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關於寫橘子的說明文,寫介紹橘子的說明文

2021-03-03 20:32:45 字數 5061 閱讀 3801

1樓:寶蓮燈公主

柑桔我的家鄉宜昌,種植柑桔十分悠久,早在兩千多年以前,偉大愛國詩人屈原就在故里寫下了《桔頌》名篇。據研究,柑桔起源於我國的雲貴高原,途經長江而下,傳向淮河以南。長江下游,直到嶺南地區。

經過我國人民長期的栽培和選擇,柑桔成了人類的珍貴果品。15世紀,葡萄牙人把我國甜橙帶到地中海沿岸栽培,當地稱為「中國蘋果」。

窯灣蜜桔是一種很好吃的桔子,它果大、皮薄、無籽、汁濃、清甜適口。主要產區在城區窯灣鄉及城區四周。此品種除行銷各省、市和港、澳外,還出口到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

桔子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蘋果酸、檸檬酸、蛋白質、脂肪、食物纖維以及多種礦物質等.桔子具有潤肺、止咳、化痰、健脾、順氣、止渴的藥效,是男女老幼(尤其是老年人、急慢性支氣管炎以及心血管病患者)皆食的上乘果品。桔子可謂全身都是寶,不僅果肉的藥用價值極高,其皮、核、絡、葉均可做藥材使用。

澳洲科學及工業研究機構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每天吃1個桔子可以使人們避免某些癌症(如口腔癌、胃癌)的侵襲。食用得當,能補益肌體,特別對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壓患者,多吃蜜桔可以提高肝臟解毒作用,加速膽固醇轉化,防止動脈硬化。適當食用可增進食慾,但食用過多,過量攝入桔子時,體內代謝的草酸會增多,易引起尿結石、腎結石。

而且多吃對口腔和牙齒有害。

(偶的大作)

寫介紹橘子的說明文300

2樓:別鬧這樣不科學

橘子是一種家庭裡常見的水果,大人和小孩都愛吃,但你知道橘子的營養價值和產地產量嗎?如果你不知道的話,那就聽我細細道來。

橘子的大小和桌球的大小差不多,表皮很光滑,圓圓的,就像穿了一件橙色的綢衣,淡淡的水果清香撲鼻而來,讓人聞了就想吃。把皮剝開,一瓣一瓣的橘子像十幾個小兄弟聚在一起說心裡話呢!橘子的果肉上有一條一條的橘絡,聽說把橘絡吃下去可以降火。

掰開一瓣放入嘴中,酸酸甜甜的十分好吃,讓人越吃越愛吃。

世界有135個國家生產柑橘,年產量10282.2萬噸,面積10730萬畝,均居百果之首,產量第一位的數巴西,2425.26萬噸,第二位數美國,1633.

52萬噸,中國第三,1078萬噸。中國全國種植柑橘的縣(市、區)有985個。橘子含有豐富的醣類,還含有維生素、蘋果酸、檸檬酸等多種礦物質,有益健康。

橘子不僅味道可口,還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難怪受到了大家的歡迎。

橘子(citrus reticulata)是芸香科柑桔屬的一種水果,亦可俗稱為「桔子」。「橘」(jú)和「桔」(jié)都是現代漢語規範字。當「桔」讀jú時,是「橘」的俗字。

橘子色彩鮮豔、酸甜可口,是秋冬季常見的美味佳果。橘子味甘酸、性涼,入肺、胃經;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主治胸隔結氣、嘔逆少食、胃陰不足、口中乾渴、肺熱咳嗽及飲酒過度。橘子營養也十分豐富,1個橘子就幾乎滿足人體每天所需的維生素c量。

橘子含有170餘種植物化合物和60餘種黃酮類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數物質均是天然抗氧化劑。橘子中豐富的營養成分有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大有益處。橘汁中含有一種名為「諾公尺林」的物質,具有抑制和殺死癌細胞的能力,對胃癌有防治作用。

原料介紹

橘子為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種橘類的成熟果實。橘子常與柑子一起被統稱為柑橘,顏色鮮豔,酸甜可口,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水果之一。

營養分析

1. 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2. 橘子內側薄皮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3. 橘皮苷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故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研究證實,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積在動脈血管中的膽固醇,有助於使動脈粥樣硬化發生逆轉;

4. 在鮮柑橘汁中,有一種抗癌活性很強的物質「諾公尺靈」,它能使致癌化學物質分解,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保護基因的完好。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風寒咳嗽、痰飲咳嗽者不宜食用。

