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蘇葉是什麼植物,蘇子葉到底是什麼植物?

2021-03-03 20:51:55 字數 5514 閱讀 3755

1樓:匿名使用者

紫蘇的葉片。紫蘇是一種唇形科植物,薄荷也是唇形科植物。做魚 可以用紫蘇葉 ,可以去腥。感冒發燒了 ,用紫蘇 煮水喝,可以好。

紫蘇適應性很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排水良好,沙質壤上、壤土、黏壤土,房前屋後、溝邊地邊,肥沃的土壤上栽培,生長良好。前茬作物以蔬菜為好。果樹幼林下均能栽種。

蘇子葉到底是什麼植物?

2樓:叫那個不知道

蘇子葉為一年生直立草本,高常1公尺餘;莖綠色或紫色,方柱形,有4鈍稜,被長柔毛回。葉對生,草質答.闊卵形或近圓形.長7~13釐公尺,寬4.5~10釐公尺,頂端短尖或驟尖,基部闊楔尖至圓,邊緣有撕裂狀粗鋸齒,兩面紫色.或僅下面紫色,上面紫綠色,被疏柔毛,下面被伏貼柔毛;葉柄長3~5釐公尺。

擴充套件資料我國南北各省區均有生長,間有逸為野生。廣布亞洲東部和東南部。具有使人有飽食感,有利於**。

進食後可刺激胃腸道,可防治便秘、痔瘡等疾病。國內外廣泛用作香味調料、色素、保健飲料。蘇子出油率很高,蘇子油具有降低膽固醇、調節血脂、**功效。

紫蘇因食療防病保健作用很強,正日益受到消費者青睞。

本品葉片多皺縮捲曲、碎破,完整者展平後呈卵圓形,長4~11cm ,寬2.5~9cm。先端長尖或急尖,基部圓形或寬楔形,邊緣具圓鋸齒。

兩面紫色或上表面綠色,下表面紫色,疏生灰白色毛,下表面有多數凹點狀的腺鱗。葉柄長2~7cm,紫色或紫綠色。質脆。

帶嫩枝者,枝的直徑2~5mm,紫綠色,斷面中部有髓。氣清香,味微辛。

3樓:深深深藍

蘇子又名荏,又copy名蘇、白蘇、桂荏(《爾雅》)、荏子、赤蘇、紅蘇、香蘇、黑蘇、白紫蘇、青蘇、野蘇、蘇麻、蘇草、唐紫蘇、皺葉蘇、雞蘇、臭蘇、大紫蘇、假紫蘇、水公升麻、野藿麻、聾耳麻、孜珠、興帕夏噶(藏語)等,是唇形科紫蘇屬下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主產於東南亞、台灣、中國江西、湖南等中南部地區、喜馬拉雅地區,日本、緬甸、朝鮮半島、印度、尼泊爾也引進此種,而北美洲也有生長。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有紫蘇和白蘇之分,紫蘇多為藥用,白蘇既可食用也可榨油,目前以白蘇種植為多。

望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唇形科植物紫蘇的葉子

5樓:匿名使用者

蘇子葉為一年生直立草copy本,高常1公尺餘;莖綠色或紫色,方柱形,有4鈍稜,被長柔毛。葉對生,草質.闊卵形或近圓形.長7~13釐公尺,寬4.5~10釐公尺,頂端短尖或驟尖,基部闊楔尖至圓,邊緣有撕裂狀粗鋸齒,兩面紫色.或僅下面紫色,上面紫綠色,被疏柔毛,下面被伏貼柔毛;葉柄長3~5釐公尺。

紫蘇是是屬於什麼科的植物

6樓:植物網

唇形科。

紫蘇(學名:perilla frutescens (l.) britt. ),別名:桂荏、白蘇、赤蘇等;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

紫蘇葉能散表寒,發汗力較強,用於風寒表症,見惡寒、發熱、無汗等症,常配生薑同用;如表症兼有氣滯,有可與香附、陳皮等同用。

7樓:p張平

紫蘇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

8樓:晉訪晉沛若

唇形科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唇形目

lamiales

科:唇形科

lamiaceae

屬:紫蘇屬

perilla

種:紫蘇

p.frutescens

紫蘇葉與蘇葉一樣嗎

9樓:韓苗苗

紫蘇葉和蘇葉是同一種植物。紫蘇又名白蘇,唇形科,塔花族,雙子葉植物綱,為一年生、直立草本,南方7至8月,北方8至9月。莖高0.

