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影響知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21-03-04 03:20:17 字數 4333 閱讀 2522

1樓:雙魚香港

影響知覺的因素知覺者當我們看到乙個目標並試圖對自己所看到的東西進行解釋時,個體的個人特點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這種解釋。這些個人特點包括態度、人格、動機、興趣、過去的經驗和預期。目標被觀察的目標本身的特點也影響著我們的知覺。

在群體當中,熱烈的人總比安靜的人更容易引起注意,非常漂亮的人或非常醜陋的人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另外,由於人們並不是孤立地看待目標,因此目標與背景的關係也影響著知覺,我們總是傾向於把空間上比較接近的物體和相互之間比較類似的物體組合在一起進行知覺。圖表14-5顯示了乙個視知覺的例子,從中你可以體會出知覺的這種傾向性。

請注意,每幅圖當觀察角度不同時,你所看到的內容會發生什麼變化?情境我們觀察的物體或事件所存在的背景也十分重要。物體或事件被看 到的時間會影響我們的注意力,地點、光線、熱度以及其他各種各樣的環境因 素也會產生類似影響。

舉例說明影響知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樓:天下糖

知覺在本質上有如下特點:

整體性、選擇性、理解性和恆常性。 1、知覺的整體性 知覺物件具有不同的屬性,由不同的部分組成,但是人並不把這物件的不同屬性、不同部分看作孤立的,而是把它作為乙個統一的整體來反映,這就是知覺的整體性。例如我們在看到乙隻鉛球時,就會覺得它硬、冷、圓、光,這是人的多種感覺的共同作用而產生的乙個整體的認識,即知覺水平的認識。

2、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選擇性是指在許多知覺物件中,對其中部分物件知覺得特別清晰,其餘的物件則作為背景而知覺得比較模糊。 影響知覺選擇的因素,從客觀方面來看,有刺激的變化、對比、位置、運動、大小、強度、反覆出現等;從主觀方面來看,有經驗、情緒、動機、興趣、需要等。 3、知覺的理解性 在感知事物時,人總是根據以往往的知識經驗來對事物進行理解和補充,即回答「是什麼」的問題,這就是知覺的理解性。

理解在知覺中的作用是極為重要的,理解可以使知覺更為深刻、更為精確,可以使知覺的速度提高。言語在知覺的理解中起了一定的指導作用。 4、知覺的恆常性 當知覺的條件在一定範圍內變化時,知覺的映象仍然相對地保持不變(無論是形狀、大小、顏色、還有亮度),這就是知覺的恆常性。

知覺的恆常性在一定的條件下會被破壞。例如,遠在1000公尺以上,形狀知覺的恆常性會被破壞,在色光和強光下,顏色的恆常性也會被破壞。 影響知覺恆常性因素主要是理解的作用,即經驗的作用。

由於人能夠不受觀察條件、距離等)的影響,而始終根據經驗按事實的本來面貌來反映事物,從而可以有效地適應環境,經驗越豐富,越有助於感知物件的恆常性。

試舉例說明影響知覺的因素

3樓:互擼娃

知覺在本質上有如下特點:整體性、選擇性、理解性和恆常性。 1、知覺的整體性 知覺物件具有不同的屬性,由不同的部分組成,但是人並不把這物件的不同屬性、不同部分看作孤立的,而是把它作為乙個統一的整體來反映,這就是知覺的整體性。

例如我們在看到乙隻鉛球時,就會覺得它硬、冷、圓、光,這是人的多種感覺的共同作用而產生的乙個整體的認識,即知覺水平的認識。 2、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選擇性是指在許多知覺物件中,對其中部分物件知覺得特別清晰,其餘的物件則作為背景而知覺得比較模糊。 影響知覺選擇的因素,從客觀方面來看,有刺激的變化、對比、位置、運動、大小、強度、反覆出現等;從主觀方面來看,有經驗、情緒、動機、興趣、需要等。

3、知覺的理解性 在感知事物時,人總是根據以往往的知識經驗來對事物進行理解和補充,即回答「是什麼」的問題,這就是知覺的理解性。 理解在知覺中的作用是極為重要的,理解可以使知覺更為深刻、更為精確,可以使知覺的速度提高。言語在知覺的理解中起了一定的指導作用。

4、知覺的恆常性 當知覺的條件在一定範圍內變化時,知覺的映象仍然相對地保持不變(無論是形狀、大小、顏色、還有亮度),這就是知覺的恆常性。 知覺的恆常性在一定的條件下會被破壞。例如,遠在1000公尺以上,形狀知覺的恆常性會被破壞,在色光和強光下,顏色的恆常性也會被破壞。

影響知覺恆常性因素主要是理解的作用,即經驗的作用。由於人能夠不受觀察條件、距離等)的影響,而始終根據經驗按事實的本來面貌來反映事物,從而可以有效地適應環境,經驗越豐富,越有助於感知物件的恆常性。

舉例說明影響知覺選擇性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4樓:du知道君

奧畢森幻覺 幻覺:這個正方形看起來變形了嗎? 【解析】這確實是乙個完好的正方形。

但是放射線會歪曲乙個人對線條和形狀的感知。雖然它被稱作奧畢森幻覺,但其實它是黑林幻覺的乙個變體。

影響知覺的因素有哪些

5樓:昂微蘭僕女

影響知抄

覺的因素

知覺者當bai我們看到乙個目標並試圖對自du己所看到的zhi東西進行解釋時,個體的個人dao特點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這種解釋。這些個人特點包括態度、人格、動機、興趣、過去的經驗和預期。

目標被觀察的目標本身的特點也影響著我們的知覺。在群體當中,熱烈的人總比安靜的人更容易引起注意,非常漂亮的人或非常醜陋的人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另外,由於人們並不是孤立地看待目標,因此目標與背景的關係也影響著知覺,我們總是傾向於把空間上比較接近的物體和相互之間比較類似的物體組合在一起進行知覺。

圖表14-5顯示了乙個視知覺的例子,從中你可以體會出知覺的這種傾向性。請注意,每幅圖當觀察角度不同時,你所看到的內容會發生什麼變化?

