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番茄醬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吃小番茄的好處和壞處

2021-03-03 20:26:57 字數 5250 閱讀 4192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研究還發現,與食用生西紅柿相比,人們食用加工後的西紅柿,更能提高血中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濃度。這是因為高溫破壞了番茄細胞的細胞壁,從而增加了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釋放。此外,西紅柿在烹調的過程中,常會用到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而這些油脂將幫助西紅柿將番茄紅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劑自然釋放出來,充分發揮抗氧化作用。

當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加熱後,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會受到損失,但是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含量卻明顯上公升。因此,熟吃西紅柿比生吃西紅柿的總體營養價值要高。此外,西紅柿皮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因此,在食用時最好不要棄皮不食。

對於維生素c缺乏的患者來說,生吃西紅柿也不失為補充維生素c的一種好辦法。但尚未成熟的青西紅柿含有毒素,不宜食用。此外,部分西紅柿因為在生長的過程中使用了植物激素而表現為頂部凸出,這種西紅柿也不宜食用。

西紅柿中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這和其他蔬菜沒有什麼不同。但除了維生素外,西紅柿還含有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是一種使西紅柿變紅的天然色素,它在人體內的作用和胡蘿蔔素類似,是一種較強的抗氧化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和部分癌症的作用。

有報道稱,大量進食西紅柿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風險相對較低,這和西紅柿中番茄紅素的抗氧化成分有一定的關係。

推薦閱讀:常吃西紅柿**十種病

西紅柿pk番茄醬

和西紅柿相比,經過濃縮的番茄醬中的番茄紅素的含量更高。不過,番茄醬損失了新鮮西紅柿中含有的膳食纖維。因此,專家表示,既可以吃新鮮的西紅柿,也可以食用番茄醬,最好是兩者都適當食用些。

生吃pk熟吃西紅柿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這兩種吃法對身體都有好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專家介紹,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均溶於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湯等都很好,生吃吸收率低。

如果攝取維生素c,則生熟均可,因為番茄酸度大,有利於維生素c的穩定,烹調之後損失比較小。如果為獲得鉀和膳食纖維,也是生熟均可。

西紅柿性偏寒涼,有清熱涼血、生津止渴的作用。要是渴了,吃乙個西紅柿,非常舒服。但對於怕涼的人來說,做熟了吃是最好的選擇,生吃容易出現不耐受的情況,導致腹瀉。

健康小貼士吃西紅柿的時候,最好不要把皮去掉,因為西紅柿的皮中也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此外,生吃西紅柿時要注意洗淨。

為西紅柿闢謠

對「西紅柿中含有尼古丁,如果生吃西紅柿等於吸菸,容易致癌」的說法,專家表示,西紅柿中的尼古丁含量少得可以忽略不計,不能和香菸中的尼古丁含量同日而語,沒必要為此煩惱。>>>吃西紅柿注意六個禁忌

番茄有很多品種。紅色濃重的,富含番茄紅素,對預防癌症很有好處。淺黃色的只含少量胡蘿蔔素,不含有番茄紅素。

橙色的番茄紅素含量少,但胡蘿蔔素含量高一些。小番茄裡含糖量高於大番茄,所以適合當做水果,但熱量也略高一些。其他如維生素的含量因品種和栽培方式而異,無法一概而論。

范志紅認為,如果要滿足維生素c的需求,則各種番茄都好,關鍵是要選擇應季成熟的,因為應季成熟的比大棚栽培的維生素含量高。如果要補充番茄紅素、胡蘿蔔素等抗氧化成分,則應當選顏色深紅的,或是橙色的,而不是粉紅色的或黃色的。

多吃番茄好處多多.

番茄,又名西紅柿。其味鮮美可口,營養豐富,是夏令大眾的的水果型蔬菜。人類食品的六大營養素,它無一不有,其中維生素pp的含量居蔬菜水果之首。

據計算,每人每天吃上2、3個番茄便能滿足一天對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

番茄除具有水果和蔬菜的功能外,還具有神奇的**保健和醫療作用。曾有報道,英國一家醫院的醫生曾經將番茄作為**冠心病、肝臟病人的輔助食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番茄內還含有細纖維素,對促進腸道中腐敗食物的排洩,降低膽固醇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番茄中的蘋果酸和檸檬酸能幫助胃液對蛋白質,脂肪的消化和吸收。番茄還可以抑制多種細菌和真菌,有利於口腔炎症的恢復,切具有清熱解毒,生津利尿,涼血平肝和降低血壓之功效。近年來,發現番茄中含的谷光甘肽具有抗癌作用,同時還可能推遲某些細胞的衰老。

