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選哪些專業,學文科有哪些專業可選?

2021-03-03 21:04:04 字數 6197 閱讀 2969

1樓:上海儒森教育進修學校

截止到2023年底,全世界學習漢語的人數將超過1.5億,對外漢語教師需求量至少要500萬。截止2023年底,全球孔子學院僅能滿足的中文學習者數量僅為65.

5萬,到2023年底能滿足的中文學習者數量為150萬人,這樣的速度遠遠不能達到1.5億市場需求。到2023年底全球孔子學院累計的中文教師數量僅為1.

8萬人,到2023年達到5萬人,而全球對外教師至少需求500萬名。由此可見,對外漢語師資在未來很長時間內都處於嚴重匱乏的局面!

2樓:匠子瑜伽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學文科有哪些專業可選?

3樓:melody旋律

1、哲學

類:①哲學

②邏輯學

③宗教學

④倫理學

2、經濟學類:

①經濟學

②國際經濟與**

③財政學

④金融學

⑤稅務⑥**經濟

⑦保險3、教育學類:

①教育學

②學前教育

③特殊教育

4、歷史學類:

①歷史學

②世界歷史學

③考古學

④博物館學

⑤民族學

5、法學類:

①法學② 馬克思主義理論類: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革命史與共產黨史

③ 社會學類:社會學、社會工作

④ 政治學類:國際政治、政治學與行政學、思想教育學、外交學⑤ 公安學類:治安學、偵查學、邊防管理學

6、文學類:

① 中國語言文學類:漢語言文學、漢語言、對外漢語、古典文學②外國語言

③ 新聞傳播學類:新聞學、傳播學、廣播電視新聞學、編輯出版學、廣告學、網路與新**

7、管理類:

① 管理科學與管理工程類:管理學、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② 工商管理類:工商管理、市場營銷、會計學、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物流管理、電子商務、工商企業管理、酒店管理學

③ 公共管理類:行政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土地資源管理④ 農業經濟管理類:農林經濟管理、農村區域發展⑤ 圖書檔案學類:圖書館學、檔案學

4樓:匠子瑜伽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5樓:盧勳沃慨

你好,我是剛上大學的新生,這是我在填報專業志願所了解的專業給你參考,讓你了解文科專業並不是別人說的那麼少。

提前批類

這個主要是學藝術的比較多,公安大學等也屬於提前批。藝術有美術的平面設計,動畫,工業設計,藝術設計,服裝設計,雕塑(很多,看學校設不設這種專業),另外體育強的也可以考慮體育,或者國防生。提前批文科生都可以報,要求的分也比較低。

非提前批

英語,日語,朝鮮語(韓),東南亞各國的小語種,法語等都很多,也可以學習漢語文學等,另外有法律方面的專業法學。管理方面的有行政管理,財務管理,旅遊管理,工商管理,公共事業管理等,經濟類可以學國際經濟與**,會計,廣告市場營銷,電子商務(我目前的專業不過被分在管理院),金融學。教育類:

歷史,數學...就是當老師的,自己想啦這個。另外還有應用心理學,農業,戲劇影視文學,新聞傳播學,社會學,哲學,某些醫學也收文科生。

其實在高考結束後,老師會發一本招生計畫書講解本省在各校的招生情況,你不用著急的,裡面都寫得很清楚,到時再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更方面因素考慮。現在好好學才是關鍵。如果你想詳細了解,可以找那些剛畢業的學長借招生計畫書來看看。

而且我覺得學習由你負責,這方面的工作由你父母負責比較好,填報志願和高考一樣重要。

如果覺得滿意就給我分吧,我是新手還沒得過分呢。

6樓:梅秀梅泥黛

多了,可以選國際經濟與**,會計,工商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英語....

7樓:沢田岨伝卍

文理科專業選擇指導

只有理科生可以

學的專業

一、工學

工學包括地礦、材料、機械、儀器儀表、能源動力、電氣資訊、土建、水利、測繪、環境與安全、化工與製藥、交通運輸、海洋工程、

輕工紡織食品、航空航天、**、工程力學、生物工程、農業工程、林業工程、公安技術等21個學科類,共有79個本科專業。

2023年,開設工學專業的大學共531所。工學是我國大學最大的學科,各類工學人才直接推動著我國的經濟建設和工程技術領域的發展。

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有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天津大學.

