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爽大方有這個成語嗎?關於大方的成語有哪些?

2023-02-24 12:30:03 字數 4060 閱讀 1499

1樓:shine你麼你的

這是詞語,不是成語。

2樓:江淮一楠

朗爽大方沒有這個成語,含大方的成語如下:

大方之家。見笑大方。

舉止大方。落落大方。

貽笑大方。遺哂大方。

見誚大方。

關於大方的成語有哪些?

3樓:丸賊丸賊

1.落落大方(luò luò dà fāng):落落: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造句:這女孩膽量真大,在台上表演,落落大方,毫不膽怯。

2.大大落落(dà dà luò luò):形容態度大方。亦形容隨隨便便,滿不在乎。

造句:小公尺大大落落的說道,伸出手,面帶微笑說道。

3.慷慨解囊(kāng kǎi jiě náng):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造句:老張常常慷慨解囊,盡力幫助那些生活有困難的同志。

4.林下風範(lín xià fēng fàn):林下:幽僻之境;風範: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造句:這女子何以如此大方?豈古人所謂有林下風範的,就是這樣嗎?

5.雍榮華貴(yōng róng huá guì):形容態度文雅從容,莊重大方。

造句:她的一舉一動都顯得落落大方,雍榮華貴。

大方的成語有哪些

4樓:平常心新號

大方之家。

【拼音】:dà fāngzhī jiā

【解釋】: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示例】:故~,每不屑道焉。★清·梁啟超《譯印政治**序》

【近義詞】:識途老馬、斫輪老手。

【語法】:作賓語;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落落大方。【拼音】:luò luò dà fāng

【解釋】:落落: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示例】:對於我們也是非常寬大的。還有他的夫人也~。★郭沫若《蔡文姬》第四幕。

【近義詞】:雍容大雅。

【反義詞】:縮手縮腳、侷促不安、扭扭捏捏。

【語法】:作謂語、定語、補語;指人的言談舉止。

舉止大方。【拼音】:jǔ zhǐ dà fāng

【解釋】:舉動不俗氣,不做作。形容人行為動作不拘束,堂堂正正。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21回:「若是正經的女子,見了人一樣,不見人也是一樣,舉止大方,不輕言笑的,那怕他在街上走路,又礙甚麼呢?」

【示例】:他~,風度翩翩。

【近義詞】:舉止不凡。

【反義詞】:舉止失措。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行為。

貽笑大方。【拼音】:yí xiào dà fāng

【解釋】: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示例】:去歲路過貴邦,就要登堂求教;但愧知識短淺,誠恐~,所以不敢冒昧進謁。★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二回。

【近義詞】:見笑大方、遺笑大方。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自謙。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在成語中含有大方的有。

落落大方。樸素大方。

典雅大方。祝你開心幸福每一天。

6樓:侯永久

大大方方,落落大方,慷概大方,

7樓:網友

樂善好施,仗義疏財,高義薄雲,扶危濟困,解囊相助,慷慨相助,慷慨解囊,助人為樂,大方好客。

落落大方。

大方的有哪些成語?

8樓:民生為本

落落大方。

貽笑大方。舉止大方。

吐屬大方。大方之家。

方面大耳。大政方針。

大開方便之門。

9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這倆字的,落落大方,這個成語就是。

10樓:網友

慷慨解囊,彬彬有禮,舉止大方。

11樓:網友

落落大方,捨己為人,大方得體。

形容人很慷慨大方的成語有哪些?

12樓:郝俊發都濰

形容人很慷慨大方的成語有高義薄雲、慷慨解囊、樂善好施、仗義疏財、傾囊相助。

一、高義薄雲。

1、拼音:gāo

yìbóyún2、釋義:形容人很講義氣。

3、出處:南宋·沈約《宋書·謝靈運傳論》:英辭潤金石,高義薄雲天。(翻譯:美好的言辭銘刻在鐘鼎,崇高的義理直衝雲天。)

二、慷慨解囊。

1、拼音:kāng

kǎijiě

náng2、釋義:形容毫不吝嗇、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3、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魯智深見李忠、周通不是慷慨之人,做事慳吝,只要下山。(翻譯:魯智深覺得李盡忠、溝通不是慷慨大方的人,做事情吝嗇,於是堅持要下山。)

三、樂善好施。

1、拼音:lè

shànhàoshī

2、釋義:喜歡做善事和施捨,指樂於行善,施捨。

3、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樂書論》: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翻譯:聽到徵音,使人喜歡做善事和施捨。)

四、仗義疏財。

1、拼音:zhànɡ

yìshūcái2、釋義:指人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3、出處:元·無名氏《來生債》第四折:則為我救困扶危,疏財仗義。(翻譯:於是為了幫助我擺脫窮困,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我。)

五、傾囊相助。

1、拼音:qīng

nángxiāng

zhù2、釋義:傾盡自己的所有來幫助別人。

3、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青梅》:我私蓄數金,當傾囊相助。(翻譯:我私自藏了一些錢,會拿出自己的所有來幫助你。)

13樓:網友

高義薄雲 慷慨解囊 樂善好施 助人為樂、解囊相助。

扶危濟困 仗義疏財。

形容大方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忸怩作態 忸怩:羞慚的樣子。形容不自然,不大方,含羞做作的樣子大大落落 形容態度大方。亦形容隨隨便便,滿不在乎。

大方之家 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慷慨解囊 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林下風範 林下:幽僻之境;風範: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林下風氣 林下:幽僻之境;風氣: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形容特別大方的成語

15樓:漫唱馬佳文敏

這個成語是——落落大方。

大方四個字成語

16樓:如夢隨行

大方四個字成語 :

落落大方、貽笑大方、

舉止大方、大方之家、

吐屬大方、方面大耳、

大政方針_成語解釋。

【拼音】:dà zhèng fāng zhēn【釋義】:重大的政策與措施,引導事業前進的方向和指標。

17樓:sky灬小籠包

大方之家 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見笑大方 指讓內行人笑話。

落落大方 落落: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貽笑大方 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見誚大方 指讓內行人笑話。同「見笑大方」。

18樓:小山村情懷

落落大方、

貽笑大方、舉止大方、

大方之家、吐屬大方、

方面大耳、大政方針。

19樓:風雪

落落大方。

【解 釋】落落:舉止瀟灑自然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不拘謹。

【用 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指人的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形容女子大方得體的成語,形容女子端莊大方得體又優雅的詞語

落落大方 近義 雍容大雅 反義 縮手縮腳 侷促不安 扭扭捏捏 釋義 落落 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用例 對於我們也是非常寬大的。還有他的夫人也 郭沫若 蔡文姬 第四幕 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天生麗質 綽約多姿 齒白唇紅 粉裝玉琢 夭桃穠李 淡妝濃抹 國色天姿 仙姿佚貌 亭亭玉立 千嬌百...

形容男生大方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男子氣質高貴大方的成語有哪些?

落落大方 lu lu d f ng 落落 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游刃有餘 y u r n y u y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信心百倍 x n x n b i b i 有很大的自信心 豁達開朗 hu d k i l ng 性...

形容慷慨的成語,形容人很慷慨大方的成語有哪些

辭金蹈海 比喻不慕富貴,慷慨有氣節。兒女情長,英雄氣短 指男女之間戀情綿綿不斷,而慷慨奮發的氣概消沉不足。擊築悲歌 擊 敲擊 築 古樂器名。敲擊著築,唱著悲壯的歌。形容慷慨悲歌。慨當以慷 與 慷慨 意思相同,指充滿正氣,情緒激動。當以 無實際意義。慨然領諾 慨然 慷慨 爽快。形容很慷慨地答應下來。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