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鍋爐執行操作過程中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1-03-03 20:28:57 字數 5175 閱讀 7662

1樓:中國鍋爐總廠

燃氣鍋爐點火前,鍋爐房的煤氣報警應該處於工作狀態;自動進水應該先試一下,熄火保護要試,正常後才能啟動!熱態下試一下壓力控制是不是靈敏!

燃氣鍋爐安全操作規程及注意事項

2樓:黑夜o漫步

1、鍋爐點火

查閱執行和(或)交**記錄。巡視、檢查鍋爐內、外部。檢查主要安全附件。

安全閥、水位表、壓力錶,要嚴密、可靠、靈敏。檢查水處理裝置。檢查給水裝置和汽水系統管道。

各閥門按啟動的要求調整。檢查供油裝置。上述檢查工作合格之後,即可啟動鍋爐。

2、啟動鍋爐

觀察水位表內的水位,若出現水位有上公升或下降的現象,則應檢查給水閥和排汙閥的開、關位置是否正確或洩漏。當壓力公升到1公斤力表壓時,應沖洗水位表。當壓力公升到2公斤力表壓時,沖洗壓力錶存水彎管。

當壓力公升到3公斤力表壓時,檢查受壓部件各連線處有無滲漏現象,對鬆動過的螺絲再擰緊一次。為了防止螺絲擰斷,用力不宜過猛並不允許加長手柄方法緊固螺絲。當壓力公升到4公斤力表壓時,進行一次排汙,以均衡各部分爐水溫度。

3、正常停爐

完全停爐前,水位應保持高水位,防止冷卻時水位下降造成缺水。

全自動燃氣鍋爐使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燃氣鍋爐安全操作規程及注意事項

為了確保燃油燃氣鍋爐安全經濟執行,保障人身安全,鍋爐操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蒸汽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的有關規定和本規程。

1 啟動、公升壓、供汽

1.1 啟動前的準備工作

1.1.1 內外部檢查:確認鍋爐本體、燃燒機、附屬裝置狀態良好;安全附件、各閥門,儀表等作用靈活,位置正確;

1.1.2 檢查線路電壓是否符合要求,各種開關位置是否正常,分別啟動水幫浦、燃燒機的風機、油幫浦等各種輔機的執行是否正常。

1.1.3 鍋爐上水:開啟排空閥,使水位上至正常水位(略低於中水位)。

1.2 啟動

1.2.1 首先進行爐膛吹掃,引風機抽吸時間通常為10分鐘左右,確保爐膛內沒有殘餘煤氣,置換合格,然後點火,送氣燃燒。

1.2.2點火完畢後根據所需要的負荷調整燃燒量,鍋爐投入正常執行。

1.2.3 啟動過程中,要嚴密監視水位變化情況,防止鍋爐缺水事故或滿水事故的發生。

2 正常執行

2.1 水位

2.1.1 燃油燃氣鍋爐水位表應有紅線指示高、中、低水位,執行中

不得超過最高安全水位或低於最低安全水位。

2.1.2 水位表每班至少沖洗一次,執行中對水位有懷疑時,應隨時沖洗檢查;

2.2 汽壓 壓力錶應有紅線指示工作壓力,作到靈敏可靠,存水彎管每週至少應沖洗一次。

2.3 安全閥

安全閥應鉛封完好,無洩漏;每週做一次手動(或自動)排放試驗,並將始 啟壓力、開啟壓力、回座壓及試驗時間、參加人員等記入檢修記錄簿,以備查。

2.4 排汙

2.4.1 按鍋爐水質要求水質化驗人員指導下進行,每班排汙1—2次,排汙時間不易過長,一般不超過10分鐘。

2.4.2 排汙應在低負荷、低汽壓、高水位時進行(最好在停爐後進行),排汙時應嚴密監視水位的變化,並注意安全;

2.4.3 多台鍋爐共用一根排汙總管時,禁止同時排汙。

3 停爐

3.1 正常停爐

3.1.1 鍋爐正常停爐時,一般應降低鍋爐執行負荷後,鍋爐則按程式停爐。

開動水幫浦進水至高水位,待鍋爐蒸汽壓力降至0.3mpa後進行沖洗水位表和排汙操作,最後關閉主閥,切斷控制櫃電源,擦試裝置,清理周圍環境衛生;如需放水,水溫應低於70℃後,方可進行。

3.2 緊急停爐

3.2.1 鍋爐執行中遇有下列情況之一時,應立即停爐;

(1)爐水位低於水位表最低可見邊緣;

(2)不斷加大給水及採取其他措施,但水位仍然繼續下降;

(3)鍋爐水位超過水位表最高可見水位(滿水),經放水仍不能見到水位;

(4)水幫浦全部失效或給水系統故障,不能向鍋爐進水;

(5)水位表或安全閥全部失效;

(6) 鍋爐元件損壞且危及執行人員安全;

