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番茄跟小番茄是一樣的嗎,小番茄和大番茄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3:12:32 字數 5594 閱讀 8093

1樓:水蜜桃桃桃

小番茄是轉基因食物,就是通過基因的改變變成了小番茄的形狀。大番茄就是原來的,沒有基因改變的。兩者除了大小,形狀,顏色有點不同,其他基本一樣。營養價值一樣的

小番茄和大番茄有什麼區別?

2樓:放肆旳青春時代

1、小番茄在口感上甜略帶酸,沒有大番茄軟綿。

2、在營養成分上,營養成分含鉀量、含鐵量、纖維質、維他命含量等都比較大西紅柿要高很多,富含蛋白質、鉀、鈣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硒、胡蘿蔔素,其果皮中還含有蘆西,有降血壓,預防動脈硬化等功效。

3、小番茄的維生素pp的含量居果蔬之首,它可以保護**,維護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細胞的形成。近年的研究還發研小番茄中還含有一種抗癌防衰的物質——穀胱甘肽,以及p_香豆酸、原酸,都有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適用人群

西紅柿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患有肝炎、發熱口幹、暑熱煩渴、高血壓病、腎臟病、心臟病、眼底出血、癌症、維生素c以及缺乏症、煙酸缺乏症(糙皮病)、糖尿病、習慣性牙齦出血等病症者適宜食用,膽固醇代謝不良者經常食用也有好處。

孕婦、寶寶、產婦和哺乳期媽媽均可食用西紅柿。西紅柿還適合熱性病發熱、食慾不振、貧血、頭暈、心悸、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腎炎、夜盲症和近視眼者食用;但急性腸炎、菌痢及潰瘍活動期病人不宜食用,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注意事項

同大果形番茄一樣,不宜空腹食用。因為聖女果果實中含大量果膠和木棉酚等成分,易與胃酸形成不溶性塊狀物,引起胃擴張和劇痛。

3樓:月下者

小番茄學名聖女果。

聖女果和番茄的區別:

1.聖女果的營養價值優於番茄。

2.聖女果,

又稱葡萄番茄和聖女果,除了含有的所有營養成分外,其維生素含量是普通番茄的1.7倍。

3.聖女果含有一些特殊的物質,如穀胱甘肽和番茄紅素。這些物質可以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尤其是兒童的生長發育,增加人體的抵抗力,延緩人的衰老。

此外,番茄紅素還能防止菸草煙霧和汽車尾氣中的致癌毒素,提高防曬能力。

近年來,美國和德國的科學家發現,番茄製品中的番茄紅素不僅可以預防癌症,尤其是前列腺癌,還可以**前列腺癌。

4樓:匿名使用者

分下如下:

1、大小不同。番茄最早的時候都是小個的,只是以前人類食物匱乏的時候,都希望食物都大一點,因此才研究出大番茄。

2、維生素c含量不同。小番茄除了大西紅柿所含的營養成分外,它的維生素c含量更高,是普通西紅柿的1.7倍。

3、膳食纖維不同。很多蔬菜和水果的營養素和抗氧化成分都是需要陽光來合成的。小番茄和大番茄相比,中心部分的比例較低,這樣接觸陽光就會更充足。

而且,小番茄的皮與果肉連線比大番茄緊密,這樣可提供更多的膳食纖維。

擴充套件資料

聖女果,常被稱為小西紅柿,中文正式名稱為櫻桃番茄,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屬茄科番茄屬。植株最高時能長到2公尺。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慾的功效。

可治口渴,食慾不振。可以在冷盤中或清湯裡放入或加入。

形態特徵

根系發達,再生能力強,側根發生多,大部份分布於土表30釐公尺的土層內。植株生長強健,有莖蔓自封頂的,品種較少;有無限生長的,株高2公尺以上。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多而細。

果實鮮豔,有紅、黃、綠等果色,單果重一般為10~30克,果實以圓球型為主;種子比普通番茄小,心形。密被茸毛,百粒重1.2~1.5千克。

果實直徑約1~3釐公尺,鮮紅色。

5樓:sky小呆呆

除了個頭上的區別外,小番茄的營養比大番茄更豐富。

有一句話說「濃縮的就是精華」,運用到西紅柿身上也是一樣的道理。小番茄除了大西紅柿所含的營養成分外,它的維生素c含量更高,是普通西紅柿的1.7倍。

同時,很多蔬菜和水果的營養素和抗氧化成分都是需要陽光來合成的。小番茄和大番茄相比,中心部分的比例較低,這樣接觸陽光就會更充足。而且,小番茄的皮與果肉連線比大番茄緊密,這樣可提供更多的膳食纖維。

小番茄適合當作水果生吃,可以起到保護**、維護胃液正常分泌的作用。

6樓:農嫻冷彥珺

直觀來看,就是大小區別,再更深的區別,就是營養成分不一樣啊,包括口感

也有不同啊!!!!!