食物相剋

橘子同螃蟹食,令患軟癰。同獺肉食,令噁心。勿與檳榔同食。(引自《飲食須知》)

製作指導

剝皮生食,或絞汗取液飲。

食療作用

橘子味甘酸、性涼,入肺、胃經;

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

主治胸隔結氣、嘔逆少食、胃陰不足、口中乾渴、肺熱咳嗽及飲酒過度。

其他相關

柑和橘都是屬於芸香科的果樹,果實具有肥厚外皮,內藏由汁泡與種子構成的瓤瓣。李時珍《本草綱木??果部》說:

「橘實小,其瓣味微酢(意與酸同),其皮薄而紅,味辛而苦;柑大於橘,其瓣味酢,其皮稍厚而黃,葉辛而甘。」一般說來,果形正圓,色黃赤,皮緊紋細不易剝,多汁甘香的叫柑;果形扁圓,色紅或黃,皮薄而光滑易剝,味微甘酸的叫橘;柑和橘的分別原是很明顯的,不過在俗話中常見混淆,如廣柑也說廣橘,蜜橘也說蜜柑。

「橘化為枳」是一句古老的成語,《晏子春秋??內篇雜下》解釋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橘味甜美,枳味酸苦,由於水土的不同,淮南的橘種在淮北就會變成枳,比喻由於環境的影響,人的習性也會由好變壞。枳又名枸橘,俗稱臭橘,果肉少而味酸。橘和枳都屬於芸香科,但不同種,橘不會變成枳,古人觀察不周,因而造成誤會。

中國宋朝詩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在《贈劉景文》中提到:「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備註1. 腸胃功能欠佳者,吃太多橘子,容易發生胃糞石的因擾;

2. 橘子含熱量較多,如果一次食用過多,就會「上火」,促發口腔炎、牙周炎等症;

3. 過多食用柑橘類水果會引起「橘子病」,出現**變黃等症狀。

橘子的說明文

3樓:橘子不如橙子

橘子營養價值很高,在100克可食的部分中,它的蛋白質含量是梨的9倍,鈣的含量是梨的5倍,磷的含量是梨的5.5倍,維生素b1的含量是梨的8倍,維生素b2的含量是梨的3倍,尼克酸的含量是梨的1.5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梨的10倍。

橘子果肉和果汁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果糖、蔗糖、蘋果酸、拘椽酸、檸檬酸以及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等。橘子中的多種有機酸和維生素對調節人體新陳代謝等生理機能有好處,尤其對老年人心血管病患者更為相宜。用橘子提製的新鮮果汁,營養豐富,風味別具,老幼咸宜,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果汁飲料之一。

橘皮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能維持毛細血管的韌性,可防止血管破裂出血和滲血。它與維生素c配合,可增加維生素c對壞血病患者的**效果。所以患有血管硬化和維生素c缺乏的人,非常適宜用橘子皮泡水作為正常飲料。

被人們認為一無所用的爛橘子, 醫學科學家也從中發現了一種名為「橘黴」的抗生素,對多種病菌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桔子是我們家鄉的特產,也是我最愛吃的食物。

桔花色為白色,具有芸香科特有的香味。花萼5裂,花瓣5枚,淺鐘形;頂生或腋生,傘房花序。花期在夏、秋季,果期冬至早春。

小桔子味道酸酸的;皮是青綠的,沒有一點黃色的;還有疙瘩,摸上去像一座座小小的山峰豎立在桔皮上。

桔子是扁圓形的,像我的拳頭一樣大小,桔子皮是橙黃色的。皮有疙瘩,遠看就像一盞小燈籠。剝開桔子皮,一股桔子特有的清香味撲鼻而來。

桔子皮裡是白色的筋絡,桔瓣是月牙形的,像彎彎的月亮,許多桔子瓣像幾個好兄弟圍坐在一起。桔肉像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有序的排列在桔瓣裡。把桔瓣放進嘴裡,果汁四溢,滋潤了喉嚨,流進肚子裡,甜透了心窩,叫人越吃越愛吃。

桔子的種類不同,它的大小也不一樣。大的似鵝蛋,中的似野雞蛋,小點的金桔似雞蛋,再小點的似鴿子蛋般大小。

桔子肉、皮、絡、核、葉都是藥。桔子皮,又稱陳皮,是重要藥物之一。《本草綱目》中說陳皮是「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公升藥則公升;同降藥則降。

」陳皮是一味理氣、除燥、利濕、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要藥。

桔子不僅所有部分都是藥,而且非常好吃,真是世界上的一大珍寶啊!(469個字)