(7) 燃燒裝置損壞,爐牆倒塌或鍋爐構架被燒紅等嚴重威

脅鍋爐安全執行;

(8) 其他異常情況危及鍋爐安全執行。

3.3.2 鍋爐嚴重缺水,採取緊急停爐時,嚴禁向鍋內給水。

4 維修保養

4.1 準備工作

4.1.1在進入鍋筒內部工作前,必須用強度足夠的金屬堵板將連線其他執行鍋爐的蒸汽、給水、排汙等管道全部可靠地隔開,且將鍋筒(鍋殼)上的人孔和手孔開啟,使空氣對流一定時間。

4.1.2 在進入燃燒室工作前,應可靠地隔斷油、氣的**且必須進行通風。

4.1.3 在鍋筒(鍋殼)及燃燒室工作時,工作電壓應不超過24伏,禁止使用明火照明。鍋爐外面應有人監護。

4.2 維修

4.2.1 每季度維修

(1)清洗水幫浦入口濾網和油過濾器濾網。

(2)檢查水幫浦密封填料等。

(3)開啟人孔、手孔清洗鍋爐,檢查鍋爐內部結垢及腐蝕況,以便確定水處理再生週期和決定是否需要化學清洗。

(4)清洗水位壓力錶、三通旋塞等,檢查有無洩露情況。

(5)檢查控制箱部分是否有線路鬆動,並清掃積灰。

(6)檢查所有閥門是否完好,並進行清洗工作。

(7)對轉動部分的機械進行一次潤滑油新增或更換潤滑

油。4.2.2 每年維修

(1)開啟前後菸箱的火門,檢查密封墊片及菸垢鏽蝕情況,以決定是否更換和清理。

(2)開啟前菸箱時,檢查燃燒器的燃燒嘴是否燒壞,以便更新。

(3)查進水和排汙管道等的腐蝕情況。

(4)檢查電機、電器、電路、電纜的絕緣情況。

(5)檢查電氣儀表箱中各儀表、按鈕、壓力錶的正確性。

燃氣鍋爐要注意事項

4樓:微笑中的憂傷

‍ 燃氣鍋爐要注意事項:

1、鍋爐操作人員應當經過合格培訓持證上崗,並深熟鍋爐效能及操作相關知識;

2、鍋爐操作人員在崗時須配備好安全勞保用品;

3、無關人員不得進出鍋爐房;

4、鍋爐點火前須做水壓試驗,並做好將煙道及爐膛的通風工作;

5、執行燃氣鍋爐前須檢查鍋爐及附件是否完好並符合要求,如:水幫浦、油幫浦、過濾器及天然氣壓力的正常情況等,嚴格遵守鍋爐安全操作制度,做好巡檢工作,經常檢視裝置的執行狀況,切實做好鍋爐執行記錄,發現有異常情況須及時上報解決,待故障解決後方可執行鍋爐;

6、管理好鍋爐房內消防設施,不可隨意進行動火作業;保持鍋爐清潔;

7、做好燃氣鍋爐裝置的維修保養工作,保證其安全正常執行;

8、 保證鍋爐的給水質量符合國家要求;

9、油料合格時方可入爐,不可混用不同的油料。另外做好監督工作,防止其洩露;

10、正常停止執行鍋爐時:關閉開關與天燃氣閥門;降低鍋爐燃燒強度與出水溫度;降壓並使內水位處於高水位;檢視排汙閥是否關好;關閉電源總開關;

11、 做好裝置的保養維護工作,經常檢查溫度計、水位計、壓力錶、安全閥、水位報警器、水幫浦、油幫浦等裝置是否異常,發現問題應及時處理;

12、 定期清理給水系統、濾油器、除汙器、過濾器及煙道等,定期進行燃氣鍋爐清洗工作;

正確操作燃氣鍋爐,做好鍋爐的維護保養工作,可延長鍋爐裝置的使用年限。

5樓:匿名使用者

備案,探傷合格,壓力試驗。

6樓:匿名使用者

點火:1、必須先開啟空氣閥,後開啟燃氣閥。2、點火前空氣閥的開度應大於燃氣閥的開度。

3、嚴格監控混合後的可燃氣體濃度,嚴防濃度處於**極限內。另外:1、天然氣、煤氣因故熄滅、可能積存可燃氣體時,應開啟煙道擋板通風,把殘留在爐內和煙道內的氣體排盡後在進行點火,直到燃燒穩定。

2、鍋爐操作人員在鍋爐點火後應注意監視鍋爐運**況。

7樓:鈕卓胡文君

鍋爐點火是在做好點火前的一切檢查和準備工作之後而開始的。點火所需時間應根據鍋爐結構型式、燃燒方式和水迴圈等情況而定,點火方法因燃燒方式和燃燒裝置而異。由於鍋爐點火公升壓對其安全有直接影響,因此,在點火公升壓階段應注意以下安全事項:

(1)防止爐膛**

鍋爐點火前,爐膛和煙道中可能殘存可燃氣體或其他可燃物,如不注意清除,這些可燃物與空氣的混合物遇明火即可能**。燃油鍋爐、燃氣鍋爐、

煤粉鍋爐等必須特別注意防止爐膛**。點火前,應啟動引風機,對爐膛和煙道通風5min~10min.燃氣、燃油和煤粉爐點燃時,應先送風,之後投入點燃

的火炬,最後送入燃料。一次點火未成功,必須立即停止向爐膛供給燃料,然後充分通風換氣後再重新點火。嚴禁利用爐膛餘熱進行二次點火。

(2)控制公升溫公升壓速度鍋爐的公升壓過程和公升溫過程是緊緊地聯絡在一起的。由於溫度公升高,需要注意鍋筒和受熱面的熱膨脹和熱應力問題。為了保證鍋爐各部分受熱均

勻,防止產生過大的熱應力,公升壓過程一定要緩慢進行。同時要對各受熱承壓部件的膨脹情況進行監督,發現膨脹不均勻時應採取措施消除。當壓力公升到

0.2mpa時,應緊固人孔、手孔及法蘭上的螺栓。

(3)嚴密監視和調整指示儀表

點火公升壓過程中,鍋爐的蒸汽引數、水位及各部件的

工作狀況在不斷變化,為了防止異常情況及事故的出現,必須嚴密監視各種指示儀表,控制鍋爐壓力、溫度、水位在合理範圍內。同時,各種指示儀表本身也要經歷

從冷態到熱態,從不承壓到承壓的過程,因而在點火公升壓階段,保證指示儀表的準確可靠是十分重要的。壓力上公升到不同階段,應分別做好沖洗水位表、壓力錶,試

用排汙裝置,校驗安全閥等工作。

操作燃氣鍋爐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8樓:鍋鍋們在奮鬥

1、建立經濟執行管理制度:燃氣鍋爐的使用單位應建立相應的鍋爐經濟執行管理制度。

鍋爐節水節能:鍋爐給水幫浦宜採用變速裝置。鍋爐連續排汙水的熱量應當合理利用,根據鍋爐房2、連續排汙總量設定連續排汙膨脹器。鍋爐的風機軸承、水幫浦軸承的冷卻水應當盡可能迴圈使用。

3、燃氣鍋爐及其系統應當杜絕跑、滴、冒、漏,充分利用冷凝水、二次蒸汽和連續排汙水的熱量,並且採取措施盡可能提高可**冷凝水的**利用率。

4、執行負荷:該系列燃氣鍋爐在80%~100%負荷下可正常執行,所採用然氣低位發熱值≥35438kj/ nm3,城市煤氣低位發熱值≥16750kj/ nm3、輕柴油熱值≥42917 kj/kg。燃氣鍋爐執行時,應選用設計燃料或設計燃料相近的燃料。

5、鍋爐房系統合理布置:鍋爐房布置應當在保證安全效能的前提下,充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減少電、水、自用熱以及其他消耗,促進熱能**和梯級利用。鍋爐房裝置布置時應當儘量減少管道、煙風道的長度及其彎頭數量,以減少流動阻力。

燃氣鍋爐的利與弊都有哪些,燃氣鍋爐的優點有哪些?

你好,我認復為燃氣鍋爐的優勢制是降低了 bai人工和水電成本,燃氣鍋du 爐尾部煙zhi 氣節能或冷凝技術的推廣,使熱dao效率進一步的提公升,燃氣鍋爐清潔環保占地小,故障率低!燃氣鍋爐的弊端就是如果一單發生事故造成的損失會比較大!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燃氣鍋爐的優點有哪些?燃氣鍋爐的優點大概為 鍋爐配...

燃氣鍋爐最低煙囪高度應為多少,求助 燃氣鍋爐的煙囪設定高度如何確定

燃氣鍋爐煙囪bai不低於8公尺。詳見du 鍋爐大氣汙染zhi物排放標準 daogb13271 2014 4.5 每個新建燃煤鍋爐房只能設一根回煙囪答,煙囪高度應根據鍋爐房裝機總容量,按表4規定執行,燃油 燃氣鍋爐煙囪不低於8公尺,鍋爐煙囪的具體高度按批覆的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確定。新建鍋爐房的煙囪周圍半...

燃氣鍋爐水位表指示燈供電是多少,燃氣鍋爐水位表紅線怎麼劃

一般規定各種裝置照明的安全電壓為36v以下,鍋爐水位表指示燈的電壓通常都是採用36v或24v的。燃氣鍋爐水位表紅線怎麼劃 要看鍋筒內部裝置,一部都 有表示正常水位,正常高位,正常低位,一般內徑1200以下的鍋爐最低水位就在正常水位下150mm,最高水位在正常水位上150mm。一般內徑1200以上的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