7樓:遊希先生丶

櫻桃番茄起源於美洲安第斯山一帶,經人工不斷培育而成 為現在的樣子,因外形象紅櫻桃而得名。

小番茄在口感上甜略帶酸,沒有大番茄軟綿。 在營養成分上,營養成分不管是含鉀量、含鐵量、纖維質、維他命含量等等都比較大西紅柿要高很多。它富含蛋白質、鉀、鈣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硒、胡蘿蔔素,其果皮中還含有蘆西,有降血壓,預防動脈硬化等功效。

另外小番茄的維生素pp的含量居果蔬之首,它可以保護**,維護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細胞的形成,近年的研究還發研小番茄中還含有一種抗癌防衰的物質——穀胱甘肽,以及p_香豆酸、原酸,都有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作用,櫻桃番茄中的維生素c的含量、西瓜的10倍,由於其中的有機酸可保護其在烹飪時不受破壞或減少破壞,故對牙根炎、牙周病、鼻出血和出血性疾病者有扶正固體的作用,且可增加人體抗癌作用,固櫻桃番茄中還含有豐富的紅蘿蔔素—番茄紅素,對多種癌症如胰腺癌、前列腺癌等有預防作用。

但小番茄不宜空腹食用,容易引起胃部疾病,最好是飯後食用。

西紅柿和番茄一樣嗎?

8樓:西西哩的小馬甲

是一樣的,只是叫法

不同而已。

番茄(學名:lycopersicon esculentum mill.),是茄科番茄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內物,體高0.6-2公尺,全容

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花序總梗長2-5釐公尺,常3-7朵花,花萼輻狀,花冠輻狀,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種子黃色,花果期夏秋季。

番茄原產南美洲,中國南北方廣泛栽培。番茄的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番茄醬、汁或整果罐藏。

大番茄與小番茄營養價值一樣嗎

9樓:苦苦的掙扎

小西紅柿又叫櫻桃小番茄

是,番茄大家族的乙個成員。它的果實形小如櫻桃,故名。普遍栽培的大果形番茄的祖先,就是屬於櫻桃番茄型別。

由於糖分及其他營養萬分略高於大果形番茄,所以吃口好,食用價值也高些。同大果形番茄相比,櫻桃番茄生長勢強,結果力也強,一穗可結果10—20個。因此,針對櫻桃番茄不耐肥的特點,在栽培上要適當控制,以防瘋長。

櫻桃番茄果實大小一致,色澤鮮豔,不裂果,食味好,宜生食,常作裝飾蔬菜用。同大果形番茄一樣,不宜空腹食用,因為番茄果實中含大量果膠和木棉酚等成分,易與胃酸形成不溶性塊狀物,引起胃擴張和劇痛。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的,只是體積大小不一樣而已。

小西紅柿和大西紅柿有什麼區別?

11樓:度鍍

小西紅柿又叫櫻桃小番茄是,番茄大家族的乙個成員。它的果實形小如櫻桃,故名。普遍栽培的大果形番茄的祖先,就是屬於櫻桃番茄型別。

櫻桃番茄果實形狀多為李子形、梨形,成熟果實常為鮮紅色,也有粉紅色、橙色或黃色的。有粉紅色、橙色或黃色的。果實橫徑2釐公尺左右,單果重10~20克。

由於糖分及其他營養萬分略高於大果形番茄,所以吃口好,食用價值也高些。 同大果形番茄相比,櫻桃番茄生長勢強,結果力也強,一穗可結果10—20個。因此,針對櫻桃番茄不耐肥的特點,在栽培上要適當控制,以防瘋長。

櫻桃番茄果實大小一致,色澤鮮豔,不裂果,食味好,宜生食,常作裝飾蔬菜用。同大果形番茄一樣,不宜空腹食用,因為番茄果實中含大量果膠和木棉酚等成分,易與胃酸形成不溶性塊狀物,引起胃擴張和劇痛。 傳統醫學認為,番茄性微寒,味甘酸,功能健胃消食,生津止渴,清熱涼血,補腎利尿。

現代研究發現,櫻桃番茄的維生素c含量略高於大果形番茄,但總的說來,都不能算高。但由於果實中同時存在著大量有機酸,對維生素c能起很好的保護作用。試驗證明,番茄去皮,切塊,油炒3—4分鐘,維生素c儲存率高達93%。

考慮到果實內的呈色色素番茄紅素屬於類胡蘿蔔素,為了利於人體對番茄紅素的利用,以用植物油炒食為好。 同大番茄一樣,青果不可食用。因為未完全成熟的果實含番茄鹼,會引起中毒。

a)櫻桃番茄中維生素pp的含量居果蔬之首,維生素pp的作用是保護**,維護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細胞的生成,對肝病也有輔助**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問區別,沒說到主題。

大番茄和小番茄營養價值有什麼不同。

13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一、大番茄和小番茄營養價值不同的地方:

1、營養物質含量不一樣

小番茄也叫櫻桃番茄,櫻桃番茄的葉酸含量是61.8微克/100克,而普通番茄的葉酸含量為5.6微克/100克,而且,櫻桃番茄中可抗氧化的維生素c含量為33微克/100克,是普通番茄的2.

