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單位不簽勞動合同屬於違法嗎,用工單位跟勞動者不簽訂勞動合同屬於違法嗎?

2021-12-30 06:18:06 字數 5325 閱讀 4781

1樓:

1.公司未在你入職乙個月內與你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屬於違法,應當支付你從入職滿乙個月後的第二天起到補訂勞動合同前一天止期間的雙倍工資,並且應當及時補訂勞動合同。

2.公司未為你繳納社保屬於違法,應當及時補繳社保,如果你不想做了,你可以以此為由向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勞動關係),並且依法要求單位按照你滿半年不滿一年的工齡支付你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3.公司不支付加班費也不調休的屬於違法,應當按照法律規定翻倍支付加班費或者調休。

4.如果你的工作崗位符合法律規定的應當發放高溫費的情況,那麼公司不發放高溫費屬於違法,應當補發。

5.公司單方面違法解除勞動關係,你可以要求單位按照你滿半年不滿一年的工齡支付你二個月工資的賠償金。

6.你可以向當地區縣的勞動仲裁委員會免費申請勞動仲裁,提出以上賠償要求。

2樓:開飛機的l舒克

屬於違法行為

《勞動合同法》

第十條: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3樓:帖戈穆賢

建立勞動關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是法律的強制性規定,如果用人單位不簽訂勞動合同,即用人單位違法;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依法用人單位將因他的違法行為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用人單位要向勞動者支付兩倍工資,最多11個月。

【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六條規定,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

應當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的規定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並與勞動者補訂書面勞動合同。

用工單位跟勞動者不簽訂勞動合同屬於違法嗎?

4樓:mango菌吃橙子

用人單位不與勞動者簽訂書面勞動合同屬於違法。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十條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解決辦法:

如用人單位不願簽訂勞動合同,農民工可向當地勞動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投訴,要求糾正用人單位的違法行為。

用人單位不簽合同的法律責任有:

1、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並與勞動者補訂書面勞動合同。

2、勞動者不與用人單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書面通知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並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的規定支付經濟補償。

3、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用工滿乙個月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按《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規定,應當從滿乙個月的次日起,向勞動者支付二倍工資。

用人單位用工滿乙個月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違反《勞動合同法》第十條強制性規定。

勞動者隨時可以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六)款、《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十八條(十)款規定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合同法》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六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的規定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並與勞動者補訂書面勞動合同;

勞動者不與用人單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書面通知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並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的規定支付經濟補償。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區分用工單位和用人單位,用工單位不應與勞動者籤勞動合同,與勞動者籤勞動合同的是用人單位,所以用工單位跟勞動者不簽訂勞動合同不屬於違法。

如果用人單位不簽訂勞動合同就算違法,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無論是為了逃避繳納社保還是其他原因都是違法的,勞動者應當運用法律維權,應當向用人單位提出依法賠償的要求,也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和其他有關主管部門求助。

用人單位和用工單位的區別主要在於:用人單位與勞動者間是屬於勞動關係,而用工單位與勞動者間則屬於勞務關係。

如:在勞務派遣法律關係中,勞務派遣公司就屬於用人單位,與被派遣的勞動者間成立勞動關係;而實際使用被派遣的勞動者的單位則屬於用工單位,其與勞動者間屬於勞務關係而否勞動關係。

拓展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七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即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用人單位應當建立職工名冊備查。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工會應當幫助、指導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依法訂立和履行勞動合同,並與用人單位建立集體協商機制,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勞動行政部門和其他有關主管部門及其工作人員玩忽職守、不履行法定職責,或者違法行使職權,給勞動者或者用人單位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6樓:華律網

公司不簽勞動合同是違法的,按照法律條約用人單位必須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這是法定的義務,如果不簽訂勞動合同對單位來說是違法的行為而且付出的代價更大。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用人單位應當的原因沒有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則用人單位應承擔相應的法律後果。

1、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按照該規定,勞動者最多可以主張11個月的雙倍工資差額。2、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3、用人單位應當與勞動者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而不簽訂的,自應當簽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勞動者按照該規定主張二倍工資,沒有最長時間限定。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7樓:叫朕柾柾

不違法。因為用工單位不需要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需要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的是用人單位。

如果是用人單位不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則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無論是為了逃避繳納社保還是其他原因都是違法的,此時勞動者應當運用法律維權,可以向用人單位提出依法賠償的要求,也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和其他有關主管部門求助。

如何區分用人單位與用工單位: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間是屬於勞動關係,而用工單位與勞動者間則屬於勞務關係。

拓展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十條規定,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第十一條規定, 用人單位未在用工的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與勞動者約定的勞動報酬不明確的,新招用的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按照集體合同規定的標準執行;沒有集體合同或者集體合同未規定的,實行同工同酬。

第十七條規定,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二)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三)勞動合同期限;

(四)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五)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六)勞動報酬;

(七)社會保險;

(八)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

(九)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

勞動合同除前款規定的必備條款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約定試用期、培訓、保守秘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

8樓:匿名使用者

是違法的!

勞動合同法規定:

第七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即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用人單位應當建立職工名冊備查。

第八條 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時,應當如實告知勞動者工作內容、工作條件、工作地點、職業危害、安全生產狀況、勞動報酬,以及勞動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況;用人單位有權了解勞動者與勞動合同直接相關的基本情況,勞動者應當如實說明。

第九條 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勞動法實施細則23、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應當自用工之日起1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從第2個月到第12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從第十二個月開始,視為與勞動者訂立了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不再支付二倍的工資。

勞動合同到期後未續簽勞動合同,勞動者繼續為用人單位提供勞動的,按照上述規定執行。

24、勞動者方面的原因致使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乙個月內未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可以提出終止勞動關係,且無須支付經濟補償金;用人單位方面的原因致使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乙個月內未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勞動者可以提出終止勞動關係,用人單位應支付經濟補償金。

用工超過乙個月後雙方仍未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即使每用支付了二倍工資,也不能隨意終止勞動關係,應按照第三十九條、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第四十四條的規定辦理。如用人單位違法解除、終止勞動關係的,則須按《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八條、第八十七條的規定辦理。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終止勞動關係,用人單位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

用人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怎樣維權

判斷用人單位是否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主要是從2個方面進行分析 一 解除是否有法定事由 法定的解除事由主要是,存在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十九條規定的,可以依照勞動合同法規定的條件 程式,用人單位可以與勞動者解除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或者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例如 一 用...

關於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賠償,被用人單位單方解除勞動合同,要怎麼賠償

1 單位以你不勝任工作與你解除勞動合同,看來單位是不想要你了。想辦法要留在公司是沒意思了。那麼你關心的應該是如何能多拿到點補償。2 如果是單位認為你不勝任工作成立,公司依法是可以與你解除勞動合同。你可以得到的補償是 1.5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1個月工資的代通知金。一共就是2.5個月工資。3 如果認...

用人單位終止勞動合同需要提前通知嗎

勞動合同到期終止前,用人單位提前30日通知勞動者,可以給勞動者乙個準備的時間,便於辦理工作交接手續,也可以為勞動者離職後重新就業做準備,另外用人單位也有充足的時間進行人事各方面的安排。因此,用人單位提前30日通知員工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對員工的一種權益保護。雖然我國勞動合同法沒有這方面的規定,但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