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的退休金會低於當地最低工資嗎?有什麼依據?

2023-07-05 01:30:03 字數 5874 閱讀 4183

1樓:汪盈盈好餓啊

退休後的退休金會低於當地最低工資嗎?有什麼依據?

從個體看既有高於最低工資,也不乏低於當地最低水平的養老金。從性質看,事業機關幾乎都高於最低工資,企退人員大都在最低水平左右,低於最低工資是大多數。從地域看,一線城市養老金還好些,二三四線城市低於一線城市。

看如何組合求出平均值。不分性質合併計算,肯定高於最低工資,因為機關事業退休金高導致。單獨把企業退休分開計算,大家都明白結果如何。

退休後的養老金會低於當地最低工資嗎?如此提問有明顯質疑的意涵表達在其中。這明擺著是正話反說,題主自認為退休後的養老金,是不應該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的。

我認為,退休後的養老金所得,只應該與退休本人在職時參保繳費情況相掛鉤。也就是與本人參保繳費基數的高低,以及繳費年限的長短相掛鉤,按照多繳多得,長繳多得,少繳少得,短繳少得的原則計算核定其養老金。

誠然,養老金是用來保障退休後的基本生活的。這是實施基本養老保險的根本宗旨和法定內涵之所在。但是,國家並未制定有退休養老金,必須而且應該高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政策規定,這是毫無疑義的。

總而言之,把退休後養老金所得,與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相掛鉤,是十分不妥當的,是找錯了解決如此問題的政策取向的。應該說,養老金所得偏低太多,應該而且必須從自身找原因,這個客觀合理的原因,必然與參保人員在職工資水平太低,實際繳費年限過短脫不了干係,這是板上釘釘子的事情,概莫能外

感謝閱讀、關注並點贊!歡迎廣大讀者和網友朋友們批評指正。以上是屬於我個人的一些建議和想法 ,僅供參考, 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2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是不會的,依據就是退休金最低檔次也是高於當地的最低工資。如果低了的話是可以向勞動保障部門進行投訴的。

3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其實沒有什麼關係。依據就是退休後的退休金是根據你交的社保檔次來決定的。社保檔次低了,退休金也就會低,和最低工資沒有什麼關係。

4樓:樂樂在此呢

是的,退休金的金額有著工資方面的標準,不算是很多,可以確保退休員工的生活質量,需要遵循相關的原則,要按照這方面的繳納保險要求進行繳納。

退休後的退休金會低於當地最低工資嗎?

5樓:夏日孩紙

我覺得退休金大部分是低於當地最低工資,但是也要看行業,有的行業退休金很高。

6樓:白珍全全全

一般來說不會的,因為退休後的退休金現在也在不斷的進行改進,金額還是比較多的。

7樓:愛上我企鵝9啊

退休後的退休金與當地的最低工資是沒有直接關係的。而且也沒有政策規定,退休金必須要高於當地的最低工資。

退休後的退休金會低於當地最低工資嗎?退休金是如何定義的?

8樓:半步春暖一花開

退休金的高低和最低工資沒有關係,完全取決於你年輕時候繳納數額的高低有關。所謂的「退休金」,應稱為養老金或基本養老金,其適用物件是:所有的城鎮職工社會保險的參保人。

9樓:今天退休了嗎

是不會的,各個行業的退休金水平是不一樣的。是中國的一種生活養老保險待遇,按照相關的規定,這些人在失去勞動力後,國家會按月以貨幣形式支付相關的費用。

10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可能會的;退休金就是相關的企業職工或者公務員到達了退休年齡之後,每個月領取的退休保障金。

退休後的退休金不高於當地最低工資,這是什麼情況?

