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周轉速度提公升產生的通貨膨脹,國家是否會獲得通貨膨脹稅

2022-09-25 03:10:04 字數 572 閱讀 3950

1樓:匿名使用者

會有通貨膨脹稅。

如果是國家發行更多貨幣而引起通貨膨脹,那麼同時兩個途徑獲得通貨膨脹稅。乙個是降低人們購買力,而在貨幣持有比例上國家增加了(印發更多貨幣來使用),所以人們的實際收入下降。另一種是因為稅收等級不變而通貨膨脹使人們的名義收入增加,從而多交稅。

在你的問題的情況下就只有後一同途徑獲得通貨膨脹稅。

2樓:匿名使用者

貨幣的流通速度的加快本身不會導致通貨膨脹,只有貨幣量的增加再通過加快的流通才會導致通貨膨脹。這裡有兩個關鍵,乙個是流通速度,乙個是流通量。

舉個簡單的例子。

在乙個獨立且生產率不變的經濟壞境下,100個雞蛋的**是100元,乙個就是1元。那麼流通中的貨幣只需要100元。你的收入是100元的話你可以買下所有100個雞蛋。

如果流通中的貨幣增加到200,還是100個雞蛋,每個雞蛋的**是2元。但是你的收入仍然是100元,那麼你的只能買50個雞蛋。你的購買力下降了50%,其實你就額外的向**繳納了100元的通脹稅。

但是你這100元不管怎麼樣流通還是100元,並不會引起通脹,通脹只在量增加的基礎上才會發生。

貨幣發行與通貨膨脹的關係

通脹是個貨幣現象.但實際情況要複雜的多.貨幣 數量多了.要經過好多環節的傳導才能引起物價的 而且是滯後的影響.發行的多並不是說流通的就多了.只是說理論上是有可能.這裡面有個大眾預期的過程.就是當有通漲的條件與可能後.大眾認為會通脹的話,它就會發生.通貨膨脹大多認為是物價 了.其實不對的.物價如果以物...

貨幣的職能發展到什麼階段會產生通貨膨脹通貨緊縮?為什麼

簡單來說。首先你要先了解貨幣的五種職能 1.價值尺度 2.流通手段 3.貯藏手段 4.支付手段 5.世界貨幣 其中,價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貨幣的基本職能,其他三種職能是在商品經濟發展中陸續出現的。其次你要知道,能夠作為世界貨幣的只有 或 鑄幣和紙幣是不能充當世界貨幣的,因為後者一超出本國範圍便失掉了原...

關於通貨膨脹稅和巴拿馬貨幣的問題

這個背景我想應該是1903年的事件了。巴拿馬於1903年自哥倫比亞獨立而成立巴拿馬共和國,當時使用的貨幣是哥倫比索。1904年6月20日,巴拿馬同美國簽訂了貨幣協議 conueniomonetario 雙方同意巴拿馬法定貨幣為美元。該法還規定,巴拿馬本國貨幣巴波亞 balboa 僅僅是鑄幣,是輔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