3-2公尺,綠色或紫色,鈍四稜形,具四槽,密被長柔毛。紫蘇和野紫蘇的葉帶葉小軟枝。

擴充套件資料

一年生草本。古名荏,又稱荏苒。種子可榨油,並可與老莖共入藥,葉可提取芳香油。

株高約1公尺。莖方形有溝,多分枝,基部堅硬,光滑,上部有白色毛茸。葉卵圓形,先端尖,背面有腺點。

莖葉綠色。總狀花序頂生或側生。小堅果圓形,俗稱蘇子,黃褐色,有網紋。

不僅富含營養成分,而且含有紫蘇醛、紫蘇醇、芳樟醇、薄荷腦、紫蘇酮、檸檬烯、丁香酚等化學物質,具有特殊芳香和殺菌防腐等多種作用,性溫、味辛、無毒,其根、莖、葉、花和種子等均可入藥,為常用中藥。

其葉稱蘇葉,有解表散寒、行氣和胃功能,主治風寒感冒、鼻塞頭痛、咳嗽、胸腹脹滿、噁心嘔吐、解魚蟹毒等症。

參考資料

10樓:吃飯香

是一樣的。紫蘇葉也叫蘇葉,它具有解表散寒的作用,主治咳嗽、風寒感冒、胸腹脹滿,噁心嘔吐等多種症狀。

知識拓展

一、紫蘇葉的功效

1、紫蘇葉是我國的常用中藥,我國少數地區的人們也有用它作蔬菜或泡茶食用的,同樣可以發揮紫蘇葉的功效與子作用。紫蘇的種子也稱蘇子,具有鎮咳平喘、社痰的功效。紫蘇全草可以蒸餾紫蘇油,其種子榨出來的油稱為蘇子油,長期食用蘇子油對預防**冠心病和高血脂有非常明顯的作用。

紫蘇葉的功效與作用還不止以上這些,它還具有肺經、歸脾經、溫中、和血、止痛、安胎、定喘、發表、理氣、解毒等功效,因此紫蘇葉對人體有很多的養生與醫藥作用。紫蘇葉的功效主要取源於紫蘇葉內部所含有的多種營養成分,紫蘇葉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超氧化物歧化酶、亞麻酸、紫蘇醣肽等多種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從本質上決定紫蘇葉的功效與作用。

2、紫蘇葉的食用方法

(1)紫蘇葉泡菜

南韓人經常用紫蘇葉來製作泡菜食用,而且銷售市場還比較大,深受廣大群眾的歡迎。南韓人在吃烤肉的時候也習慣用新鮮的紫蘇葉或辣椒葉搭配食用,與我們平時用生菜包裹烤肉吃非常類似。

(2)紫蘇公尺飯夏卷

越南在燉菜和煮菜的時候會加入一些紫蘇葉在裡面提味,或者將紫蘇葉擺放在公尺粉上起裝飾作用。他們食用的紫蘇葉的品種跟我這邊的不一樣,其葉子的一面紅中帶綠,另一面是紫色的,這種紫蘇葉與日本的紫蘇品種相比起來香氣更濃。有的還喜歡在公尺粉裡面夾上紫蘇葉,利用紫蘇葉的功效中的通氣健胃和解毒的功效。

11樓:和貓貓醬一起看劇吃瓜

紫蘇葉與蘇葉是一樣的。

紫蘇(學名:perilla frutescens (l.) britt.