36倍。

同時,可促進細胞代謝的鉀元素的含量也是普通番茄的1.46倍。煙酸、維生素e、鋅、碳水化合物等含量也幾近於大番茄的兩倍。其他的營養成分差別不大。

2、熱量不一樣

大西紅柿的熱量就略低於聖女果,如果二者都當水果生吃,則大西紅柿更有助**。

3、抗氧化性不一樣

如果想多攝入具有強抗氧化性的番茄紅素,建議大家還是選擇熟吃大西紅柿。

二、番茄的吃法:

1、聖女果最好的吃法就是當水果生吃,因為維生素c和番茄紅素遇熱會被破壞。另外,也可以和酸奶、生菜等混合涼拌做成沙拉,聖女果中的維生素c可促進酸奶中蛋白質的吸收,而且熱量不高。

2、天然存在的番茄紅素都是全反式,通過高溫蒸煮等加工可使番茄紅素由反式構型向順式構型轉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番茄做熟了吃吸收最好。

三、4種食物和西紅柿搭配吃營養效果翻倍

1、番茄燒茄子

做茄子最痛苦的事是它很容易吸油。但有番茄就不同了。這道菜能融合番茄的酸和茄子的嫩,將二者營養合二為一,既除去了紅燒茄子的油膩,又中和了番茄的酸氣,味美色香。

2、番茄炒菜花

這道菜非常適合老年人吃,是一道開胃佳餚。番茄具有健胃消食、養陰生津的功效,菜花含有大量鉀、鈣、葉酸和硒,也是纖維素的極佳**,有幫助消化、增強食慾、防治便秘的功效。

3、番茄土豆片

這道菜可以防治高血壓,因為兩種原料有乙個共同的特點,都含有豐富的鉀,鉀能促進血中鈉鹽的排出,有降壓、利尿、消腫作用,對高血壓、腎臟病有良好的輔助**作用。

4、番茄炒蝦仁

蝦仁肉質鬆軟,易於消化,含蛋白質是魚、蛋、奶的幾倍到幾十倍,和雞蛋番茄同炒,蝦仁潔白,雞蛋嫩黃,番茄鮮紅,色澤美觀,營養均衡,味道可口,還能健脾開胃。

擴充套件資料:

吃番茄的禁忌

1、不宜生吃

尤其是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如果只把番茄當成水果吃補充維生素c,或盛夏清暑熱,則以生吃為佳。

2、不宜空腹吃

因其所含的某種化學物質與胃酸結合易形成不溶於水的塊狀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

3、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

因含有毒的龍葵鹼。

4、不宜長時高溫加熱

因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燒煮時稍加些醋,就能破壞其中的有害物質番茄鹼。

人民網-大西紅柿vs聖女果,誰才是**「聖果」

人民網-番茄也有小秘密:為什麼是紅色?熟吃還是生吃?

人民網-4種食物和西紅柿搭配吃營養效果翻倍

小番茄和大番茄的營養一樣嗎,小番茄和大番茄有什麼區別?

小西紅柿又叫櫻桃小番茄是,番茄大家族的乙個成員。它的果實形小如櫻桃,故名。普遍栽培的大果形番茄的祖先,就是屬於櫻桃番茄型別。由於糖分及其他營養萬分略高於大果形番茄,所以吃口好,食用價值也高些。同大果形番茄相比,櫻桃番茄生長勢強,結果力也強,一穗可結果10 20個。因此,針對櫻桃番茄不耐肥的特點,在栽...

大番茄,小番茄,哪個更營養,大番茄VS小番茄,究竟哪個更營養

從微量元素角度 小番茄的微量元素如維生素c 葉酸等,都更勝大西紅柿一籌。從熱量角度 大番茄的熱量略低於小西紅柿。因而,從 角度出發,吃大番茄更適合。總之,大小番茄各有各的好處 也沒有必要分個高低來。若還是糾結,也好辦,兩個都吃唄 大番茄vs小番茄,究竟哪個更營養 久遠前的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是西紅柿...

來例假可以吃小番茄嗎,經期可以吃小番茄嗎

經期可以吃小西紅柿會加重痛經。月經期間單獨食用夏季蔬菜,如番茄 茄子 黃瓜等會使身體變冷,不利於血液迴圈,還會使經痛的情形更加嚴重。所以月經期間應該避免單獨食用此類食品。即使要食用也應該和能使身體變暖的食材一起食用。月經期間忌吃冷飲和寒涼的食物。點選檢視大圖 經期可以吃小番茄嗎?1 月經期間可以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