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看見過是什麼成語的意思從來沒有見過是成

2021-03-03 23:03:38 字數 4712 閱讀 3338

1樓:匿名使用者

聞所未聞

wén suǒ wèi wén

[釋義] 聞:聽到;未:沒有。聽到的是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的。形容傳說的事物或訊息新鮮、奇特。

[語出]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越中無足與語;至生來;令我日聞所未聞。」

[辨形] 未;不能寫作「末」。

[近義] 見所未見

[反義] 司空見慣 習以為常

[用法] 多指道理、內容新鮮、奇特;也指罕見的人和事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①老張采風歸來;講了很多我們~的珍聞趣事。

②這些奇談怪論;簡直~。

[英譯] never heard of such a thing

從來沒有看見過是什麼成語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史無前例 見所未見 前所未有 互不相識 史無前例

3樓:

前所未有 聞所未聞

形容「從來沒有見過面」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 素未謀面

【拼音】: sù wèi móu miàn

【解釋】: 謀面:見面。指平素沒有見過面。

【出處】: 《尚書·立政》:「謀面用丕訓德。」

2、【成語】: 素昧平生

【拼音】: sù mèi píng shēng

【解釋】: 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彼此一向不了解。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

【出處】: 唐·李商隱《贈田叟》:「鷗鳥忘機翻浹洽,交親得路昧平生。」

【舉例造句】: 其在前曰:真為素昧平生,突如其來,難怪妾之得罪。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

3、【成語】: 素不相識

【拼音】: sù bù xiāng shí

【解釋】: 素:平素,向來。向來不認識。

【出處】: 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四折:「我與你素不相識,一旦為你寄書,因而戲言,豈意遂為眷屬。」

【舉例造句】: 船兒只管乘風破浪的一直的走,走向那素不相識的他鄉。 ★冰心《寄小讀者·通訊十八》

4、【成語】: 萍水相逢

【拼音】: píng shuǐ xiāng féng

【解釋】: 浮萍隨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出處】: 唐·王勃《滕王閣序》:「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舉例造句】: 此生平第二知心交也。惜萍水相逢,聚首無多日耳。 ★清·沈復《浮生六記·浪遊記快》

5、【成語】: 相逢恨晚

【拼音】: xiāng féng hèn wǎn

【解釋】: 形容一同如故,意氣極其相投。見「相見恨晚」。

【出處】: 《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天子召見三人,謂曰:『公等皆安在?何相見之晚也。』」

【舉例造句】: 相逢恨晚,人誰道、早有輕離輕折。 ★宋·吳儆《念奴嬌》詞

5樓:牛寶寶啊翻滾吧

形容「從來沒有見過面」的成語有:素未謀面(sù wèi móu miàn)、素

不相識 (sù   bù   xiāng   shí  )、素昧平生(sù mèi píng shēng)。

一、素未謀面

素未謀面是乙個成語,表示從來沒有見過面。

具體釋義如下:

1、【名稱】素未謀面

2、【拼音】sù wèi móu miàn

3、【解釋】素,向來;未,沒有;謀面:見面。

4、【近義詞】素不相識

5、【示例】我和您老人家素未謀面,為何將此畫相贈於我。

6、【英文翻譯】have no acquaintance with a person

二、素不相識

意思是向來不認識的人或物(多用於人)。

具體釋義如下:

1、出處

(1)《三國志·吳志·陸瑁傳》:"及同郡 徐原 ,爰居 會稽 ,素不相識,臨死遺書,託以孤弱, 瑁 為起立墳墓,收導其子。"

(2)《宋書·謝弘微傳》:"所繼父於 弘微 本緦麻,親戚中表,素不相識,率意承接,皆合禮衷。"

(3)元·尚仲賢《柳毅傳書》[1] 第四折:"我與你素不相識,一旦為你寄書,因而戲言,豈意遂為眷屬。"

(4)元 範康 《竹葉舟》第一折:"你這道者,我與你素不相識,怎生便著我跟你出家。"

(5)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十八回《武松威震安平寨 施恩義奪快活林》 武松道:卻又蹊蹺!我自是清河縣人氏,他自是孟州人,自來素不相識,如何這般看覷我?

