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理賠有時間限制嗎,保險理賠時間限制

2023-06-14 03:55:01 字數 3603 閱讀 9266

1樓:股城網客服

有時間限制的。

保險索賠必須在索賠時效內提出,超過時效,被保險人或受益人不向保險人提出索賠,不提供必要單證和不領取保險金,視為放棄權利。險種不同,時效也不同。人壽保險的索賠時效一般為 5 年;其他保險的索賠時效一般為 2 年。

索賠時效應當從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知道保險事故發生之日算起。保險事故發生後,投保人、保險人或受益人首先要立即止險報案,然後提出索賠請求。

2樓:小財有理

保險法規定,人壽險以外的保險申請理賠,有效期為2年,人壽險以內的險種有效期為5年。

而目前各個保險公司的理賠時間規定一般都少於兩個月。

保險法未對理賠時間做出明確規定。

對於保險理賠時間,保險法只是對投保人申請理賠的時效做了相關規定,並未對保險公司的理賠時間做出明確規定,理賠時間以合同約定為準。

拓展資料:保險本意是穩妥可靠保障;後延伸成一種保障機制,是用來規劃人生財務的一種工具,是市場經濟條件下風險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的支柱。

保險 ,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保險人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等條件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商業保險行為。

從經濟角度看,保險是分攤意外事故損失的一種財務安排;從法律角度看,保險是一種合同行為,是一方同意補償另一方損失的一種合同安排;從社會角度看,保險是社會經濟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生產和社會生活"精巧的穩定器";從風險管理角度看,保險是風險管理的一種方法。

保險的價值。

保險價值是保險標的物的實際價值。根據我國《保險法》規定,投保人和保險人約定保險標的保險價值並在合同中載明的,保險標的發生損失時,以約定的保險價值為賠償計算標準。

投保人和保險人未約定保險標的的保險價值的,保險標的發生損失時,以保險事故發生時保險標的的實際價值為賠償計算標準。

簡單說來,保險價值可由三種方法確定:

1、根據法律和合同法的規定,法律和合同法是確定保險價值的根本依據;

2、根據保險合同和雙方當事人約定。有些保險標的物的保險價值難以衡量,比如人壽保險,健康保險,人的身體和壽命無法用金錢來衡量,則其保險價值以雙方當事人約定;

3、根據市價變動來確定保險價值。一些保險標的物的保險價值並非一直不變的。大多數標的物也會隨著時間延長而折舊,其保險價值呈下降趨勢。

保險理賠時間限制

3樓:小昕話金融

保險理賠時間限制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定。

對屬於保險責任的,在與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達成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協議後十日內,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義務;情形複雜的,應當在三十日內作出核定,但合同另有約定的除外。

保險理賠,是指在保險標的發生保險事故而使被保險人,財產受到損失或人身生命受到損害時,或保單約定的其它保險事故出險而需要給付保險金時,保險公司根據合同規定,履行賠償或給付責任的行為,是直接體現保險職能和履行保險責任的工作。保險理賠是保險人在保險標的發生風險事故後,對被保險人提出的索賠請求進行處理的行為。在保險經營中,保險理賠是保險補償職能具體的體現。

4樓:劉鑫

法律分析:保險理賠時間是有規定的:對屬於保險責任的,在與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達成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協議後十日內,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義務;情形複雜的,應當在三十日內作出核定,但合同另有約定的除外。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保險人收到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的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請求後,應當及時作出核定;情形複雜的,應當在三十日內作出核定,但合同另有約定的除外。保險人應當將核定結果通知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對屬於保險責任的,在與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達成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協議後十日內,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義務。

保險合同對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期限有約定的,保險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義務。保險人未及時履行前款規定義務的,除支付保險金外,應當賠償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因此受到的損失。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保險人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義務,也不得限制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取得保險金的權利。

保險公司理賠有時間限制嗎?

