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說話沒人聽的成語,形容說話沒有根據成語

2021-03-03 23:03:38 字數 3730 閱讀 5384

1樓:子房志亡秦

對牛彈琴,雞與鴨說,心不在焉,神遊太虛。

2樓:雙手合十已習慣

深入骨髓

發音 shēn rù gǔ suǐ

釋義 形容達到極深極重的程度。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八十回:「高太尉著令醫人**,見丘嶽重傷,恨梁山泊深入骨髓。」

示例 無

用哪個成語形容人的地位低說話沒人信

3樓:一葉知秋

【人微言輕】: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人微權輕】:微:低下。指人的資歷淺,威望低,權力不能使大家信服。

用哪個成語形容"人的地位低說話沒人信"

4樓:雪萌兒

人微言輕【rén wēi yán qīng】: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人微權輕【rén wēi quán qīng】指人的資歷淺,威望低,權力不能使大家信服。

人微望輕【 rén wēi wàng qīng】 指身份低下,資望不足。

位卑言輕[ wèi bēi yán qīng ]指地位低下,說話沒有人肯聽。

人微言賤【rén wēi yán jiàn】同言人微言輕。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形容說話沒有根據 成語

5樓:如夢隨行

不根之論    根:根據;論:言論。沒有根據的言論。

不見經傳    經傳:指被古人尊崇為典範的著作。經傳上沒有記載。後常指人沒有名聲或論述沒有根據。

不經之談    不經:不合道理。荒誕無稽、沒有根據的話。

道聽途說    道、途:路。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耳食之談    耳食:以耳吃食,指不加審察,輕信傳聞。指聽來的沒有根據的話。

風言風語    沒有根據的、不懷好意的、帶有譏諷的話。另指私下議論暗中傳說。

海外奇談    海外:中國以外;奇談:奇怪的說法。比喻沒有根據的,荒唐的言論或傳聞。

胡說八道    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

胡思亂想    指沒有根據,不切實際的瞎想。

胡言亂語    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6樓:生國英貳妍

捕風捉影——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子虛烏有——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望風捕影——比喻說話做事根據不可靠的傳聞或表面現象。

道聽途說——道、途:路。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無中生有——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不足為憑——不能當作憑證或根據。

信口雌黃——信:任憑,聽任;雌黃:即雞冠石,黃色礦物,用作顏料。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話。

信口開河——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形容乙個人說話沒乙個人聽!用什麼成語表達!

7樓:愛上樹的水鳥

對牛彈琴,雞與鴨說,心不在焉,神遊太虛。

成語形容說話沒人理自己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無人問津 [wú rén wèn jīn]基本釋義

問津:詢問渡口。比喻沒有人來探問、嘗試或購買。

貶義出 處

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南陽劉子驥;高尚人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

【不揪不睬】:指不理睬. 【待理不理】:

要理不理.形容對人態度冷淡. 【捷徑窘步】:

捷徑:近道;窘步:因行走太急而感到困難.

比喻為了達到某種目的所採用的簡便的速成辦法,其結果並不理想. 【誇誕生惑】:誇誕:

虛誇荒唐;惑:疑惑.指言語不實,使人產生疑問或不理解.

【茫然不解】:茫然:無所知的樣子.

一無所知,不理解. 【迷惑不解】:指對謀事非常疑惑,很不理解.

同「大惑不解」. 【面北眉南】:指臉面相背,互不理睬.

形容相處不合,各不照面. 【漠然視之】:很冷淡地看待.

指對人或事態度冷淡,放在一邊不理. 【漠然置之】:置:

放.很冷淡地把它擱在一邊.指對人或事態度冷淡,放在一邊不理.

【騎曹不記馬】:指有名士習氣,不理事務. 【人情冷暖】:

人情:指社會上的人情世故;冷:冷淡;暖:

親熱.泛指人情的變化.指在別人得勢時就奉承巴結,失勢時就不理不睬.

【視而不見】:指不注意,不重視,睜著眼卻沒看見.也指不理睬,看見了當作沒看見.

【視而弗見,聽而弗聞】:視:看.

指不注意,不重視,睜著眼卻沒看見.也指不理睬,看見了當作沒看見,聽到了當作沒聽見. 【視溺不援】:

看到人淹沒在水裡而不拉他一把.比喻見到人處於危險境地而置之不理. 【聽而無聞,視而無見】:

視:看.指不注意,不重視,睜著眼卻沒看見.

