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化學中dmf是什麼,請問,這個有機化學反應中,DMF起什麼作用?DMF是什麼?

2021-03-03 21:38:23 字數 6306 閱讀 3280

1樓:匿名使用者

二甲基甲醯胺(dmf)是一種透明液體,能和水及大部分有機溶劑互溶。它是化學反應的常用溶劑。純二甲基甲醯胺是沒有氣味的,但工業級或變質的二甲基甲醯胺則有魚腥味,因其含有二甲基胺的不純物。

名稱**是由於它是甲醯胺(甲酸的醯胺)的二甲基取代物,而二個甲基都位於n(氮)原子上。二甲基甲醯胺是高沸點的極性(親水性)非質子性溶劑,能促進sn2反應機構的進行。 二甲基甲醯胺是利用蟻酸和二甲基胺製造的。

二甲基甲醯胺在強鹼如氫氧化鈉或強酸如鹽酸或硫酸的存在下是不穩定的(尤其在高溫下),並水解為蟻酸與二甲基胺。

請問,這個有機化學反應中,dmf起什麼作用?dmf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dmf作溶劑用,這是乙個分子內反應,n原子作為親核試劑,對溴進攻。因為n已經飽和,所以形成的只能是季銨鹽的形式。一般分子內的反應都需要越稀越好,濃度高的話就發生分子間反應了。

用dmf做溶劑,可能是因為產物為鹽的形式,dmf極性大,產物可以溶解在裡面。dmf是n,n-二甲基甲醯胺。

3樓:匿名使用者

dmf是n,n-二甲基甲醯胺。就是做溶劑。不參與反應。反應是反應物自身發生的。

二甲基甲醯胺(dmf)是一種透明液體,能和水及大部分有機溶劑互溶。它是化學反應的常用溶劑。純二甲基甲醯胺是沒有氣味的,但工業級或變質的二甲基甲醯胺則有魚腥味,因其含有二甲基胺的不純物。

4樓:顧英劍

n,n-二甲基甲醯胺是很好的非質子極性溶劑,能溶解多數有機物和無機物。許多離子型反應在n,n- 二甲基甲醯胺中要比在一般的質子溶劑中更易進行,例如在室溫下羧酸鹽與鹵代烴在n,n-二甲基甲醯胺中反應,能生成高產率的酯。

化學中的dmf是什麼東西

5樓:匿名使用者

二甲基甲醯胺

dmf的性質與用途

1、dmf的性質

dmf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透明的液體、略帶氨味,其分子式為c3h7no,結構式為:

ch3o

n —c—h

ch3化學名稱:n,n一二甲基甲醯胺

dmf吸濕性很強,能與水、醇、醚、酯、酮、不飽和烴、芳香烴等混溶,但不與汽油、已烷、環已烷等飽和烴混溶。

dmf基本上是一種中性溶劑,在無酸性或鹼性物質存在下,常壓蒸餾時保持穩定,在溫度超過350℃時dmf開始分解成二甲胺和甲酸。當dmf暴露在強陽光下,也可能生成二甲胺,dmf水溶液中若有oh-離子存在,會產生二甲胺和甲酸根離子。

dmf對純鐵及奧氏體不鏽鋼無腐蝕性,但應避免使用銅或鋁製容器。因它們能使溶劑變色,由於dmf的強吸濕性,若容器密閉不嚴,dmf

長久吸濕,會在相介面處對容器產生較嚴重的腐蝕,另外甲酸含量較高時,也會加重對容器的腐蝕

6樓:明朗微笑開心

二甲基甲醯 是一種透明液體,能和水及大部分有機溶劑互溶。它是化學反應的常用溶劑

7樓:電城市

n,n-二甲基甲醯胺

有機化學中dmf是指?請寫化學式

8樓:曉熊

有機化學中的 dmf是指 n,n-二甲基甲醯胺,英文名 n,n-dimethylformamide

結構簡式 ohc—n(ch3)2,分子式 c3h7no

dmf代表的化學物質是什麼

9樓:縱橫豎屏

dmf:一般指n,n-二甲基甲醯胺。

中文名n,n-二甲基甲醯

胺          英文名n,n-dimethylformamide

分子式 c3h7no              分子量 73.09

n,n-二甲基甲醯胺,n,n-dimethylformamide是一種化學物品,無色透明液體,既是一種用途極廣的化工原料,也是一種用途很廣的優良的溶劑。

極性惰性溶劑。除鹵化烴以外能與水及多數有機溶劑任意混合。對多種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均有良好的溶解能力和化學穩定性。

