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番茄和大番茄的營養價值有何區別

2021-03-03 23:12:32 字數 5571 閱讀 3991

1樓:可愛燕純

營養沒有差別,只是大小差別而已。

補充:番茄(tomato),別名西紅柿、洋柿子。古名六月柿、喜報三元。

在秘魯和墨西哥,最初稱之為「狼桃」。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

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小葉極不規則,大小不等,卵形或矩圓形,邊緣有不規則鋸齒或裂片。花萼輻狀,裂片披針形,果時宿存;花冠輻狀,黃色。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桔黃色或鮮紅色,光滑;種子黃色。

花果期夏秋季。

2樓:晶晶白骨精

大番茄是原生態蔬菜。

小番茄是轉基因的結果。

不建議吃太多小番茄,對身體沒什麼好處。

3樓:心想去旅行

小蕃茄又叫聖女果,聖女果的營養價值,優於普通番茄的成分

大番茄和小番茄營養價值有什麼不同。

4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一、大番茄和小番茄營養價值不同的地方:

1、營養物質含量不一樣

小番茄也叫櫻桃番茄,櫻桃番茄的葉酸含量是61.8微克/100克,而普通番茄的葉酸含量為5.6微克/100克,而且,櫻桃番茄中可抗氧化的維生素c含量為33微克/100克,是普通番茄的2.

36倍。

同時,可促進細胞代謝的鉀元素的含量也是普通番茄的1.46倍。煙酸、維生素e、鋅、碳水化合物等含量也幾近於大番茄的兩倍。其他的營養成分差別不大。

2、熱量不一樣

大西紅柿的熱量就略低於聖女果,如果二者都當水果生吃,則大西紅柿更有助**。

3、抗氧化性不一樣

如果想多攝入具有強抗氧化性的番茄紅素,建議大家還是選擇熟吃大西紅柿。

二、番茄的吃法:

1、聖女果最好的吃法就是當水果生吃,因為維生素c和番茄紅素遇熱會被破壞。另外,也可以和酸奶、生菜等混合涼拌做成沙拉,聖女果中的維生素c可促進酸奶中蛋白質的吸收,而且熱量不高。

2、天然存在的番茄紅素都是全反式,通過高溫蒸煮等加工可使番茄紅素由反式構型向順式構型轉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番茄做熟了吃吸收最好。

三、4種食物和西紅柿搭配吃營養效果翻倍

1、番茄燒茄子

做茄子最痛苦的事是它很容易吸油。但有番茄就不同了。這道菜能融合番茄的酸和茄子的嫩,將二者營養合二為一,既除去了紅燒茄子的油膩,又中和了番茄的酸氣,味美色香。

2、番茄炒菜花

這道菜非常適合老年人吃,是一道開胃佳餚。番茄具有健胃消食、養陰生津的功效,菜花含有大量鉀、鈣、葉酸和硒,也是纖維素的極佳**,有幫助消化、增強食慾、防治便秘的功效。

3、番茄土豆片

這道菜可以防治高血壓,因為兩種原料有乙個共同的特點,都含有豐富的鉀,鉀能促進血中鈉鹽的排出,有降壓、利尿、消腫作用,對高血壓、腎臟病有良好的輔助**作用。

4、番茄炒蝦仁

蝦仁肉質鬆軟,易於消化,含蛋白質是魚、蛋、奶的幾倍到幾十倍,和雞蛋番茄同炒,蝦仁潔白,雞蛋嫩黃,番茄鮮紅,色澤美觀,營養均衡,味道可口,還能健脾開胃。

擴充套件資料:

吃番茄的禁忌

1、不宜生吃

尤其是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如果只把番茄當成水果吃補充維生素c,或盛夏清暑熱,則以生吃為佳。

2、不宜空腹吃

因其所含的某種化學物質與胃酸結合易形成不溶於水的塊狀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

3、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

因含有毒的龍葵鹼。

4、不宜長時高溫加熱

因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燒煮時稍加些醋,就能破壞其中的有害物質番茄鹼。

人民網-大西紅柿vs聖女果,誰才是**「聖果」

人民網-番茄也有小秘密:為什麼是紅色?熟吃還是生吃?

