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健康監護檔案用人單位在職工離開後應該儲存多長時間在

2021-03-22 01:02:41 字數 5338 閱讀 1690

1樓:哈哈親愛的

員工職業危害的職業健康檔案,需儲存至該員工離職後30年。

《用人單位職業健康監護監督管理辦法》

第十九條 用人單位應當為勞動者個人建立職業健康監護檔案,並按照有關規定妥善儲存。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包括下列內容:

(一)勞動者姓名、性別、年齡、籍貫、婚姻、文化程度、嗜好等情況;

(二)勞動者職業史、既往病史和職業病危害接觸史;

(三)歷次職業健康檢查結果及處理情況;

(四)職業病診療資料;

(五)需要存入職業健康監護檔案的其他有關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健康監護管理辦法(2002.04.10)

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令第23號

第十九條 勞動者有權查閱、影印其本人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勞動者離開用人單位時,有權索取本人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用人單位應當如實、無償提供,並在所提供的影印件上簽章。

gbz/t 225:

4.8.7 建立符合要求的職業健康監護檔案並妥善保管

用人單位應為勞動者建立職業健康監護檔案。並按照 gbz 188 規定的期限妥善儲存。

職業健康監護檔案應包括的內容見 4.1.11。

用人單位同時應建立相應的管理制度, 責任到位,有人負責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儲存工作,

並根據有關病案的保密原則,保護勞動者的隱私權。應對借閱做出規定,規定職業健康監護

檔案的借閱和影印許可權,用人單位不允許未授權人員借閱,並做好借閱登記和影印記錄。

4.8.8 如實、無償為勞動者提供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

用人單位有義務在勞動者離崗時提供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 並在所提供的影印件上

簽章,不得弄虛作假,不得向勞動者收取任何費用。

gbz 188:

4.2.1用人單位的責任和義務

(1)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作業的勞動者進行職業健康監護是用人單位的職責。用人單位

應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結合生產勞動中存在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建立職業健康監護制度,

保證勞動者能夠得到與其所接觸的職業病危害因素相應的健康監護。

(2)用人單位要建立職業健康監護檔案,由專人負責管理,並按照規定的期限妥善儲存,要確保

醫學資料的機密和維護勞動者的職業健康隱私權、保密權。

4.11.3檔案管理 用人單位應當建立勞動者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和用人單位職業健康監護管理檔

案,應有專人嚴格管理,並按規定妥善儲存。勞動者或者其近親屬、勞動者委託**人、相關

的衛生監督檢查人員有權查閱、影印勞動者的職業健康監護檔案。用人單位不得拒絕、或者提

供虛假檔案材料。勞動者離開用人單位時,有權索取本人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用人單位

應當如實、無償提供,並在所提供的影印件上簽章。

***:比如塵肺病等,要永久儲存(一般的在退休後每年體檢一次,工作時間20年的塵肺病,則連續數年),這樣的,就是以生命週期(或者是以資料積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放射作業人員,職業健康檔案需終生保管;

接觸其他職業危害的職業健康檔案,國家的規定是「按照規定的期限妥善儲存」(應該沒有規定明確的時間),有的企業規定儲存至該員工離職後30年。可以參考。

職業衛生檔案與職業健康監護檔案管理制度

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衛生檔案管理制度

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結合本公司的實際,對公司各單位建立職業衛生檔案,員工個人職業健康監護檔案,簡稱「兩檔」,並由專人保管。

二、職業衛生檔案包括:

1、企、事業單位職業衛生記錄卡;

2、廠區各生產單位職業病危害因素分布平面示意圖、廠區各生產單位重點職業病危害因素分布平面示意圖;

3、廠區各生產單位工藝流程簡圖(用箭頭表示);

4、各生產單位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人員一覽表;

5、各生產單位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人員作業人員登記卡;

6、職業病危害、職業中毒記錄卡;

7、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彙總資料;

8、職業病危害因素程度分級管理表;

9、職業中毒事故報告與處理記錄表等;

10、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規範、標準、檔案、監督文書清單及有關文字;