也指不理睬,看見了當作沒看見,聽到了當作沒聽見. 【推聾做啞】:假裝聾啞.

指故意不理睬,假做不知. 【無動於中】:心裡一點兒也沒有觸動.

指對應該關心、注意的事情毫不關心,置之不理. 【無動於衷】:衷:

內心.心裡一點兒也沒有觸動.指對應該關心、注意的事情毫不關心,置之不理.

【小兒強解事】:強:勉強.

小孩子對事物並不理解卻強作解釋.比喻對事物並無正確的認識和理解卻一味以自己的意願曲解這一事物. 【笑罵從汝】:

指對他人的譏諷置之不理. 【邑犬群吠】:邑:

鄉邑.鄉邑的狗群起吠叫.比喻庸人對不理解的觀點進行群起攻擊.

【置之不理】:之:代詞,它;理:

理睬.放在一邊,不理不睬. 【置之不論】:

之:代詞,它.放在一邊,不理不睬.

形容毫不關心. 【置之弗論】:之:

代詞,它;弗:不.放在一邊,不理不睬.

形容毫不關心. 【妝聾做啞】:假裝耳聾口啞,故意不理睬.

【裝聾裝啞】:假裝聾啞.指故意不理睬,只當不知道.

【裝聾作痴】:假裝又聾又傻.指故意不理睬,只當不知道.

【裝聾作啞】:假裝聾啞.指故意不理睬,只當不知道.

【裝聾做啞】:假裝聾啞.指故意不理睬,只當不知道.

【坐視不理】:袖手旁觀,不理不睬.

9樓:匿名使用者

置若罔聞_成語解釋

【拼音】:zhì ruò wǎng wén【釋義】:置:放,擺;若:好象。放在一邊,好象沒有聽見似的。指不予理睬。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六回:「寧榮兩府上下內外人等,莫不置若罔聞,獨有寶玉~。」

【例句】:對學校的規章制度;有的同學~。

形容人說話少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小司姬

不言不語、噤若寒蟬、沉默寡言、

寡言少語、一言不發、一語千金、

閉口不談、絕口不提、悶聲不響、

一聲不吭、三緘其口、緘口不言、

罕言寡語、守口如瓶.

形容乙個人說話難聽的成語

11樓:無雨倫比哎

不堪入耳_成語解釋

【拼音】:bù kān rù ěr

【釋義】:堪:可,能;入耳:聽。指說的話使人聽不進去(多指髒話)。

【出處】:明·李開先《市井豔詞序》:「二詞譁於市井,雖兒女子初學言者,亦知歌之,但淫豔褻狎,不堪入耳。

形容說話態度不好的成語,形容人說話態度不好的詞語

汙言穢語 w y n hu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骯髒下流的或不文明的話語 出 處 女語論 和柔章 百科釋義 汙言穢語是漢語詞彙,拼音w y n hu y 出自 女語論 和柔章 形容人說話態度不好的詞語 冷嘲熱諷,語言刻薄,拒人千里,一幅驢臉,冷若冰霜,面無表情,敷衍了事,草草了事,不冷不熱,代答不...

用哪個成語形容人的地位低說話沒人信

人微言輕 地位低 說話不受人重視。人微權輕 微 低下。指人的資歷淺,威望低,權力不能使大家信服。形容人地位低說話沒有份量的成語 人微言輕 微不足道 人微權輕 人微望輕 人微言賤 一 人微言輕 r n w i y n q ng 解釋 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出自 宋 蘇軾 上執政乞度牒賑濟及因修廨宇書...

形容沒有人說話的成語,形容人說話少的成語

萬籟俱寂 萬籟無聲 闐寂無聲 悄然無聲 寂然無聲 悄無聲息 鴉雀無聲 什麼成語表示安靜沒有人說話 闃其無人 闃 空。指空蕩蕩,沒有一人。闃然無聲 形容寂寞得一點聲音也沒有。闃無人聲 指靜寂得沒有一點人聲。闃無一人 闃 空。指空蕩蕩,沒有一人。萬籟俱寂 萬籟無聲 闐寂無聲 悄然無聲 寂然無聲 悄無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