人民網-4種食物和西紅柿搭配吃營養效果翻倍

5樓:超級最煩想名字

1、含糖量

小西紅柿含糖量比大番茄略高,因此口味更鮮甜。

2、維生素

小西紅柿的葉酸、維生素c和維生素e含量要更勝大番茄一籌,比如葉酸含量就是大西紅柿的10倍還多,維生素c、e的含量也是大西紅柿的2倍多。

3、熱量

大西紅柿的熱量就略低於聖女果,如果二者都當水果生吃,則大西紅柿更有助**;如果想多攝入具有強抗氧化性的番茄紅素,建議大家還是選擇熟吃大西紅柿。

擴充套件資料

在選購烹飪西紅柿時注意以下幾點:

①要挑選顏色深的番茄

番茄的顏色來自果實中的番茄紅素、胡蘿蔔素等天然色素,含量越高,顏色越深。因此建議大家選擇自然成熟的、顏色偏紅的番茄,可能會獲得更豐富的營養物質。

②要挑選應季的番茄

應季蔬菜不僅糖分含量高,香味物質多,能帶來濃郁怡人的口感和風味,而且各類維生素的含量也更高。因此購買應季番茄,現吃現買最好。

③烹飪番茄有技巧

很多人在炒番茄時要用沸水燙去表皮,其實並沒有必要。常規清洗後不用擔心番茄皮上殘留農藥。而且沸水去皮過程很容易讓番茄紅素流失,或讓維生素c遇高溫失活。

聖女果是沙拉中的常客,但要,沙拉醬的脂肪含量一般在60%以上,是不利於心腦血管健康的飽和脂肪。我們不如選擇酸奶作為蔬果沙拉的「沙拉醬」,豈不是更健康、更美味?

參考資料

人民網-聖女果vs西紅柿 誰的營養價值更高?

6樓:匿名使用者

小番茄是屬於轉基因食品,不要總吃,大番茄總吃沒事的。一般情況下生吃是最好的了,不會破壞維生素。如果炒就陪雞蛋吧,番茄炒雞蛋,有個別名叫番茄炒蛋。

小番茄的類黃酮含量高於普通大番茄,因為它和陽光的接觸面比較大。從維生素c來說,因為果表面的比例較高,維生素c豐富的部分也隨之增加,比大番茄更有優勢。從膳食纖維來說,小番茄含有更大比例的果皮。

而番茄的果皮是膳食纖維的極好**,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顯而易見,小番茄在這方面得分更高。

同樣的規律,體積比較小的果實,實際上營養價值更高。比如說,蘋果營養價值最高的地方是紅色果皮下面的果肉;李子、茄子、葡萄等有色水果,都是果皮附近營養價值最高。而柑橘類的皮下白色組織中含有大量的類黃酮物質,顯然小金橘連皮吃是非常可取的。

只有士多啤梨、櫻桃和桑椹等,從裡到外的養分含量都差不多。但是,它們本身就屬於那種體形很小的水果。所以,我們不必追求個頭更大的果實,只要在正常成熟的前提下,選擇體積正常或偏小的水果品種就可以獲得更多的養分。

這樣,果農們也就沒有必要去一味追求大果,噴灑各種"促長劑"、"膨大劑"了。小番茄直接生吃就好了,因為它是屬於水果類的,如果要做菜用大的番茄好點西紅柿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這兩種吃法對身體都有好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

專家介紹,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均溶於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湯等都很好,生吃吸收率低。如果攝取維生素c,則生熟均可,因為番茄酸度大,有利於維生素c的穩定,烹調之後損失比較小。如果為獲得鉀和膳食纖維,也是生熟均可。

西紅柿性偏寒涼,有清熱涼血、生津止渴的作用。要是渴了,吃乙個西紅柿,非常舒服。但對於怕涼的人來說,做熟了吃是最好的選擇,生吃容易出現不耐受的情況,導致腹瀉。

健康小貼士:吃西紅柿的時候,最好不要把皮去掉,因為西紅柿的皮中也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此外,生吃西紅柿時要注意洗淨。

聖女果的營養價值,優於普通番茄的成分。

聖女果又名葡萄番茄、櫻桃番茄,除含有番茄的所有營養成分外,其維生素含量是普通番茄的1.7倍」。聖女果中含有谷光甘汰和番茄紅素等特殊物質。這些物質可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特別可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並且可增加人體抵抗力,延緩人的衰老。

另外,番茄紅素可保護人體不受香菸和汽車廢氣中致癌毒素的侵害,並可提高人體的防曬功能。

起源中心是南美洲的秘魯、厄瓜多尔、玻利維亞。小型番茄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等,可以生食、煮食或整果罐藏。其狀如櫻桃、李形、梨形,千姿百媚、顏色誘人,是菜中佳餚,果中美品,菜果兼用。

海南聖女果(紅色櫻桃西紅柿),果形美麗、色彩鮮紅艷麗、脆甜可口、風味絕倫、口感美妙

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深圳新聞網。研究還發現,與食用生西紅柿相比,人們食用加工後的西紅柿,更能提高血中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濃度。

