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說明文

2022-05-13 18:10:49 字數 6193 閱讀 1717

1樓:匿名使用者

特徵,是乙個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的標誌,某種事物的形態、結構、變化、成因和功用等之所以跟其他事物不同,是因為各有各的特點。即使是同一事物,就結構說,這一部分跟那一部分不同;就變化說,這一階段跟那一階段不同;就功用說,這一種跟那一種不同。因此,寫說明文只有抓住事物的特徵,才能使讀者對所說明的事物有具體、清晰、準確的了解。

說明事物,不僅要說清它的表面特徵,也要說清它的本質特徵。

首先要了解事物,了解事物的基本途徑是身臨其境進行觀察,不僅要弄清楚事物「大概怎麼樣」,也要弄清楚事物「究竟怎麼樣」,以及弄清楚說明物件各個方面之間的關係。

說明事物要有合理的順序。怎樣的順序才算合理呢?這根據人們認識事物的過程以及說明物件本身的規律而確定。

一般地,說明事物的成因、方法的文章,往往以時間為序,把事物產生、發展變化或工作步驟一一寫清。說明事物形狀、構造,一般以空間順序寫。有的說明文採用分類的方法,可以按照所分的各類為順序進行說明。

說明文,大多數不是只用單一的說明順序,而是多種說明順序交錯使用,因此,在寫作時要合理安排好說明順序:

一要安排好全文布局順序。

二要安排好說明主體的順序。

三要安排好段落內部的順序。

說明文不是以情感人,而是客觀地說明事物,它追求的是科學的真實。畫蛇不能添足,畫虎不可類犬。說明的物件是怎樣的,就必須如實地說成是怎樣的。準確,是說明語言的基本特點。

說明語言要做到準確,涉及遣詞造句各個方面的問題。首先要注意用詞的確切,否則,將會使事物的性質失真。另外,要注意必要的限制,特別是時間、空間、範圍、條件、數量等方面的限制。

要注意三點:

一是選擇說明方法要看能不能有助於達到說明目的。

二是要有助於加強文章的趣味性。

三是綜合運用說明方法時應該有所側重。

多種說明方法在同一篇說明文往往是綜合甚至交錯運用的。這樣綜合運用說明方法,而又有所側重,就能具體而生動地顯示事物的特徵,又能給人清晰的印象。

怎樣寫說明文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zhaolaocb9620

《作文指導》教案15

課題|怎樣寫說明文|授課時間|10.17|

教|學|目|標|知識與技能|1、學習使用打比方、列數字、作比較等說明方法來說明一種事物;|2、 學懂「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三種說明順序;|2、 能按照空間順序寫一篇說明建築物的文章。|

過程與方法|導學互動、**實踐|

情感、態度、價值觀|激發學生寫作熱情和興趣,培養創新精神和審美情趣,養成良好的寫作習慣。|

教學重點|學習「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三種說明順序 |

教學難點|學習並運用空間順序寫作說明文。|

教學方法|導學互動、**實踐|

教 具|多**課件|

|教  |學  |過  |程  |   |

一、匯入新課,複習舊知| 師生共同回顧說明文寫作的有關知識: | (1) 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一種文章體裁,用來客觀地介紹事物或闡明事理的文章。|(2)說明文的型別| 事物性說明文 事理說明文|(3)說明方法:

| 列數字 打比方 作比較 摹狀貌 列圖表 下定義……| (4)說明順序 | 時間順序 空間順序 邏輯順序|引入課題:(板書): | 學習新知識:

怎樣寫說明文?(按空間順序寫建築物|

一、 空間順序是按事物的方位為序說明事物的。| 1、這類說明文是說明事物的形狀和構造特點的;| 2、按實物的空間位置或構成

怎樣寫說明文?

3樓:暴走少女

1、弄清說明的物件。

閱讀一篇文章,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的物件,需從兩個方面來分析,一是從整體看一篇文章說明的是什麼事物,二是從部分看說明的是這一事物的哪乙個方面,即一篇文章的具體說明物件。

2、抓住物件的特徵。

要準確地理解說明文的內容,只找到說明物件是不夠的,還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一篇說明文是否達到說明的目的,關鍵在於有沒有把事物的特徵說明白。

3、理清說明的順序。

說明文要有乙個清楚而又合理的條理,這就是說明順序。說明順序一般有三種,即空間順序、時間順序、邏輯順序。閱讀文章或語段時要注意從這三個方面去把握。

空間順序一般有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前到後,從遠到近,先中間後兩邊等順序。時間順序一般有從古到今,從過去到現在等順序。

邏輯順序有從現象到本質,從原因到結果,從主要到次要,從特點到用途,從整體到部分,從一般到特殊,從概括到具體從已知到未知,由表及裡,由此及彼等。

4、掌握說明的方法。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下定義、作詮釋、引用、列圖表等。

5、了解說明的結構。

說明文常見的有以下四種結構關係。

1)並列式:各層次之間的關係是平等並列的。

2)遞進式:後邊的說明是在前邊的基礎上作進一步的說明。各層次之間的關係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層層深入。