擴充套件資料:

dmf用途:

1,二甲基甲醯胺對多種高聚物如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腈、聚醯胺等均為良好的溶劑,可用於聚丙烯腈纖維等合成纖維的溼紡絲、聚氨酯的合成;用於塑料製膜;也可作去除油漆的脫漆劑;

它還能溶解某些低溶解度的顏料,使顏料帶有染料的特點。二甲基甲醯胺用於芳烴抽提以及用於從碳四餾分中分離**丁二烯和從碳五餾分中分離**異戊二烯,還可用作從石蠟中分離非烴成分的有效試劑。

2,它對間苯二甲酸和對苯二甲酸的溶解性有良好的選擇性:間苯二甲酸在二甲基甲醯胺中的溶解度大於對苯二甲酸,在二甲酸甲醯胺中進行溶劑萃取或部分結晶,可將兩者分離。在石油化學工業中,二甲基甲醯胺可作為氣體吸收劑,用來分離和精製氣體。

3,在有機反應中,二甲基甲醯胺不但廣泛用作反應的溶劑,也是有機合成的重要中間體。農藥工業中可用來生產殺蟲脒。

4,非水溶液滴定用試劑,乙烯樹脂和乙炔的溶劑,有機合成,光度測定,氣相色譜固定液(最高使用溫度50℃,溶劑為甲醇),分離分析c2-c5烴,並能分離正、異丁烯]及順、反丁烯。農藥殘留量分析。有機合成。

肽的合成。照相工業用。

5,一種用途極廣的優良溶劑及化工原料。對多種聚合物如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腈、聚醯胺等均為優良溶劑。可用於聚丙烯腈纖維等合成纖維的濕法紡絲;聚氨酯的合成;除油漆的脫漆劑;乙炔的選擇性吸收和丁二烯的分離精製;

人造革的生產中用作溶劑;在農藥上用來合成殺蟲劑;醫藥工業中可用於合成碘胺嘧啶、強力黴素、可的松、維生素b6、碘苷、驅蟯淨、噻嘧啶、n-甲醯溶肉瘤素、抗瘤氨酸、甲氧芳芥、卞氮芥、環己亞硝脲、呋氟脲嘧啶、止血環酸、倍分美松、甲地孕酮、膽維他、撲爾敏等等。

6,用作液相色譜中的溶劑和有機改性劑,薄層色譜分析用萃取劑和劑,乙烯樹脂和乙炔的溶劑,以及非水溶劑滴定的溶劑。並用於有機合成。

7.主要用作工業溶劑,醫藥工業上用於生產、激素,也用於製造殺蟲脒。

10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為n,n-二甲基甲醯胺,n,n-dimethylformamide是一種化學物品,無色透明液體,既是一種用途極廣的化工原料,也是一種用途很廣的優良的溶劑。

極性惰性溶劑。除鹵化烴以外能與水及多數有機溶劑任意混合。對多種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均有良好的溶解能力和化學穩定性。

擴充套件資料:

性質與穩定性:

1.為非質子型極性溶劑,對多種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均有良好的溶解能力,在無鹼、酸、水存在下,具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

2.化學性質:在無酸、鹼、水存在下,即使加熱到沸點也是比較穩定的。在酸的作用下分解成甲酸和二甲胺鹽,而在鹼的作用下則分解成甲酸鹽和二甲胺。

3.受紫外線作用分解成二甲胺與甲醛,加熱到350℃左右分解成二甲胺與一氧化碳。與鹽酸形成比較穩定的等摩爾的加合物,其熔點為40℃,沸點為110℃。

與三氧化硫也能形成結晶性加合物,其熔點為138℃,沸點為145℃,dmf-so3可作為緩和的磺化劑和硫酸化劑使用。

五氧化二磷在室溫下不溶於n,n-二甲基甲醯胺,但在40℃以上形成穩定的絡合物後,在室溫即能溶解,而不發生沉澱。在金屬鈉存在下加熱時發生激烈反應並放出氫氣。與三乙基鋁在0℃也能發生激烈反應。