此外,西紅柿在烹調的過程中,常會用到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而這些油脂將幫助西紅柿將番茄紅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劑自然釋放出來,充分發揮抗氧化作用。當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加熱後,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會受到損失,但是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含量卻明顯上公升。

7樓:鬼言我是鬼

沒有知識隨便複製貼上也是推薦答案,誤導大眾。小番茄是聖女果,早就有的品種,大番茄才是它的變種。拿著無知當可愛

8樓:百度使用者

西紅柿炒雞蛋。大番茄生吃(其實就是喝番茄汁),小番茄做水果拼盤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小番茄,聖女果,2000多年前的品種,怎麼成了轉基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裝懂終身飯桶。推薦回答裡謬誤太多了。

11樓:帶刀鹽商

生吃比烹飪好,營養不易流失

小番茄和大番茄在營養價值上有區別嗎?為什麼**相差那麼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聖女果的營養價值,優於普通番茄的成分。

聖女果又名葡萄番茄、櫻桃番茄,除含有番茄的所有營養成分外,其維生素含量是普通番茄的1.7倍」。

聖女果中含有谷光甘汰和番茄紅素等特殊物質。這些物質可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特別可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並且可增加人體抵抗力,延緩人的衰老。另外,番茄紅素可保護人體不受香菸和汽車廢氣中致癌毒素的侵害,並可提高人體的防曬功能。

近些年來美國、德國科學家發現,番茄製品中的番茄紅素不但可防癌、抗癌,特別是可防前列腺癌,而且還可**前列腺癌。

13樓:雪無痕

聖女果是人工栽培的吧?裡面有可能含激素吧?

14樓:八寶飯寶寶

小番茄的熱量、糖分比大番茄高。**的話要吃大番茄。

大番茄和小番茄營養價值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啊!

15樓:木棉風裳

前幾天剛剛在電視上看到了 ,大番茄和小番茄其實營養物質是一樣的,但是由於番茄中的營養物質是在果皮下,所以呢,因為同重量的小番茄,表面積比大番茄大,所以同質量的大小番茄,營養是小的好。而番茄裡的維生素是脂溶性的,所以是油炒比生吃營養更好哦。和什麼菜搭配的話,我當時看的時候,是番茄西蘭花~

參考節目《食在有健康》,這個節目是台灣的,我當時是在東森綜合臺看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生吃比烹飪好,營養不易流失

希望你能滿意!

小番茄和大番茄哪個更有營養?它們有什麼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聖女果的營養價值,優於普通番茄的成分。

聖女果又名葡萄番茄

、櫻桃番茄,除含有番茄的所有營養成分外,其維生素含量是普通番茄的1.7倍」。

聖女果中含有谷光甘汰和番茄紅素等特殊物質。這些物質可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特別可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並且可增加人體抵抗力,延緩人的衰老。另外,番茄紅素可保護人體不受香菸和汽車廢氣中致癌毒素的侵害,並可提高人體的防曬功能。

近些年來美國、德國科學家發現,番茄製品中的番茄紅素不但可防癌、抗癌,特別是可防前列腺癌,而且還可**前列腺癌。

番茄果脯有營養價值嗎,番茄有什麼營養價值?

基本沒有維生素糖分含量特別高 果脯和蜜餞是以水果為原料製作的,經過長時間的糖製,成品中含糖量達60 以上,多呈現出半透明和膠黏的狀態。由於糖的滲透壓很高,具有抑制細菌繁殖的作用,因此果脯和蜜餞可以在常溫下長期儲存而不腐敗。在果脯和蜜餞的加工中,還需要進行長時間的熬製,鮮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基本上被完全...

小番茄和大番茄的營養一樣嗎,小番茄和大番茄有什麼區別?

小西紅柿又叫櫻桃小番茄是,番茄大家族的乙個成員。它的果實形小如櫻桃,故名。普遍栽培的大果形番茄的祖先,就是屬於櫻桃番茄型別。由於糖分及其他營養萬分略高於大果形番茄,所以吃口好,食用價值也高些。同大果形番茄相比,櫻桃番茄生長勢強,結果力也強,一穗可結果10 20個。因此,針對櫻桃番茄不耐肥的特點,在栽...

大番茄跟小番茄是一樣的嗎,小番茄和大番茄有什麼區別?

小番茄是轉基因食物,就是通過基因的改變變成了小番茄的形狀。大番茄就是原來的,沒有基因改變的。兩者除了大小,形狀,顏色有點不同,其他基本一樣。營養價值一樣的 小番茄和大番茄有什麼區別?1 小番茄在口感上甜略帶酸,沒有大番茄軟綿。2 在營養成分上,營養成分含鉀量 含鐵量 纖維質 維他命含量等都比較大西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