外,其餘省會城市不再實行計畫單列。2023年,**機構編制委員會「中編[1994]1號檔案」將原14個計劃單列市加上杭州、濟南,共16個城市確定為副省級市。2023年重慶公升格為直轄市後,副省級城市有15個並保留至今。

副省級城市在國內級別比較高,估計僅次於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吧。城市有根據城市規模或者綜合實力劃分的,比如特大城市、大城市或者幾線城市,但是城市級別更多的體現在它的政治和經濟地位上。有的城市想要公升格為副省級城市,而有的副省級城市還鬧出了想直轄的傳言呢。

如果關於11座國家中心城市的說法是真的,那國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比副省級城市的級別又高了許多。廣州、深圳公升格為全球城市,這也是意料之中。11座國家中心城市中有8座曾經的副省級城市,東三省只剩下了瀋陽,哈爾濱、長春、大連落選,難道這也是東北老工業基地沒落的體現。

青島、廈門作為非省會城市也入圍國家中心城市,濟南落選似乎出乎意料。最大的亮點當屬鄭州,這座國家級交通重鎮入圍國家中心城市,承擔起了輻射中原的重任。

國家中心城市要在全國具備引領、輻射、集散功能的城市,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對外交流等多方面的表現。以前估計更多的看中的城市的政治、經濟地位,如今靠的是綜合實力。

不過個人觀點,廈門、青島位居沿海,雖然經濟發達,但又如何能夠輻射山東內陸地區。相比而言,我更看重福州、濟南。在廣大的西部,只有成都和西安、重慶三座中心城市似乎顯得薄弱了些,建議還是配置一下蘭州和烏魯木齊,打造成國家中心城市。

中國二線城市有哪幾個?

3樓:困難解決局

我的大學職業規劃導師向我抱怨,很多年輕人一股腦地奔向一線城市工作,那中國的一線城市有哪些呢?

4樓:無她笨蛋

共有30個,如下:

雲南省:昆明市                    遼寧省:大連市                    福建省:廈門市

安徽省:合肥市                    廣東省:佛山市                    福建省:福州市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山東省:濟南市                    浙江省:溫州市

吉林省:長春市                    河北省:石家莊市                 江蘇省:常州市

福建省:泉州市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       貴州省:貴陽市

江西省:南昌市                    江蘇省:南通市                    浙江省:金華市

江蘇省:徐州市                    山西省:太原市                    浙江省:嘉興市

山東省:煙台市                    廣東省:惠州市                    河北省:保定市

浙江省:台州市                    廣東省:中山市                    浙江省:紹興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                    山東省:濰坊市

甘肅省:蘭州市

5樓:啊啊老大

中國的二線城市有:

雲南省昆明市、遼寧省大連市、福建省廈門市、安徽省合肥市、廣東省佛山市、福建省福州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山東省濟南市、浙江省溫州市、吉林省長春市、河北省石家莊市、江蘇省常州市、福建省泉州市、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貴州省貴陽市、江西省南昌市、江蘇省南通市、浙江省金華市、江蘇省徐州市、山西省太原市、浙江省嘉興市、山東省煙台市、廣東省惠州市、河北省保定市、浙江省台州市、廣東省中山市、浙江省紹興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山東省濰坊市、甘肅省蘭州市

6樓:戀愛的小洋蔥丶

中國二線城市的話大概有二三十多個。因為基本上都是一些重要的省會,或者是說是偏沿海地區的乙個大城市。在中國來說的話,省會都是在內陸才會有成為二線城市的,但是在沿海地區,發達城市都可以算是二線城市。

7樓:高利葉姓卿

二線城市

二線強南京

武漢瀋陽

西安成都

(都屬於區域中心城市)

重慶(直轄市)

杭州(經濟發達、副省級)

青島大連

寧波(三個經濟發達的計劃單列市)

二線中濟南

哈爾濱長春(剩下的三個副省級城市)

廈門(計劃單列市、規模小所以只能是二線中)鄭州長沙

福州(經濟發展較好的三個非副省級省會城市)烏魯木齊

昆明(國家重點發展的邊疆國際化城市)

蘭州(西北重工業城市、蘭州軍區)

蘇州無錫(最發達的兩個非省會地級市)