那麼,怎樣吃番茄好呢?最好是生吃。熟吃番茄,維生素至少要損失30%左右,因此以生吃為佳,但在吃之前一定要洗淨。

注意在空腹時不要吃番茄,空腹時胃酸與番茄中的膠質等物質會引起化學反應,生成結石。未成熟的番茄也吃不得,未成熟的番茄中含番茄鹼,食後常出現口澀和不舒適的情況,嚴重者還會中毒,發生噁心,嘔吐和頭暈乏力等症狀。

西紅柿不僅營養豐富酸甜可口,而且還可防治多種疾病。

1.**牙齦出血:牙齦經常出血的人,可把西紅柿洗淨作水果吃,連吃半個月左右即可。

2.退高燒:榨取西紅柿汁和西瓜汁各半杯,混合飲服,每小時一次。

3.消暑熱:選用上等西紅柿2個,洗淨切片,加鹽少許,煎湯喝。

4.降血壓:高血壓者可在每天早上取上等西紅柿2個,洗淨空腹吃,有一定療效。

5.美容:榨取西紅柿汁適量,加白糖少許,攪勻後塗於臉、手等外露部位,能使**變得潔白,細膩,同時還可增強**的抵抗力。

6.治夜盲:患有夜盲的人,可榨取番茄汁和馬鈴薯汁各半杯,混合飲服,每日早晚各一杯,連服五日為一療程。

吃小番茄的好處和壞處

2樓:如果喧囂已默

好處:

聖女果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慾的功效;

聖女果中含有穀胱甘肽和番茄紅素等特殊物質。可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特別可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增加人體抵抗力,延緩人的衰老;

對於防癌、抗癌,特別是前列腺癌,可以起到有效的**和預防。櫻桃番茄中維生素p的含量居果蔬之首,是保護**,維護胃液正常分泌,促進紅細胞的生成,對肝病也有輔助**作用、還可以美容、防曬效果也很好。

壞處:

聖女果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可以促進胃酸分泌,適量食用能起到促進消化的作用,但是如果吃多了,就會使胃酸分泌過多,會引起腸胃不適,出現胃脹、胃疼等不良症狀;

聖女果吃多了易引起腹瀉;

聖女果性微寒、味甘酸,屬於寒性食物,常吃可以清熱解暑、潤腸通便、健胃消食,但是寒性食物不宜多吃,多吃容易加重體內寒氣,從而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更容易引發不良不良症狀。

聖女果雖然是鹼性食物,但是本身有相對較強的酸味,而且含有較多的植物酸,常吃可以健胃消食;

吃多了容易刺激牙神經,特別是在吃了很多聖女果之後不刷牙或漱口的情況下,容易侵蝕牙釉質,對牙齒造成損害。建議在吃聖女果之後最好漱口,尤其是在晚上的時候一定要刷牙。

聖女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番茄紅素,平時常吃可以美容護膚,防癌、抗癌,但是維生素c和番茄紅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尤其是番茄紅素;

如果吃多了聖女果,在過量抗氧化的作用下,可能會破壞體內自由基,降低細胞的抵抗力,使身體易受細菌和病菌感染,增加患病機率。

拓展資料

聖女果,常被稱為小西紅柿,中文正式名稱為櫻桃番茄,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屬茄科番茄屬。植株最高時能長到2公尺。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慾的功效。

聖女果,在國外又有「小金果」、「愛情之果」之稱。它既是蔬菜又是水果,不僅色澤艷麗、形態優美,而且味道適口、營養豐富,除了含有番茄的所有營養成分之外,其維生素含量比普通番茄高。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為優先推廣的「四大水果」之一。

可治口渴,食慾不振。可以在冷盤中或清湯裡放入或加入。

每天吃15—20顆為宜,不宜多吃。

聖女果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口感酸甜,常吃可以美容護膚、延緩衰老、健胃消食、清熱解毒、防癌抗癌,但是多吃容易導致腸胃不適,引起腹瀉,對牙齒也不好,建議每天每天吃15—20顆為宜。

聖女果什麼人不能吃

聖女果營養價值豐富,一般人都可以吃,但是由於聖女果性寒,所以腸胃虛弱的人不宜吃聖女果,尤其是患有急性腸胃炎、急性菌痢以及胃潰瘍患者不宜吃,以免對刺激腸胃,加重病情。

聖女果不宜空腹吃

聖女果含有大量的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而空腹時胃酸分泌過多,兩者會相互發生反應,生成不溶解的塊狀物,這些物質可能會將胃的出口幽門堵塞,從而引起胃脹、胃痛等不良反應。如果想要**的話,可以在飯前先吃點東西墊肚子,再吃聖女果,可以減少進食,有利於**,也可以在飯後吃。