情境我們觀察的物體或事件所存在的背景也十分重要。物體或事件被看到的時間會影響我們的注意力,地點、光線、熱度以及其他各種各樣的環境因素也會產生類似影響。

6樓:雋智楊姬

(1/2)的n次方乘(-2的n次方)

=(-2*1/2)^n

=(-1)^n

n為奇數,得數=-1

n為偶數,得數=1

不懂可追問,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7樓:南溪

影響知覺的因素有:刺激的變化、對比、位置、運動、大小程度、強度、反覆等。知覺專是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

屬事物的整體在腦中的反映,是人對感覺資訊的組織和解釋的過程。

知覺是一系列組織並解釋外界客體和事件的產生的感覺資訊的加工過程。知覺和感覺一樣,都是刺激物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而產生的,都是我們對現實的感性反映形式。

影響知覺的因素有哪些

8樓:黑天使

知覺 理論 是心 理學 中的重要理論,作為人的心理活動的一種,知覺具有整體性、選擇性、理解性和恆常性等特點,把握好知覺及其特性對於進行思想政治教育 具有重要意義。從知覺理論的概念和基本特徵入手,簡要 分析 了知覺理論在企業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並提出了一些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心理學設想。

所謂知覺,是指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事物的整體在人腦中的反映,是人對感覺資訊的組織和解釋的過程。從知覺的這一定義不難看出知覺是人以感覺資訊為基礎,在感覺的同時進行整合、加工,從而得出更理性的認識。與感覺不同,知覺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後天的社會實踐活動中逐漸形成的。

它反映的是事物的整體屬性,是多個生理器官共同作用的結果。作為人的心理活動的一種,知覺具有整體性、選擇性、理解性和恆常性等特點。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知覺也是人們進行社會實踐活動時分析識別各種資訊的主要手段。

人們運用知覺來感知世界,反過來作用謐約旱男形

舉例說明知覺的特徵

9樓:匿名使用者

知覺在本質上有如下特點:整體性、選擇性、理解性和恆常性。

1、知覺的整體性

知覺物件具有不同的屬性,由不同的部分組成,但是人並不把這物件的不同屬性、不同部分看作孤立的,而是把它作為乙個統一的整體來反映,這就是知覺的整體性。例如我們在看到乙隻鉛球時,就會覺得它硬、冷、圓、光,這是人的多種感覺的共同作用而產生的乙個整體的認識,即知覺水平的認識。

2、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選擇性是指在許多知覺物件中,對其中部分物件知覺得特別清晰,其餘的物件則作為背景而知覺得比較模糊。

影響知覺選擇的因素,從客觀方面來看,有刺激的變化、對比、位置、運動、大小、強度、反覆出現等;從主觀方面來看,有經驗、情緒、動機、興趣、需要等。

3、知覺的理解性

在感知事物時,人總是根據以往往的知識經驗來對事物進行理解和補充,即回答「是什麼」的問題,這就是知覺的理解性。

理解在知覺中的作用是極為重要的,理解可以使知覺更為深刻、更為精確,可以使知覺的速度提高。言語在知覺的理解中起了一定的指導作用。

4、知覺的恆常性

當知覺的條件在一定範圍內變化時,知覺的映象仍然相對地保持不變(無論是形狀、大小、顏色、還有亮度),這就是知覺的恆常性。

知覺的恆常性在一定的條件下會被破壞。例如,遠在1000公尺以上,形狀知覺的恆常性會被破壞,在色光和強光下,顏色的恆常性也會被破壞。

影響知覺恆常性因素主要是理解的作用,即經驗的作用。由於人能夠不受觀察條件、距離等)的影響,而始終根據經驗按事實的本來面貌來反映事物,從而可以有效地適應環境,經驗越豐富,越有助於感知物件的恆常性。

試舉例說明影響知覺的因素,舉例說明影響知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知覺在本質上有如下特點 整體性 選擇性 理解性和恆常性。1 知覺的整體性 知覺物件具有不同的屬性,由不同的部分組成,但是人並不把這物件的不同屬性 不同部分看作孤立的,而是把它作為乙個統一的整體來反映,這就是知覺的整體性。例如我們在看到乙隻鉛球時,就會覺得它硬 冷 圓 光,這是人的多種感覺的共同作用而...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緯度位置 大氣環流 海陸分布 三位 緯度位置,海陸位置,氣壓帶風帶 地形,加洋流 地形因素 洋流因素 海陸因素 影響氣候的因素有很多,氣壓帶風帶,洋流,海陸位置,地形等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啦 大氣環流,洋流,地形 緯度因素 海陸因素 氣壓帶和風帶 海拔因素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緯度因素,維度因...

影響供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供給的因素有哪些?

在短期內影響供給的主要因素是生產成本,特別是生產成本中的工資成本.在長期內影響供給的主要因素是生產能力,即經濟潛力的增長.因此,供給管理包括控制工資與物價的收入政策,指數化政策,改善勞動力市場狀況的人力政策,以及促進經濟增長的增長政策.生產技術與管理水平 生產成本 要素 相關商品的 替代品與互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