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耳炎呢?什麼是中耳炎?

2023-06-30 20:35:02 字數 5476 閱讀 8979

1樓:雀筠

病情分析:中耳炎是因為細菌或者是病毒,通過外耳道,或者是通過咽鼓管導致的中耳腔發生炎症反應的一種疾病,中耳炎分為急性卡他性中耳炎,化膿性中耳炎等。一般卡他性中耳炎主要是因為,細菌感染的原因造成的,患者早期會出現劇烈的疼痛,檢查耳朵鼓膜會成急性充血的狀態。

患者多半會伴隨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情況,這種疾病的**主要就是對症的全身應用抗生素,和區域性應用消炎的滴耳液,積極的**,如果要是中耳腔有滲出的,還需要,保持咽鼓管通暢的前提下,使用一些促進分泌物排出的藥物。化膿性中耳炎分為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和慢性的,一般急性的,也是需要全身應用抗生素,然後把耳朵裡面的膿性分泌物清理乾淨,耳朵區域性使用滴耳液**,慢性的化膿性中耳炎,一般不需要全身應用抗生素,主要就是耳朵區域性用藥**。

2樓:海之聲聽力浙江***

耳朵分為外耳、中耳、內耳,中耳炎呢主要是發生在中耳部位的炎症,主要分為急性中耳炎,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是由病毒或病菌等引起的鼓膜後面區域的炎症,例如感冒、流涕、鼻竇炎等疾病、過度吸菸、耳道異物,耵聹的堆積等都會引發中耳炎。該病好發於兒童,主要表現會有耳痛、耳道流膿流水、聽力下降、耳鳴、高熱、嘔吐、腹瀉等症狀。

所以是要引起重視的,一旦得了中耳炎一定要及早就醫!配合醫生做各項檢查。

3樓:菜籃子

中耳是耳朵鼓膜裡面的乙個小空間,正常情況下處於密閉狀態,它和外界相通的部位是鼻腔後部——鼻咽部,而咽鼓管是它們之間的通道。中耳炎就是中耳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性病變。

什麼是中耳炎? 30

4樓:美夢尋歡

你好!中耳炎以耳內悶脹感或堵塞感、聽力減退及耳鳴為最常見症狀,常發生於感冒後,或不知不覺中發生,有時頭位變動可覺聽力改善,有自聽增強,部分病人有輕度耳痛;中耳炎常見的致病菌主要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因此預防感冒就能減少中耳炎發病的機會。wj

5樓:同濟醫院專家

表現為鼓膜增厚,內陷。鼓室和/或乳突竇及乳突氣房內充填軟組織密度影,乳突氣房含氣減少或消失,鼓室及乳突內可以出現積液徵象,聽小骨破壞甚至消失,少部分患者可有乳突及鼓室壁的骨質破壞。但不會出現鈣化。

太原同濟醫院專家團。

6樓:天津長庚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竇及乳突氣房)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性病變絕大多數為非特異性安排炎症,尤其好發於兒童。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非化膿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氣壓損傷性中耳炎;化膿性者有急性和慢性真是之分特異性炎症太少少見如結核性中耳炎等。

常見有分泌性中耳炎、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及膽脂瘤型中耳炎和氣壓損傷性中耳炎。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如果**不及時、不徹底,則大多可能轉為慢性中耳炎,另外,如果有慢性鼻炎、慢性鼻竇炎及慢性扁桃體炎存在,細菌可能反覆侵入中耳腔,並中耳炎潛伏下來導致慢性中耳炎。

7樓:採八哥

一般都是因為急性中耳炎沒有得到有效的**或者是引起急性中耳炎的**沒有及時的去除,引起中耳炎反**作,超過三個月之後,我們就稱之為是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意味著病程比較長,對人的危害比較大,經過反覆**效果不好,一般處理起來相對比較棘手的化膿性中耳炎。

什麼是中耳炎?

8樓:同祺瑞

中耳炎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耳病、它分為非化膿性(卡它性中耳炎)和化膿性兩種。卡它性中耳炎的主要症狀是耳部有阻塞感,伴有耳鳴、得了化膿性中耳炎的病人,鼓膜會發生穿孔,膿液流出外耳道後,耳痛會明顯減輕、好轉,但是隨著天氣、情緒變化,病情也變化。在中耳化膿感染期間,聽力可明顯下降,伴耳鳴,在鼓膜穿孔後,聽力反稍好轉。

發病原因有游泳時擤鼻不當,或潛水、仰遊時的方法不好,都可使水從鼻腔侵入中耳。初學跳水如果沒有掌握好頭部姿勢,使耳對著水面跳下,可壓破鼓膜。因此游泳時須注意正確的姿勢,防止鼓膜破裂和中耳發炎。