二線弱南昌

貴陽南寧

合肥太原

石家莊呼和浩特(七個實力相當的省會城市)

準二線佛山

東莞(兩個製造業經濟強市)

唐山(環渤海重工業大城市)

煙台(環渤海重要港口、經濟強市)

泉州(閩南經濟中心城市)

包頭(重工業大城市)

8樓:m尕倪

哥們你天天幾乎都問問題的~

二線城市:

二線強 南京 武漢 瀋陽 西安 成都 (都屬於區域中心城市) 重慶(直轄市) 杭州(經濟發達、副省級) 青島 大連 寧波(三個經濟發達的計劃單列市)

二線中 :

濟南 哈爾濱 長春(剩下的三個副省級城市) 廈門(計劃單列市、規模小所以只能是二線中) 鄭州 長沙 福州(經濟發展較好的三個非副省級省會城市) 烏魯木齊 昆明(國家重點發展的邊疆國際化城市) 蘭州(西北重工業城市、蘭州軍區) 蘇州 無錫(最發達的兩個非省會地級市)

二線弱:

南昌 貴陽 南寧 合肥 太原 石家莊 呼和浩特(七個實力相當的省會城市)

準二線:

佛山 東莞(兩個製造業經濟強市) 唐山(環渤海重工業大城市) 煙台(環渤海重要港口、經濟強市) 泉州(閩南經濟中心城市) 包頭(重工業大城市) http://wenku.baidu.

9樓:灰色人生

中國二線城市:蘇州、寧波、徐州、鎮江、泉州、淮安、南通、常州、合肥、太原、揚州、大慶、南寧、桂林、包頭、呼和浩特、昆明、哈爾濱、溫州、珠海、貴陽、佛山、中山、嘉興、鄭州、南昌、東莞、威海、臨沂、惠州、長春、煙台、石家莊、洛陽、濰坊、咸陽。

拓展資料:

二線城市是中東部地區的省會城市、沿海開放城市和經濟發達的地級市。2023年新增十四個:成都市、杭州市、武漢市、重慶市、南京市、天津市、蘇州市、西安市、長沙市、瀋陽市、青島市、鄭州市、大連市、東莞市、寧波市;二線城市是非上述城市的區域性中心城市。

二線城市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商業活躍度相對強,對大公司、大品牌和優秀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也正在或者即將成為未來幾年大公司布局的重點。

二線城市環境的改善,人才的聚集及高消耗量和配合**所建立的完善設施與快捷的高速公路。二線城市的崛起會帶動三線城市快速發展,二線城市是京滬京津沿線比較大的城市讓周邊的基礎設施也相對集中有效,所謂一線二線三線是民間房地產概念重要度不如國家概念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省會計劃單列市等概念。

國家中心城市都有誰,10個國家中心城市都有誰

1.北京 全國中心 2.天津 華北中心 3.瀋陽 東北中心 4.西安 西北中心 5.重慶 西南中心1 6.成都 西南中心2 7.武漢 華中中心 8.上海 華東中心1 9.南京 華東中心2 10.廣州 華南中心 國家十個中心城市有哪些?中國中心城市是19個,並不是10個。其中國家綜合性中心城市是3個,...

上次看新聞箭牌衛浴多款產品入選國家水效領跑者產品,產品怎樣?想具體了解一下

憑藉節水技術的領先性,平均用水量 3.6l的連體坐便器ab1295m l傳承了公尺蘭世博會主題 給養地球,生命的能源 的環保精神,與ab1183m l的超節水系統共同倡導了綠色節能生活,具有節水坐便器 專利號zl 2016 10075537.3 g3排汙通道 專利號zl 2016 10215233....

亞洲哪個國家旅遊消費最低,亞洲國家中哪些國家值得去旅遊下

越南吧消費很低的,有錢你都花不出去,泰國是目前東南亞旅遊業做的最成熟的,不過 可高可低,低的 團可能有很高的自費專案,這些都是你要問清楚的。乙個人去泰國不跟團,什麼紀念品都不買的話2k 3k吧,如果你要買紀念品就不好說了哈。個人覺得泰國的某些消費並不比中國便宜。有的消費低的國家,旅行社好像沒有出行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