5樓:保險金融諮詢師

車禍理賠期限一般為半個月,根據相關法律規定,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由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保險金。保險公司應當自收到賠償申請之日起1日內,書面告知被保險人需要向保險公司提供的與賠償有關的證明和資料。保險公司應當自收到被保險人提供的證明和資料之日起5日內,對是否屬於保險責任作出核定,並將結果通知被保險人;對不屬於保險責任的,應當書面說明理由;對屬於保險責任的,在與被保險人達成賠償保險金的協議後10日內,賠償保險金。

6樓:大洋蔥的百寶箱

對於消費者來說,訴訟時效是比較關鍵的。《保險法》第二十六條規定:人壽保險以外的其他保險的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險人請求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自其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保險事故發生之日起計算。

人壽保險的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險人請求給付保險金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五年,自其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保險事故發生之日起計算。是不是感覺這些概念有點繞,對保險公司來說還有核定時效和賠償時效,如果你自認為搞不定這麼多資訊⌄真心建議你去找個專業的協賠團隊幫你一條龍搞定保險理賠的事宜。我表嫂上幾個月就直接找的是小易優賠,一條龍的理賠服務還是挺順利的,1個月不到就拿下了理賠的錢。

聽她說小易優賠直接可以協助回溯既往健康記錄、核保、理賠及處理意見,還有專業律師和理賠員團隊全國線上線下協賠,挺省心。

7樓:奶爸保小明

保險法對保險賠付時效的規定:人壽保險(一般指長期壽險或者死亡、傷殘等給付性保險)的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險公司請求給付保險金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五年,人壽保險以外的其他保險(一般是指醫療、津貼等費用補償型賠付性保險)的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險人請求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以上時間自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保險事故發生之日起計算。

保險理賠必須在索賠時效之內提出,超過時效,被保險人或受益人不向保險人提出索賠,不提供必要的單證和不領取保險金的,視為放棄權利。險種不同,時效也不同。

同時索賠時效是要從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知道保險事故發生之日起算起。保險事故發生之後,被保險人、投保人或受益人應立即到保險公司報案,然後再提出具體的保險索賠請求。

補充商業保險的索賠時效一般是2年,這主要是指被保險人知道或者應當在保險事故發生之日起,2年以內沒有提出索賠的,視為主動放棄索賠權。其中理賠規定是必須在30天以內做出核定,審核通過之後必須在10天以內支付賠款。

也就是說,一般來講為保障客戶的合法權益,人壽保險的索賠時效為5年;其他保險的索賠時效為2年。意外傷害及意外醫療險不屬人壽險範疇,其請求賠償的時效為二年。所以,保險事故發生後,被保險人或受益人應在規定的時間內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若超過理賠申請時效,一旦發生理賠糾紛,客戶將失去了訴訟的權利。

因此,為確保自己的權益不受損失,投保人在購買保險後,要定期整理自己的保單,並注意索賠的有效期限,一旦出險要及時向保險公司報案、理賠,以免錯過理賠時效,蒙受不必要的損失。

意外傷害保險報案有時間限制嗎意外傷害保險的責任期限和保險期限的區別是什麼?

意外傷害保bai險的報案時間期限是du無所謂的,即zhi使不報案在180天內都dao可以理賠 關鍵是出險版 後到醫院就診的時權間必須是在24小時內,醫生寫的內容一定是意外造成的受傷情況。發生保險事故後報案內容 1 出險人姓名 性別 年齡 身份證號碼 身份 是投保人還是被保險人 2 出險時間 3 出險...

辦理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有時間限制嗎

有的,一般是9月至12月辦理下一年度的醫療保險。2015社保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工作,根據我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有關規定,現將2015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工作的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 繳費標準。2015社保年度 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

醫保報銷有時間限制嗎,醫保報銷有時間限制嗎?門診住院要如何報銷?

有期限的 1 基本醫 療保險報銷時限一般是當年的要在當個年度報銷。2 而商業醫療保險的報銷時限是兩到五年內申請有效 保險合同一直沒有終止 身故類的保險索賠時效是五年,醫療費用類的保險索賠時效是兩年,即使在外地也可以報。保險沒交齊?欠費?還是正在辦理?若是經由工作單位辦理的社保參保,在單位繳費後的次月...