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吉則這個姓氏嗎,漢族有姓 吉 的嗎 這個姓是哪個族的啊?

2022-03-14 14:20:14 字數 1270 閱讀 7542

1樓:傲嬌o莫厭厭

在中國四川涼山的彝族人有吉則這個姓氏

資料:莫色家族是個比較具有傳奇色彩的涼山幾大姓氏家族之一,各地因為音譯不同有不同的叫法,如木森,公尺易和普格等阿都地區叫公尺色,史扎地區叫莫色,莫色姓氏彝語裡是指,莫史色坡(部隊將領的意思),莫色茲莫是來自彝族南詔帝國時期的南詔貴族部隊將領。南詔帝國被元朝 滅亡後遷徙到現在的昭覺竹核一帶,現在的竹核壩子,莫色茲莫源於彝族的曲淰系,後來與該地的海來土司和幾大黑彝家族聯軍打了一仗(阿陸、馬、阿候、八且、瓦扎),戰敗。

而莫色茲莫家當時只生了乙個叫莫色詩微的女兒,但是有乙個私生子叫吉則(莫色吉則),當時有兩個美女(古瓦莫日洛和古瓦莫吉洛),乙個嫁給了利利茲莫家,乙個和莫色茲莫生了吉則(因為沒有結婚就生了吉則所以算是私生子),後來莫色茲莫的女兒詩微嫁給了黑彝洛木家,而無法繼承茲莫這一位置,剩下的吉則也沒有這個權利繼承於是茲莫一支絕嗣(其實莫色茲莫並不算絕嗣),而私生子吉則生了七個兒子,所以這支後來叫做莫色吉則惹時(吉則七子的意思),莫色茲莫家戰敗後在竹核波克樑子處分了家,吉則的七個兒子中最小的兒子和其他幾個兒子沿用莫色姓氏,剩下的有些支就跟隨莫色詩微嫁到四開的一部分成了黑彝,一部分則成了白彝,而茲莫一支除了乙個私生子外絕嗣了。從莫色族譜看來其絕嗣與清朝中葉,起源於南詔滅亡時期的(莫史色坡)將軍,而如今涼山州的莫色吉則一家則是莫色茲莫的私生子一支。但是與黑彝莫色都是出自一支,所以比較獨特,是涼山州乙個比較古老的姓氏。

另有海來莫色則與以上不屬一源,族譜姓氏也不是出自一處,有種說法是莫色茲莫和海來茲莫打仗是因為跟隨了莫色茲莫的百姓後來取姓為海來莫色,通用海來姓氏。所以才打仗。

2樓:平靜

淨胡扯,吉自古以來就是中華大地的傳統姓氏,起源於夏禹的曾孫姞氏,後來更名為吉

漢族有姓『吉』的嗎?這個姓是哪個族的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個姓,但是不是漢族的`..就像快樂男生吉傑一樣.他就是少數民族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我有同學就是姓吉!

中國有「植」這個姓氏嗎?

5樓:羅麥

有的姓氏概況

植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七十九位的姓氏,人口約佔全國人口的 0.05%。植姓源起於古時越國,古越國在今浙江中南部一帶,其得姓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即繁衍滋長於該地。

植姓在四川、廣西、安徽、台灣等地都有一定數量的分布,其主要分布於廣東之新興、順德、懷集、花縣,四川之漢源,廣西之柳江、陸川,安徽之淮南,台灣等地。植姓也是日本姓氏。

大瀝新都會廣場有吉之島嗎,中國有多少個吉之島分別分布在哪

沒有。桂城有,保利水城 沒有,商場只有大潤發 中國有多少個吉之島分別分布在哪?公司簡介 成立時間 1969年 店鋪數 367家 職員人數 17,288名 廣東省內吉之島分店 吉之島天河城店 吉之島太陽城店 中山市吉之島分店中山二路 東莞市花園商貿城店 珠海揚名廣場店 佛山東方廣場店 南海保利水城店 ...

全中國有多少姓剛的人,全中國人所有的姓氏有多少啊

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又出版了由袁義達 杜若甫編著的 中華姓氏大辭典 記載為 11969個,其中單字姓5327個,雙字姓4329個,三字姓1615個,四字姓569個,五 字姓96個,六字姓22個,七字姓7個,八字姓3個,九字姓1個,此外還有異譯 異體字姓氏3 136個。全中國人所有的姓氏有多少啊 中國姓...

中國有多少複姓?有姓第一的嗎,中國有多少複姓?有姓第一的嗎?

我國現存的複姓 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 歐陽 太史 端木 上官 司馬 東方 獨孤 南宮 万俟 聞人 夏侯 諸葛 尉遲 公羊 赫連 澹臺 皇甫 宗政 濮陽 公冶 太叔 申屠 公孫 慕容 仲孫 鍾離 長孫 宇文 司徒 鮮于 司空 閭丘 子車 亓官 司寇 巫馬 公西 顓孫 壤駟 公良 漆雕 樂正 宰 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