二、理學

理學包括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天文學、地質學、地理科學、地球物理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力學、電子資訊科學、材料科 學、環境科學、心理學、統計學等16個學科類,共有31個本科專業。2023年,開設理學專業的大學共511所。理學是基礎科學,基礎科學原 創成果的數量和質量決定著乙個國家的科學水平;因此,理學是中國科學的生命。

三、農學

農學包括植物生產、草業科學、森林資源、環境生態、動物生產、動物醫學、水產等7個學科類,共有16個本科專業。農學是中國第4大學 科。2023年,開設農學專業的大學共138所。

中國是農業大國,農業的興衰關係到國家的命運;因此,強大的農學是我國國家安定、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

該專業最好的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 、浙江大學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華中農業大學.

四、醫學(文科生可以學中醫)

醫學包括基礎醫學、預防醫學、臨床醫學與醫學技術、口腔醫學、中醫學、法醫學、護理學、藥學等8個學科類,共有16個本科專業。2005 年,開設醫學專業的大學共186所。

醫學是強國的科學,衡量乙個國家醫學水平的根本標誌是這個國家全體國民的平均健康水平。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北京大學、 中國協和醫 科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 .

文科生和理科生都可以報的專業

一、法學

法學包括法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社會學、政治學、公安學等5個學科類,共有12個本科專業。法學是成長中的學科。2023年,開設法學專 業的大學共434所。

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 中國政法大學、清華大學.

三、管理學

管理學包括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農業經濟管理、圖書檔案學等5個學科類,共有18個本科專業。

2023年,開設管理學專業的大學共561所。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四、教育學

教育學包括教育學、體育學等2個學科類,共有9個本科專業。教育學是比較小的學科。2023年,開設教育學專業的大學共295所。

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師範大學.

五、經濟學

經濟學只有經濟學1個學科類,4個本科專業。2023年,開設經濟學專業的大學共434所。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 、北京大學、 復旦大學 、廈門大學 、廈門大學 。

只有文科生可以學的專業

一、哲學

哲學只有哲學1個學科類,3個本科專業.哲學是較小的學科。2023年,開設哲學專業的大學共52所。

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北京大學、中國 人民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

二、歷史學

歷史學只有歷史學1個學科類,5個本科專業。開設歷史學專業的大學共177所。最好的是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 。

三、文學

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藝術等4個學科類,共有66個本科專業。文學是文科中比較大的學科。2023年,開設文 學專業的大學共556所。

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

8樓:匿名使用者

外語(各種小語種)很好的方向的,然後就是金融、工商管理,都不錯的。

9樓:cc**站

大學多的是,專業不靠譜的多的是,想選什麼選什麼,跟學的沒關係,比如說酒店類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啊,比如,經濟管理,漢語 ,,,等等

11樓:鈴芝

會計對計算的要求還是有一些的,文科生多從事律師,秘書,新聞記者方面的工作

12樓:小永勝

漢語言文學,學前教育等

文科類有哪些專業?

13樓:匠子瑜伽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14樓:angela韓雪倩

1、哲學類:哲學、邏輯學、宗教學、心理學

2、經濟學類: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財政學、金融學

3、教育學類:教育學、學前教育、特殊教育

4、歷史學類:歷史學、世界歷史學、考古學、博物館學、民族學

5、法學類:

① 法學

② 馬克思主義理論類: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革命史與共產黨史

③ 社會學類:社會學、社會工作

④ 政治學類:國際政治、政治學與行政學、思想教育學、外交學

⑤ 公安學類:治安學、偵察學、邊防管理學

6、文學類:

① 中國語言文學類:漢語言文學、漢語言、對外漢語、古典文學

② 外國語言

③ 新聞傳播學類:新聞學、廣播電視新聞學、編輯出版學、廣告學

7、管理類:

① 管理科學與管理工程類:管理學、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② 工商管理類:工商管理、市場營銷、會計學、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物流管理,工商企業管理

③ 公共管理類:行政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

④ 農業經濟管理類:農林經濟管理、農村區域發展

⑤ 圖書檔案學類:圖書館學、檔案學

擴充套件資料:

文科又稱人文社會科學。顧名思義,廣義的文科即以人類社會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為研究物件的學科。