11、職業衛生管理方針、計畫、目標、方案、程式、指導書、管理制度;

12、職業衛生專(兼)職管理組織、職能及人員分工;

13、建設專案職業病危害管理檔案;

14、職業病預防控制措施技術檔案;

15、職業病防護設施和防護用品檔案;

16、職業衛生培訓教育彙總資料;

17、職業病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及演練有關資料。

三、員工個人健康檔案包括:

1、員工的職業史、既往史和職業病危害接觸史;

2、作業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結果;

3、職業健康檢查結果、職業禁忌證名單及處理情況;

4、職業病診斷、職業病病例登記表等員工個人健康資料;

5、職業健康監護委託書或合同;

6、職業性健康檢查工種及人員名單;

7、職業病人處理、安置情況彙總資料。

四、「兩檔」資料按檔案管理的要求建立目錄、統一編號、專冊登記;分永久、長期、短期三種期限及時進行歸檔。

五、「兩檔」資料應字跡清楚、圖表清晰、文字準確可靠,並管好和用好「兩檔」。

六、隨時、定期地根據公司人員的變動,及時調整和補充「兩檔」,各表卡每年10月前系統地調整一次。

七、「兩檔」檔案中各種資料按要求每三年複核一次;日常職業衛生工作須將測定結果、健康檢查結果、職業病管理情況隨時過錄,以備分析。

八、員工離開單位時,有權索取個人健康檔案資料並復檔案室應如實地、無償地提供,並在所提供的個人影印件上簽章。

九、職業病診斷,鑑定單位需提供有關「兩檔」資料時,檔案室應如實地提供。

十、檔案室對各部門移交來的職業衛生檔案,要認真進行質量檢查,歸檔的案卷要填寫移交目錄,雙方簽字,及時編號登記,入庫保管。

十一、檔案工作人員對檔案的收進、移出、銷毀、管理、借閱利用等情況要進行登記,檔案工作人員調離時,必須辦好交接手續。

十二、職業衛生檔案庫房要堅固、安全,做好防盜、防火、防蟲、防鼠、防高溫、防潮、通風等項工作,並有應急措施。職業衛生檔案庫要設專人管理,定期檢查清點,如發現檔案破損、變質時要及時修補複製。

十三、利用職業衛生檔案的人員應當愛護檔案,職業衛生檔案室嚴禁吸菸,嚴禁對職業衛生檔案拆卷、塗改、汙損、轉借和擅自翻印。

十四、本規定解釋權歸公司職業健康安全部。每年按公司流程對其合規性進行評估修訂。

十五、本制度自頒布之日起施行。有關職業檔案管理的其他規定按照國家現行的法律、法規、職業衛生標準和公司職業衛生管理制度執行。

職業健康監護檔案管理制度

為了保護職工健康和維護公司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用人單位為勞動者建立職業健康監護檔案,並妥善儲存,特制訂本制度。

1、 安健環部負責為每一位職工建立職業健康監護檔案,並妥善保管。

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包括:

(一)勞動者職業史、既往史和職業病危害接觸史;

(二)相應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結果;

(三)職業健康檢查結果及處理情況;

(四)職業病診療等健康資料。

2、檔案管理人員必須維護勞動者的職業健康隱私權、保密權。相關的衛生監督檢查人員、勞動者或其近親屬、勞動者委託**人有權查閱、影印勞動者的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其他人員不得私自查閱職業健康監護檔案。

3、勞動者離開單位時,本人有權索取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檔案管理人員應如實、無償提供,並在所提供的影印件上簽章。

4、對已離職人員的職業健康監護檔案,應在離職後三個月後進行封存,並儲存10年以上,以備上級部門查閱。

5、檔案管理人員應將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妥善保管,防蟲蛀、防霉、防丟失、防丟失,保證檔案安全。

6、所有檔案應有專櫃存放、加鎖,定期清理通風,防濕。

7、所有檔案不得隨意查閱、影印,不得置於公共場所。

8、其他依照公司檔案管理制度執行。

9、本制度從下發之日起執行。

請問專家:按照新勞動法規定,在崗職工的健康體檢應幾年一次?有強制要求嗎?謝謝!