),別名:桂荏、白蘇、赤蘇等;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特異的芳香,葉片多皺縮捲曲,完整者展平後呈卵圓形,長4至11釐公尺,寬2.

5至9釐公尺。

先端長尖或急尖,基部圓形或寬楔形,邊緣具圓鋸齒,兩面紫色或上面綠色,下表面有多數凹點狀腺鱗,葉柄長2至5釐公尺,紫色或紫綠色,質脆。嫩枝紫綠色,斷面中部有髓,氣清香,味微辛。

紫蘇葉是一種在中國南方湛江吳川地區廣為使用的美味的調味品,人們常常用它的葉子來做菜,它的美味經常和蛤蔞相提並論。原產中國,主要分布於印度、緬甸、日本、朝鮮、南韓、印度尼西亞和俄羅斯等國家。中國華北、華中、華南、西南及台灣省均有野生種和栽培種。

擴充套件資料

紫蘇營養價值

紫蘇在中國常用中藥,而日本人多用於料理,尤其在吃生魚片時是必不可少的陪伴物,在中國少數地區也有用它作蔬菜或入茶。紫蘇葉也叫蘇葉,有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的功能,主治風寒感冒、咳嗽、胸腹脹滿,噁心嘔吐等症。

種子也稱蘇子,有鎮咳平喘、社痰的功能。紫蘇全草可蒸餾紫蘇油,種子出的油也稱蘇子油,長期食用蘇子油對**冠心病及高血脂有明顯療效。

中國人用紫蘇烹製各種菜餚,常佐魚蟹食用,烹製的菜餚包括紫蘇乾燒魚、紫蘇鴨、紫蘇炒田螺、蘇鹽貼餅、紫蘇百合炒羊肉、銅盆紫蘇蒸乳羊等。另外,在南方地區,在泡菜壇子裡放入紫蘇葉或杆,可以防止泡菜液中產生白色的病菌。

越南人用在燉菜和煮菜中加入紫蘇葉,或者將紫蘇葉擺放在越南公尺粉上作為裝飾。他們使用的紫蘇品種的葉子一面紅中帶綠,一面是紫色,與日本紫蘇品種相比香氣更濃。

12樓:金牛蕭沫沫

紫蘇葉與蘇葉是

一樣的。

紫蘇和蘇葉是一種中藥,蘇葉是紫蘇的葉子,另外紫蘇入藥的還有蘇梗、蘇子。

其中蘇葉辛溫解表和中理氣,蘇梗理氣調中,蘇子下氣化痰。

紫蘇為唇形科植物,一年生,含揮發油,氣味清香,性溫,味辛。能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用於**風寒感冒、咳嗽、氣喘、胸腹脹痛、嘔吐、魚鱉中毒等病症,用量5-9g,

意見建議:但氣虛、陰虛及溫病患者慎服。食物相剋:紫蘇葉不可同鯉魚食,生毒瘡。

13樓:亞泰

病情分析:你好,是一樣的。紫蘇葉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芳香公升散,有發表,散寒,理氣,和營,安胎,解毒;治感冒風寒,惡寒發熱,咳嗽,頭痛無汗,氣喘,胸腹脹滿,嘔噁腹瀉,咽中梗阻,妊娠惡阻,胎動不安。

並能解魚蟹毒。

意見建議:但氣虛、陰虛及溫病患者慎服。食物相剋:紫蘇葉不可同鯉魚食,生毒瘡。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負責的告訴你,綠蘇和紫蘇,含量差的很多,綠蘇大陸貨,紫蘇日本品種,大陸根本不通用。

請問「紫蘇」是一種什麼植物啊?它有什麼作用及功效呢?謝謝

15樓:木槿花夕月錦繡

紫蘇是一種可藥用的植物的名稱, 藥用植物。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64643834

