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的讀音是什麼,庶的拼音是什麼

2021-03-03 22:22:05 字數 5908 閱讀 9468

1樓:經貿系

庶字拼音:shù

庶字部首:廣

庶字筆順:點、

橫、撇、橫、豎、豎、橫、點、點、點、點

庶字釋義:1.眾多2.平民,百姓

庶字的詞語:庶建 民庶 庶兄 眾庶 氓庶 庶卉 庶饒 人庶 庶衍 庶老

庶字造句如下:

1.經過最富庶的城市和通過最富饒的耕作區的很寬闊的道路是最好的交通線,即使利用這些道路時要走很多彎路,也值得優先利用,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道路對軍隊配置的決定有直接影響

2.這是一片富庶的土地,地下礦藏豐富,包括沸石、珍珠岩、瑪瑙石、綿石等

3.土地是炎黃兒女的心臟,繁榮富庶不能壓迫心臟,濫用耕地、撂荒土地,都讓民生得不到保障。全國土地日,保護土地,珍愛家園,情灑土地,愛護山川,願祖國越來越美麗

庶的讀音是什麼

2樓:烏鴉小小七

庶拼音du:[shù]

[釋義]

1.眾多:~zhi務。~dao物。~績。富~。 2.平民,百姓:~民。~人。黎內~。

3.宗法制度下家庭容的旁支,與「嫡」相對:~子(妾生的兒子)。~母(嫡出子女稱父親的妾)。~姓(古代稱與帝王沒有親屬關係的異姓諸侯)。

4.表示希望發生或出現某事,進行推測;但願,或許:「~竭駑鈍,攘除姦凶」。~免於難。~幾(a.也許可以,表示希望;b.近似,差不多;c.舊指賢者)。~乎可行。

3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 shù

部 首 廣 筆 畫 11 五 行 金 五 筆 yao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眾多:~務。~

內物。~績。富~。

2.平民容,百姓:~民。~人。黎~。

3.宗法制度下家庭的旁支,與「嫡」相對:~子(妾生的兒子)。~母(嫡出子女稱父親的妾)。~姓(古代稱與帝王沒有親屬關係的異姓諸侯)。

4.表示希望發生或出現某事,進行推測;但願,或許:「~竭駑鈍,攘除姦凶」。~免於難。~幾(a.也許可以,表示希望;b.近似,差不多;c.舊指賢者)。~乎可行。

庶的拼音是什麼

4樓:無語翹楚

1. 庶 [shù]2. 庶 [zhù]

庶 [shù]

〈形〉眾多 [numerous]

庶,屋下眾也。——《說文》

既庶且多。——《詩·大雅·卷阿》

明庶風至。——《春秋考異碼瞎郵》

庶眾也。——《爾雅》

庶明厲翼。——《書·皋謨》

制義庶乎以行之。——《國語·周語》

寒暑不時,以傷庶物。——《莊子·漁夫》

且地學之家,歷驗各種僵石,知動植庶品,率皆遞有變遷。——[英遲寬空]赫胥黎著、 嚴復譯《天演論》

又如:庶常(眾多有養德的**);庶類(眾多物類);庶官(百官,眾官);庶士(眾士,多士;軍士);庶事(諸事,眾事);庶草(百草眾草);庶徵(許多跡象);庶尹(百官之長。同「庶正」);庶卉(眾草);庶兄弟(眾兄弟);庶邦(諸侯眾國)

各種 [various]

以清酌庶羞之奠,致祭於亡友曼卿之墓下。—— 歐陽修《祭石曼卿文》

又如:庶羞(各種佳餚);庶政(一切政務,各種政務);庶僚(朝中百官);庶吉士(官名。翰林院的庶常館,選擅長文學書法之新進士,入院學習,稱之);庶績(各種功績,眾多的功業)

幾乎,將近,差不多 [almost]

王之好樂甚,則齊國其庶幾乎?——《孟子·梁惠王下》

又如:庶可(差不多可以)

〈名〉百姓;平民 [the ***mon people]

將軍魏巧彎武之子孫,於今為庶為清門。—— 唐· 杜甫《丹青引》

三后之姓,於今為庶,王所知也。(三后:夏、商、周三代帝王。)——《左傳·昭公三十二年》

又如:庶黎(平民,百姓);庶女(平民的女兒);庶萌(眾民,百姓)

庶子,非嫡配所生的孩子;宗族的旁支 [of or by the concubine]

分勢不貳,庶適(同嫡)不爭。——《韓非子·八經·起禮》

天乎,仲為不道,殺嫡立庶。——《左傳·文公十八年》

又如:庶孫(庶出的孫子);庶孽(妾媵之子;庶生之子);庶長(庶出的長者);庶弟(庶出之弟);庶兄(庶出之兄);庶叔(庶出之叔父)

