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離子作用,高中生物,離子流動

2023-06-25 15:05:02 字數 1836 閱讀 3951

1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鹽,維持滲透壓。

2樓:匿名使用者

鈉幫浦,使細胞產生動作電位。

高中生物,離子流動

3樓:不二沒有情書

學了很久了,有點忘了,憑記憶說說:這要用到大學生理知識,靜息時,細胞膜主要是對k離子開放,對na離子是不開放的,所以靜息電位主要表現內正外負(k離子細胞內濃度遠遠大於細胞外)。動作電位時,細胞膜k離子通道失活(關閉狀態),na離子通道大量開放,na離子大量內流,直觀地看,即使na大量內流,na胞外的濃度還是遠遠大於胞內,此時內負外正。

高中生物:離子通道是什麼,有什麼用啊?

4樓:酸甜史萊姆布丁

生物膜離子通道(ion channels

of biomembrane)是各種無機離子跨膜被動運輸的通路。生物膜對無機離子的跨膜運輸有被動運輸(順離子濃度梯度)和主動運輸(逆離子濃度梯度)兩種方式。被動運輸的通路稱離子通道,主動運輸的離子載體稱為離子幫浦。

生物膜對離子的通透性與多種生命活動過程密切相關。例如,感受器電位的發生,神經興奮與傳導和中樞神經系統的調控功能,心臟搏動,平滑肌蠕動,骨骼肌收縮,激素分泌,光合作用和氧化磷酸化過程中跨膜質子梯度的形成等。 體細胞不停地進行新陳代謝活動,就必須不斷地與周圍環境進行物質交換,而細胞膜上的離子通道就是這種物質交換的重要途徑。

人們已經知道,大多數對生命具有重要意義的物質都是水溶性的,如各種離子,醣類等,它們需要進入細胞,而生命活動中產生的水溶性廢物也要離開細胞,它們出入的通道就是細胞膜上的離子通道。 離子通道生理功能⑴提高細胞內鈣濃度,從而觸發肌肉收縮、細胞興奮、腺體分泌、鈣依賴性離子通道開放和關閉、蛋白激酶的啟用和基因表達的調節等一系列生理效應。⑵在神經、肌肉等興奮性細胞,鈉和鈣通道主要調控去極化,鉀主要調控復極化和維持靜息電位,從而決定細胞的興奮性、不應性和傳導性。

調節血管平滑肌舒縮活動,其中有鉀、鈣、氯通道和某些非選擇性陽離子通道與參與。⑷參與突觸傳遞。⑸維持細胞正常體積,在高滲環境中,離子通道和轉運系統啟用使鈉、氯和水分進入細胞內而調節細胞體積增大。

在低滲環境中,鈉、氯和水分流出細胞而調節細胞體積減少。

5樓:網友

主要是指運輸離子的通道。高中生物在必修中,講興奮的傳導時使用過這個說法,在這塊,理解成是鉀、鈉離子進出的專有通道即可。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細胞膜上的通道蛋白,用來運輸離子的,比如na-k幫浦,包細胞內的na離子排出去,並把細胞間質的k離子幫浦進來,維持細胞滲透壓平衡,可以用來運輸離子!

7樓:網友

簡單的說就是離職進入細胞的同道,然後調節細胞內外滲透壓。

高中離子反應

8樓:娛汁醬

高中化學離子反應。

高中離子反應

9樓:遇翔

1. 碳酸根和硫酸氫根 硫酸氫跟可以電離出乙個氫離子所以兩個反應就是碳酸根和氫離子的反應。

2.焰色反應有黃色說明存在鈉離子,但是不能肯定沒有鋁離子。鎂、鋁,鐵、鉑、鎳等,也正是因為鐵、鉑、鎳也沒有焰色,所以可以用它們的金屬絲做焰色反應的實驗。所以c錯。

二價硫離子和亞硫酸根離子在酸性溶液中不能共存生成單質硫黃色沉澱,由於所以肯定含有二價硫離子和亞硫酸根離子,(沒有其他的物質生成黃色沉澱)(a對),生成的氣體有可能是二氧化硫有可能是二氧化碳所以碳酸根離子不確定(b對),硝酸根離子很穩定不發生反應所以可能存在(d對)

10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反應的真正意義在於水溶性,見下表。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你好!1.從分子和原子的角度來說c最外層有4個電子一般多顯 4價。也就是說c有4根鍵,比如說co2的分子式就是o c o,c與o形成2個共價鍵。同樣,在羧基的結構中 結構式 c o h 脫水時脫掉得是乙個羥基 碳氧單。o建 所以依然留下雙鍵。ps 脫水原則 酸脫羥基醇脫氫。2.氨基酸形成肽鏈 肽鏈組...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求教!

雖然硝化 來細菌直接固定的源是化學 能而不是bai太陽能,但是事實上 du最終能量 zhi還是太陽能.如果dao是綠色植物等生態系統中的生產者,它們的能量來自光合作用的光能 這是太陽能.而作為消費者的動物攝取植物和其它動物補充能量,這裡的能量是化學能,最終來自於光合作用中固定的光能.分解者分解動物 ...

關於高中生物,有關於高中生物

1.光合作用中氧氣 於水的分解,二氧化碳從氣孔進入,與c5結合固定成c3,最後生成 ch2o 呼吸作用中第三階段還原氫與氧氣結合生成水,水可以參與第二階段,與丙酮酸在酶的催化下生成co2和還原氫。2.生成水的反應 有氧呼吸,氨基酸的脫水縮合,小分子聚合時的脫水縮合反應。形成還原氫的過程包括有氧呼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