也能與grignard試劑反應。與醯氯及酸酐發生反應時生成二甲醯胺的衍生物。

4.屬低毒類。動物試驗證明,連續投給大量的n,n-二甲基甲醯胺時,引起體重減輕,並阻礙造血機能。

對眼、**、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其液體或蒸氣被**吸收後還能引起肝臟障礙。吸入高濃度的蒸氣能引起急性中毒,主要症狀為嚴重刺激、全身痙攣、疼痛性便秘和噁心、嘔吐等。

慢性中毒除有**、黏膜刺激外,尚有噁心、嘔吐、胸悶、頭痛、全身不適、食慾減少、胃痛、便秘、肝大和肝功能變化、尿膽素原和尿膽素亦可增加。使用時要求平均蒸氣濃度在29.9毫克每立方公尺以下,59.

8毫克每立方公尺時即出現中毒症狀(傷害中樞神經)。

大鼠和小鼠的經口毒性ld50為3000~7000mg/kg。嗅覺閾濃度0.14毫克每立方公尺,tj 36-79規定車間空氣中最高容許濃度為10毫克每立方公尺。

5.穩定性 穩定

6.禁配物 強氧化劑、醯基氯、氯仿、強還原劑、鹵素、氯代烴、濃硫酸、發煙硝酸

7.聚合危害 不聚合

11樓:荊門青瓦

dmf代表的化學物質俗稱是二甲基甲醯胺。化學名稱:n,n-二甲基甲醯胺。

分子式是:c3h7no。是一種透明液體,能和水及大部分有機溶劑互溶。

它是化學反應的常用溶劑。

12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二甲基甲醯胺

。化學結構如下:

擴充套件資料二甲基甲醯胺(dmf)是一種透明液體,能和水及大部分有機溶劑互溶。它是化學反應的常用溶劑。純二甲基甲醯胺是有特殊臭味,工業級或變質的二甲基甲醯胺則有魚腥味,因其含有二甲基胺的不純物。

名稱**是由於它是甲醯胺(甲酸的醯胺)的二甲基取代物,而兩個甲基都位於n(氮)原子上。

二甲基甲醯胺是高沸點的極性(親水性)非質子性溶劑,能促進sn2反應機理的進行。 二甲基甲醯胺是利用甲酸甲酯和二甲基胺製造的。二甲基甲醯胺在強鹼如氫氧化鈉或強酸如鹽酸或硫酸的存在下是不穩定的(尤其在高溫下),並水解為甲酸與二甲基胺。

hcon(ch3)2+h2o → (ch3)2nh+hcooh。

化學性質

外觀性質:無色液體,有微弱的特殊臭味。

溶解性:與水混溶,可混溶於多數有機溶劑。

熔點 :-61℃

比旋光度 :0.94°

沸點 :152.8 °c(lit.)

密度 :0.948 g/ml at 20℃蒸氣密度:2.5 (vs air)

蒸氣壓:2.7 mm hg ( 20℃)

折射率 :n20/d 1.430(lit.)閃點 :136℉

13樓:莫念v勿忘

基甲醯胺。

1、化學名稱:n,n-二甲基甲醯胺

2、英文名稱:n,n-dimethylformamide

3、英文別名:(1)dmf;

(2)n,n- dimethylformamide absolute over mol. sieve (h2o <0.01%);

(4) n,n-dimethylformamide dmf;

(5)dimethyl form.l water, s seal;

(6) formdimethylamide。

4、分子式:c3h7no

5、分子量:73.09

6、密度:0.9487

7、cas號:68-12-2

n,n-二甲基甲醯胺,n,n-dimethylformamide是一種化學物品,無色透明液體,既是一種用途極廣的化工原料,也是一種用途很廣的優良的溶劑。極性惰性溶劑。除鹵化烴以外能與水及多數有機溶劑任意混合。

