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墨不清有這個成語嗎?形容「神志不清」的成語

2023-01-04 18:35:02 字數 6223 閱讀 6469

1樓:僑中黃建成

「神 墨 不 清」不是成語。「神()不清」的成語有2個:

1、神 志 不 清

【拼音】: shén zhì bù qīng

【解釋】: 神 志 錯 亂 或 精 神 錯 亂。

【舉例造句】: 他 有 些 神 志 不 清,少 理 會 他。

【拼音**】: s z b q

【近義詞】:神 智 不 清。

【歇後語】: 閻 王 老 子 說 夢 話。

【燈謎】: 神 經 病。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 精 神 錯 亂。

【英文】: delirious

2、神 智 不 清。

【拼音】: shén zhì bù qīng

【解釋】: 神 智:意 識。神 志 錯 亂 或 精 神 錯 亂。

【出處】: 高 陽《胡 雪 巖 全 傳 · 平 步 青 雲》上 冊:「楊 承 福 一 定 以 為 自 己 有 痰 疾,神 智 不 清,怎 還 肯 在 他 主 人 面 前 竭 力 保 薦 援 引?

」【拼音**】: s z b q

【近義詞】: 神 志 不 清。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 精 神 錯 亂。

2樓:厙若楓

答;不是因為 神墨不清算是短語/短語是由句法、語義和語用三個層面上能夠搭配的語言單位組合起來的沒有句調的語言單位,又叫片語。它是大於詞而又不成句的語法單位。簡單的短語可以充當複雜短語的句法成分,短語加上句調可以成為句子而成語是/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3樓:翼飛

不是成語,有神志不清,漢語詞彙,拼音 shén zhì bù qīng,解釋為失去對事情的判斷和處理能力。

4樓:我想飛翔

答者認為,神墨不清並不是成語,這個成語的正確表達是神志不清,意思是意識不清楚,精神錯亂。

5樓:解憂浩哥

神志不清:指神志錯亂或者精神錯亂。

近義詞:神智不清。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神智不清,但不是成語,近似有暈頭轉向,昏頭轉向。

形容「神志不清」的成語

7樓:娜娜

昏頭昏腦。

【近義】昏昏欲睡。

【反義】神志清醒。

【釋義】形容頭腦發昏,暈頭轉向。

神思恍惚:【基本解釋】:神思:精神,心緒;恍惚:神智不清。指心神不定,精神不集中。

【拼音讀法】:shén sī huǎng hū【近義】:神魂顛倒。

【反義】:泰然處之,談笑自若。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形容人神情不安定神思恍惚。

【基本解釋】:神思:精神,心緒;恍惚:神智不清。指心神不定,精神不集中。

【拼音】:shén sī huǎng hū【近義】:神魂顛倒。

【反義】:泰然處之,談笑自若。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形容人神情不安定。

有哪些形容含糊不清的成語?

8樓:念念念念兒範

曖昧不明、半吐半露、不明不白、東支西吾、含糊其辭、首鼠模稜、喔咿儒。

兒曖昧不明 [ i mèi bù míng ]:指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形容態度不明朗,關係不鮮明。

半吐半露 [ bàn tǔ bàn lù ]形容說話含糊不清,不直截了當。

不明不白 [ bù míng bù bái ]:指說話含含糊糊,很不清楚。也形容行為曖昧。

東支西吾 [ dōng zhī xī wú ]指說話辦事含糊敷衍。

含糊其辭 [ hán hú qí cí ]話說得不清不楚,含含糊糊。形容有顧慮,不敢把話照直說出來。

首鼠模稜 [ shǒu shǔ mó léng ]:形容猶豫不決,動搖不定的樣子。

喔咿儒兒 [ yī rú ér ]:形容老著臉皮,強作歡顏。

神智不清是成語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字典裡沒有這個成語。最接近的是:

倒三顛四。形容言行無條理或神智不清,精神恍惚。

神思恍惚。神思:精神,心緒;恍惚:神智不清。指心神不定,精神不集中。

10樓:良長娟玉楠

心曠神怡。

解釋:神、氣:精神狀態。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願對你有所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shén zhì bù qīng]

神 志 不 清。

指失去對事情的判斷和處理能力。

形容模糊不清的成語有哪些?

