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文最好寫的題目,說明文的題目該寫什麼?

2023-04-23 09:35:04 字數 2141 閱讀 1478

1樓:旋轉16°下墜

人生是一條路,坎坎坷坷,曲曲折折,只有勇敢者,才能走向成功;人生,也是一本大書,無頁碼,閱讀者只有耐心地細細閱讀,才能品味其中的韻味;人生,更是一杯酒,只有經過不斷地提煉,才能變得香淳可口……在人生的海洋中,我如一葉扁舟,在汪洋中遨遊,探索,也懂得了一些耐人深思的道理,它們為我往後的道路打下了奠基………小時候。我與年邁的奶奶住在一起。一次晚飯上,奶奶端來一盤苦瓜放在我面前,可我卻看都沒有看它一眼,而是看著其它好吃的菜饞涎欲滴。

奶奶叫我嚐嚐這盤苦瓜,我皺起了眉,心裡有一千個一萬個不願意,但不敢違抗奶奶的命令,只好極不情願地拿起筷子夾了一筷子苦瓜,放進嘴裡。真苦!這便是我當時的第一反應,急忙就想把它吐出來,奶奶嚴肅了,不讓我把苦瓜吐出來,而是讓我細細咀嚼。

我皺著眉頭嚼了嚼,眉頭立即消失了。這時的苦瓜並沒有那麼苦了,而是蘊藏著絲絲清甜。奶奶笑道:

怎麼,苦瓜沒那麼苦了吧。孩子,記住,苦瓜是先苦後甜的,那麼,人生呢?」 人生?

奶奶提醒了我,這彷彿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是的,人生,亦是如此。人生之路必定是具有挑戰性的,這就要看我們的信念夠不夠堅定,有沒有十足的信心接受挑戰了。

一開始,每個人當然是滿懷信心地走上這條路,但當受了挫折之後,信念就不是那麼堅定了,而是想退縮。我想,這種不堪一擊的人,才是弱者。既然已經走上了這條路,已經受到了挫折,與其放棄,還不如繼續往前走,不再退縮。

成敗,掌握在自己手中,換一種說法,也就是說,只有強者,才會成功。 也許,說得可笑了些,所謂的強者,也就是會奮鬥的人,那些遇到困難永遠都只會退縮的人,被稱之為弱者。其實,世上本沒有弱者,無非是看你在挫折面前是面對還是退縮。

生活是殘酷的,可我們必須勇敢地面對。只有那些勇於向命運,生活挑戰的人才有說「不」的權利!只有那些永不言棄的人才會說「站直了,我就不能倒下!

先苦後甜,這才是一種向上的人生態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大一:鬧鐘準時叫,起床吃早飯,上早課。

大二:鬧鐘準時叫,按成再鄉一次,要按n次才起床,不吃飯,上早課。

大三:鬧鐘不叫,不起床,不吃飯,不上早課。

大四:搬出去住了,不上課,除非考試,其他時間都不在。

畢業:答辯沒過,要來二次答辯。

工作:據說大四就在工作,但是一直不理想,畢業了也沒找到更合適的。

說明文的題目該寫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題目能點明說明物件、引起讀者閱讀興趣、生動形象地揭示說明物件、概括說明內容、如問句則是引起讀者注意與思考。

說明文具有科學、準確、嚴密的語言特點,有的是以時間、空間為序,有的由現象寫到本質,有的由主寫到次,有的按工藝流程順序來說明,有的按事物的性質、功用、原理等順序來說明。

4樓:網友

「撰寫說明文的題目,首先標題是對全文的高度概括,要準確交待說明文的說明物件,明白文章要描述的「是什麼」、「怎麼樣」;然後要交代說明物件的特徵;要求語言生動、形象、新穎有創意。

5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一篇文章,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的物件,需從兩個方面來分析,一是從整體看一篇文章說明的是什麼事物,二是從部分看說明的是這一事物的哪乙個方面,即一篇文章的具體說明物件。

2、抓住物件的特徵。

要準確地理解說明文的內容,只找到說明物件是不夠的,還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一篇說明文是否達到說明的目的,關鍵在於有沒有把事物的特徵說明白。

3、理清說明的順序。

說明文要有乙個清楚而又合理的條理,這就是說明順序。說明順序一般有三種,即空間順序、時間順序、邏輯順序。閱讀文章或語段時要注意從這三個方面去把握。

空間順序一般有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前到後,從遠到近,先中間後兩邊等順序。時間順序一般有從古到今,從過去到現在等順序。

邏輯順序有從現象到本質,從原因到結果,從主要到次要,從特點到用途,從整體到部分,從一般到特殊,從概括到具體從已知到未知,由表及裡,由此及彼等。

求比較好寫的說明文題材

6樓:匿名使用者

最熟悉的筆袋,或課本。

7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和物品,說明物件隨便呀!

8樓:匿名使用者

先給我贊,再給你答案。

寫冰箱說明文作文的好題目有哪些

菠蘿蜜的說明文,有關菠蘿蜜的說明文題目

菠蘿蜜。我又叫苞蘿 木菠蘿 樹菠蘿 蜜冬瓜和牛肚子果等等,是世界上著名的熱帶水果。我的果實肥厚柔軟,香味濃郁,被譽為 熱帶水果皇后 我膀大腰圓,是世界上最重的水果,一般體重為五到二十千克,最重能超過五十千克,身長一般也有二十五到六十釐公尺。我的形狀像冬瓜,是橢圓形的,但可沒有冬瓜那樣 光滑 的 我的...

有關菠蘿蜜的說明文題目,菠蘿蜜的說明文

菠蘿蜜又稱木菠蘿 樹菠蘿,海南特產的一種熱帶桑科常綠喬木。被稱為水果之王 果實結於樹幹,內藏無數金黃色肉包,肥厚柔軟,清甜可口,香 味濃郁 當地年輕人約會前會將其當作口香糖咀嚼幾口,可以改變口腔異味 另外還有健體益壽的作用。它的果實是長在樹幹上的,樹齡越長,果也就越大。菠蘿蜜 可以分為幹漿果 幹苞 ...

事理說明文的說明物件,怎樣找到事理性說明文的說明物件

說明文就是要求說明白一樣東西的,要人們看了這篇文章之後就明白你所描述的這個物品是什麼樣子,有什麼作用,如何使用等問題。那麼這個你想要說明白的這件物品就叫說明物件。一 沙塵天氣概念 沙塵天氣分為浮塵 揚沙 沙塵暴和強沙塵暴四類。浮塵 塵土 細沙均勻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見度小於10公里的天氣現象 揚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