橘子的說明文,不少於7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還具有藥用價值,橘子皮具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平時可以用橘子皮泡茶喝;橘絡可以做中藥也有止咳化痰的作用。橘子的全身都是寶,曬乾後的橘子皮可以做藥材,它的果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非常有益。

寫一篇關於橘子的作文

6樓:123雲南之美

是橘子算不算觀察日記。

7樓:匿名使用者

金秋時節,涼風習習,一陣陣秋風像一把把鑰匙,乘你沒留意,悄悄地把秋天的大門開啟了。你看銀杏葉黃了,像一把把小扇子扇來了秋天的涼爽;楓葉紅了,像一把把掃帚掃走了夏天的腳印。菊花盛開,果實纍纍,大雁南飛,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秋天圖畫。

8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外觀為橙黃色,凹凸不平的表面皮。聞一聞帶有一絲絲清香。橘子不僅好吃,蒸起來,還可以止咳。橘子皮也是一項好寶物,用來泡水,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觀察一下橘子吧!

寫桔子的作文400或500

10樓:匿名使用者

金秋時節,涼風習習,一陣陣秋風像一把把鑰匙,乘你沒留意,悄悄地把秋天的大門開啟了。你看銀杏葉黃了,像一把把小扇子扇來了秋天的涼爽;楓葉紅了,像一把把掃帚掃走了夏天的腳印。菊花盛開,果實纍纍,大雁南飛,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秋天圖畫。

今天,又是乙個天高雲淡的日子,我和爸爸、媽媽來到鄉下外公家的果園裡摘橘子。我們帶上籃子、剪刀、小梯子來到橘園。哇!

又大又紅的橘子掛滿了枝頭,在陽光的普照下閃閃發亮,還帶著一陣陣淡淡的清香,風一吹過,乙個個像小燈籠似的橘子你擠我碰爭著讓我們去摘呢!我看了饞得直流口水,迫不及待地摘了乙個,管他三七二十一剝開皮,就吃了起來,香甜可口的橘子一到嘴裡,涼涼的,甜甜的,頓時心曠神怡。於是我又狼吞虎嚥地吃了好幾個。

哇,好爽啊!然後,我一手拿起剪刀一手小心翼翼地捏著橘子,在橘子蒂上用力剪一下,橘子就穩穩地掉在我的手上了,接著我又輕輕地把橘子放在籃子裡。沒剪幾個,我的手就沒力氣了,而且手也被剪刀磨出了紅印子。

不大一會兒,爸爸、媽媽和外公就剪了滿滿一大籃。我發現手臂都有些酸了,就坐下來一邊休息一邊欣賞橘園風光,外公笑呵呵地問我:「濤濤,累了吧?

」我說:「是啊,想不到橘子這麼好吃,摘橘子卻這麼難,外公你們真不容易啊!」

晚上回家,外公給我們裝了滿滿一大袋的橘子,媽媽和我連忙說:「謝謝」。外公說:「謝什麼,這是你們自己勞動的成果。」

橘子作文說明文最後自然段,橘子作文500字說明文最後乙個自然段

桔子圓圓bai的 扁扁的,像一du個小燈籠zhi,又像乙個小車輪.桔子綠dao裡發黃,淡黃內色裡還透著深黃色容,彷彿披著一件彩袍.你瞧,乙個小小的 綠色的桔把,猶如小姑娘頭上扎著的小辮子 幾片橢圓形的葉子,好像為桔子撐起的一把遮陽傘,為它遮擋著強烈的陽光.那光滑的桔皮上面佈滿了密密麻麻的小點,這些小...

關於植物或動物的說明文,寫植物的說明文?

蜜蜂 在蜂群中還有一種蜂叫雄蜂,它和我們大不相同,它 人高馬大 身體粗壯,翅也長。它的 責任就是和蜂王交尾。交尾之後,它也就一命嗚呼了。要說家族中數量最多,職責最大的還是我們工蜂。我們是蜂群的主要成員,工作也最繁重 採集花粉 花蜜,釀製我們的 口糧 哺育我們的弟弟們 飼餵我們的母親 修造我們 的房子...

說明文該怎麼寫,怎樣寫說明文?

寫說明文一般採用的是倒金字塔的形式,也就是說在文章的前邊要盡可能的對你想要說明的事物進行外形特點 作用特徵的描寫,可以採取舉例子 列數字 打比方 下定義等說明方法,然後在文章的結尾處再次總結性的點出要說明事物的總特徵。怎樣寫說明文?1 弄清說明的物件。閱讀一篇文章,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的物件,需從兩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