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遏止電壓影響其確定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21-03-04 05:40:06 字數 2317 閱讀 6915

1樓:蘇嘉愛娛樂

使光電流減小到0的反向電壓uc稱為遏止電壓,影響其確定的主要因素有電流、電壓等。

遏止電壓在光電效應中,當所加電壓u為0時,電流i並不為0。只有施加反向電壓,也就是陰極接電源正極陽極接電源負極,在光電管兩級形成使電子減速的電場,電流才可能為0。使光電流減小到0的反向電壓uc稱為遏止電壓。

遏止電壓的存在意味著光電子具有一定的初速度。

光電效應是物理學中乙個重要而神奇的現象。在高於某特定頻率的電磁波(該頻率稱為極限頻率threshold frequency)照射下,某些物質內部的電子吸收能量後逸出而形成電流,即光生電。

擴充套件資料

正確確定遏止電壓 測量蒲朗克常數:

蒲朗克常數的測定通常採用光電效應的方法,其中用目測確定遏止電壓和手工畫出直線等手段造成的誤差會限制實驗的準確度。

用多**著作工具**********toolbook製作的軟體,能正確確定遏止電壓,計算蒲朗克常數h,消除了這兩方面造成的誤差。

軟體根據實驗資料量多,採用共享式資料可填域,根據輸入的實驗資料畫出相應濾色片的i~u曲線,並採用線性插值的方法確定遏止電壓us,將遏止電壓值顯示出來。

當五個濾色片的實驗資料輸入結束後,軟體將顯示的每個濾色片遏止電壓值,用最小二乘法進行直線擬合,畫出|us|~ν曲線,求出蒲朗克常數h。

什麼是遏止電壓?

2樓:資傲柔蘭祺

定義  遏止電壓是光電效應實驗裡面的乙個概念,就是當反向電壓為-vg的時候能夠阻止光電子到達陽極,也就是沒有光電流的產生,使光電流減小到零的反向電壓,這個電壓就是遏止電壓

o(∩_∩)o

謝謝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遏止電壓是當所加電壓u為0時,電流i並不為0。只有施加反向電壓,也就是陰極接電源正極陽極接電源負極,在光電管兩級形成使電子減速的電場,電流才可能為0。使光電流減小到0的反向電壓uc稱為遏止電壓。

遏止電壓的存在意味著光電子具有一定的初速度。

由電場力對在其內的電子做功與能量關係得:遏止電壓u與光電子最大動能為:

4樓:匿名使用者

電晶體ic-vce曲線放大的區域幾乎是平坦的反向延長線相交於乙個點的vce!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近接觸光電效應這個實驗,上課時老師講了什麼是遏止電壓。」應該是說得「截止頻率」吧?如果是,則有

答:當入射光的頻率低到一定程度後,不論怎樣增大入射光強度,怎樣延長照射時間,都無法發生光電效應.這一頻率界限就叫極限頻率。也就是「截止頻率」。

6樓:匿名使用者

光電管加反向電壓,使部出現光電流

7樓:匿名使用者

電晶體ic-vce曲線放大區域幾乎持平線反向延長相交於乙個的vce點是!

遏制電壓為什麼不易測準,影響遏制電壓側準的因素是什麼

8樓:

遏止電壓是在光電效應實驗中給金屬極板加上乙個反向電壓,使具有最大初動能的電子也不能打到另一反向極板上的電壓,即光電流為零時的電壓,因為光電流本來就不大,再由乙個很小的值直到減為「零」,此時要求沒有乙個電子再達到另一極板,所以要求電流計特別靈敏。難度就在於要沒有乙個電子形成電流。這在科研實驗室是不難實現的,但是我中學生的操作實驗中,就有一定的困難了。

應該將濾色片插在光電管的視窗上,這樣就避免了來自光源之外的其他光線的干擾,保證了進入光電管的是單色光。

遏止電壓不易測準,這是因為暗電流和反向電流的存在造成的。學會分析電流的突變點(拐點)是確定遏止電壓的關鍵。最好能用計算機作圖,這樣會更客觀一些。

光電效應中遏止電壓與截止頻率分別由什麼決定

9樓:love就是不明白

光電效應中截止頻率由金屬本身的材料決定,金屬種類不同,截止頻率γ0不同

由愛因斯坦光電效應方程

1/2mvm^2=hγ-hγ0

由動能定理

-eu=0-1/2mvm^2

遏止電壓u,由入射光頻率和截止頻率決定。

蒲朗克常量的遏止電壓為什麼不易測準?

10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光電效應是瞬時發生,光子的產生不超過十的負九次方秒。測量難度太大。

如果你是中南民族大學的學生,我順便把《蒲朗克常量的測定》實驗的另乙個問題參***給你:

光電流為零時,存在遏止電壓,影響光電流的因素有三:

1.暗電流。

2.本底電流。

3.反向電流。

如果有什麼錯誤,請高人指點.

直流電壓測量時確定其水平掃瞄基線為什麼y軸輸入耦合

只要把示波器y通道輸入耦合開關設定到 直流 就行了,和測量交流電壓一樣還是根據掃瞄基線的偏移格數乘以垂直偏轉因素來計算直流電壓值。將待測訊號送至示波器的垂直輸入端。確定直流電壓的極性。將示波器的輸入耦合開關置於 gnd 檔,調節垂直位移旋鈕,將螢光屏上的水平亮線 時基線 移至螢光屏的 位置,即水平座...

影響台北氣候的主要因素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台北的氣候主要受緯度位置和地形影響。台灣島乙個面積不大的島嶼,島上各地距離海洋都很近,因此可以不分析海陸位置的影響。台北1月份平均氣溫15.8 c,7月份平均氣溫29.3 c,年平均氣溫22.7 c。台北年降水量大約2400公釐。除了11月 12月 1月,其他月份的月降水量都在150公釐以上。台北位...

靜息電位動作電位的影響其大小的主要因素

可以看下這 個 動作電位和靜息電位大小分別與什麼有關 在正常生物體內動作電位和靜息電位大小基本是恆定的,它的大小與通道蛋白的活性,atp的供給有關。靜息電位和動作電位是怎樣產生的 1 靜息電位 動物細胞質膜對k 的通透性大於na 是產生靜息電位的主要原因,cl 甚至細胞中的蛋白質分子 一般淨電荷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