11樓:小果果帶你看美女

答覆是肯定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

由於這是兩回事兒,退休金是退休以後的收入,最低工資是國度調整當地在崗職工收入的乙個槓桿政策。他們的目的意義,施行物件都不一樣,怎樣可比呢?最低工資規範指的是在崗職工當地用人單位執行的底線,對用人單位還說是有強迫作用的政策,是必需執行的,這樣才幹保證在崗職工的利益。

而退休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養老金,它的構成要素觸及到很多方面,比方觸及到繳費年限,繳費指數,也就是我們說的比例,退休時間,退休所在地社平工資基數,能夠說每個人所處的崗位,地點,以及他的經濟收入,安康情況都不一樣,所以他交的保費、年限及相關指標也不會一樣,那麼,他的養老金能一樣嗎?

詳細點說,人家那些在央企或者壟斷行業的人員在崗就掙得高,費也文的高,交的年頭也長,他們的養老金自然高。就更不要說那些財政供養人員了,他們是財政保底,所以退休金肯定高。而那些老小,民營企業職工,特別是靈敏就業人員掙得少、交費低、年頭短,他們在養老金能高嗎?

更何況,還有一些交居民社保的人,一些過去的老五七工等等,一兩千塊錢退休收入就不錯了。可是當地的最低工資規範,是依據物價**等要素肯定,那是為了照顧保證在崗職工利益,所以如今就是四五線城市也能到達三五千元,所以最低工資政策是一刀切,不像退休收入依據個人情況良莠不齊,它們是兩碼事,基本不可比,因而,養老金低於當地最低工資規範是很正常事。

綜上所述,能夠肯定的說,退休後的收入跟當地最低工資沒法比,由於職工養老金是依據本人的繳費狀況計算出來的,繳的年頭少,繳費低,就不可能超越最低工資。而最低工資是依照物價**,分離經濟開展狀況為保證在崗職工利益制定的,它們是兩碼事不可比。

一句話「退休收入受個人繳費狀況,地點,退休年齡等要素影響,低於當地最低工資規範也是很正常的事」。

12樓:滄海月明

退休後的退休工資和當地的最低工資是沒有直接的聯絡的,一般政策也不會直接規定退休工資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退休金是退休之後發給退人員,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的。而最低工資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提供正常勞動所應該取得的勞動報酬的最低限額。

乙個人在退休之後發,乙個規定的是在職工作的最低工資,範疇都是不一樣的,肯定不能同一而論。

13樓:自己滴定

這可能是乙個錯誤的資訊,因為退休之後的退休金跟這些都是沒有關係的,應該是和你當初交的養老保險有一定的關係,而且也和公司制度有關係,所以有的時候退休金的確是會非常高的。

14樓:劉心安兒

這是國家出台的乙個法律法規,就是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控制人員退休之後的退休金,同時也可以提高生活品質,然後也可以保證國家稅收。

15樓:小阿星

是相關部門發表的一種規定,因為這樣的話能夠促進社會的穩定發展,這樣也能夠促進公平公正。

退休金會低於最低工資標準嗎

16樓:羅聖亮

法律分析:凡條件的離退休人員,分別按下列辦法計發基本養老金。月基本養老金=市本級或本縣機關事業在職人員上年社會月平均工資×換算比例×實行個人繳費前視作繳費年限+個人帳戶累計儲存額÷120;換算比例暫定為,屆時由市社保辦另行公布。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條 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

一)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

二)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三)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四)在境外就醫的。

醫療費用依法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應不應該低於最低工資標準?

17樓:順風逆勢者

理論上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應不應該低於最低工資標準,但是在實際過程中養老金制度和工資制度是不同的,現實中存在很多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應低於最低工資標準情況。

養老金制度和工資制度是不同的。

養老金的計算根據國家規定有統一計算公式。主要包括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兩部分,個別人員還有過渡性養老金。但是養老金的主要特點就是繳納的比例、金額越高,繳納的時間越長,那麼在退休後所領取的養老金金額就越高。

