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在弦鞘有這個成語嗎,箭在弦上是什麼成語

2022-03-05 23:16:12 字數 2396 閱讀 8863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樣的成語。

應該是箭在弦上

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2樓:百舟渡海

箭在弦上

漢語成語,拼音是 jiàn zài xián shàng ,意思是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出自《為袁紹檄豫州》。

3樓:僑中黃建成

沒有 箭在弦鞘 這個成語,含 箭在弦 的四字成語有3個:

1、箭在弦上

【拼音】: jiàn zài xián shàng

【解釋】: 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舉例造句】: 我覺得以文字結怨於小人,是不值得的。至於我,其實乃是箭在弦上。 ★《魯 迅 書 信 集 · 致 楊 霽 雲》

【拼音**】: jzxs

【近義詞】: 不得不發、矢在弦上、如箭在弦

【燈謎】: 引而不發

【用法】: 作賓語、定語;比喻情況危急

【英文】: there can be no turning back.

【故事】: 東漢末年,袁紹為了攻打曹操,讓陳琳寫一篇《為袁紹檄豫州》的檄文,列舉曹操的罪狀,大罵曹操祖宗三代。袁紹官渡之戰敗給曹操,陳琳也趁機投靠曹操。

曹操問陳琳為什麼寫那篇檄文,陳琳說那時箭在弦上被袁紹所逼而寫。

2、如箭在弦

【拼音】: rú jiàn zài xián

【解釋】: 箭已搭在弦上。比喻勢在必行。

【舉例造句】: 既然補之與漢舉二將軍已率兩萬人馬進駐葉縣與裕州之間,大軍繼續東進,如箭在弦。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六章

【拼音**】: rjzx

【近義詞】: 箭在弦上

【用法】: 作謂語、定語;比喻勢在必行

【英文】: as an arrow on the straining cordready to start

3、似箭在弦

【拼音】: sì jiàn zài xián

【解釋】: 好像箭已經搭在弓弦上,不得不發。

【拼音**】: sjzx

箭在弦上是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箭在弦上

拼音:jiàn zài xián shàng

釋義: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5樓:傳說之下pk三角符文

華聯超市買的嗎我了呢,(๑ʘ∆ʘ๑)[額],點選[ http://pinyin.cn/e218804 ]檢視表情

箭在弦上是不是成語

看圖猜成語之箭在弦上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觸即發 [ yī chù jí fā ]基本釋義

[ yī chù jí fā ]

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

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出 處宋·張詠《乖崖集》:「鯸鮧憤悱;迎流獨逝;偶物一觸;厥怒四起。」

箭在弦上的成語

7樓:萌萌新求推薦

其實乃是~。 ◎《魯迅書信集·致楊霽雲》【語法】。比喻為形勢所迫箭在弦上 [jiàn zài xián shà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矢在弦上;作賓語。至於我,是不值得的:箭已搭在弦上,不可不發:

我覺得以文字結怨於小人。【出自】,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三國·魏·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注引《魏志》。

」 【示例】:主謂式

箭在弦上是成語嗎

8樓:

是的呀,意思是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後常接「不得不發」,組成為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是乙個成語故事

滿意請採納哦

風霧繚繞有這個成語嗎,成語什麼霧繚繞

有封神傳 石磯娘娘心喜,將青鸞放開,將腰間絲絛解下,縛在青鸞頸間,跨上鸞背,用手一拍,那青鸞長鳴一聲,兩翅風霧繚繞,飛上蒼穹,往北海而來,此間黑水洋洋,風霧繚繞穩如山 因該雲霧繚繞,沒有雲霧繚繞 好像是 雲霧繚繞 吧 風霧繚繞有這個成語嗎 成語應該是 煙霧繚繞 出口成章 這樣就能湊出詩句 出沒煙波裡...

有心弦一動這個成語嗎,心弦一動有這個成語嗎

沒有動人心弦 d ng r n x n xi n 解釋 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動人心。出處 魏巍 依依惜別的深情 這些動人心弦的贈禮,使得另一些戰士們難熬了。結構 動賓式。用法 一般作補語。正音 弦 不能讀作 xu n 近義詞 扣人心弦 反義詞 平淡無奇 黯然失色 辨析 和 扣人心...

超俗脫凡有這個成語嗎?成語 超什麼脫凡

沒有超俗脫凡這個成語,正確的成語應該是 超凡脫俗。超凡脫俗 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ch o f n tu s 意為超出常人,脫離凡俗。道家術語指與眾不同,脫世俗的高雅境界。成語出處 鄭逸梅 我與文史掌故 集札 很自然的在疏書朗朗的八行箋中表現出來,給人一種超凡脫俗的美的享受。超凡 1.超過凡俗。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