不要用尖銳的東西(如髮夾、絨線針等)挖耳,以免碰傷鼓膜。最好戒除挖耳的習慣。

9樓:成都新華醫院諮詢

不同型別的中耳炎,症狀會略有差異。化膿性中耳炎的典型症狀包括耳痛、聽力下降、耳道內流水、流膿甚至流血等。而分泌性中耳炎多表現為耳痛、耳悶、耳堵、聽力下降或耳鳴等。

除了以上典型症狀,還可伴隨發熱,頭痛等全身症狀。症狀:1、耳痛多見於急性化膿性中耳炎,鼓膜急性充血時疼痛較明顯,若同時伴有中耳內膿性分泌物,則可表現為劇烈疼痛。

部分患者會伴發耳悶堵感。2、耳道流水或流膿化膿性中耳炎患者,當鼓膜穿孔後,會出現耳道內流出水樣、血性或膿性分泌物。耳道溢液可表現為持續性發作或間斷發作,前者多見於中耳膽脂瘤,尤其當耳道分泌物呈豆腐渣樣且伴有惡臭味時,而後者多見於慢性單純性中耳炎。

3、聽力下降多數患者會伴有不同程度的聽力下降,尤其是中耳膽脂瘤患者,由於聽骨鏈被膽脂瘤破壞,聽力下降多較嚴重。4、耳鳴部分患者會伴有低調或高調耳鳴。在分泌性中耳炎患者,捏鼻鼓氣時會聽見耳內「氣過水聲」。

注: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發熱、嘔吐、腹瀉等症狀。

10樓:南雨娛生

中耳炎是咽鼓管、鼓室、鼓竇及乳突氣房的炎性病變,分為急性和慢性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外傷、自身體抗力下降、慢性疾病等都會引起中耳炎。

11樓:風之歸宿

細菌和病毒在中耳內繁殖引起的中耳腔炎症,就是中耳炎。

12樓:慢慢答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竇及乳突氣房)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症病變,一般分為急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表現為耳痛,耳朵流膿,發熱,耳鳴,聽力下降等,是可以**或緩解的。

13樓:帳號已登出

中耳炎就是中耳炎發炎,不及時**容易導致中耳炎反**作,時間久了可導致穿孔,也有可能導致耳鳴耳聾症狀,可用中醫藥中耳炎散**,效果甚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耳區域性的炎症。因細菌侵入,或由鼻或鼻咽部急性炎症經耳咽管蔓延引起。主要症狀是耳疼、耳聾、化膿,嚴重時鼓膜穿孔。

15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患卡他性中耳炎的症狀主要是耳鳴、耳悶等,急性中耳炎的症狀有區域性和全身症狀之分,主要發生在身體虛弱。

什麼是中耳炎?

16樓:採九哥

中耳炎主要有以下症狀表現:①全身症狀 輕重不一。可有怕冷、發熱、乏力、食慾減退。

小兒全身症狀較重,常伴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鼓膜一旦穿孔,體溫即逐漸下降,全身症狀明顯減輕。②耳痛 耳深部疼痛,逐漸加重。

如搏動性跳痛或刺痛,可向同側頭部或牙齒放射。吞嚥及咳嗽時耳痛加重,耳痛劇烈者夜不能眠,煩躁不安。鼓膜穿孔流膿後,耳痛頓減。

耳流膿 是本病的主要症狀,可為黏液、黏膿或純膿性。非危險型流膿較稀薄,無臭味。危險型流膿雖不多,但較稠,多為純膿性,並伴有異臭味。

聽力減退及耳鳴 開始感耳悶,繼則聽力漸降,伴耳鳴。有些患者可伴眩暈,穿孔後耳聾反而減輕。⑤耳聾 輕重不一,因多是單耳發病,易被忽視。

意見建議:洗澡或者游泳時注意不要讓耳朵進水。不要用尖銳的器物掏耳朵,比如鑰匙、指甲等,這些東西比較尖銳很容易劃傷耳朵眼內的**而導致感染,從而引發炎症。

雜訊是很容易傷到耳朵的,耳膜受傷後,如果再掏耳朵不注意,就容易感染了。耳機聽歌應注意:頭戴式耳機,注意不要聲音放得太大了。

17樓:帳號已登出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細菌感染引起,是一種常見病。經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的疼痛併發症。

中耳炎又分為急性與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如果及時就醫的話,可以痊癒並不再**,慢性中耳炎無法**,慢性中耳炎一般由急性中耳炎轉變而來,需要及時的**。

中耳炎的**可以選擇中藥冰竅散**,保寧堂純中藥冰竅散**中耳炎效果很好。冰竅散為中醫**中耳炎之名方,冰竅散方中枯礬燥濕解毒,止血定痛;敗醬草消癰排膿,祛瘀止痛;冰片通竅散火,清熱止痛;黃連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麝香開竅醒神,消腫通經;白花蛇舌草解毒消癰,清。