(6)清 侯方域 《論下》:"所謂草茅名士者,皆四方之產,素不相識之眾也。"

(7)冰心《寄小讀者·通訊十八》:船兒只管乘風破浪的一直的走,走向那素不相識的他鄉。

二、成語故事

三國時期,吳國人陸遜的弟弟陸瑁性情豪爽,心地善良,同郡的徐厚和他一樣為人耿直,雖與他素不相識,但非常仰慕他的為人,臨終時留下遺書,把兒女託付給陸瑁。陸瑁待他們如同自己的親骨肉,讓他們受良好的教育

三、素昧平生

素昧平生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彼此一向不了解,也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成語出自《贈田叟》,《西廂記》。"素昧平生"常誤寫為"素味平生",應注意。

具體資訊如下:

1、釋義

素:向來。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彼此一向不了解。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

2、出處

唐·李商隱《贈田叟》:"鷗鳥忘機翻浹洽,交親得路昧平生。"

3、示例

其在前曰:真為~,突如其來,難怪妾之得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

4、語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指過去沒見過面的人。

6樓:明濮存經群

子虛烏有

前所未有

海市蜃樓

聞所未聞

空前絕後

史無前例

1.子虛烏有:(

zǐxū

wūyǒu)是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2.前所未有:( qián

suǒwèi

yǒu)從來沒有發生過的。

3.海市蜃樓:(hǎi

shìshèn

lóu)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4.聞所未聞:( wén

suǒwèi

wén )聞:聽到。

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5.空前絕後:(kōng

qián

juéhòu)指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也形容非凡的成就或盛況。

6.史無前例:(shǐ

wúqián

lì)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

指前所未有。

形容「從來沒有過」的成語有哪些?

7樓:顥寶貝

子虛烏有

前所未有

海市蜃樓

聞所未聞

空前絕後

史無前例

子虛烏有:( zǐ xū wū yǒu)是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前所未有:( qián suǒ wèi yǒu)從來沒有發生過的。

海市蜃樓:(hǎi shì shèn lóu)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聞所未聞:( wén suǒ wèi wén )聞:聽到。 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空前絕後:(kōng qián jué hòu)指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也形容非凡的成就或盛況。

史無前例:(shǐ wú qián lì )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 指前所未有。

形容兩個人從來沒有見過面,見面卻感覺非常熟悉,好像原來見過一樣。用什麼成語

8樓:暖暖炊煙裊裊

可以用一見如故來形容。

【成語】: 一見如故

【拼音】: yī jiàn rú gù

【解釋】: 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出處】: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泌)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舉例造句】: 他們倆一見如故,談得很投機。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情投意合。

哪個成語的意思是從來沒有聽到過

9樓:劍王牙

聞所未聞 聞:聽到。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形容兩個人從來沒有見過面,見面卻感覺非常熟悉,好像原來見過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南珂一夢

可以用一見如故來形容。

【成語】: 一見如故

【拼音】: yī jiàn rú gù

【解釋】: 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出處】: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泌)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舉例造句】: 他們倆一見如故,談得很投機。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情投意合。

哪個成語的意思是從來沒有聽到過,從來沒有看見過是什麼成語的意思從來沒有見過是成

聞所未聞 聞 聽到。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從來沒有看見過是什麼成語的意思 從來沒有見過 是成 聞所未聞 w n su w i w n 釋義 聞 聽到 未 沒有。聽到的是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的。形容傳說的事物或訊息新鮮 奇特。語出 史記 酈生陸賈列傳 越中無足與語 至生來 令我日聞所...

為什麼從來沒有看見老死的鳥從天上掉下來

老死的鳥真掉下來,你看的見,那麼快,再說了,老了的鳥能飛起來就不錯了,再說了,鳥能活到老的那天也不錯了,還要老死?還要掉下來?其實是因為老了的鳥都很少出去覓食,聽說過烏鴉反哺嗎?就是一樣的。今天早上看到乙隻小鳥從天上掉下來死了。我很傷心。鳥會飛死麼?一般常見bai小鳥,如麻雀 雲雀 燕 du子,這些...

從來沒有見過老鼠,並且養尊處優的貓看見倉鼠會抓它們嗎?家中有乙隻布偶貓,想再養兩隻倉鼠

不會抓的,布偶貓很溫柔的,但最先還是把他們分開,貓警惕性很強的,我家的就是!貓吃滑鼠嗎?很危險啊!你 bai我都知道老鼠的天敵du就是貓,zhi有貓就沒老鼠,有老dao 鼠就沒有版貓.如果有貓又權有老鼠,那那只貓肯定是發情的貓 原因 老鼠愛上貓 所以建議樓主大人,火速,趕緊,立刻,馬上把它藏起來!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