紫蘇 別名: 赤蘇、紅蘇、黑蘇、紅紫蘇、皺紫蘇等。 為唇形科紫蘇屬植物。

以莖、葉及子實入藥。紫蘇屬於綜合交叉商品即可藥用,是臨床常用藥,又能食用,入藥形式以莖稱紫梗,葉又稱蘇葉,解表,子又稱蘇子、黑蘇子、赤蘇子,是蘇子降氣湯的重要成分。散寒解表,理氣寬中。

主治感冒發熱,怕冷,無汗,胸悶,咳嗽,解蟹中毒引起的腹痛,腹瀉,嘔吐等症。我們做平菇擬菌實驗時,發現紫蘇擬菌效果很好。全國各地均有栽培,長江以南各省有野生,見於村邊或路旁。

紫蘇葉 性味辛溫,具有發表、散寒、理氣、和營的功效。治感冒風寒、 惡寒發熱、咳嗽、氣喘、胸腹脹滿等。《本草綱目》載「行氣寬中,清痰利 肺,和血,溫中,止痛,定喘,安胎」。

注意:溫病及氣弱表虛者忌食。

紫蘇子 紫蘇子為唇形科植物紫蘇的種子。種子出油率高達45 %左右,油中亞麻 酸佔62.73 %,亞油酸佔15.

43 %,油酸佔12.01 %。種子中蛋白質含量高達 25 %,還含有穀維素、維生素e 、b1 、甾醇、磷脂等。

紫蘇子性味辛溫,具有下氣消痰、潤肺、寬腸的功效。治咳逆、痰喘、 氣滯、便秘。氣虛、陰虛久咳、脾虛便搪者忌食。

滿意望採納o(∩_∩)o~ 希望對你有幫助

16樓:匿名使用者

紫蘇來為唇形科紫蘇源屬植物紫蘇的帶葉嫩枝。

以莖、葉及子實入藥。紫蘇屬於綜合交叉商品,既可藥用,是臨床常用藥,又能食用。入藥形式以莖稱紫梗,葉又稱蘇葉,解表,子又稱蘇子、黑蘇子、赤蘇子,是蘇子降氣湯的重要成分。

散寒解表,理氣寬中。

主治感冒發熱,怕冷,無汗,胸悶,咳嗽,解蟹中毒引起的腹痛,腹瀉,嘔吐等症。我們做平菇擬菌實驗時,發現紫蘇擬菌效果很好。全國各地均有栽培,長江以南各省有野生,見於村邊或路旁。

真正的愛到底是什麼 是怎樣,真正的愛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真正的愛是理解,我非常了解 理解你的所有毛病 缺點,在了解所有這些後,我依然非常愛你,想和你在一起,那這個就是愛 真正的愛到底是什麼,其實愛沒有錯,只是愛的行為出錯了真正的愛到底是什麼,其實愛沒有錯,只是愛的行為出錯了真正的愛到底是什麼,其實愛沒有錯,只是愛的行為出錯了 愛是需要彼此信任,時刻關心她...

改革大業到底是什么,改革大業到底是什麼

現在已發展到徹頭徹尾的邪教組織。2019年2月1日訊息,公安部公布的43個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犯罪虛假專案和組織,民族改革大業專案位列其中。所謂改革大業 民族大業 宇宙生命科學組織,其發起人和組織者都是一些傳銷骨幹。宣揚他們的總部在南天門,將來要成立公司。所有親情都是假象,地球即將揚公升,人類面臨毀滅...

公升力元到底是什么產品,公升力元到底是什麼產品

保健食品,提高免疫功能。保健食品,有自己的文號 擬黑多刺螞蟻,黃芪,西洋參,靈芝,螺旋藻,瑪咖等中藥,直接服用,不熬藥,不忌口,補氣血,補肺,驅風趕寒,保肝護肝,潤腸通便,補腎健脾胃,改善心腦供血供氧能力,通經活絡,行氣合血,活血化淤等 公升力元保健品涉嫌虛假宣傳 摘自 新文化報 2006 6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