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文明發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23-06-30 11:30:02 字數 1064 閱讀 3606

1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文化發展的因素可謂眾說紛紜,擇其大者,莫過於地域、政治、經濟、技術四者。 從地域來看,地域的差異性導致了文化的多樣性,但要注意的是,不同性質的文化仍具有某些同一性;

從政治來看,政治對文化的影響取決於文化之於政治是處於從屬地位抑或其他,文藝工具化往往是。

文藝從屬於政治這一思想的產物;從經濟來看,經濟之於文化的決定因素具有一定的道理,然而,無。

論是從時間軸向來看,還是從空間軸向來看,經濟與文化的發展往往是負相關的關係;從技術來看,技術會以兩種方式對世界觀和價值觀造成影響,這是技術決定論的立論之所在。

2樓:世上的客旅

我認為有個概念將推動文明發展,那就是-責商。

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每乙個人最初都是願意負責任的,古人曰:「人之初,性本善。」責任心是人的一種天性。

每個個體的責任行為與民族的進步和昌盛密切相關,乙個民族整體的責商指數高低,影響到這個民族繁衍和發展的競爭實力。在人類文明演進規律中,責商在其間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上世紀,美國誕生了情商理論,隨後成立了情商協會,他們的宣言是「讓人類再進化一次」,這對人類的思維進化是發揮了積極作用的。

當責商理論誕生並廣泛應用且轉化為現實生產以後,相信未來不但應有乙個中國責商協會,還應有乙個全球責商聯合會,其目的和宗旨就是推進人類文明的演進,從提高個人、家庭、組織、國家、民族乃至人類的責任行為掌控能力,讓人類文明向前大大地跨越一步。

所以無論是乙個人,乙個組織,還是整個國家民族,責任行為能力掌控都不是靜態的,而是乙個動態的過程。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無論是對外改革還是對外開放,都是乙個動態行為的掌控過程,改革對內,開放對外,才能掌控有度,而這個度還必須符合規律。

小平同志說穩定是壓倒一切的政治,這是歷史的教訓也是改革開放幾十年來得出的結論,這個穩定是在相對穩定的過程中去實現變革和發展,而改。

革開放不可避免地要面對諸多的矛盾和後果,如果我們能主動、系統、動態地掌控國家、民族與人類在協調過程中相互依存的關係,進而構建可持續發展的互惠互利、共進共贏的一種開放式成長和發展格局。

3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水平,經濟發展水平,人民文化程度。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緯度位置 大氣環流 海陸分布 三位 緯度位置,海陸位置,氣壓帶風帶 地形,加洋流 地形因素 洋流因素 海陸因素 影響氣候的因素有很多,氣壓帶風帶,洋流,海陸位置,地形等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啦 大氣環流,洋流,地形 緯度因素 海陸因素 氣壓帶和風帶 海拔因素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緯度因素,維度因...

影響供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供給的因素有哪些?

在短期內影響供給的主要因素是生產成本,特別是生產成本中的工資成本.在長期內影響供給的主要因素是生產能力,即經濟潛力的增長.因此,供給管理包括控制工資與物價的收入政策,指數化政策,改善勞動力市場狀況的人力政策,以及促進經濟增長的增長政策.生產技術與管理水平 生產成本 要素 相關商品的 替代品與互補品 ...

構成舞台美術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舞台美術來是戲劇和其他舞台演出的乙個自重bai要組成部分,包括du佈景 燈光 化妝 zhi服裝 效果 道具等。它們的綜dao合設計稱為舞台設計。其任務是根據劇本的內容和演出要求,在統一的藝術構思中運用多種造型藝術手段,創造出劇中環境和角色的外部形象,渲染舞台氣氛。舞台美術是一種特殊的藝術創作,它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