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C跟蹤反應程序是怎麼會事,TLC問題怎麼解

2021-03-03 21:38:23 字數 2559 閱讀 9155

1樓:匿名使用者

tlc跟蹤是指薄層板跟蹤反應,在反應進行時,間隔固定的時間(比方說十分鐘,半小時或者乙個小時)點一次薄層板,點板後再爬板,然後烤板,觀察的烤板出來的情況得知起始產物與產物或者是其他雜質的量來了解反應進行得如何。

如果起始物質的點慢慢變淡,同時產物的點的趨勢是慢慢變濃且沒有雜質點,那就表明反應只得到產物沒有雜質,可以繼續進行到起始物質的點完全消失或者是不再變淡時停止反映。

如果起始物質的點變淡,產物和雜質的點都在變濃,且雜質與產物的r.f.值相差不大,那麼一般來說就要立即停止反應。

我不算是高手,我們實驗室現在做實驗也是用tlc跟蹤,所說得也只是自己做實驗的感受。如果有錯誤或者疑問歡迎指正或諮詢哈!

反應終點的確定方法有哪些?tlc確定反應終點的原則是什麼?

2樓:手機使用者

(1)反應終點的控制,主要是控制主反應的完成;測定反應系統中是否尚有未反應的原料(或試劑)存在;或其殘存量是否達到一定的限度。

(2)在工藝研究中常用薄層色譜(tlc)或紙色譜、氣相色譜或液相色譜等來監測反應。一般也可用簡易快速的化學或物理方法,如測定其顯色、沉澱、酸鹼度、相對密度、折光率等手段進行監測。

(3)實驗室中常採用薄層色譜(tlc)跟蹤檢測,判斷原料點是否消失或原料點幾乎不再變化,除了產物和原料外是否有新的雜質斑點生成,這些資訊可以決定是否終止反應。

①原料點消失說明原料反應完全。

②原料點幾乎不再變化,說明反應達到平衡。

③有新的雜質斑點,說明有新的副反應發生或產物發生分解。在藥物合成研究中,常發現反應進行到一定程度後,微量原料很難反應完全,繼續延長反應時間,則會出現新的雜質斑點的現象。試驗中一般在原料消失時或原料斑點幾乎不變而末出現新的雜質斑點時停止反應,進行後處理。

反應時用dmf作溶劑,用tlc監測反應程序時,用什麼劑可以分的很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個地球人都知道,對於一些高沸點的溶劑一般都是這樣的

tlc、pc、hplc或gc都分別代表了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回答】學員wangchan172,您好!您的問題答覆如下:tlc:

薄層色譜法.系將適宜的固定相塗佈於玻璃板、塑料或鋁基片上,成一均勻薄層。待點樣、後,根據比移值(rf)與適宜的對照物按同法所得的色譜圖的比移值(rf)作對比,用以進行藥品的鑑別、雜質檢查或含量測定的方法。

薄層色譜法是快速分離和定性分析少量物質的一種很重要的實驗技術,也用於跟蹤反應程序。pc:紙色譜法.

是一種可以測試物質的純度與分離混合物的方法,因為它可以快速的完成分析,而且對材料的限制很少,所以是一種極方便而且有用的分析方法。紙色譜法用的分離原則跟薄層色譜法一樣,物質分布在乙個固定相與流動相。固定相通常是濾紙,流動相會帶著物質在上面流動,這個裝置將會根據混合物中不同物質對固定相的附著力和對流動相的溶解度而分離出來。

分析顏料時,如果顏料中含有不只一種物質,不同顏色的物質會就根據溶劑和不同溶質的極性分開,這是因為不同的分子結構極有可能有不同的極性。這些不同的極性造就對溶劑的不同溶解度,使各種溶質會在溶劑擴散的不同位置沉澱在固定相上以斑點呈現,就可以根據固定相上的斑位置及大小作分析。hplc:

高效液相色譜法.是色譜法的乙個重要分支,以液體為流動相,採用高壓輸液系統,將具有不同極性的單一溶劑或不同比例的混合溶劑、緩衝液等流動相幫浦入裝有固定相的色譜柱,在柱內各成分被分離後,進入檢測器進行檢測,從而實現對試樣的分析。gc:

氣相色譜.可分為氣固色譜和氣液色譜。氣固色譜指流動相是氣體,固定相是固體物質的色譜分離方法。

例如活性炭、矽膠等作固定相;氣液色譜指流動相是氣體,固定相是液體的色譜分離方法。例如在惰性材料矽藻土塗上一層角鯊烷,可以分離、測定純乙烯中的微量甲烷、乙炔、丙烯、丙烷等雜質。祝您成功通過考試!

tlc問題怎麼解

酯化反應怎麼跟蹤反應,能點板嗎

5樓:滿意請採納喲

可以點板,

選擇合適的顯色劑,

羧酸可以用溴甲酚綠來顯示

tlc上可能會出現同乙個物質有2個點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比如說,乙個有機物,可以電離出h+,如果跑tlc的

時候,ph剛好是這個物質的pka的時候,這個物質就一半處於分子態,一半處於電離出h+後剩下的陰離子態,極性就有很大差別,於是在tlc上跑的速度就不同,結果就是跑出2個點來

怎麼跟蹤有機合成程序

7樓:匿名使用者

1、tlc。也就是點板。一般是點3個點,原料點,反應液點,和兩者的合點。

2、hplc。一般也是做兩次,原料做一次,反應液體,在同一條件下作,看出峰時間。

3、gc。跟hplc差不多。

4、lcms。hplc和ms的連用,也就是液質聯用,一般只做乙個就可以,因為可以用ms峰來判斷產物是否生成等。

以上四種方法,最常用的是1和4。

8樓:匿名使用者

點板,hplc,gc等等

電風扇電機發熱是怎麼會事

電風扇電機發熱的原因 1 室溫過高。室內溫度較高會影響電風扇的發動機的散熱功能,導致散熱不良 2 過載。長時間的使用電風扇使發動機超負荷運轉,過載使得溫度過高 3 缺相。缺相分主相位缺相和霍耳缺相,表現為電機抖動不能工作,或轉動無力且噪音大 4 出風口堵。空氣無法流通,室內機換熱器熱交換能力下降 5...

盜汗是怎麼會事,出盜汗是怎麼回事

夜間盜汗,一味中藥泡水喝,改善夜間盜汗 睡覺身體盜汗怎麼回事?輕度盜汗入睡已深,清晨五點,中度盜汗,發生在睡後不久,重度盜汗入睡到入睡不久。出盜汗是怎麼回事 夜間盜汗,一味中藥泡水喝,改善夜間盜汗 睡覺身體盜汗怎麼回事?輕度盜汗入睡已深,清晨五點,中度盜汗,發生在睡後不久,重度盜汗入睡到入睡不久。晚...

這兩天感覺右手會麻是怎麼會事?

右手突然發麻,原因如下 第。一 是不是存在壓迫的症狀,這種情況去除壓迫就可以改善症狀。第。二 有一部分可能是因為腦中風所引起,特別是缺血性因素所造成。第。三 有血管硬化基礎的人,有高血壓 糖尿病 高血脂,存在血管硬化 狹窄 斑塊,以及抽菸 喝酒容易出現突然發生的發麻症狀,需要做相關的檢查,來明確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