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單位丟失公務員(職工)檔案怎麼辦

2021-06-05 09:28:05 字數 2494 閱讀 2099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要追究法律責任,下面給你乙個案例:用人單位丟失職工人事檔案 法院判令賠償6萬(中國法院網)   因原工作單位將自己的人事檔案丟失,王先生至今一直無業在家,雖然所在的社群已多次為王先生提供了做臨時工的機會,但因他沒有人事檔案無法辦理求職證,而與各種招工就業機會無緣。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這起特殊糾紛案作出終審判決,判令王先生原來的工作單位一次性賠償王先生各項損失6萬元。

  王先生原是北京市某建築工程公司的正式職工,2023年1月被勞動教養,單位隨之與他解除了勞動關係。2023年,王先生在辦理求職證時,發現原工作單位並沒有按規定把他的人事檔案轉移到他的戶口所在地。王先生找到原單位,被告知他的人事檔案找不到了。

由於沒有人事檔案,2023年9月30日,社保部門停止了王先生社會養老保險的補交辦理手續。眼看自己就業無門生活無望,王先生遂起訴至法院,要求原工作單位賠償其各種損失10萬餘元。   一中院審理認為,人事檔案是公民取得就業資格、繳納社會保險、享受相關待遇所應具備的重要憑證。

檔案的存在以及其記載的內容對公民的生活有重大影響。被告北京市某建築工程公司將王先生開除並與其解除勞動關係後,未將其人事檔案按照國家政策規定,及時予以轉出,造成檔案遺失,影響了王先生今後就業及享受相關待遇,給其取得相關利益造成了可預見的損失,將王先生人事檔案丟失的北京市某建築工程公司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我國《企業職工檔案管理工作規定》明確規定:

企業職工檔案是企業勞動、組織、人事等部門在招用、調配、培訓、考核、獎懲、選拔和任用等工作中形成的有關職工個人經歷、政治思想、業務技術水平、工作表現以及工作變動等情況的檔案材料。是歷史地、全面地考察職工的依據,是國家檔案的組成部分。關於職工檔案的轉遞,也有這樣的要求:

企業職工調動、辭職、解除勞動合同或被開除、辭退等,應由職工所在單位在乙個月內將其檔案轉交其新的工作單位或其戶口所在地的街道勞動(組織人事)部門。我國《檔案法》第三條指出:一切國家機關、武裝力量、政黨、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公民都有保護檔案的義務。

  作為企業的一名職工有讓企業保管好其個人人事檔案的權利,同樣,企業也必須保管好職工的個人人事檔案。在本案中,王先生雖然與企業解除了勞動關係,但這家建築公司卻沒有按規定將王先生的檔案進行移交或進行妥善保管。王先生得到的六萬元賠償對於其個人生活來講,恐怕也難解決長遠問題。

而對於一家建築公司而言,因一名職工檔案丟失就賠償六萬元也是一項不小的開支。   審理此案的法官告訴記者,近幾年,在審理一些案件中,因檔案記載不全或檔案丟失引起的舉證不力的問題很多,一些企業在保管職工檔案時對檔案內容補充不及時,丟件落件情況比較普遍。有的企業幾經撤並轉製,對檔案的管理上出現了漏洞。

王先生的檔案就是在其原工作單位幾次轉製的情況下丟失的,這應引起企業管理者的高度重視。應把職工檔案管理作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重要內容,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做好職工檔案的儲存管理工作。而對於職工個人來講,應關注個人檔案的保管情況,在調動單位或解除勞動關係後應及時追查個人檔案的移交情況,在出現丟失等問題時應採取正當手段反映情況,維護個人的合法權益。

2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我國《企業職工檔案管理工作規定》明確規定:企業職工檔案是企業勞動、組織、人事等部門在招用、調配、培訓、考核、獎懲、選拔和任用等工作中形成的有關職工個人經歷、政治思想、業務技術水平、工作表現以及工作變動等情況的檔案材料。是歷史地、全面地考察職工的依據,是國家檔案的組成部分。

關於職工檔案的轉遞,也有這樣的要求:企業職工調動、辭職、解除勞動合同或被開除、辭退等,應由職工所在單位在乙個月內將其檔案轉交其新的工作單位或其戶口所在地的街道勞動(組織人事)部門。我國《檔案法》第三條指出:

一切國家機關、武裝力量、政黨、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公民都有保護檔案的義務。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單位丟失職工檔案怎麼辦,責任由誰承擔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單位抄丟失職工檔案,責任由機關、企事業bai單位承擔。

du1、職工檔案的義務zhi保管人確定。

《檔案法》第

dao七條規定,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檔案機構或者檔案工作人員,負責保管本單位的檔案,並對所屬機構的檔案工作實行監督和指導。」

可知,機關、企事業單位是職工檔案的義務保管人,沒有盡到保管義務的,應當承擔法律責任。

2、職工人事檔案所承載的權利性質。

參照《人事檔案管理辦法》第三條,職工人事檔案是職工個人的工作業績史,思想成長史,品德作風,能力表現的綜合,其內容的每乙個部分無不具有人格的內容。

因此其權利的屬性屬於人格權,具有名譽權、身份權等性質的特徵,是一種復合性質的人格權。

3、用人單位丟失職工檔案,侵害的是職工「人身權益」。

從《侵權責任法》第二條規定,用人單位將職工人事檔案丟失侵害了職工的民事權益,這種權益被侵害,造成的結果並非僅僅是財產損失,同時還有精神損失的內容,因此不能簡單地用財產損失來衡量。

單位丟失職工檔案一般來說給職工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都不大,但是有時間接損失是存在的,也屬於賠償的範圍。

能否獲得精神損失賠償,按照侵權責任法規定,達到嚴重精神損害的,能夠獲得精神損害賠償。

用人單位對職工罰款合法嗎,用人單位可以對員工罰款嗎

罰款屬於行政處罰手段之一,而公司不屬於行政機關,所以不能對員工罰款。員工工作時出現過錯,公司想要處罰員工的,可以採取以下辦法 1 在勞動合同中約定員工未完成勞動定額或承包任務,公司可以發放最低工資。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員工未按約定完成工作任務,公司發放最低工資時,不能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否則的話,...

職業健康監護檔案用人單位在職工離開後應該儲存多長時間在

員工職業危害的職業健康檔案,需儲存至該員工離職後30年。用人單位職業健康監護監督管理辦法 第十九條 用人單位應當為勞動者個人建立職業健康監護檔案,並按照有關規定妥善儲存。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包括下列內容 一 勞動者姓名 性別 年齡 籍貫 婚姻 文化程度 嗜好等情況 二 勞動者職業史 既往病史和職業病危害...

事業單位職工醫保哪些病不報,公務員 事業單位 企業單位醫保報銷有什麼區別?

藥品分為甲乙丙丁,甲類是全保,乙類是先自費10 丙丁藥是不在保險範圍內的。通俗一點就是,特效藥,進口藥是不報的。可以用商業醫療保險來做個補充。公務員 事業單位 企業單位醫保報銷有什麼區別?1 企業 事業單位醫療保險沒有任何區別。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