對多種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均有良好的溶解能力和化學穩定性。

拓展資料:

性質與穩定性

1.為非質子型極性溶劑,對多種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均有良好的溶解能力,在無鹼、酸、水存在下,具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

2.化學性質:在無酸、鹼、水存在下,即使加熱到沸點也是比較穩定的。在酸的作用下分解成甲酸和二甲胺鹽,而在鹼的作用下則分解成甲酸鹽和二甲胺。

3.受紫外線作用分解成二甲胺與甲醛,加熱到350℃左右分解成二甲胺與一氧化碳。與鹽酸形成比較穩定的等摩爾的加合物,其熔點為40℃,沸點為110℃。

與三氧化硫也能形成結晶性加合物,其熔點為138℃,沸點為145℃,dmf-so3可作為緩和的磺化劑和硫酸化劑使用。五氧化二磷在室溫下不溶於n,n-二甲基甲醯胺,但在40℃以上形成穩定的絡合物後,在室溫即能溶解,而不發生沉澱。在金屬鈉存在下加熱時發生激烈反應並放出氫氣。

與三乙基鋁在0℃也能發生激烈反應。也能與grignard試劑反應。與醯氯及酸酐發生反應時生成二甲醯胺的衍生物。

4.屬低毒類。動物試驗證明,連續投給大量的n,n-二甲基甲醯胺時,引起體重減輕,並阻礙造血機能。

對眼、**、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其液體或蒸氣被**吸收後還能引起肝臟障礙。吸入高濃度的蒸氣能引起急性中毒,主要症狀為嚴重刺激、全身痙攣、疼痛性便秘和噁心、嘔吐等。慢性中毒除有**、黏膜刺激外,尚有噁心、嘔吐、胸悶、頭痛、全身不適、食慾減少、胃痛、便秘、肝大和肝功能變化、尿膽素原和尿膽素亦可增加。

使用時要求平均蒸氣濃度在29.9毫克每立方公尺以下,59.8毫克每立方公尺時即出現中毒症狀(傷害中樞神經)。

大鼠和小鼠的經口毒性ld50為3000~7000mg/kg。嗅覺閾濃度0.14毫克每立方公尺,tj 36-79規定車間空氣中最高容許濃度為10毫克每立方公尺。

5.穩定性 穩定

6.禁配物 強氧化劑、醯基氯、氯仿、強還原劑、鹵素、氯代烴、濃硫酸、發煙硝酸

7.聚合危害 不聚合

有機化學中的ar是什麼符號,有機化學中Et是什麼?

芳烴分子中去掉乙個氫原子後剩餘的基團叫做芳基,以ar 表示.ar 芳基,芳香烴去掉氫成的基團 ar arene芳烴 ar是氬氣 有機中縮寫好像沒有這個,你舉個例項看看 有機化學中et是什麼?et是乙基。me是甲基,ph是苯基,pr是丙基,bu是丁基。有機化學和無機化學區別 有機化學是研究有機化合物的...

有機化學的OTs是什麼基團,有機化學中OTs是指什麼基團

ots 對甲苯磺醯基 ots 這應該是個磺酸酯基吧 有機化學中ots是指什麼基團 對甲苯磺醯氯。對甲苯磺醯氯 cas 98 59 9 中文別名4 甲基苯磺醯氯 對甲苯磺醯氯 ptsc 對氯化甲苯碸 對甲苯磺醯氯 4 甲苯磺醯氯 4 甲苯磺醯氯 對甲苯磺醯氯 甲苯 4 磺醯氯 對嫁苯磺醯氯。白色片狀結...

有機化學中Ar表示什麼,有機化學中的Ar和Ph分別代表什麼基團?

ar 泛指所有型別的芳基,例如arh代表芳烴,aroh代表酚類。注意,ar 不僅僅指苯環,也包括稠環等。這個表示芳香基團 就是說,有苯環的,苯環上有取代基的也行!不知說的明白不?芳香基團 析純試劑 縮寫為ar,又稱二級試劑,一般瓶上用紅色標籤。有機化學中的 ar 和 ph 分別代表什麼基團?1 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