3)總分式:這種結構形式可派生三種情況,即總分式、分總式和總分總式。

4)對照式:就是在中心論點提出之後,從正反兩個方面對中心論點進行論證。運用對照式,目的是通過兩個方面的對照,突出說明其中乙個方面的正確性,另乙個方面只起烘托、陪襯的作用。

4樓:驀然回首處

一、弄清說明的物件。

閱讀一篇文章,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的物件,需從兩個方面來分析,一是從整體看一篇文章說明的是什麼事物,二是從部分看說明的是這一事物的哪乙個方面,即一篇文章的具體說明物件。事物說明文的說明物件可以是實體事物,也可以是抽象事物。這種說明文旨在說明事物「是什麼」、「怎麼樣」。

二、抓住物件的特徵。

要準確地理解說明文的內容,只找到說明物件是不夠的,還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一篇說明文是否達到說明的目的,關鍵在於有沒有把事物的特徵說明白。

三、理清說明的順序。

說明文要有乙個清楚而又合理的條理,這就是說明順序。說明順序一般有三種,即空間順序、時間順序、邏輯順序。閱讀文章或語段時要注意從這三個方面去把握。

空間順序一般有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前到後,從遠到近,先中間後兩邊等順序。時間順序一般有從古到今,從過去到現在等順序。邏輯順序有從現象到本質,從原因到結果,從主要到次要,從特點到用途,從整體到部分,從一般到特殊,從概括到具體從已知到未知,由表及裡,由此及彼等。

四、掌握說明的方法。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下定義、作詮釋、引用、列圖表等。明確常見的8種說明方法的概念時不要死記硬背,而要能具體判斷文章中使用的說明方法。同時還要能結合文章,分析它的作用。

五、體會說明的語言。

說明文要求語言準確,這是說明文的特點所決定的。準確,就是要按照被說明事物的實際情況,運用最確切的詞句,恰如其分地介紹和說明。在閱讀說明文時,要注意理解那些選用準確的名詞、動詞、形容詞和副詞,分析它們在文中或句中的作用。

六、了解說明的結構。

說明文常見的有以下三種結構關係。並列式:各層次之間的關係是平等並列的。

遞進式:後邊的說明是在前邊的基礎上作進一步的說明。各層次之間的關係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層層深入。

總分式:這種結構形式可派生三種情況,即總分式、分總式和總分總式。當然,針對某一篇文章或某一具體段落,幾種結構形式有時單獨使用,有時交替使用,有時大層次之間按照一種結構形式安排,而其中的某一小層次採取另一種結構形式。

說明文一般不僅有關於自然科學知識和社會科學知識的介紹,而且融入了作者對生活、對社會的思考,具有較強的人文色彩。抓住了以上六個方面,就可以輕輕鬆鬆解讀說明文。我們希望同學們通過這些方法不僅能從中學到科學的知識,提高閱讀科普文章的能力和創造性思維能力;而且能了解社會的進步,關注世界、關注環境、關注特定人群的生活狀況,培養就科學的精神、態度和社會責任感。

5樓:愛吃肉的胖柯

最簡單的就是先寫乙個物品,把它的外貌還有具體功能寫一遍

6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安全檢查人員到廠,

7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該怎麼寫,怎樣寫說明文?

寫說明文一般採用的是倒金字塔的形式,也就是說在文章的前邊要盡可能的對你想要說明的事物進行外形特點 作用特徵的描寫,可以採取舉例子 列數字 打比方 下定義等說明方法,然後在文章的結尾處再次總結性的點出要說明事物的總特徵。怎樣寫說明文?1 弄清說明的物件。閱讀一篇文章,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的物件,需從兩個方...

就是寫說明文,就是寫一篇說明文

一 要抓住事物的特徵 一篇 說明文寫得好不好,主要看它有沒有抓住事物的特徵,寫出來是不是使讀者得到具體而明確的認識。比如,你參觀了動物園,要向小讀者介紹長頸鹿。什麼是長頸鹿的主要特徵呢?跑得快,斑紋美麗,這些都不是長頸鹿獨具的特點。長頸鹿最主要的特徵是脖子長,它是世界上最高的動物,母鹿身高四公尺多,...

說明文作文寫貓,說明文作文400字寫貓

看著窗外嫩綠的樹葉我沉浸在深深的思考之中。我思索著自己的生活會像那綠色的樹葉一樣飽含著雨水,微風吹來輕輕的飄逸在空中嗎?窗外的景致似乎還是那般的美好,可惜我一直沒有去欣賞那秋天的景色了,有人認為春天是一年四季中最美好的季節,所以很多人選擇了春天去旅行,去領略春天的浪漫,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 可惜現在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