12樓:何玉枝歐卯

胡里胡塗。

形容不明事理或對事物的認識模糊。

糊里糊塗。認識模糊,不明事理。也形容思想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混混沌沌。

迷糊不清的樣子,模糊一片,不分明。

渺渺茫茫。遼闊無際的樣子,也指模糊不清楚。

惝恍迷離。惝恍:也作:「惝況」,失意的樣子。迷離:模糊不清。指茫然若失而模糊不清的樣子。

混淆黑白。混淆:使界限模糊。故意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製造混亂。指故意製造混亂,使人辨別不清。

看朱成碧。將紅的看成綠的。形容眼睛髮花,視覺模糊。

迷離恍惚。形容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

迷離惝恍。形容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

霧裡看花。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昏昏:模糊,糊塗;昭昭:明白。指自己還糊里糊塗,卻要去教別人明白事理。

影影綽綽。模模糊糊,不真切。

雲霧迷濛。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五里霧中。比喻模糊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

暮色蒼茫。〖解釋〗指時已傍晚,天色昏暗,眼前的景物已模糊不清。

隱隱約約。〖解釋〗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以上基本全了,望採納,謝謝。

含糊不清的成語

13樓:闕長征沃君

【曖昧不明】:曖昧:含糊,不清楚。指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形容態度不明朗,關係不鮮明。

【半吐半露】:形容說話含糊不清,不直截了當。

【半吞半吐】:形容說話含糊不清,不直截了當。

【不明不白】:指說話含含糊糊,很不清楚。也形容行為曖昧。

【丁是丁,卯是卯】:某個釘子一定要安在相應的鉚處,不能有差錯。形容對事認真,毫不含糊。

【釘是釘,鉚是鉚】:某個釘子一定要安在相應的鉚處,不能有差錯。形容對事認真,毫不含糊。

【東支西吾】:指說話辦事含糊敷衍。

【恩怨分明】:恩:恩惠;怨:仇恨。對於恩惠和仇恨的界限分得十分清楚,毫不含糊。

【含糊其辭】:話說得不清不楚,含含糊糊。形容有顧慮,不敢把話照直說出來。

【來去分明】:形容手續清楚或為人在財物方面不含糊。

【首鼠模稜】:首鼠:躊躇,遲疑不決;模稜:含糊,不明確。形容猶豫不決,動搖不定的樣子。

【喔咿儒兒】:喔咿:獻媚強笑的樣子,形容聲音含糊不清。形容老著臉皮,強作歡顏。

【一是一,二是二】:形容說話老老實實,毫不含糊。

14樓:豆廣英歸娟

曖昧不明、半吐半露、不明不白、東支西吾、含糊其辭、首鼠模稜、喔咿儒兒曖昧不明 [

àimèibùmíng

]:指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形容態度不明朗,關係不鮮明。

半吐半露 [

bàntǔbànlù

]:形容說話含糊不清,不直截了當。

不明不白 [

bùmíng

bùbái]:指說話含含糊糊,很不清楚。也形容行為曖昧。

東支西吾 [

dōngzhīxī

wú]:指說話辦事含糊敷衍。

含糊其辭 [

hánhúqící

]:話說得不清不楚,含含糊糊。形容有顧慮,不敢把話照直說出來。

首鼠模稜 [

shǒushǔmó

léng]:形容猶豫不決,動搖不定的樣子。

喔咿儒兒 [

yīrúér]: 形容老著臉皮,強作歡顏。

形容模糊不清的成語

15樓:sunny柔石

一:糊里糊塗[ hú lǐ hú tú ]

1. 【解釋】:認識模糊,不明事理。也形容思想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

2. 【示例】:糊里糊塗是辦不好事的。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指對事物認識不清。