姓〈副〉

也許;或許 [perhaps]

君姑修政而親兄弟之國,庶免於難。——《左傳·桓公六年》

而今而後,庶幾無愧。——《宋史·文天祥傳》

又如:庶或(或許);庶報(也許可以報答);庶或(也許;或許);庶易為力(或許容易辦到)

幸而,幸得 [luckily]

庶幾哉!桔逾淮弗為枳矣。——明· 徐光啟《甘薯疏序》

朕宿昔庶幾獲承尊位。——班固《漢書·公孫巨集傳》

又如:遮定(幸得安定)

但願,希冀 [if only]

(伍舉)懼而奔 鄭,引領南望曰:「庶幾赦餘。」——《左傳·襄公二十六年》

又如:庶竭駑鈍(希望竭盡自己的微薄才力)

另見 zhù

庶 [zhù]

〈動〉煮 [boil;cook]

甲骨文『庶』字是從火石、石亦聲的會意兼形聲字,也即『煮』的本字…『庶』之本義,乃以火燃石而煮,是根據古人實際生活而象意依聲而造字的。——於省吾《甲骨文本釋林》

庶氏下士一人,徒四人。——《周禮·秋官》

又如:庶蟲(除蟲)

另見 shù

5樓:匿名使用者

庶拼 音 shù

部 首 廣 筆 畫 11

釋義1.眾多:~務。~物。~績。富~。

2.平民,百姓:~民。~人。黎~。

3.宗法制度下家庭的旁支,與「嫡」相對:~子(妾生的兒子)。~母(嫡出子女稱父親的妾)悶棗。~姓(古代稱與帝王沒有親屬關係的異姓諸侯)。

4.表鬧罩衡示希望發生或出現某事,進行推測;但願,或許:「~竭駑鈍,攘除姦凶」。

~免於難。~幾(a.也許可以,表示希望;b.近似,差不多;液做c.舊指賢者)。~乎可行。

6樓:樂筆曉新

庶拼音: zhù ,shù

庶睜鬧旦

拼彎簡音: zhù ,shù

庶悉擾拼音: zhù ,shù

「徐庶」中「庶」的讀音是什麼?

7樓:曉龍修理

「徐庶」中「庶」的讀音是:shù

注音:ㄕㄨˋ

部首:廣

部外筆畫:8

總筆畫:11

五筆86:yaoi

五筆98:oaoi

倉頡:itf

鄭碼:tgeu

筆順編號:41312214444

四角號碼:00237

釋義:1.眾多:~務。富~。

2.平民;百姓:~民。

3.姓。

4.宗法制度下指家庭的旁支(跟「嫡」相對):~出。

5.庶幾:~免誤會。~不致誤。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庶出

[shù chū]

舊指妾所生(區別於「嫡出」、「正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五回:「 伯衡 道:『他家老大沒有兒子, 雲岫 也只有乙個庶出兒子,要算是兼祧兩房的了,所以從小就驕縱得非常。』」

2.庶子

[shù zǐ]

舊時指妾所生的兒子(區別於「嫡子」)。

3.庶人

[shù rén]

百姓:削去爵位,廢為~。

4.庶務

[shù wù]

舊時指機關團體內的雜項事務。

5.庶幾

[shù jī]

表示在上述情況下才能避免某種後果或實現某種希望:必須有一筆賬,以便檢查,~兩不含糊。也說庶幾乎或庶乎。

6.黎庶

[lí shù]

百姓;民眾。

7.庶民

[shù mín]

百姓:王子犯法,與~同罪。

8樓:金果

「庶」的拼音為shù。

庶是乙個漢字,拼音為shù, 最常見的釋義是平民百姓。此外還有多種用法。庶總筆畫數為11,部首為廣。可作形容詞、名詞、動詞、副詞。

詳細解釋:

(1) 眾多 [numerous]。

(2) 各種 [various]。

(3) 百姓;平民 [the ***mon people]。

(4) 庶子,非嫡配所生的孩子;宗族的旁支 [of or by the concubine]。

(5) 庶姓。

(6)煮 ,甲骨文『庶』字是從火石、石亦聲的會意兼形聲字,也即『煮』的本字…『庶』之本義,乃以火燃石而煮,是根據古人實際生活而象意依聲而造字的。

(7) 也許;或許 [perhaps]。

(8) 幸而,幸得 [luckily]。

(9)幾乎,將近,差不多 [almost]。

常見組詞:庶羞、庶常、庶政、庶黎、庶績。

9樓:bu吐泡泡

「庶」,有兩個讀音:【shù】和【zhù】。

這裡作為名字,應該讀作【shù】。

讀音:【shù】或【zhù】

解釋:眾多:庶務、庶物、庶績、富庶。

平民,百姓:庶民、庶人、黎庶。

宗法制度下家庭的旁支,與「嫡」相對:庶子(妾生的兒子),庶母(嫡出子女稱父親的妾),庶姓(古代稱與帝王沒有親屬關係的異姓諸侯)。

表示希望發生或出現某事,進行推測;但願,或許:「庶竭駑鈍,攘除姦凶」,庶免於難,庶幾(也許可以,表示希望;近似,差不多;舊指賢者),庶乎可行。

古文相關:

庶,屋下眾也。——《說文》

既庶且多。——《詩·大雅·卷阿》

明庶風至。——《春秋考異郵》

庶眾也。——《爾雅》

庶明厲翼。——《書·皋謨》

且地學之家,歷驗各種僵石,知動植庶品,率皆遞有變遷。——英國·赫胥黎著、嚴復譯《天演論》

10樓:林

庶讀shù,部首:廣

庶個字怎麼讀音

11樓:孟顏汐

庶拼音: [shù

來]1.眾多:~務。~物源。~績。富~。

2.平民,百姓:~民。~人。黎~。

3.宗法制度下家庭的旁支,與「嫡」相對:~子(妾生的兒子)。~母(嫡出子女稱父親的妾)。~姓(古代稱與帝王沒有親屬關係的異姓諸侯)。

4.表示希望發生或出現某事,進行推測;但願,或許:「~竭駑鈍,攘除姦凶」。~免於難。~幾(a.也許可以,表示希望;b.近似,差不多;c.舊指賢者)。~乎可行。

12樓:兩臂自設

庶 [shù] 眾多:~務。~物。~績。富~。;平民,百姓:~民。~人。黎~。

13樓:匿名使用者

shù1.眾多:~務。~物。~績。富~。 2.平民,百姓:~民。

14樓:唐僧洗頭

拼音:shù,zhù

「庶」字怎麼讀?

15樓:曉龍修理

庶字讀音:shù

庶釋義:

1、眾多:庶務。庶物。庶績。富庶。

2、平民,百姓:庶民。庶人。黎庶。

3、宗法制度下家庭的旁支,與「嫡」相對:庶子(妾生的兒子)。庶母(嫡出子女稱父親的妾)。庶姓(古代稱與帝王沒有親屬關係的異姓諸侯)。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庶出[shù chū]

舊指妾所生(區別於「嫡出」、「正出」)。

2、庶子[shù zǐ]

舊時指妾所生的兒子(區別於「嫡子」)。

3、庶務[shù wù]

舊時指機關團體內的雜項事務。

4、庶人[shù rén]

百姓。5、庶幾[shù jī]

表示在上述情況下才能避免某種後果或實現某種希望。

6、黎庶[lí shù]

百姓;民眾。

庶的讀音是什麼徐庶中庶的讀音是什麼

庶拼音du sh 釋義 1.眾多 zhi務。dao物。績。富 2.平民,百姓 民。人。黎內 3.宗法制度下家庭容的旁支,與 嫡 相對 子 妾生的兒子 母 嫡出子女稱父親的妾 姓 古代稱與帝王沒有親屬關係的異姓諸侯 4.表示希望發生或出現某事,進行推測 但願,或許 竭駑鈍,攘除姦凶 免於難。幾 a 也...

禾的本義是什麼後來引申為是什麼,庶與禾字有什麼關係

禾的本義是稻穗的尖端 引申為豐收,和平和慈善 庶與禾字有什麼關係 二來者並無關係。庶的源本意是乃以火bai燃石而煮,是根據du古人實際生活而象意zhi依聲而造字的。後引申dao為奴僕,庶 字是金文伯庶父庶作庶形,廠為屋子,字內的象形似煮東西的鍋,火為鍋下燒火的象形,即在家裡煮飯燒鍋的奴僕。後來引申為...

大黃(上面庶下面蟲是什麼字)蟲主要是治療什麼的

別名 地鱉蟲 土元 地烏龜 蟅蟲 本品為鱉蠊科昆蟲地鱉eupolyphaga sinensis walker 或冀地鱉steleophaga plancyi boleny 的雌蟲乾燥體。捕捉後,置沸水中燙死,曬乾或烘乾。性狀 地鱉 呈扁平卵形,長1.3 3cm,寬1.2 2.4cm。前端較窄,後端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