所以,不同人由於繳納情況的不同退休時的待遇差距也是很大的。

當然如果繳費基數夠高、繳費年限夠長,每月養老金超過最低工資標準是很正常的。但是由於中國歷史國情原因在中國很多百姓是務農的,到了現在這個時候可能已經七八十歲高齡,他們並沒有在參加養老保險範圍之內,也並沒有繳納過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或者農村的養老保險,所以這部分人群的養老金很明顯是要低於當地平均工資水平的,甚至每個月只有幾十塊到幾百塊之間。

最低工資制度的依據是《最低工資規定》,其指的是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或者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最低工資標準包含小時工資標準和月工資標準。

最低工資標準應參考當地就業人情況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當地的消費者**指數、經濟發展狀況、就業情況等等。但是如果刨除自身原因按規定進行了相關養老保險的購買和繳納,實際上得到的養老金總額應該能夠匹配當地的最低工資水平。

雖然根據兩個規定的不同,實際上會有養老金低於最低工資水平的情況,但是理論上來說,最低工資水平的依據也是個人要能夠保證基本的生活,這點與退休養老人員的基本需求是一致的。

因此,個人認為對於養老金也不應該出現每月幾。

十、幾百的情況,至少應該能夠達到最低工資標準。

18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我覺得不應該。因為企業職工畢竟是曾經為企業做出過非常大的貢獻。如果他們的退休工資低於最低工資標準,是非常讓人傷心的,也是非常不合理的。

19樓:職場小蔣

肯定不該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畢竟為了企業一輩子,退休了也得保障他們的生活水平吧,這是乙個企業對社會的責任。

20樓:葉孤初南

不應該,因為能夠領養老金的時候就說明已經工作了幾十年,在工作幾十年以後的退休工資比最低工資的還要低,那麼對於退休人也是極不公平的。

21樓:花花就是我

我覺得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不應該低於最低工資標準,因為這對於員工來說才是最好的福利。

22樓:牧馬人

企業退休工人的工資,有很多是自己繳的保險,繳的保險錢多,他的工資就高,這和現在實行的,最低基本工資是沒有關係的。

23樓:燕公子

企業職工的養老金應該是企業職工平均工資水平,公務員的也應該一樣水平才對。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取決於企業工廠老闆,他們為了省錢,選擇最低檔百分之六十,那麼工人的退休金肯定會少得可憐。

25樓:西葫蘆拌飯

不應該低於最低工資標準,否則連溫飽也解決不了。

26樓:人活著不是為了生氣的

我有個同事繳費養老保險費是1900元,6月份剛領退休工資,才領到1330元在深圳。

27樓:操國學

那是一定要保正的法律歸定。

28樓:寧意

退休工資低,國家是不是有什麼政策。

退休工資會低於當地最低工資嗎

29樓:潘達懂發

最低工資標準是用人單位支付給勞動者的,而退休金是由退休人員領取,兩者是沒有關係的,所以最低工資不包括退休金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八條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報***備案。

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一)勞動者本人及平均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

二)社會平均工資水平。

三)勞動生產率。

四)就業狀況。

五)地區之間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

多地繳納養老保險,退休後該怎麼領取退休金

多地參保者,可以選擇最後乙個繳費滿10年的地區或戶籍地作為自己的退休待遇歸屬地。如果任何乙個地區的繳費年限都不滿10年,只能選擇自己的戶籍地作為自己的退休待遇歸屬地。可以把各地的社保關係全部轉移歸集到戶籍地,按規定辦理退休。如果在準退休地繳費滿10年,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年限不滿15年,可以...

請問,在現今的企業退休中,職工的工齡與退休金有關係嗎

職工的工齡和退休金有關係。實際交費時間和視同交費時間,養老保險是從93年開始實施,93年之前的正式工齡都可以視同交費時間的,也叫視同工齡,93年以後的就看實際交費時間了,實際 視同的交費時間就是計算養老金交費年限。養老金跟退休前1年當地社平工資 交費時間 交費基數有關,交費時間長 交費基數高,到退休...

工齡對退休工資的影響有多大,工齡對退休金影響

工齡越長退休工資越高。工齡可以視作社保交納年限。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 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 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首先,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