二:混混沌沌[ hùn hùn dùn dùn ]

1. 【解釋】:迷糊不清的樣子,模糊一片,不分明。

2.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53回:「仍然不知稼穡艱難,混混沌沌的過日子。」

3. 【示例】:茫茫的東海和迷濛的夜空連成一片,分不清**是水,**是天,~。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

三:混淆黑白[ hùn xiáo hēi bái ]

1. 【解釋】:混淆:使界限模糊。故意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製造混亂。指故意製造混亂,使人辨別不清。

2. 【出自】:《後漢書·楊震傳》:「白黑溷淆,清濁同源。」

3. 【示例】:蓋黨史見紛爭,~,雖稍與立異者,猶不可保,況素非其類邪? ◎章炳麟《致梁啟超書》

四:迷離恍惚[ mí lí huǎng hū ]

1. 【解釋】:迷離:模糊,不分明;惝恍:不真切,不清楚。形容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

2.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三》:「惟留二百餘金,恰足兩月餘酒食費,一定迷離惝恍,如夢乍回。」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形容事物。

五:隱隱約約[ yǐn yǐn yuē yuē ]

1. 【解釋】: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2.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只見山坡旁隱隱約約,倒象攛出一箭,直向大蟲面上射去。」

3. 【示例】:天色漸晚,我看到星星隱隱約約漸次閃爍的身影。我隱隱約約聽到背後傳來一句淒涼的聲音。

16樓:匿名使用者

胡里胡塗 形容不明事理或對事物的認識模糊。

糊里糊塗 認識模糊,不明事理。也形容思想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

混混沌沌 迷糊不清的樣子,模糊一片,不分明。

渺渺茫茫 遼闊無際的樣子,也指模糊不清楚。

惝恍迷離 惝恍:也作:「惝況」,失意的樣子。迷離:模糊不清。指茫然若失而模糊不清的樣子。

混淆黑白 混淆:使界限模糊。故意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製造混亂。指故意製造混亂,使人辨別不清。

看朱成碧 將紅的看成綠的。形容眼睛髮花,視覺模糊。

迷離恍惚 形容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

迷離惝恍 形容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

霧裡看花 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昏昏:模糊,糊塗;昭昭:明白。指自己還糊里糊塗,卻要去教別人明白事理。

影影綽綽 模模糊糊,不真切。

雲霧迷濛 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五里霧中 比喻模糊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

暮色蒼茫 〖解釋〗指時已傍晚,天色昏暗,眼前的景物已模糊不清。

隱隱約約 〖解釋〗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以上基本全了,望採納,謝謝。

風霧繚繞有這個成語嗎,成語什麼霧繚繞

有封神傳 石磯娘娘心喜,將青鸞放開,將腰間絲絛解下,縛在青鸞頸間,跨上鸞背,用手一拍,那青鸞長鳴一聲,兩翅風霧繚繞,飛上蒼穹,往北海而來,此間黑水洋洋,風霧繚繞穩如山 因該雲霧繚繞,沒有雲霧繚繞 好像是 雲霧繚繞 吧 風霧繚繞有這個成語嗎 成語應該是 煙霧繚繞 出口成章 這樣就能湊出詩句 出沒煙波裡...

有心弦一動這個成語嗎,心弦一動有這個成語嗎

沒有動人心弦 d ng r n x n xi n 解釋 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動人心。出處 魏巍 依依惜別的深情 這些動人心弦的贈禮,使得另一些戰士們難熬了。結構 動賓式。用法 一般作補語。正音 弦 不能讀作 xu n 近義詞 扣人心弦 反義詞 平淡無奇 黯然失色 辨析 和 扣人心...

箭在弦鞘有這個成語嗎,箭在弦上是什麼成語

沒有這樣的成語。應該是箭在弦上 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箭在弦上 漢語成語,拼音是 ji n z i xi n sh ng 意思是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出自 為袁紹檄豫州 沒有 箭在弦鞘 這個成語,含 箭在弦 的四字成語有3個 1 箭在弦上 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