狹義的文科則指高中,分文理科時選擇的科目。

文科生,相對於理科生而言,它指因喜愛或擅長社會科學而學習文科的學生,切記不可為了學文而學文。文科生學習的科目以語文、數學、英語、政治、歷史、地理為主,以物理、化學、生物為輔。

(狹義上)語文(chinese languages and expressions),人文社會科學的一門重要學科,是人們相互交流思想的漢文及漢語工具。它既是語言文字規範的實用工具,又是文化藝術,同時也是用來積累和開拓精神財富的一門學問。

語文是進行表述、記錄、傳遞口頭或書面資訊的文字言詞的物質存在形式;語文是描述事實、引證思維、陳述思想、表達意志、抒發情懷、及改造事物和思想的資訊定位的一種意識存在內容。

在台灣該科目被稱為「國文」(或者叫「國語」)。

語文是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的簡稱。

文科又稱人文社會科學,以人類社會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為研究物件的學科。

文科分為人文科學(humane studies)與社會科學。

人文科學是研究人類文化遺產的,其經典學科是文學、歷史學、哲學與藝術、人文地理學;「史」包括歷史、考古等;「哲學與藝術學」是講究方法的,當代的美學、藝術學等皆屬「哲學與藝術」範疇。

社會科學是研究社會發展、社會問題、社會規律的,是法學、教育學、經濟學、管理學4個學科門類的統稱,共有19個學科大類(一級學科),120個本科目錄內專業(二級學科)。2023年,設立社會科學本科專業的大學共有597所。社會科學是人類認識和改造人類社會的科學。

它研究的物件是人類社會。

國際經濟學上有乙個著名的原理叫做比較優勢,即使是最窮的國家,它和最富裕的國家之間也存在進行**往來的可能,這種可能性就來自於各自稟賦不同而形成的比較優勢。同樣,不同地域的大學,也都有其吸引我們的特質,有的是地理方面的,有的是學科方面的。

所以,我們在報考大學的時候,不能只考慮這所學校是不是「985計畫」,是不是「211工程」,也不能只考慮四年後的就業,更要考慮自己具體的真實想法。因為大學文科不像理科的應用性那麼的立竿見影,理科很多情況下是在學一門手藝,文科更多的是在薰陶一種素養,一種更為健康的看待世界、看待人生的態度。

因此我們可以說,如果你熱愛冰雪世界,恰恰又喜歡哲學思辨,黑龍江大學歡迎你的到來;你要想研究甲骨文,研究先秦歷史,好的選擇就莫過於鄭州大學了;你對少數民族文化感興趣,我看雲南大學就非常合適;你將來想從事旅遊行業,海南大學也是乙個不錯的去處。

所以,建議文科考生下工夫去發掘一下自己的需求和目標高校的特質,如果兩者的匹配度很高,那就有足夠的理由做出選擇。

大學文科有哪些專業? 20,大學文科專業有哪些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 哲學類 經濟學類 法學門類 教育學 文學 歷史學 管理學門類 藝術學門類等。大類目前有哲學,教育學,法學,文學,經濟學,歷史學。哲學 哲學類,馬克思主義理論類。經濟學 經濟學類,工商管理類。法學 法學類,社會學類,政治學類,公安學類。教育學 教育學類,思想政治教育類,體育教育類...

男生學文科有哪些專業,男生學文科,有什麼好專業,好工作?

適合文科男生報考的優勢專業有哪些?專業有很多,基本上文科的專業都可以學習呀,什麼中文,政法,歷史,法律之類的好多好多。回答親,您好,這邊為您查詢到這些是對男生未來就業前景好的專業工商管理專業 國際經濟與 專業 新聞學專業 外語語言文學專業 外語 廣播電視新聞學專業 心理學專業 新 專業 營銷專業 對...

文科選哪些專業比較好,文科有哪些好的專業

學法律最好選擇好點的學校,這方面專業的,不要選非政法類大學的法學專業,畢業即失業!法學學到比較精深的程度 各種證都考到了那就就業很輕鬆了 所以要能吃苦啊 祝你好運啊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 哲學類 經濟學類 法學門類 教育學 文學 歷史學 管理學門類 藝術學門類等。學法律就業很不好,這是其次。如果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