18樓:賈紅

中耳炎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中耳的炎症,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一般來說急性中耳炎如果**之後3個月還沒有痊癒有可能轉為慢性中耳炎。引起中耳炎原因很多,主要是來自於上呼吸道感染,通過咽鼓管途徑誘發。還有的通過外傷導致鼓膜穿孔,髒物進到中耳引起。

還有一些是全身的機體抵抗力下降,比方說化療期間,有一些慢性的全身疾病等等,這些都可以導致中耳炎的急性發作,一般來說急性中耳炎通過積極**,應該說都能夠有比較好的轉歸,但是可能由於**不當,或者是診斷不明確,有可能會延誤疾病的**,轉歸為慢性中耳炎,一般來說3個月以上的病程我們就叫做慢性中耳炎。

19樓:海之聲聽力無錫學前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竇及乳突氣房)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性病變,好發於兒童。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非化膿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等,化膿性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

特異性炎症太少見,如結核性中耳炎等。

20樓:網友

中耳炎可以分成很多類,我們根據病程長短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中耳炎。根據引起原因把急性中耳炎又可以分為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和急性非化膿性中耳炎,非化膿性中耳炎包括分泌性中耳炎和氣壓損傷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如果不及時**有可能發展成為慢性中耳炎。

2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中耳炎應該是如果泛指的話應該是指中耳鼓室內層黏膜,它的感染或非感染性引起的這種炎症,那麼從分類來講主要以急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這三類為主。

22樓:立聰堂新街口

你好,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細菌感染引起,是一種常見病。

23樓:z最好的老師

症狀與診斷。

典型症狀]一般以耳痛、耳流膿、聽力減退及耳鳴、鼓膜穿孔、聽力下降等為主要臨床表現。

其他症狀]症狀輕重不一。可有怕冷、發熱、乏力、食慾減退。

診斷依據]1.微生物檢查:若發現有膿液或其他分泌物應送實驗室檢查,確定感染微生物的種類。

線 (1)單純型:乳突x線攝片常為硬化型,而無骨質缺損破壞。 (2)骨瘍型:

乳突x線攝片為硬化型或板障型,伴有骨質缺損破壞。 (3)膽脂瘤型:乳突x線攝片示上鼓室、鼓竇或乳突有骨質破壞區,邊緣多濃密、整齊。

24樓:張慶圓

一般來說急性中耳炎通過積極**,應該說都能夠有比較好的轉歸,但是可能由於**不當,或者是診斷不明確,有可能會延誤疾病的**,轉歸為慢性中耳炎,

25樓:天津長庚

這個情況下需要耳鼻喉醫生檢查是不是中耳炎或者外耳道炎,需要遵醫囑服用藥物對症**。

26樓:項茹令之桃

中耳炎**在方面:急性期應該臥床休息,對症**。可以選用磺胺及抗生素等消炎。可考慮用氯黴素針劑滴耳的方法。

27樓:採十哥

分泌性中耳炎是以中耳積液及聽力下降為特徵的中耳非化膿性炎性疾病。分泌性中耳炎延誤後,可導致聽力下降以及其它併發症,包括鼓室硬化,粘連性中耳炎,還可導致原發性的膽脂瘤型中耳炎,造成膽固醇肉芽腫等併發症,尤其長期鼓室置管的患者。分泌性中耳炎導致的聽力下降為傳導性聽力下降,可採用中醫中藥進行**。

此外,針灸及手術**分泌性中耳炎均有較好的療效。

什麼是中耳炎?什麼是中耳炎?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 包括咽鼓管 鼓室 鼓竇及乳突氣房 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性病變,好發於兒童。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非化膿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 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等,化膿性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累及中耳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症病變,可分為化膿性和非化膿性兩大類。就是中耳有炎症,分為化膿性中耳炎和分泌性中...

什麼是中耳炎,得了中耳炎日常要注意些什麼?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 包括咽鼓管 鼓室 鼓竇及乳突氣房 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性病變,多發於兒童。它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 非化膿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 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等 化膿性又有急性和慢性之分。還有一些特異性炎症,如結核性中耳炎等。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受到細菌感染而誘發的一種炎性病變,致病菌有金黃...

如何治療中耳炎,中耳炎如何根治?

中耳炎分為三種型別 一種是慢性單純性化膿性中耳炎,這種中耳炎是常見的中耳炎,病程遷延,但不太會引起併發症,因為這種中耳炎的病理變化只是粘膜病變。所以有的人終生耳朵流膿並不影響健康。另外兩種型別就屬於危險型中耳炎了,一種是骨瘍型,中耳乳突腔裡有骨質破壞,另一種是膽脂瘤性中耳炎,就是由於長期炎症,上皮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