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直說不聽的成語,形容不聽從別人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03:38 字數 4946 閱讀 1121

1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充耳不聞 [chōng ěr bù wén][解釋] 充:塞住。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

[出自] 《詩經·邶風·旄丘》:「叔兮伯兮,褎如充耳。」

我行我素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行無素、剛愎自用、深閉固拒、一意孤行、屢教不改

3樓:u盾

充耳不聞

chōng ěr bù wén

[釋義] 充:塞住;聞:聽。塞住耳朵不聽。形容不聽別人的意見或勸告。

[語出] 《詩經·邶風·旄丘》:「叔兮伯襃兮如充耳。」鄭玄箋:「充耳;塞耳也。言衛之諸臣顏色然;如塞耳也;無聞知也。」

[正音] 充;不能讀作「cōnɡ」。

[辨形] 耳;不能寫作「爾」。

[近義] 不聞不問 裝聾作啞

[反義] 洗耳恭聽

[用法] 含貶義。一般用於表示拒絕別人的意見。有時表示對於攻擊不加理睬的態度。常跟「熟視無睹」、「視而不見」連用。一般作謂語。

形容不聽從別人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深閉固拒 (shēn bì gù jù) 常用:生僻成語,年代:近代成語,

結構:聯合式成語,

詞性:中性成語 解釋:形容堅決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5樓:匿名使用者

閉門造車啊,充耳不聞啊,自以為是、一意孤行、冥頑不靈、固執己見、執迷不悟、夜郎自大、心高氣傲

形容「一直說都不聽」的成語是什麼?

6樓:寇蓉鼐控

充耳不聞

閉目塞聽

蔽明塞聰

反聽收視

聽而不聞

充耳不聞(chōngěr bù wén):充:塞住;聞:

聽。塞住耳朵不聽。形容不聽別人的意見或勸告。

出自 《詩經·邶風·旄丘》:「叔兮伯襃兮如充耳。」鄭玄箋:

「充耳;塞耳也。言衛之諸臣顏色然;如塞耳也;無聞知也。」

閉目塞聽(bì mù sè tīng): 閉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聽。形容對外界事物不聞不問。出自 漢·王充《論衡·自紀》:「閉目塞聰,愛精自保。」

蔽明塞聰( bì míng sè cōng):蔽:遮;聰:

聽覺靈敏;明:看得清楚。蒙住眼睛不看,堵塞耳朵不聽。

指對外界事物不聞不問。出自宋·曾鞏《洪範傳》:「夫然,故蔽明塞聰,而天下之情可坐而盡也。

」反聽收視(fǎn tīng shōu shì):不聽不視。指不為外物所驚擾。出自 宋˙范仲淹《蒙以養正賦》:「務實去華,育德之方斯在;反聽收視,養恬之義相應。」

聽而不聞( tīng ér bú wén):聞:聽。

聽了跟沒聽到一樣。形容不關心,不在意。出自 《老子》第十四章:

「聽之不聞名曰希。」《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什麼)說不聽! 乙個成語,形容說很多次總是不聽

7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自帶有九萬條詞彙,其中符合題意的有:

置若罔聞;充耳不聞;屢教不改;等。

8樓:就瞧瞧

屢教不改

[拼音]lǚ jiàn bù gǎi

[釋義]多次教育,仍不改正。

[出處]***《論十大關係》:「犯錯誤的人,出岔子極少數堅持錯誤、屢教不改的以外,大多數是可以改正的。」

9樓:知心

(屢)說不聽?屢教不改?充而不聞?

形容人不聽勸告的成語

10樓:冰夏

形容人不聽勸告的成語有:一意孤行、自行其是、剛愎自用、獨行其是、獨斷專行、孤行己見

1、一意孤行

拼音:yī yì gū xíng

解釋: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 的主觀想法去做。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酷吏列傳》:「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譯文:我這樣斷絕好友或賓客的請託,就是為了自己能獨立地決定、處理事情,按自己的意志辦事,而不受別人的干擾。

近義詞:自以為是、固執己見、 剛愎自用、死心塌地

反義詞:博採眾長、虛懷若谷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頑固派。

例句:他是個剛愎自用、一意孤行的人,明知道有問題,他還是照做不誤。

2、自行其是

拼音: zì xíng qí shì

解釋:是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不考慮別人的意見。

出處:***《**工作報告(一九五四年)》:「他們在工作中往往自行其是,不尊重上級的統

一領導,不注意遵守請示報告制度。」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十分固執。

例句: 做事不能自行其是,最好聽聽別人的意見。

3、剛愎自用

拼音:gāng bì zì yòng

解釋:意思是乙個人過分自信,完全聽取不了別人的意見,不願意討論,十分固執。

出處:春秋魯國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二年》:「其佐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

譯文::荀林父的副將先縠剛愎自用,不仁愛士卒,不肯聽從荀林父的命令。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十分固執自信。

