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吉事有這個成語嗎 家有吉事成語解釋?

2023-06-30 16:20:02 字數 2057 閱讀 4157

1樓:鄭芬多老師

家有吉事不是成語。

解釋:指家裡有喜事。

吉事,漢語詞語,意思是吉祥之事,祭祀﹑冠禮﹑婚嫁等。

出處:引《易·繫辭下》:「吉事有祥。」

禮記·曲禮上》:「喪事先遠日,吉事先近日。」

鄭玄 注:「吉事,祭祀、冠、取之屬也。」

漢 賈誼 《新書·容經》:「吉事上左。」

拓展資料:成語是漢語詞彙中定型的詞。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成語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

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簡單的說,成語就是,說出來大家都知道,可以引經據典,有明確出處和典故,並且使用程度相當高的用語。

2樓:樵夫

沒有家有吉事這個成語喔。那麼含有吉字的成語有這些:

吉祥如意、大吉大利、良辰吉日、萬事大吉、吉人天相、關門大吉、吉光片羽等等。

家有吉事成語解釋?

3樓:僑中黃建成

家有吉事 不是成語,含 家有 的成語有5個:

1、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2、家有弊帚,享之千金

3、家有千口,主事一人

4、稱家有無

5、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拼音】: jiā yǒu bì zhǒu,xiǎng zhī qiān jīn

解釋】: 敝帚:破掃帚;享:供奉。自家的破掃帚被認為價值千金。比喻自己的東西即使不好也倍覺珍貴。有時用於自謙。

城降,嬰兒老母,口以萬數,一旦放兵縱火,聞之可謂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禹宗室子孫,故嘗更職,何忍行此!

舉例造句】: 里語曰:『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斯不自見之患也。 ★三國·魏·曹丕《典論·**》

拼音**】: jybj

近義詞】: 敝帚自珍。

用法】: 作分句;用於自謙。

英文】: cherish something of little value simply because it is one's own

故事】: 東漢初年,光武帝劉秀派大司馬吳漢與徵南大將軍岑彭去攻打在成都稱帝的公孫述,漢軍進兵神速,與公孫述進行了殊死搏鬥才攻占成都,吳漢下令屠城。劉秀指責他,說老百姓家裡有破掃帚也價值千金,不能掠奪他們的財產失去民心。

沒有吉事是成語嗎?

4樓:網友

有萬事大吉、凶多吉少、吉少兇多、吉祥善事、黃道吉日。

5樓:莫如盡

你好,你說的這個應該不是成語的,一般來說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可一定的意義,比如說無所事事,無中生有。

6樓:網友

沒有吉事 不是成語。

7樓:僑中黃建成

沒有「()有吉事」的成語,「(吉()」的成語只有9個:

黃道吉日 良辰吉日 羅鉗吉網

良時吉日 令月吉日 牛眠吉地

片羽吉光 天相吉人 凶多吉少

良時吉日 拼音】: liáng shí jí rì

解釋】: 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同「良辰吉日」。

拼音**】: lsjr

近義詞】: 吉日良辰、黃道吉日、良辰吉日。

用法】: 作賓語;指宜於成親的日子。

首海為家有這個成語嗎,成語什麼海為家

四海為家 拼音 s h i w i ji 釋義 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出處 漢書 高帝記 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例句 我們是 的,我們是以一切人民為兄弟姐妹的。孫犁 看護 成語什麼海為家 四海為家是乙個漢語成語,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

中國有吉則這個姓氏嗎,漢族有姓 吉 的嗎 這個姓是哪個族的啊?

在中國四川涼山的彝族人有吉則這個姓氏 資料 莫色家族是個比較具有傳奇色彩的涼山幾大姓氏家族之一,各地因為音譯不同有不同的叫法,如木森,公尺易和普格等阿都地區叫公尺色,史扎地區叫莫色,莫色姓氏彝語裡是指,莫史色坡 部隊將領的意思 莫色茲莫是來自彝族南詔帝國時期的南詔貴族部隊將領。南詔帝國被元朝 滅亡後...

左邊是個王,右邊是個家,有這個字嗎

有這個字啊!而 璩字的讀音和意思是 q 1.古代的一種耳環。2.姓。應該沒有 你弄錯了吧 不是個字哦 並且家也沒有繁體字 左邊乙個王,右邊乙個加,有這個字珈 我手寫了一下,查不出來,沒有 我只能說你想太多哥們,是沒有這個字的喲 左邊乙個 王 字,右邊乙個 介 字讀什麼呢?20 玠,ji 古代帝王諸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