3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西紅柿可以美容、補充維生素。只要注意食用方法,不要過量食用,不會給人體帶來什麼壞處。

1、西紅柿中就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而抗氧化劑可以防止自由基對**的破壞,具有明顯的美容抗皺的效果。

2、西紅柿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

3、西紅柿含有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有助於展平皺紋,使**細嫩光滑。

4、常吃西紅柿還不易出現黑眼圈,且不易被曬傷。

5、患有急性胃腸炎、急性細菌性痢疾的病人不宜吃西紅柿。

6、不宜食用未成熟的番茄。未成熟的生番茄裡含有龍葵鹼,食後會使口腔苦澀,胃部不適,食多了可導致中毒。

7、不宜空腹食用大量番茄,因為番茄中含有較多的膠質、果質、柿膠酚等成分,易與胃酸結合生成塊狀結石,造成胃部脹痛。

吃番茄醬有什麼好處?

4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吃番茄醬,美容養顏,又降低血脂

5樓:晨暉

吃番茄醬是非常有好處的,因為番茄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還有番茄紅素,有利於抗血管疾病。

6樓:陀蔚榮忠

我補充他上面說的哈。

番茄對身體很好,而且是低熱量食物,但是番茄醬加了很多的油和鹽和糖,對身體肯定沒好處,但確實味道不錯

7樓:後元塞慕晴

對**有保護防曬的功效

8樓:匿名使用者

番茄的番茄紅素有抑制細菌生長的功效,是一種優良的抗氧化劑,能清除人體內的自由

版基,抗癌效果是β-胡蘿權卜素的2倍;番茄紅素對於一些型別的癌有預防效果,對乳癌、肺癌、子宮內膜癌具有抑制作用,亦可對抗肺癌和結腸癌;番茄醬味道酸甜可口,可增進食慾,番茄紅素在含有脂肪的狀態下更易被人體吸收;尤其適合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腎炎患者食用,體質寒涼、血壓低,冬季手腳易冰冷者,食用番茄醬勝過新鮮番茄。

9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研究

抄還發現,與食用生西紅柿相bai

比,人們食用加工後

du的西紅柿,更能提高血中番zhi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dao濃度。這是因為高溫破壞了番茄細胞的細胞壁,從而增加了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釋放。此外,西紅柿在烹調的過程中,常會用到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而這些油脂將幫助西紅柿將番茄紅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劑自然釋放出來,充分發揮抗氧化作用。

當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加熱後,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會受到損失,但是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含量卻明顯上公升。因此,熟吃西紅柿比生吃西紅柿的總體營養價值要高。此外,西紅柿皮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因此,在食用時最好不要棄皮不食。

對於維生素c缺乏的患者來說,生吃西紅柿也不失為補充維生素c的一種好辦法。但尚未成熟的青西紅柿含有毒素,不宜食用。此外,部分西紅柿因為在生長的過程中使用了植物激素而表現為頂部凸出,這種西紅柿也不宜食用。

吃番茄醬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嗎,吃番茄醬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番茄的番茄紅素有利於抑制細菌生長的功效,是優良的抗氧化劑,能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抗癌效果是 胡蘿蔔素的2倍 醫學研究發現,番茄紅素對於一些型別的癌有預防效果,對乳癌 肺癌 子宮內膜癌具有抑制作用,亦可對抗肺癌和結腸癌 番茄醬味道酸甜可口,可增進食慾,番茄紅素在含有脂肪的狀態下更易被人體吸收 尤其適合...

吃番茄醬的好處與壞處,那種品牌的番茄醬好吃

合格的番茄醬對身體是有好處的,一勺番茄醬含有3.5克纖維,比乙個實際的番茄還多2克纖維。番茄醬是真正的番茄原肉原汁做的,裡面含有別的成分,最好開始慢慢減少吃,多吃真正的番茄水果,對人體有好處。防腐劑吃多了當然對身體不好,裡面都是化學物質,不僅是致癌。總之還是吃天然的水果好。你可以試著自己做 自製番茄...

番茄醬吃多了有什麼壞處嗎,每天吃番茄醬會有什麼益處和壞處

番茄醬就是番茄做成的醬,沒有什麼壞處,何況你只是吃了兩袋而已,完全沒有問題,而且它裡面的營養 和新鮮的番茄 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只要沒有過期 或者包裝破損,已經汙染了 就沒有問題 沒什麼大的影響。不宜空腹食用大量番茄番茄醬,因為番茄醬中含有較多的膠質 果質 柿膠酚等成分,易與胃酸結合生成塊狀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