近義詞:我行我素、 自以為是 、固執己見

反義詞:虛懷若谷 、從善如流 、博採眾長

例句:他想起李玉亭所說蓀甫的剛愎自用來了。他決定了主意不跟著蓀甫跑了。——茅盾《子夜》

4、獨行其是

拼音:dú xíng qí shì

解釋:指不考慮別人的意見,只按自己的主張去做。

出處:《孟子·滕文公下》:「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

譯文:得志的時候,與老百姓一起分享,為百姓服務、做事,不得志的時候獨善其身,遵循自己做人的原則。

近義詞:獨斷專行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指只照自己認為對的去做。

例句:美國還不能在世界上獨行其是,尤其在東方,他有兩個勁敵。——茅盾《子夜》七

5、獨斷專行

拼音:dú duàn zhuān xíng

解釋:行事專斷,不考慮別人的意見。也說獨斷獨行。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在別人一定還要請示督撫;在他卻不免有點獨斷獨行;不把督撫放在眼裡。」

近義詞:獨行獨斷 、獨行其是、 剛愎自用 、一意孤行

反義詞:從善如流 、集思廣益、 廣開言路

例句:他這樣獨斷專行,會損害自己的威信。

6、孤行己見

拼音:gū xíng jǐ jiàn

解釋:不接受別人的意見,固執地照自己的意見行事。

出處:***《論聯合**》:「過去和現在都有這樣的人,企圖孤行己見,不尊重我們的意見,但是結果都不通。」

近義詞:一意孤行 、獨斷專行

反義詞:集思廣益、 順風轉舵

例句:科學工作千萬不能孤行己見。

11樓:一生摯愛車

【孤行一意】:一意孤行。不聽勸告,全憑自己的意願行事。

【堅執不從】:堅持自己的主張,不聽從別人的意見。

【充耳不聞】:充:塞住。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是、一意孤行、冥頑不靈、固執己見、執迷不悟、夜郎自大、心高氣傲

自以為是

zì yǐ wéi shì

[釋義] 自己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為:認為;是:對;正確)。

[語出] 《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正音] 為;不能讀作「wèi」。

[近義] 一意孤行 執迷不悟 師心自用 自高自大 夜郎自大 不可一世 自命不凡 旁若無人目中無人 趾高氣揚

[反義] 自以為非 虛懷若谷 不恥下問 妄自菲薄 自慚形穢 自暴自棄

[用法] 多用於形容主觀、不虛心。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與「一意孤行」有別:~側重於形容看法;「一意孤行」側重於形容行為。

[例句] ~的人;不會進步。

13樓:匿名使用者

•¥63)&(&=)3)

形容一直很衰的成語

14樓:中公教育

再衰三竭:形容力量一再消耗;士氣已經低落;無法再振作。

一蹶不振:比喻遭到失敗;挫折;就再也不能振作起來。

一敗塗地:形容徹底失敗;不可收拾。

15樓:南柯沐汐

答:形容一直很衰的成語有以下:

百業蕭條 敗井頹垣 敗柳殘花 不毛之地 不牧之地 瘡痍滿目 寸草不生 曾發願道得失榮枯 東零西落 洞鑑廢興 斷壁殘垣 風雨蕭條 紅衰翠減 花殘月缺 環堵蕭然 荒無人煙 雞犬不聞 家道中落 荊榛滿目 鞠為茂草 禍不單行

聽不聽隨你用成語表示

16樓:航大南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好聽的聽不好聽的就不聽,用一句成語來形容,那麼這個成語應該是,隨心所欲。

希望採納,謝謝!

凡事不聽別人講,總是認為自己很了不起,用什麼成語形容

17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是_

【拼音】 zìyǐ wéi shì

【解釋】 自己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為:認為;是:對;正確)。

【出處】 《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示例】 ~的人;不會進步。

18樓:北冥飛鳥

自以為是, 自己認為自己很好,形容驕傲自大。總以為自己是對的。認為自己的觀點和做法都正確,不接受他人意見,形容主觀,不虛心。望採納

形容不聽別人的意見。成語,形容不聽從別人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驕傲自大 剛愎自用 唯我獨尊 說一不二 閉門造車 深閉固拒 sh n b g j 常用 生僻成語,年代 近代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詞性 中性成語 解釋 形容堅決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形容不聽從別人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深閉固拒 sh n b g j 常用 生僻成語,年代 近代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詞性 ...

形容一直說都不聽的成語是什麼

充耳不聞 閉目塞聽 蔽明塞聰 反聽收視 聽而不聞 充耳不聞 ch ng r b w n 充 塞住 聞 聽。塞住耳朵不聽。形容不聽別人的意見或勸告。出自 詩經 邶風 旄丘 叔兮伯襃兮如充耳。鄭玄箋 充耳 塞耳也。言衛之諸臣顏色然 如塞耳也 無聞知也。閉目塞聽 b m s t ng 閉上眼睛不看,堵住耳...

關於聽從別人的意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不聽從別人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言聽計從 y n t ng j c ng 釋義 聽 聽從。什麼話都聽從,什麼主意都採納。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廣開言路。馬首是瞻,言聽計從,唯命是從等 言聽計從 馬首是瞻 百依百順 形容不聽從別人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深閉固拒 sh n b g j 常用 生僻成語,年代 近代成語,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