5樓:簡簡單單

除有毒有害的崗位的明確要求,普通崗位並無明確要求。勞動法律對未成年工人(16-18歲)有規定,用人單位招用未成年工人,在入職時必須進行身體檢查,而且費用由用人單位支付,之後每年一次,只至滿18周歲,滿18週後,距上一次體檢超過半年的,需再體檢一次的。

6樓:山野柴胡

【職業危害 健康檔案】《職業病防治法》第60號令第三十三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為勞動者建立職業健康監護檔案,並按照規定的期限妥善儲存。

職業健康監護檔案應當包括勞動者的職業史、職業病危害接觸史、職業健康檢查結果和職業病診療等有關個人健康資料。

勞動者離開用人單位時,有權索取本人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用人單位應當如實、無償提供,並在所提供的影印件上簽章。

由於接觸職業危害的不同,健康檢查期限也不同,可諮詢當地職業病防治機構。

7樓:匿名使用者

1、新勞動合同法沒有對健康體檢有強制性規定,但在簽訂集體合同時可針對勞動衛生保障進行協商;(勞動合同法51、52條)

2、勞動法針對未成年工有相關保護規定(65條,用人單位對未成年工進行定期體檢);

8樓:kf滄海一粟

新勞動法沒有強制規定,主要看用人單位了

9樓:百度使用者

這個還沒有一定的標準的

10樓:思思

好像沒有,也要看看 崗位是否有職業病

對從事接觸職業危害作業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組織( )( )( )的職業健康檢查 5

11樓:雀修潔武妍

用人單位應當規定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組織上崗前、在崗期間、應急時和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如實告知勞動者。

12樓:7788開心就好

用人單位不得安排未經上崗前職業健康檢查的勞動者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的作業; 不得安排有職業禁忌的勞動者從事其所禁忌的作業; 對在職業健康檢查中發現有與所從事的職業相關的健康損害的勞動者,應當調離原工作崗位,並妥善安置; 對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的勞動者不得解除或者終止與其訂立的勞動合同。同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條規定,勞動者享有下列職業衛生保護權利:獲得職業衛生教育、培訓;獲得職業健康檢查、職業病診療、**等職業病防治服務;了解工作場所產生或者可能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危害後果和應當採取的職業病防護措施; 要求用人單位提供符合防治職業病要求的職業病防護設施和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改善工作條件;對違反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以及危及生命健康的行為提出批評、檢舉和控告;拒絕違章指揮和強令進行沒有職業病防護措施的作業;參與用人單位職業衛生工作的民主管理,對職業病防治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用人單位職業衛生培訓包括哪些內容

職業衛生培訓內容有哪些 職業衛生培訓主要內容有 一 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的職業病防治工作負責全面責任,必須掌握職業病防治的有關知識和管理水平,應當接受職業衛生培訓。二 職業衛生管理人員作為專門人員,需要通過培訓提高職業衛生管理水平,應當接受職業衛生培訓。三 用人單位應當對勞動者進行上崗前的職業衛生培訓...

職業健康監護檔案怎麼建立,該怎麼建立職業健康監護檔案

在職業病防治法 gbz188等法規裡都有些 除了一些檢測報告 評價報告 培訓記錄等資料外 所有涉及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員工的體檢報告 危害告知 體檢告知 甚至上崗 轉崗 離崗記錄,都需要一人一檔建立,當然還有職業史 病史等調查資料 該怎麼建立職業健康監護檔案 1.根據行業需要吧,一般需要建立 健康檔案,...

用人單位丟失公務員(職工)檔案怎麼辦

當然要追究法律責任,下面給你乙個案例 用人單位丟失職工人事檔案 法院判令賠償6萬 中國法院網 因原工作單位將自己的人事檔案丟失,王先生至今一直無業在家,雖然所在的社群已多次為王先生提供了做臨時工的機會,但因他沒有人事檔案無法辦理求職證,而與各種招工就業機會無緣。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這起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